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柬埔寨之旅

发表于 2014-03-17 19:52

一座城市,如果没有他独特的历史与建筑,便不会让人记忆深刻。始终认为有历史的城市才让人觉得更有底蕴,因为不浮浅,才值得我长途跋涉,不远千里追随历史的脚步,去穿越不属于我这个年代的踪迹~~

喜欢旅行,不仅可以领略大自然的风光——山川、湖泊、大海、草原,更喜欢有韵味的城市,那繁华过后的沧桑,与时间对抗后的所剩与呈现......每一次出走都有所目的。这次旅行,最初选定的是埃及,梦想着在沙漠中屹立几百年几千年的金字塔。可终究被电视报道中埃及政治的种种不稳定,而暂缓行程!某天无意间,看到了吴哥的一个视频,后来因为《花样年华》的一个镜头,因为埋藏秘密的故事,吴哥窟便成了魂牵梦绕的地方。 于是,我阅读的书籍便又《下一站——埃及》改成了《柬埔寨——五月盛放》,便有了此次吴哥之旅!

提及去柬埔寨,朋友们首先是诧异,去那干吗?然后疑问:“那不是有很多地雷吗?那地方有什么?是不是又小又穷?”我只是笑笑,回答:“那有吴哥,那有神秘的世界七大奇迹!”如果别人再继续问,我就笑笑告诉她,自己去百度好了!

虽然很多人不了解吴哥,但当我选定这个地方后,仍有很多同伴愿意同往!感谢他们的勇气与信任!这次出游,从最初的几个人自由行,到改为独立包团——最后定格为20人!(毕竟人数太多,自由行不太可能。独立包团就相当于20人的自由行了。否则这么多人,太麻烦!)

从出行日期、乘坐航班,到住哪家酒店,每天所安排的行程,以及所乘坐的大巴都一一和旅行社敲定 。最后反复磨合,终于达成!感谢光大国旅的李阳!

2013年1月26日,我们快乐的旅行开始了!先由沈阳坐动车到北京,然后又北京直飞柬埔寨——暹粒

接下来,隆重介绍一下我的姐妹——美女高高,此次行程我的全陪小秘书兼模特!本来想在给加个头衔摄影师,可是,她的照相水平实在不敢恭维。基本找不出来她照的主题!20张里能选出1、2张便是万幸,其他照片都是虚的! 但是,秘书工作非常好,整个行程帮我拎水,任劳任怨

下午2点30左右的火车,到北京已经是晚上7点半了。1月27日凌晨3点半的飞机。于是,我们通过协程惠选,定了166元一间的标间,而且在王府井附近!下火车直接打车到旅店。放下行李,我们各奔东西准备觅食!我和高高、汪姐、秋秋决定去后海,感受一下北京小青年的文艺气息!

还别说,北京的后海弄得有点丽江的味道。关键,北京的天气比沈阳温暖许多,晚上夜滑的人很多。恩,在旁边走走,也会觉得很浪漫

在旁边简单的简单的吃了一碗面,然后迅速选一家人比较多的酒吧,享受北京酒吧之夜
右边是我的高级小秘书——美女高高!

亲爱的汪姐姐,最喜欢和她一起出行!总是那么有安全感,随时照顾我们这群小妹妹!

话说,首都就是不一样,一杯鸡尾酒60元。就那么一点,虽然是汪姐姐请的,喝的我仍然很心疼

时间过得飞快,美丽的北京之夜告一段落,毕竟北京只是中转站.回酒店小憩一会儿,便打车奔向北京机场!

到机场被告知飞机晚点.3点半起飞改为5点半,经过5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到了暹粒.下了飞机,终于告别寒冷,一股温暖的气流扑面而来.从沈阳零下27度,直接跨越暹粒30多度.近60度的温差!当我穿着棉鞋,棉裤走下飞机时,机场的工作人员用异样的目光看着我们!

下飞机后才发现,和我们同一飞机的有好多旅行社,因为突然间,很多人就像变戏法一样,拿出了各个旅行社的小旗!我们在当地顾了导游,但是,通关还得靠我们自己!早就听说柬埔寨的海关在通关时要小费!网友们对此评价是不惯他们毛病,就是不给小费!于是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准备第一个通关,让后面的人看着我,如果我没给成功,那大家就都不用给了.结果,我没给小费,顺利通过 !可是,在我后面的朋友们有的就没那么幸运,尤其是最后的两个人,3个通关口都要小费,不给就把护照扔了回来 !没办法,我们20人当中有的给了,有的没给!最后,我们总结:前面人没要小费,可能是因为看到后面人太多.他们着急!

柬埔寨的飞机场,小却极具有东南亚风情!

通关后,赶快找个更衣室把冬装换成夏装!此时已经热得不行了!出机场,顺利找到我们的导游大力同志!于是,我们柬埔寨的行程开始了!

The first day(在柬的第一天_2013年1月27日)

原计划第一天上午大吴哥,下午小吴哥。可是我们基本一夜没睡,所以临时改成上午洞里萨湖,下午午睡到3点,然后老市场自由活动。

洞里萨湖意为“巨大的淡水湖”或纯粹“大湖”, 有一种说法是说TonleSap是来自希腊文“海”的意思,元朝的周达观到达这里时,将洞里萨湖叫做“淡洋”。法国人称它为大湖。世界第二的淡水湖, 东南亚最大淡水湖。又称金边湖。位于中南半岛东南部,柬埔寨西部。通过洞里萨河同湄公河相连,是湄公河的天然蓄水池。枯水期(12月-4月)湖水经洞里萨河注入湄公河,湖水平均深度为1米,面积2,700平方千米;雨季因湄公河回流,水深可达9米,面积则扩展至16,000平方千米。相传洞里萨湖底有一条七头蛇神,有一天,蛇神的女儿即将嫁给印度王子,于是这蛇神便张开大嘴,把大部分湖水吸进肚里,很快就变出了一大片肥沃的土地,作为女儿的嫁妆。据说,因为有蛇神驻守,洞里萨湖的旱雨两季变化才会如此明显。

这里又称越南浮村,因为98%都是越南人,他们在这里主要从事渔业。房屋和鱼塘都随着旱雨两季水位的变化不断移动!

