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6.04

150天的旅行-微笑的柬埔寨

发表于 2014-09-30 23:21

我叫KIKI,今年2月辞职,进行了一场历时150多天的间隔年旅行,期间回顾了东南亚消逝的文明,南亚的千年穿越,大西北的奇特地貌,南疆的浓郁的伊斯兰风情,中东被遗忘的高加索地区,并在冈仁波齐顺利完成藏历马年转山。

我不穷游,也不富游,性价比是我首要考虑。现在是攻略满天飞的时代,我不会教你一定住哪吃哪,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玩法,此文只是和大家共同分享,共同闲扯各地风土人情,并更新一些签证、交通、食宿方面的最新信息。如果你喜欢,记得顶我,谢谢。

柬埔寨应该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首都金边,脏、乱、差就这么毫无遮掩地呈现在你面前,没有任何的包装、没有任何的掩饰。你一定想象不到,在柬埔寨旅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金边大皇宫那富丽堂皇,也不是吴哥窟那震撼的遗迹,而是柬埔寨人民那最纯真灿烂的微笑,那种微笑像阳光一样给人一种亲近和温馨,延伸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从中国前往柬埔寨

可以在柬埔寨外交部官网上申请E-visa,28美元在线支付,一周内会收到电子签证;

第三方国家前往柬埔寨

柬埔寨对中国公民开放落地签,从第三方国家入境时交20美金即可很快获得(需2张白底板的两寸照片)。

1元人民币=641柬埔寨瑞尔,1美元=3987柬埔寨瑞尔。

在柬埔寨,大额支付基本都用美元,只有小于1美元的面额,才会使用到瑞尔。

所有的ATM机取款都是根据当日国际汇率兑换后吐美元,大额小额的都有。

柬埔寨旅行参考费用:

金边1天,暹粒4天,口岸1天的总花费基本在1200-1500人民币,你可以根据这个参考数字携带美元。

WIFI:在旅游城市例如金边、暹粒很多客栈酒店都有WIFI;

电话:我推荐买SMART卡,到处都是门店。工本费1张卡1刀,话费冲个2刀就够了,打电话回国内一分钟是0.07刀,每次打完电话都会显示余额。上网有1美金、3美金、5美金的套餐,是3G的网络。如果你是插小卡的手机,还需要自带剪卡器。

3.13,昆明飞金边,参观金边大皇宫,宿金边;

3.14,上午乘坐长途汽车从金边来到暹粒,傍晚等候巴肯山日落,晚上逛夜市,宿暹粒;

3.15,早上4点半起床坐TUTU车去吴哥窟看日出,参观吴哥小圈,小吴哥看日落,宿暹粒;

3.16,参观吴哥大圈,晚上看吴哥日落,宿暹粒;

3.17,包车前往吴哥外圈中的女王宫崩密列,宿暹粒;

3.18,一早坐车前往波尔口岸,办理泰国入境;下午边境换车前往曼谷,宿曼谷;

语言:

金边和暹粒是老牌旅游区,因此当地英语普及率很高,很多酒店老板和TUTU车司机的英文水平很棒。甚至吴哥窟有些老板和司机还会简单的中文交流。

气候:

柬埔寨天气炎热,多蚊虫,一定要注意防暑和防蚊虫叮咬。

日期:2014.3.13

行程:昆明-金边(Phnom Penh)

景点:金边皇宫Royal Palace,6.5美金)、独立纪念碑Independence Monument

住宿:金边,OK guesthouse,18美金/单人间(热水、空调、干净卫生)

3.13日是对我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那一天,我飞向了东南亚。由于航班在清晨,昨晚不得不睡在昆明长水机场,半夜降落的航班很多,各种嘈杂各种噪音此起彼伏,像一个热闹的集市。就这样一直熬到早上5点半,提前换好登机牌,身体虽然很疲倦,但是内心的波澜至今记忆犹新,那种感觉真好。

出发之前,我特意看了《五月盛放》这本书,作为印度教的爱好者,很有必要了解一下吴哥时期的建筑和宗教。飞机中途停靠在广西南宁,我们全部下机办理出境手续,今天人不多,很快就办理好了。

中间发生个小插曲,办理出境的小武警可能是新来的,业务还不熟练,我们这组人都是在大使馆办理的贴纸签,只有我一个是电子签,小武警以为我没有签证,一开始不放行,后来一个领导模样的姐姐过来询问,才盖章通过。

