更新时间:2018.09.30

2018年初夏南欧游历记--醉倒在活火山下小镇--陶尔米纳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小资,穷游

发表于 2018-08-12 11:59

“这里真是一片小天堂啊”,歌德当时是如此赞赏形容陶尔米纳。位于西西里岛东岸,建在山崖上粉色小城--陶尔米纳,人口才一万多一点,一边是蓝色的地中海,另一边是埃特纳活火山,一半火焰,一半海水。陶尔米纳面朝爱奥尼亚海依山而建 ,有绮丽延绵的海岸线,悬浮海天之间千年古剧场,碧海蓝天的贝拉岛,岁月如歌的山城广场,所有这一切都让人醉倒在小山城的怀抱里。“我不相信有地狱,但我相信有天堂,因为我看到的陶尔米纳是难以言美的地方“。

从锡拉库萨坐大巴车去陶尔米纳很方便,车程约一小时多一点就到了距离东北处入口大门500米处的长途汽车站。预定的酒店刚好在汽车站往下走200米处,安顿好已是下午四点多,出酒店往上走由小城山门进入城镇主街区。

从山门进入后往下走一点,来到了街区一个小广场,右手边是个典型西西里岛风格的旧时教堂,左手边往上走便是通往最著名景点《希腊露天圆形剧场》。路过小教堂时,里面正举行婚礼仪式。门口停着一辆老式红色小轿车,很有上世纪时代感。整个画面充满了西西里岛浓烈风情,视乎回到了电影《教父》片中场景。

陶尔米纳希腊露天剧场是一座建于公元前三世纪古希腊U形剧场,建在悬崖边,背山面海,浮于海天之间。看上去虽然有些破败,但是通过断壁残桓之间依然感觉到昔日的辉煌。这里观赏美景最好的方式就是坐在千年石阶上,静静享受日落前的动人的画面。介于一边是湛蓝色的海水,一边是对面云雾缭绕的埃特纳火山,山顶上冒着白烟不知是否现在还在喷发火山灰,一边恍惚中在憧憬月色下听歌剧的场面。坐在上方往下看,剧场的正当中正在搭建木质舞台,每年夏天这里都会举办陶尔米纳国际艺术节,当然不是在今晚。环绕四周眺望,真是赞叹古希腊人的智慧和天才 ,那么早就能将音乐和建筑那么完美的相结合。

西西里岛并不只是国人眼中臭名昭著黑手党的老窝,电影中教父,杀手等黑幕场景,这里同样是意大利浪漫多情之地。从古希腊圆形剧场出来,一路上不少情侣恩爱有加,情意绵绵。难怪有人说道:意大利人天生骨子里就充满了浪漫的基因,对生活有着美好的向往,在看似平常的事情都会把浪漫演绎到极致。

陶尔米纳小城中一条从东到西主干道商业街--《翁贝托大街》,堪称原汁原貌的中世纪古街。山城主街两旁高低起伏迷人小巷纵横交错,不经意转角中又见一道风景线,这里是摄影者的最爱。以巴洛克风格为主的建筑物,不时会看到西西里岛独有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古希腊,古罗马,拜占庭,诺曼等风格的建筑物。每家的窗台上,大门前都有艳丽的鲜花摆设,不仅把美带给自己也传递给其他人。商店橱窗里的设计摆放,是最能体现当地人文化艺术水准。陶尔米纳优雅情调的美,给艺术家们带来了海阔天空的想象力,真是什么的环境造就了什么样的人。

清早的《四月九日广场》,少了许多人流和喧闹声,和昨晚的那种热闹气氛判若两样。这里是山城的中心地带,广场旁有一个面临大海很大的观景平台,从这里的高处可俯瞰山下海岸线一带的美景。广场坐落着一座哥特式圣奥古斯丁教堂和十七世纪圣约瑟夫教堂,中央耸立《半人马喷泉》,始建于1635年,喷泉池中有一座半人马雕像,手持象征世界的地球,右手拿着仪仗,是陶尔米纳城市的象征。

四月九日广场位于翁贝托大道的中部,就在附近的一条小道往下走,沿着弯弯曲曲的下坡路,来到了另一处景点《市民花园》,依海边悬崖而建,早上安静人少。在这里面对宽阔的海面,地中海的景色一览无遗。陶尔米纳真不愧是个小小天堂,古朴宁静的小城,如同真实的世外桃源。去年五月二十六日举行的G7首脑峰会之所以选择在陶尔米纳,是有一定的道理。 短暂的西西里岛之旅即将划上句号,正像意大利人所说来西西里岛并不是来过的问题,而是要来多少次的问题。别了陶尔米纳,别了西西里岛,我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