洞里萨湖的水是真的不干净,到码头,就能闻到一股腥臭味。上了船,船家的小儿子就开始给每个人按摩,要小费1刀。当然,你可以不让他按摩,所谓按摩就是装模作样的捶背!小男孩长得蛮好看,就是太脏!

让人感慨的还是水上人家的生活方式,原始到一览无余,吃喝拉撒全在同一片水域上。有水上学校和教堂、小卖部、浮动的猪圈等等。

他们划船就像我们在地上骑自行车!

那个小男孩身手敏捷,我正准备给高高照相,突然间从他后面窜上来一个小男孩,开始兜售水果!

水上的住家

这个是学校!

看着他们的孩子,再想想自己的孩子。觉得我们的孩子真是幸福!所以,小孩来到这儿,或多或少都会有些教育意义!

中间有个休息站。休息站还有鳄鱼,可以免费合影,但是水很脏。当我们停靠到休息站的时候,忽然划过来很多船,连划着大盆的都有,让孩子拿着大蛇来要钱。其实,你只要给他们弄一些糖果就好。这个高高,连给糖还和小朋友讨价还价。

暹粒的第一站给我们的印象就是贫困、脏!可同样是发展中国家的我们,在某个地区的人们可能过着和他们同样贫穷困难的日子!整个上午,让我整个人的心情都很低沉!毕竟,世界上的每个人的生活并不平等,有的人生在富裕的家庭,有的人生下来就是贫困!我除了感恩我能过着比较优越生活的同时,也对仍生活在贫困的人们表示深深的同情!

吃过午饭,回到酒店!当地4星NEW ANGKOR HOTEL 。一天40美元,有免费早餐。自认为性价比比较高!酒店有漂亮的游泳池!离老市场很近,tutu车10多分钟就到,打tutu车2美元,网上也有说1美元,可能是过了1年物价又涨了。

我和高高住一间标间

本来想睡个午觉!可是,到了hotel后,就好像从洞里萨湖一下跨越到另一个世界,心情豁然开朗。大家都迫不及待的到泳池游泳!虽然我不会游泳,当在房间里沐浴后也坐不住了。到泳池旁,感受一下热带温暖的阳光!

这条简单的碎花裙,是上大学时穿的。工作多年再没穿过,今天穿起——以此来纪念我即将逝去的青春~~~~~

一直在思考 ,当时高高怎么弄的,为什么照得都是斜的?没办法拿出来一张臭和用吧! 这张照得自己傻乎乎的!
刚到柬的第一天,本人还比较白!

一会儿,看到了汪姐姐,马上换摄影师!

不是谁都能和穿比基尼的小女孩拍照的 !因为上回去香港也和小美女同行,小美女和我产生了深厚的友情!!!

眨眼美好的一下午就过去了!没有一点困意。4点的时候简单的逛了逛老市场。没别的收获,吃了老市场里的小吃,据说是面条和芒果沙冰,都是1美元!物美价廉,很好吃

晚上去看了看柬埔寨的歌舞,好像里面讲的都是神话故事,但无奈,大家都已经太累了,看看就困意浓浓!于是,没看完就决定打道回府!

我们没有在柬埔寨买电话卡,原本计划是要买的,在网上查阅得知刚下飞机,在出机场旁边就有一家hello电话卡。可是当时忙忘了。回酒店后发现酒店的wifi很好!就干脆不买了,最让我们兴奋得是,在老市场、酒吧街、夜市等地都可以免费上wifi。说到这点可比中国强多了!所以这一路我们和家人朋友联系的工具就是利用免费的wifi通过qq和微信联系的!还可以视频通话,比电话都方便!!!(但是我们这一群人中,好像只有苹果手机比较好用)

The second day (2013年1月30日,在柬第二天)

第二天,我们正是进入吴哥!购买了吴哥三日通票,40美元。票上面有你现场的免费照片!

第一站 巴戎寺(Bayon)

导游大力在来时的路上告诉我们,这个季节是他们的冬天!我们轰然大笑,他却很严肃的告诉我们,只有这个时候早晚才能达到24度,中午最热才33度,夏季有时要达到43度!这个季节是他们的旱季,因此也是旅游的旺季!但是当地人很适应这种天气,听导游说在43度的天气里,没有空调,大家活的都很好。但是有一次气温降到16度,电视有报道冻死了人。

在以后的几天中,反复印证了导游的话,这儿的确是柬埔寨的冬天。来这的6个早上,只有一个早上能看到日出,阳光明媚。其余的早上都是阴天,而且比较凉。当你穿着吊带衣服的时候会微微感到冷!可当你看到早上的当地人时,你会发现他们穿的很多!比如牛仔的长衣长裤,有的甚至是加厚的大睡衣!但是,千万不要被假象所蒙骗,因为过不了多久,火红的太阳就会出来,火辣辣的照在人的身上!因此,你会发现当地人又瘦又小又黑,这儿的人也的确很适应当地的气候!本人身高170,高高172。我们俩人走在当地人当中真是鹤立鸡群!

多说一句,我们的酒店是提前近2个月订的,据说这个季节想要定到离市区较近的星级酒店比较困难!

巴戎寺在吴哥通王城中心,南门以北1.5公里。

既然说到巴戎寺,不能不简单的介绍一下吴哥通王城,又叫做吴哥城,或大吴哥!吴哥通王城呈正方形,全城共有5道城门,4道通向城中心的巴戎寺,还有一道通向皇宫的“胜利门”,城门上面是面向四方的四面佛像。 它始建于9世纪后期,是东南亚历史上最宏伟的一座都城。据记载,都城内,宝塔、皇宫等建筑精美,雕刻华丽!这座城鼎盛时期拥有人口上百万,规模之大远超过罗马城。经过近千年的洗礼,木质房屋已经早已被原始森林所覆盖、腐烂。最后只留下的供神灵居住的城堡!

刚到巴戎寺,乍一眼,看起来像一座山!尤其是早上没有阳光,光线不好的情况下!

但是走到近前,你会被眼前的一切感到震惊!一整块一整块的斑驳的大石头罗列起来的!上面反反复复的雕刻着四张脸。很难想象发现她的人当时的心情。因为如果只有你一人只身来到这里时,你可能会感到恐惧!静寂、阴暗、潮湿、斑驳的石头上的绿苔鲜,这里凝固着九百年前的空气!

当然,现在的巴戎寺参观的人很多。你并不会害怕。而反反复复的四张脸中,总有一个是那么甜美的微笑,这就是传说中高棉的微笑吧!