从飞机上下来,这里又发生一个小插曲。事情是这样的:金边边检官员特别喜欢向中国人索贿,而中国人一直保持这种习惯。我同样也是被入境官员盘要小费,一开始我就装傻说我听不懂,果然在机场打持久战是不行的,尼玛后面中国人嘲我催促,无奈给了10元,没想到这货居然嫌少,要了我20人民币,数目虽小,但是就是这样一直无限恶性循环。

从机场至住宿聚集区,一路都是触目惊心的“差”,3月中旬,这里的气候已经非常炎热,机场的司机师傅见天热,载着我好心的给我找到了OK guesthouse。

看完房间,放下行李,在老板娘处预定了明天去暹粒的大巴(6美金),客栈有两个打工的伙计,看到我一直和我说恭喜发财,你好之类的中文,当时挺吃惊,就问他们中文哪学的。他们说老师每天都要教,由此看来,柬埔寨人民还是很念旧情的。

从客栈慢慢地逛到了大皇宫,还是蛮方便的,这里属于中心区域,沿街干净整洁,路边常能看到中国人投资的酒店。

在售票处买了票,6.5美金,还是有些肉疼啊,不过再疼也得保持微笑,比起国内的很知足。

进皇宫的路上,婆罗门教(印度教的早期分支)的痕迹处处可见,立柱上的鸟神Garuda就是毗湿奴的坐骑。

随着时间的推移,婆罗门教逐渐衰落,上座部佛教(又称南传佛教)成为了柬埔寨的国教,但许多印度教的风格依然被保存了下来。

金边大皇宫中最雄伟的一栋建筑—加冕宫。这里就引申出两个问题,现在皇宫里住的是谁?柬埔寨现在还有国王吗?

大皇宫目前对游人开放的部分不到三分之一,剩余的地方就是现任国王西哈莫尼的私人住所。西哈莫尼是由前国王西哈努克与其第六任妻子莫尼克公主所生,在继任国王之前,这位官二代是个不折不扣的艺术家。

西哈莫尼和其他官二代的成长轨迹一样,中学就被送到了国外深造,但并不是去什么学什么高端科技,而是在欧洲学音乐、到朝鲜拍电影、在法国当教授,甚至成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骨干。

他写歌、写诗、写剧本,唱歌、跳舞、拍电影,就是不爱政治。正因如此,西哈莫尼从未介入过政治领域,更没有得罪过任何政治人物,可以说是柬埔寨各政治派别都可以接受的王位继承者。

2004年10月14日,柬埔寨王位委员会成员首相洪森(Hun Sen)、国民议会议长拉那烈亲王(Norodom Ranarith)等9人于金边王宫举行会议,推选西哈莫尼继任柬埔寨新国王,成为了这座宫殿的新主人。

今天的大皇宫人不多,好久没有享受过整个景区都是自己的那种感觉了,虽然天很热,但是我同样也热情高涨,毕竟这里的建筑雕刻很精美,涨了很多知识。

参观完金边大皇宫,沿着广场转了一圈,来到独立碑前,坐在街边,看着路上穿梭的人群,或许此时他们在我眼中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而我同样也是他们眼中的风景。

独立纪念碑是为纪念1953年11月9日柬摆脱法国殖民统治,获得完全独立而建。

1863年,柬埔寨被法国侵占,1940年又被日本占领。1945年日本投降后,法国殖民者卷土重来,再次侵入柬埔寨。为了争取独立和解放,柬埔寨人民进行了长期英勇的斗争。

一半是发呆,一半出于拍日落的目的,直到太阳落山,慢慢走回客栈。在这里,一切都变的慢了起来。

日期:2014.3.14

行程:金边(Phnom Penh)—暹粒(Seam Reap)

景点:吴哥窟巴肯山日落(Ankor Wat Bakheng)

住宿:暹粒,Mother Home Inn(妈妈之家),25美金/大床房(热水、空调、游泳池、独立餐厅)

从金边坐车到暹粒7-8小时车程,屁股在如此炎热的天气下经受了巨大的考验,下车五分钟以内,我都完全感觉不到自己屁股的存在。

刚出汽车站,就看见十个以上的突突车司机像疯了一样围了过来,又是自我介绍,又是递名片,有的直接翻出过往游客的留言薄。好吧,这一套我见多了,可惜今天我要直接去妈妈之家。

原先在Booking上预定Mother Inn大床间是30美金,因为我要连住4天,就跟大堂经理那厮你来我往一番口舌,最终25美金拿下,含自助早餐和免费使用自行车。放下行李,时间尚早,小憩一会,随后借了自行车,带上地图骑到吴哥窟去看日落,因为经理告诉我买吴哥窟门票,今天傍晚的巴肯山可以提前看。