“当地人多坚信巴戎寺的四面佛像,取自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那这位国王,应该是和埃及的拉莫西斯二世一样,超级自恋。跋摩是梵文中湿婆的尊号,真腊国王均以此号后缀,以示其神之子的神圣地位。而佐证则是头冠上都顶着莲花以表明其神圣性,真正的佛应该是端坐在莲花台上的。”

据文献记载:“这49座佛塔顶都刻有巨大的四面佛,四个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微微上翘的嘴角有几分宽容,又似乎有几分嘲讽,仿佛心中藏着什么世人永远无法了解的秘密,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吴哥的微笑”。穿行在众多佛塔间,无论身处任何一个角落,都会发现有带笑的眼睛注视着你的一举一动。 ”
导游说巴戎寺象征着当时的王权!的确,这座建筑有种威震四方的感觉!

精美的雕刻!关键是在石头上!经过了这么长时间仍然如此!

这座神像下加上我,突然感觉的确事过万千,一下子从远古穿越到现代

高高不怎么会用我的相机,照出来的除了虚虚的,就是歪歪的!好像我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

一千年的石头上刻是生动的雕像。回廊上方原本皆有木造之屋顶,但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只剩下断垣残壁及巨大之石柱供后人凭吊。
在当时,人们所住都是木制的房子,石制的只有神才能居住!

我和高高~

阳光出来了!我们有点兴奋,终于可以看清他的脸!在阇耶跋摩七世神像下,似乎不怎么严肃。但毕竟现在已经不是他的统治时代!想象下,如果他活着看我们这么张狂会是怎样?!!

巴戎寺里,我们这一群人分散开了。我一直和高高同行。忽然,抬头看见秋秋在那拍照,于是决定偷拍她!可被他发现,他低头笑嘻嘻的转向镜头看着我!啪,按了一张,偷拍没成功!可当我放下相机的时候,一个镜头正对着我的脸!那个拿相机的老外友好的笑笑向我打招呼。好吧,就当他是开玩笑!接着他用我认为不是很标准的英语指着相机和我说话。本人英语不太好加上他的发音又不准,我的理解是让我帮他照相,举手之劳,直接用我最熟练的英语单词回答“OK”。当我用手准备接他的相机的时候,他们并没给我相机,而是其中一个人站在我旁边。这时似乎好像明白了刚才他们的意思。是要求合影。答都答应了,照就照吧,反正之后谁也不认识谁。都不是一个国家的!合影必须拉上高高,否则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我们俩配合的挺好,看把那个老外美的!

长长的廊道,阴暗的光线,穿过去好像就此穿越到另一个尽头~~~

这个是高高拿我的手机给我拍的,给满分,发现高高不会用单反,但是,会用手机。那一束光绽放七彩~

走出来后,好不容易看见了汪姐姐,便让汪姐用她的单反给我们照的,哈哈,高高虽有进步,但还仍需努力!!!

走出巴戎寺外,看到了大家,此时我和高高正在互照!旁边很多人看我们俩照相弄得我俩都不太好意思!
我俩照完后,一群外国人让我们给他照合影,这回没有听错,是我们给他们照。照完后,他们说我们也给你们找张合影吧。恩,没听错,因为有英语老师。

因为几个相机同时照,所以,我只看我自己的相机了!每个人看的方向不同!

最后,又要求我俩和他们照一张,刚才已经和一个外国人照了,就不差这一张了。反正谁也不认识谁!于是,又出现了这张照片。这张照得我有点不自然!我仍然只看我自己的相机,其他人看他们自己的相机!

走出巴戎寺,下一站茶胶寺。一件未被完成的大作品。此时太阳已经高高升起,炎热!爬完巴戎寺的我们不打算再去爬茶胶寺。所以没有留下照片。

接下来,战象台阶
这是当时举行庆典仪式的地方,同时也是国王的阅礼台。在吴哥时期,这里每年都举行盛大的斗象大会。导游大力说当时的柬埔寨人是骑着大象打仗的。所以,当时的元朝打不过柬埔寨。于是,便派出使臣周达观出访,了解当地情况,便有了十分珍贵的《真腊风土记》!

挨着战象台就是巴方寺、空中宫殿

“跨越千年,原来的王宫已经倾塌湮没在丛林之中,我们只有透过空中宫殿的残垣断壁来遥想当年了。从巴戎寺出来,路过巴方寺和战象台,穿过塔门,便是贯穿整个吴哥王朝时代的王宫。王宫本身是木质结构,如今已完全不复存在。只有空中宫殿和男女浴池保留了下来。”

“闻内中多有竒处,防禁甚严,不可得而见也。其内中金塔,国主夜则卧其上。土人皆谓塔之中有九头蛇精,乃一国之土地主也,系女身。每夜(则)见国主,则先与之同寝交媾,虽其妻亦不敢入。二鼔乃出,方可与妻妾同睡。若此精一夜不见,则番王死期至矣;若番王一夜不往,则必获灾祸。”--元《真腊风土记》

这样离奇香艳的故事,可是元朝周达观出使真腊(今柬埔寨)时正正经经记录在案的。纳迦(蛇精)是柬埔寨人很喜欢的一个大神兽,经常可见其形象出没在栏杆围墙上。5头7头的偏多。中国古有九尾狐狸化身妲己诱惑商纣王,原来数千年后在柬埔寨也同样有一名九头蛇精,如此纠缠着真腊国王。

空中宫殿现在只能从西面的木梯上去,其他三面陡峭的窄梯因为年久失修,太过危险,已经被封闭了。然后,上到中央塔部分的阶梯依然陡峭无比,必须手脚并用才能上下。同伴们一起决定都不上顶!看着陡峭的阶梯,遥想当年的国王必是身手敏捷,否则摸黑上下这个楼梯都有生命危险。 据说,登上上方,视野相当好

接着又去了这个地方,叫什么实在想不起来了。建筑比较小,又加上比较累,所以没有进入 。

就记得外面有很多小朋友卖小纪念品。然后不停的夸你姐姐漂亮。但你什么也不买时,小男孩也会很生气的和你说,姐姐不漂亮!

塔布笼寺。《古墓丽影》的拍摄地,树与石头的爱恋。

来这里参观的人太多,可能是因为古墓丽影的缘故。实在没有找到太好的角度拍到完美的树与房子的纠缠!
为了避开人,所以只照了侧面!
这个树叫做空心树,没有树叶是因为此时是当地的冬季!叶子都已经凋零!而粗壮的树根如同一个巨蟒死死的缠绕着寺庙!

回家后,重看了一遍古墓丽影,的确感觉不一样了.

中午回酒店,避开外面的热浪~~洗澡、游泳、发微信、和家人、朋友报平安.....

大概3点,我们重新出发!
下午的目的地:圣剑寺龙蟠水池

先到圣剑寺

寺名来源于阇耶跋摩二世传继承人圣剑的传说。阇耶跋摩七世重建吴哥城时曾在此居住,这里曾经是高棉人最重视的寺庙之一,最重要的节日典礼都在这里举行,数千人供养和维护着这座寺庙。

圣剑寺与塔布隆寺非常相似,之所以如此相似,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塔布隆寺是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母亲而修建的,而圣剑寺是供奉自己父亲而修建的,可以说,圣剑寺,就是父之寺。

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众神与阿修罗 。很多雕像的头都被欧洲的国家抢走,放到他们的博物馆里!

小朋友们都学当地人,光脚在地上行走~~

这是什么?男性的象征物石器,好像是湿婆神 。传说,曾经不生育的人到这儿来,如果用左手摸就能生女孩,右手摸就能生男孩。当然还得有祭司,给他们喝这儿留出的水。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龙蟠水池

龙蟠水池原为医治美人的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 ”

过去的人是要划船划过去的,现在只要走过去就好!

曾经的圣水,如今已不再祛病治人,但夕阳下,景色依然美丽!

白天游历历经千年的寺庙,听着一个个或美丽、或恐惧的传说,仿佛穿越到了远古~

然而、伙伴们一个个爽朗的笑声却又打破了此时宁静!

当我们一群女子穿着艳丽的衣服照合影的时候,摄影者惊奇的发现,原来女人在一起会是如此的妖艳!

便有了大家的自嘲——众妖出洞!

到夜晚,我们重回都市。穿越回现代。听着强劲的音乐,在酒吧街徜徉~

一天的经历,足够我回来后的几天不断的回味......

如果说游吴哥的第一天,巴戎寺中高棉的微笑与塔布笼寺中《古墓丽影》里镜头的再现让我欣喜不止,患得患失中一次又一次的穿越,那么,接下来两天游历的女皇宫雕刻的美轮美奂、小吴哥——作为七大奇迹的最美,以及崩密列——发现吴哥最原始的呈现,足以让你为之震惊、狂喜不止!

享受——黄昏下游荡在小吴哥的长廊里,坐在窗边波动窗棂仿佛手指尖弹动着光阴!

沉醉——美丽的鸡蛋花插在头间,在最原始的建筑中矫情的沉醉在“最美”,树与石? 抑或是人与寺!

惊叹——惊叹女王宫的精雕细琢、惊叹近千年来的建筑与时间的侵蚀中,仍然倔强的对抗!所有精美的呈现,会让你感觉光阴也不过如此 !也许世界上没有永恒,但是,至少它在努力争取!

当夜晚酒吧街喝酒、聊天时,也许,你此刻似醉,却又极为清醒——各国友人汇聚以此,用不同的语言强调着现在已是2013!

The third day(2013年1月29日——在柬第三天)

今天的行程:上午女王宫,下午小吴哥!

女王宫

女王宫——不算近的一个景点。不记得坐了多长时间的车,但是到了后,大力就自豪的说这是一千年前的石刻,至今仍然精美!
建成于公元967年的女王宫是当时吴哥唯一非国王所建的主要庙宇。它的建造者是罗真陀罗跋摩国王的一位大臣Yajnavaraha。庙宇现在的名字“女王宫”可能来自于建筑墙面装饰的精致浮雕及建筑规模的小巧。 有人也猜测此名得自浮雕上的女神。

说来有趣,众多寺庙中,国王建筑的终没抵过大臣所建筑的精致!该寺以朱色砂岩构成,充满精致的浮雕,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称。 根据奠基石的记载,Yajnyavaraha既是一位学者也是一名慈善家,救助人民于病痛、冤屈或贫苦。 大概因为是人心所向,所以百姓们才会雕刻出这般精美的浮雕!

外墙西瞿布罗的山形墙上雕刻着罗摩帮助猴王须羯哩婆杀死其兄波林的故事。

每个石柱、每个门楣都有十分精细的雕刻,很难想象怎样的能工巧匠在石头上雕刻出这样镂空的花纹,精雕细琢出线条柔纤、层次分明的图案!

上面门前雕刻是猴,下面的是人像!

女王宫主要供奉印度教的湿婆神,原名 Tribhuvanamahesvara — 三重世界的主宰 — 即它供奉的主神湿婆。

上面雕刻着文字,而文字的意思却不得而知!

来这儿参观的人很多,各种肤色!

因为前一天晚上相机忘记充电,没办法,只能拿手机照了。因为光线问题,还有里层建筑已经围上,所以没有办法拉近照到更多的雕刻!