吴哥窟

又称吴哥寺,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庙宇,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

门票:一天20美元,三天40美元,七天60美元;

注意:门票是实名制,当场拍照,会显示在你的门票上。

吴哥窟的门票估计是柬埔寨最贵的票价了,买了3日票,20刀。赶早去巴肯山排队,因为,中国游客实在太多,多到我没想法了。

即使这样依旧排队,而且还采取限制人数放行,这是要命的节奏哇。

巴肯山是吴哥地区游客们看日落的第一选择,虽然海拔只有七十米,但仍是附近唯一

的制高点。

古代柬埔寨人,也就是高棉人崇拜山,所以,耶输跋摩一世登基后,就在巴肯山上建造了巴肯寺,使自己能与神相会。而巴肯山也成为了印度教神话中的须弥山——宇宙的中心。

虽然现在的巴肯寺早已破败,但因为是它是高棉王朝移都吴哥建造的第一个寺庙,所以被称为“第一次吴哥”。据说在巴肯山上可以俯瞰吴哥窟和远眺泰柬边境,但很遗憾,我什么也没看见,只看见满山的人,听着满山的国语,尤其是背阴的地方。

从日落模式拍成了大背光的效果,由于卡位失误,有利地形已经被别人占领,突然决定从巴肯山下来,在小吴哥对面的湖畔可以继续追落日。

太阳都落山了,我也逛累了,准备开始寻找美食,骑上自行车,在众多TUTU大军中夹缝求生,赶往暹粒夜市。

柬埔寨的食物,各种Amok,就是一种莫名其妙的不知道怎么做出来的食物,可以尝尝。我不是很喜欢吃,直接导致后面几天主餐都吃pork with rice。

一路走走逛逛,东南亚的天气,闷热潮湿,尽管晚上没有太阳了,还是很热。来到red piano。安吉丽娜朱莉在拍摄古墓丽影的时候喝过的酒吧,就在酒吧街街口。

red piano 食物一般,环境还不错,有两层楼。以前这里是殖民时代的一个民居,现在成为了很多游客来暹粒,吴哥都要来喝一杯的地方。

当年安吉丽娜朱莉喝过的那一杯鸡尾酒。现在酒被命名叫tomb raider。店里每卖出10杯送一杯。在上酒的时候,服务生会拿着铃铛在场内绕场一周,然后走到幸运桌递上鸡尾酒。

日期:2014.3.15

行程:吴哥窟小圈

景点示意图:绿色的是小圈;黄色的是大圈;黑色的是外圈。

经典吴哥三日的路线是第一天小圈、第二天大圈、第三天外圈

小圈:小吴哥(Angkor Wat)看日出——南门(South Gate)——巴戎寺(Bayon)——巴方寺Baphuon)——空中宫殿Phimeanakas)——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胜利门(Victory Gate)——茶胶寺(Ta Kao)——塔布隆寺(Ta Prohm)——斑黛喀蒂(Banteay Kde)——皇家浴池(Sras Srang)——豆蔻寺(Prasta Kravan)——下午到巴肯山(Phnom Bakeng)看日落。

大圈:比粒寺Pre Rup)——东梅奔(East Mebon)——塔逊寺Ta Som)——龙蟠水池Neak Pean)——圣剑寺Preah Khan)——西梅奔(West Mebon

外圈:高布斯滨Kbal Spean)——女王宫(Banteay Srei)——罗洛士群(Roluos Group)(罗莱寺Lolei——神牛寺Preah Ko——巴公寺Bakong

今天凌晨4点半当我还在梦乡之中,被那该死的经理叫醒去看日出。他给我安排了一个TUTU车司机,叫阿浪,英语很棒,小圈一天15刀。

妈妈之家的早餐,这是外带的盒装。

柬埔寨的旱季,空气中的水分含量少,所以朝霞很难看。而且小吴哥前的莲花池也干枯得只剩下一点点了,倒影也不好拍。如果雨季来,云彩多一些,朝霞会很美。

此时会有很多小贩拿着菜单叫你到他家去吃早餐,店一般都在荷花池旁边,价格比外面稍贵。

如果计划看日出,可以提前准备些早饭。

看完日出,直奔小吴哥寺。小吴哥的建造者是国王苏利亚华尔曼二世,他为了供奉自己的守护神、印度教三大天神之一毗湿奴而建造此庙,同时将此庙作为自己的墓地。

这里既是国王生前的寝宫,又是国王死后的寝陵。既是王室的宫廷,又是王国的首都。元朝大臣周达观曾在700年前目睹吴哥王朝之强盛与吴哥窟之雄奇,在其著作《真腊风土记》中,称其为“鲁班墓”。