趣事:因为当天上午游览女王宫的人很多,照相的时候难得旁边能没有其他人!在给高高拿手机照相的时候,有个貌似中东的男人在离高高一米左右的距离照相。当时,我俩并没觉得有什么稀奇,后来发现,那个男人摆完pose后立刻跑到给他照相的人旁边,两个男人在一起笑嘻嘻窃窃私语。我又给高高继续照相的时候,那个男的又跑过去了。我赶快按下快门,叫回高高。我俩急忙离开,我边走边逗趣地和高高说,都是你这两条大长腿惹的祸( 那天,她穿的是短裤)!我俩一起感慨,可能是中东的民俗?白人就会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大大方方的要求与你合影,中东的人则是偷偷摸摸,不好意思,弄得鬼鬼祟祟的!

~~~~~~~~~~~~~~~~~~~~~~~~~~~~~

高高想要给这个小女孩照相,从兜里掏出糖果,女孩吃到糖果及其不配合。倒是成全了我,在她给小孩糖果之前,被我抢拍了两张!

坐在女王宫墙上的小女孩,左手边一朵莲花。甚是美丽,他可能自己也数不清,他被多少人拍照,此时,他就像一个小明星!

当地很多小孩都光着脚丫在地上走!我也曾试着走一走,地上没有碎石和玻璃,走起来很舒服!

因为是柬埔寨的冬季,早上的光线并不好,10点半左右太阳升起,而中午炎热,花1刀来个大椰子,清凉可口!

下午:最美——小吴哥!

吴哥窟又称小吴哥。到小吴哥,必是下午,上午是逆光!

从远处看,你会以为这是一座四四方方的城?而其中每一个角落都精雕细琢,建筑浑厚挺拔,你又会认为这是一座王宫?然而,独特的坐西向东的朝向,同样寓意了它并非人类所居,虽然导游大力一直在讲解,但始终没有理解它是神庙?抑或是王陵——因为只有它面朝西天,闲对落日!这就是为什么来小吴哥要在下午,因为西面的阳光会把小吴哥正面美丽的模样,展现的一览无余!

书上说“它曾经渺无人迹,沧海遗珠一般,寂寂然在一片热带的森林中孤独了500年。不过,因为它有宽达190米的护城河的保护,外部森林的侵蚀被阻挡,所以它保存得比大吴哥完整得多”正因为它的完整,所以小吴哥被称为世界七大奇迹!而这里仍有很多遗憾,很多大的神像的头和小的神像被外国人放到他们的博物馆中!没被树木腐蚀,却被后来人为破坏!

在这里,我们照了一张合影!

柬埔寨古代劳动人民在建造吴哥寺时熟练地运用建筑学的一些基本原理,采用透视和对称的法则,使人们一眼就看到该建筑物的全貌。此外,吴哥寺全部用每块重达8吨的石块砌起,没有使用灰浆或者其他黏合剂,工匠们仅仅靠石块的重量和形状的吻合就将它们叠合起来。

在夕阳的照映下,吴哥与水中的倒影显现出完美的对称!

据悉吴哥寺由东南西北四廊(每廊又分两翼),西参道、正门、三重回廊及以主殿中央尖塔为中心的五座尖塔所构成。

大力好像说这里的5个门,每个门分别是神、大臣、普通人、牲畜等分等级的进入!

笔直耸立的尖塔顶部殿堂据说代表“天堂”,台阶陡而滑,只能手脚并用地爬上去,让信徒在攀爬过程中体会通向天堂之路的艰辛。以前的台阶是没有扶手的,1973年一名法国女游客失足跌落致死,她的丈夫悲痛之余捐资在台阶一侧修了扶手,以避免悲剧重演。从此这一侧阶梯也被称作“爱情阶梯”。

在吴哥的三重回廊中,处处是精美的浮雕讲述一个个故事:从欢乐的天堂到悲惨的地狱,从至尊的国王到平凡的庶民,一个个美丽的神话......都活灵活现地呈现在褪去了色彩的墙上。

“东墙是“乳海翻腾”的传说,叙述毗湿奴的故事,北墙是毗湿奴同天魔作战的故事,西墙是“神猴助战”,南墙则是高棉人与入侵者的战斗情景。”

这是西墙——神猴助战!

走过这些梦境一般的回廊.

吴哥窟的浴池,相传国王等他必先净身!

我坐在浴池旁,惊诧——国王的浴池相当于一个小游泳池

处处精美的雕刻:

小吴哥登顶。到小吴哥要求必须穿带袖上衣,过膝裤子,以示尊敬。否则是不允许登顶的。当然,你穿着短裙也极其容易走光!

从高处往下看:

来小吴哥,即使是“冬季”接近傍晚,当你等到顶上也会感到满身是汗!

很羡慕外国人悠闲的生活方式——想睡就睡,慵懒的寺庙里享受下午!看了她的惬意,我的心里萌生了一个念头,明天要脱离团队,自己也慵懒的享受一下午!

这一群女人们

为了安全,都搭了木制的台阶!

小吴哥顶,5点清场!必须下去了

准备往下跳???

下来后,让汪姐姐给我补了几张臭美照!

再晒两张集体照,一群女人~~

墙上刻着六仙女,墙边坐着六仙女!!!

已经接近黄昏!此时寺庙如此的恬静,很少能赶上游客这么少的时候。

静静的享受这份夕阳~~

零星的几个人和我一样赶快趁着美丽的夕阳,补上几张照片!

黑白照片更能显出沧桑感!

带着不舍走出吴哥窟。出来后,便宣布:”明天我还要来。“ 但是必须要脱离团队了,因为是我个人的愿望! 但也不能只身一人前往,怎么也得找个同伴,最好游说的就是高高和汪姐!他俩爽快的答应了!让我真是感到幸福!然后,像大力了解这几天都没有太阳,明天早上是否能看到日出,大力只是在强调现在是冬天,早上看不见日出很正常!
那我怎么办?到底什么时候来,因为明天上午是崩密列,早上集合较早,万一早上没有日出,那么下午顶着太阳去小吴哥,以我的体力,恐怕不成!最后我们商量,决定下午前往!

The forth day (1月30日,在柬第四天)

今天行程:上午崩密列,下午重游小吴哥!
崩密列(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
崩密列,这座建于Jayavarman5时期的印度庙宇是用来供奉湿婆神的,是吴哥建筑群第一座完全用沙石建筑的庙。这是一座破败、隐秘,未经修缮的寺庙,这座神庙从来没有完工,原本应该有浮雕的寺墙上都空空如也。正由于它的原始风貌,有人说这里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去同时也是最难前往的遗迹。”

崩密列是所有景点中最远,行驶时间最长的一个景点。
沿途在车上拍摄人们的居住状态与生活!

到景区,导游大力就说这儿的地雷没有排净,不要乱走。不知道说的是真是假,反正,我们都不敢乱走!

景区门前的小朋友。正在索要糖果!

现在的小吴哥已经成为游客拥挤的喧嚣之地。要想体验吴哥窟未被发现前在丛林里沉睡的摸样,崩密列是大家推荐的地方。然而,在我们去的时候,很遗憾废墟内已经全部搭上了木道供游客通行。不能像以往一样在巨石阵里胡乱攀援探险了。只是所有建筑依然是保持原貌,除了一点加固,基本保持了原貌未加修葺。

这是大门,已经无法整修.

9-13世纪,高棉人创造了灿烂的吴哥文化。然而随着战火和迁都,这个璀璨文明的杰作被生长迅速的热带丛林所湮没,本无间隙的石块在树根的缠绕下崩溃、坍塌。美丽的古都渐渐被世人所遗忘。

这里的树木紧紧的纠缠着石头,听大力 说,原来这是一座塔,人们发现崩密列后想尽力分开树与石,可是没想到,在砍伐树的时候,整个石塔也随之坍塌,于是人们就此停工,再也不敢分开他们!
突然间想起了《红楼梦》里的宝玉与黛玉的木石良缘!

大力说,刚刚发现时,这里的石头上到处长者厚厚的苔藓,比现在漂亮!
电影《虎兄虎弟》 在这里拍摄。

大力说这里最初是中国人发现的,所以来这的中国很多。
仔细观察的确如此,也可能因为这里比较远,所以,游客明显比较少!

前两张是高高给我照的,虽然照得我有些虚,但此时已经有很大进步!
其余几张是汪姐姐给我照得特写。来此一游,必留影像!
头上的鸡蛋花是吉吉同学所赠!

此张是高高给我照时,汪姐偷拍的! 看来偷拍出来的更自然!

穿过栈道 ,看到汪姐敬业的身影,偷拍一张,以示纪念!

哈哈,以下两张手机拍的,效果也不错!

下午:重游小吴哥!

中午和大力说:"不与大家通行,我要再去一次小吴哥".然后,征询大力的意见:我能不能一起再游一遍大吴哥巴戎寺?大力的回答是: 七大奇迹就是小吴哥,我个人的建议,你就在小吴哥里游荡一下午好了!我做导游8年,相信我!

听完此话,更坚定了我重游小吴哥!
中午回酒店洗完澡,脱掉长裙,换回衣裤,准备出发!

再游小吴哥目的很简单——享受慵懒的一下午!随心所欲,没有时间限制,找个风凉的地方发呆!

一直很犹豫,是一口气把最后几天写完,还是另起一篇。最后决定另起一篇,因为下一部分的主题与此背景音乐略不相符!
下一篇(三)的背景音乐我要换成《dying in the sun 》 !

网上流行的“吴哥之美,刺痛心灵”的句子。我想说在网上说:那个连续去小吴哥5天的家伙很懂生活,坐在草地上看夕阳西下,吴哥宫殿映照在金黄色余辉中的美丽,只能用震撼二字来形容。

接下来的时间,我要享受阳光,享受吴哥,享受生活~~~~~

(一) 重游小吴哥

今天下午的任务:在小吴哥里发呆,享受阳光,享受生活~~
穿行在小吴哥的长廊里,然后找个阴凉的地方看形形色色的人~~
我想:生活本该如此,恣意的放纵自己,奢侈的浪费时间!

奔着这个主题,心情自然是愉悦的!中午照常沐浴后,换掉长裙,穿上裤子、上衣,满心喜悦,准备出发!!!

在酒店大堂,让服务生帮忙叫了个tutu车司机。觉得这样比较安全,毕竟是三个女的,我自已到也无妨,要是高高有什么问题,他老公会把我吃了的 !虽然已不是花样少年,要财没财,要色没色,但也是小心为上!况且,服务生对在酒店门前每天等客的tutu司机比较了解!

对这个突突司机非常满意,看起来为人正直、目不斜视!与他留影,然后上传到微信,万一我失踪,给大家留下线索! 开玩笑了!虽然上传了微信,但当时没有想那么多,更何况这里的突突车要比你想象的讲信用的多。我们先和他谈好价钱,把我们送到小吴哥,然后他在门口等着,我们游完后,他再把我们送回酒店!到酒店后再付他钱,总共10美元。他在外面等了一下午,也不怕游客们跑了!

车子飞快地穿行,这儿的突突车开得也很猛,哈哈。但是,飞奔起来的感觉也是很爽的!车子先是在市区行驶,不一会就开到了树林。虽然气温较高,但在树林里穿行,却很舒服!闭上双眼,听风声在耳边轻轻的吹,呼吸着森林的芬芳! 坐大巴是完全体会不到的。时不时会看到一个或俩个老外骑着自行车前往!真羡慕他们,感觉老外总是那么时间充沛,他们不是在旅游,而是在度假。在一个地方小住一个月,然后每天骑着自行车,到吴哥里发呆,困了就躺在地上小睡一会儿~~

车子穿出树林,眼前突然出现了一亮:小吴哥,就像在童话世界里,突然出现了一做城堡 ,神奇的变出来一样!
只是城堡里没有公主和王子,全是游客

走到桥边,4、5个小伙儿挡住了去路,查看门票,第一次和大力来,他们并没有查的这么认真。看完票后,小伙儿们很有礼貌的说了声“漂亮”!呵呵,来吴哥旅游,听的最多的赞美的词是“漂亮”,不知道是诚心还是假意,总之,说的我一路都美滋滋的!大概也是他们这儿的人总结出的心得,对游客简单的奉承可以让游客更喜欢这里!

走到门前,只见一位妈妈领着两个孩子,妈妈的手里拎着水果,小孩的手里拿着小食品。突然来了一个强盗,这个肥猴。最初想试着抢大人手里的,没得逞,转身一下把孩子手里的小食品抢了下来!孩子被气得大哭,没办法,妈妈只好带着孩子走开!

最霸道的还是这个肥猴!胖的像个大蛤蟆!稳稳的坐在路边,好像一个山大王,暗示着:此路是我开,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财!只要有人手里拿吃的,就是明抢!

拍完这只肥猴后,一回头,见汪姐和高高已经互照完毕,我赶快也照两张!这回出发的比较早,2点出的酒店。阳光格外的好!(另外,来这几天里,只有今天早上太阳是高高挂起,有日出。此事甚悔!本来是打算去的,5点时都醒了。咳!总之,错过了!如果老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珍惜的!)

一路边走边拍,少了第一次来的匆忙,多了几分惬意!虽然不是摄影师,但是拿个相机,边走边照,也够装模作样!

一家三口,看起来很温馨!

说起来,这一路囧事还真不少!

人在柬途之柬囧 (一)

说一下这个池子。昨天和大力来,听闻大力说起,这是国王登顶之前净身的池子。因为匆忙,所以也没有留下什么影像。这回是我们三人休闲游,心想赶快补照几张,留个纪念。我就打趣的小声和高高说:来,美女。在国王沐浴的地方留个影吧!给高高照上几张后,又让高高给我照。高高这家伙,因为这次有汪姐,坚决不拿相机给我照像了。于是,大声的跟我说:“还是汪姐照吧,我不会用单反!汪姐——小妮子要在国王洗澡的池子边照张洗澡像! 正赶上一群中国团走在旁边,霎时间所有人都看我俩!
一个拿着超大佳能相机的人,正好和我对视一下!我的天呀!高高的大嗓门!!!我急忙随便照几张走人!

逃跑似的来到一个人很少的地方。看到这个角的制高点,很不错!赶快叫高高,上!给高高找了几张,很有感觉。然后是我和汪姐。此时高高已经解放了。唯一的任务就是模特,拿钱包!照相全由我和汪姐!于是,我和汪姐互照了几张。
照一会后,发现一个貌似摄影师的人拿着大照相机,对着我们来回调式。旁边坐着他的三个朋友!仔细一看 ,就是在国王浴池旁边听见高高喊话后,对视的那个人!还好,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反正谁也不认识谁!本人一直带着墨镜!

此时,汪姐的相机突然不能照了,甚是着急。因为她用的是尼康,而我的是佳能,所以我也不太知道到底怎么回事!那个拿大照相机的人也是佳能,汪姐虽求助于他们,但他们和我一样,爱莫能助!

人在柬途之柬囧 (二)

接下来,我们准备再次登顶!在马上准备等顶时,突然看见一对情侣在照照片,他们手里拿的都是尼康。我急忙叫住汪姐!汪姐特别搞笑的喊了一句:“喂”。那男人转身回头,只见脖子上围了个小手巾!汪姐马上又大声的说了一句:“原来是个日本人,算了!” 那个男人很不情愿又极其埋怨的说了一句“我是台湾人!”误会!原来都是误会,哈哈!汪姐不好意思的赔礼道歉后,又求助于他。小伙子很耐心的研究了一下,最后的结论是:卡满了!听完这句话,汪姐的兴致减少了一半,的确,真不是时候!
呵呵~有的时候感觉地球真的很小。次日早上,我们在酒店吃早餐时,我居然和他们撞见,他们选的餐桌和我们的挨着!原来我们住的是同一家酒店!

准备登顶时,那个台湾小伙子和柬埔寨的工作人员打趣,只听见当地柬工作人员用地道的中国话说了一句:”上去了,终生遗憾;不上去,遗憾终生!“当时只是感叹他们汉语说得这么好。走过去才发现,他们手里都有个小本子,自己随时记录怎么说各种汉语,真是好学!可是,他们说的意思并没有理解!虽然,我明白这句话的含义;虽然,我昨天已经来过一次,在里面呆了1个小时!

也许是今天的太阳格外好,爬上去后已是大汗淋漓。找个风凉的地方一看,哈哈,原来上面的建筑和下面的是一样的。怪不得说上去了,终生遗憾;不上去,遗憾终生! 哈哈~~唯一不同的是,在上面,站得高,望的远!!!

找个风凉的地方或坐、或站,看着形形色色的人在我们身边走过。当别人成了我们眼中的风景的时候,我们同样构建了他们的风景!

人在柬途之柬囧 (三)

我们三个人坐在窗棂边,因为是高处,所以很凉爽!我和高高时而看看刚刚拍的照片,时而看看旁边的风景。这时,汪姐突然说,刚才走过去一个帅哥,好像认识你俩,因为他一直看着你俩,是不是跟我们一个飞机飞过来的那个帅哥?我俩的目光这时转移到身边走过的形形色色的人之中。汪姐猛然指了指,就这个人。恩,这个人又在我们身边走了一遍,的确又看了我们几个!可是,这个人我们根本不认识,而且,这个人奇丑,还是个秃顶。我俩顿时呕吐 !姐姐的审美和我俩有代沟。最后仔细观察,原来走过的所有的人都很认真地看我们!!!也许这个地方比较强眼!但是,不代表所有看我们的人都与我们认识,而且还兴致勃勃地称之为”帅哥“!

一张很”二“的照片!但是,自己很喜欢!平时,都是乖乖女,这张却有点”二“!从上到下,身体里的每个细胞,此时都很放松~~ 美好的享受着~

休息够了,身上的汗液渐渐消了~此地不宜久留,走人!

里面有长廊,偏偏另辟蹊径,贴墙边走!

天色渐晚,此时口渴难耐。又说好要在小吴哥外看日落。于是,准备离开!!!

下去后,看到了一群僧人!

终于看见卖椰子的了。汪姐问我俩买2个,还是3个?我俩异口同声”三个“,高高这个家伙怕拎水沉,没带水。吴哥里面是没有卖东西的。我们可是渴的不行了。

高高的囧 事:椰子1刀,也就是4000瑞尔。汪姐有一些瑞尔想花掉,问我俩多少瑞尔。这个高高反复和我强调1刀+2000瑞尔 !明明是3刀或是12000瑞尔.我俩争执中,听见后面的嘲笑声,一回头,又是那个拿大相机的。他们也来买椰子。高高这时突然发现原来是自己算错了。无声,乖乖拿个大椰子去喝了!

喝完凉爽的椰子,此时渐渐夕阳西下.坐在草地上或水池边,静静的享受着这份恬静~~ 祥和~~~

可能是今天天气比昨日好的缘故.今天的太阳特别美,今天的晚霞格外的红~

挂在树梢的火球~~

(二) 吴哥的夜生活

酒吧街、老市场、夜市都是在一个区域。不论白天还是晚上,这里都很热闹!

The red piano酒吧因为《古墓丽影》里,安吉利娜.朱莉的一杯鸡尾酒,致使 各国友人慕名而来!
与北京的鸡尾酒相比,便宜许多。这么有名的一杯,只有3.5刀。相比北京的60元一杯,真是物美价廉!
于是,每天晚上,我们都会打着突突车来到这儿喝上几杯,伴随着耳畔强烈的音乐,我们忘记了时间——此时的沈阳正是深冬,此时的中国临近春节!!!

高高还兴致勃勃地说:我买的书是《柬埔寨-五月盛放》,我们现在玩的是八月盛放!

柬埔寨的啤酒度数很低,即使你不会喝酒,也不用担心喝醉!冰凉又解渴,而且很便宜!

如果饿了,还可以点个披萨饼或者叫份牛排。不过好像柬的面很少,所以,这里基本没有什么面食。面条也是米线,即使是披萨饼,做的也很薄!

除了酒吧喝酒外,我们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夜市的足部按摩!1刀15分钟。与其说按摩,还不如说按、摸。基本就是往脚上擦些油,按得极轻!在你脚上来回的擦。你也可以反复告诉她用些力。但他们的力气与他们身材一样瘦小!尽管这样,仍然有很多人光顾。就像我们,即可以作简单的休息,又可以望望街景。看着身边来来往往的人,猜想他们的行程和经历!

接着,我们最喜欢的一件事情还有吃冰激淋!1刀一个球。相比国内的哈根达斯,好多了!因为,当你不知道什么味道好吃的时候,你可以把所有味道的冰激淋品尝个遍。即使你尝的都不好意思了,他们的服务仍然充满微笑!一如高棉的微笑!

这里所有的一切都会让来这儿的人心情愉悦。细心的柬埔寨人在冰激淋店里放了张长长的沙发床。边躺着吃,边用免费的wifi上网,爽翻了!

如果,你想品尝当地的柬餐,来这儿当然也是没问题的!酒吧街里到处都是饭店,如果你继续在周围的街道里穿行,你会惊喜的发现到处都是各式的餐厅,吃到各国美食!

来到这儿,必须得入乡随俗。吃地道的柬式火锅。在酒吧街里,找了一家人较多的,点了套餐。三个人吃没问题。大概23.5刀,肉有虾、牛肉、猪肉、鸡肉、鱿鱼肉、鳄鱼肉、袋鼠肉、好像还有牛蛙肉,记不清了。不会英语千万别乱点,否则吃进肚子里什么肉都不知道。当然不想吃的肉也可以更换。青菜免费无限量,饭免费无限量,本人当时有点饿了,自己连着吃了两碗,结果一直被汪姐笑!这里柬式火锅是拱形的锅子,中间在水面以上可以烧烤,周围一圈水烧开后,可以煮菜和面。
服务很周到,不用担心不会吃。最初,服务人员会拿一个貌似猪白肉的东西擦中间部分。然后,把猪白肉放在中间,可以防止烤肉粘连锅。然后,帮你把肉放在上面,青菜煮到水里。

烤好之后,沾以下三种调料的任意一种都很美味。

吃完继续在巷子里穿行,拿着手机随拍几张。可是每每拍时,对面的老外都看着镜头,弄得我直紧张。照片都虚了!

酒吧街里有各种租车信息和旅游信息。

最后一天白天自由活动,上午我们收拾东西,然后在泳池边游泳。下午,我们分组自由行,准备到老市场补仓!晚上6点回酒店,准备回机场,飞回亲爱的祖国!
我、高高、汪姐和耿姐一起走。 别人可能都是先去买东西,我的习惯是先填饱肚子。Yes,觅食!

要离开酒店了,在酒店前的敞篷车旁留念!

按攻略上所说,找到了这家网上据说性价比较高的饭店Khmer House,的确比昨天的便宜。大概15刀,但是肉也比昨天略少,其余一样!

饭店的小二楼,但是我们坐在楼下,临街!

照常,我们打算躲开炎热的中午,准备在饭店坐到3点再开始购物!事实上也确实这么做的。
在柬购物也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要价6美元的围巾,最初来时花3美元,最后一天,了解行情后可以讲到1.5美元。要价8美元的裤子,有的可以花6美元买到,但有的也可以花3.5美元买到!并不是差那点钱,你会觉得坎价也是一种快乐!

展示一下柬当地的裤子,穿上很凉爽!我们每个人都有买

人在柬途之最柬囧!

当我们还极其兴奋的购物时,微信叫个不停。大家告诉我们速回酒店,今天可能回不去了!飞机停飞,听闻这个消息,我们不敢耽误,急忙打车回酒店!

到酒店,发现我们是最后回来的一拨!飞机不飞的原因是北京雾霾!机场禁止降落!中国的环境真让人堪忧!只见这时的大伙是几人欢喜几人忧!迷姐姐首先一脸兴奋的对我说,我们能在柬免费多呆一天了。孩子们自然也是最高兴的!当然还有个别人貌似有点上火的样子!不论怎么样,今晚肯定回不去了。可是我们适先住的酒店已经退房,而且再没有房间!我们被送到另一间酒店。离市中心较远,打车通过坎价去老市场还需要3刀!否则4刀!
但酒店的环境还是不错的!!!
酒店到处都有wifi,游泳池也可以夜游!孩子们放下行李,立马一个个跳进泳池里!

接下来,分房卡。事实证明谦让的确是美德!房卡最后的两个是我和郭吉吉。结果另我们不敢相信的是最后剩的两间房居然是豪华套房!其他人都是标间!

照例我和高高一间房。意外的惊喜冲淡了不能回家的烦闷!

一会大伙都知道我们住在了豪华套房,都来参观!

次日早上5点起床,酒店大厅集合。准备去机场。此时大家都作了两手准备,如果不能起飞,大家立马柬继续------

北京的雾已散去,我们能回家了。整个旅途的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我都尽可能的想到了,包括飞机晚点!但是,做梦也没想到会因为天气原因飞机不能起飞。因为每年的11月-4月是柬的旱季,也是北京的旱季,更何况是寒冷的冬天!虽然我又免费的多住了一夜柬的豪华套房。可是我北京返沈阳的火车票一定是作废了!作废不要紧,正赶上春运,我不会滞留在京城吧!

先不想那么多了,走一步看一步吧!先回到祖国再说!
在机场更衣室换了衣服,下身棉裤、棉鞋,上身吊带。考虑到柬很热,北京冷,就弄了这身装扮。下飞机马上穿衣服也比较方便!

红眼飞机改在了白天,今天阳光明媚,此时归心似箭!
下午近3点在北京安全降落,毫不犹豫在机场花了900元买了飞沈阳的飞机票。只有晚上22点的飞机了。到家已经近凌晨2点!

回沈隔天,大家在沈阳小聚。见面后仍然极其兴奋,仿佛还在柬的样子!

饭后大家意犹未尽,怀念在柬每晚饭后酒吧的日子。只有在沈阳重温一下了~

每次旅行都有所不同,每次的行走都格外的快乐!而每次的出走的经历和快乐都是我最珍贵的记忆!
沉浸在一次次快乐的旅游的同时,也满心期待着下一次的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