然而,在公元1431年,曾经繁荣一时的吴哥王朝却随着泰人的入侵而画上句号。弃城而逃的高棉人远赴150英里之外的金边建立了新的首都。泰人怀揣着吴哥的奇珍异宝返乡之后,那些俯瞰历史尘烟的神的宫殿、佛的寺庙,便被深深地埋藏在洞里萨湖畔的绿色荒芜里,成为被弃置的过往,被湮没的辉煌,开始了沉默而漫长的守候,守候至今生。

1860年,收集动植物标本的法国人亨利·莫哈特闯入吴哥城沉睡了400年的秘密花园:到处是雄伟庄严的庙宇,到处是精美绝伦的石刻和浮雕,到处是风格奇特的宝塔,还有庞大得惊人的城市排水系统和宽阔笔直的大道。但这里没有一个人影,张扬的大树枝杈无限地伸展,长长的枝蔓如同巨掌一般地把廊柱、屋顶包围、撕裂。榕树和木棉霸道的根系把巨大精美的石刻雕像层层缠绕。

吴哥窟的今生就此徐徐展开,蒙尘珍珠得以重见天日,整个世界惊慕于她那岁月难掩的炫目光采。小吴哥是把前世梦影保存得最完整的地方,它建筑面积195万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寺庙。它使用的石块与埃及卓甫斯(Cheops)金字塔一样多,总共使用了30亿吨石头,有一块重达8吨。

吴哥窟的装饰浮雕丰富多采,它刻于回廊的墙壁及廊柱、窗楣、基石、栏杆之上,令人目不暇接。在塔四周的墙壁上布满如真人大小的2000尊舞蹈仙女阿卜萨拉的浮雕像。仙女舞姿纷繁,十指柔美,栩栩如生。宏伟的吴哥窟正因为有了这群俏丽的仙女环绕,而整个鲜活了起来。

除了墙外的仙女引人侧目,走在神庙里,处处可见精美细腻的刻画,有时是在柱子上,有时是在墙角上。有凸出的、也有凹入的,甚至是两者交替的作品也都不难发现。就连走廊上的窗子,也是以小石柱作栅栏,当阳光透过窗子洒入长廊,更融合出一种人文与自然交错的美感。

从小吴哥出来,阿浪用英语给我简单介绍了接下来的吴哥通王城。真的是简单到谁都会介绍。

通王城(AngkorThom)南门。如果小吴哥算是一座庙的话,那通王城则算是一座城,而南门则是四个城门中保存得最完好的一个。

南门最有看点的地方不是门,而是护城河桥两侧的石雕,石雕雕刻了修罗与阿修罗抱大蛇合力搅拌乳海获取长生不老药的故事。这个故事在吴哥出现频率极高,我认为还是有必要和大家分享一下的。

修罗(天神):左边眼睛细长、表情含蓄;阿修罗(恶魔):右边怒眼圆睁、表情凶恶。

传说中有一种长生不死的药,叫不死甘露,它被藏在须弥山底下的乳海中。那时候,天神们虽然寿命比凡人长得多,但也是有生老病死。有一天,在须弥山上当大家聚到一起时,所有的人就疾病和衰老的问题发生了激烈的争论。怎么才能避免疾病和死亡,永葆青春长生不老呢?常喝脑白金、汇仁肾宝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最后,大家一致同意修罗和阿修罗一起搅拌乳海,从中得到长生不老的甘露平均分配。

他们用蛇王瓦苏基作为绳子,以须弥山作为搅拌棒,阿修罗抓住大蛇的头,修罗抓住大蛇的尾巴,开始搅拌乳海。 阿修罗和修罗们不停地转动搅棒,乳海被反复搅拌就高潮了。但是离甘露出现还早得很。

忽然,海面上出现了第一位白富美,吉祥天女拉克什米,她容光焕发美丽无双,使天神和阿修罗惊奇不已。女神走近毗湿奴,成为了他的妻子。拉克什米之后,从海水里又冒出了第二位白富美阿卜奖罗兰跋,她被黑老大乾达婆抢走了,她是阿卜奖罗的头目,也是她们之中最美的仙女。 最后从乳海里出来的是神医搜般陀里,他手里拿着盛满长生不老药的碗。海里出了这些财宝之后,搅乳海接近尾声。这时海面上出现了可怕的剧毒物质,由于这种毒物蒸发,宇宙面临毁灭。天神、阿修罗以及所有生灵都惊恐不安,向湿婆大神求救。为了拯救宇宙,湿婆把这些剧毒吞了下去,由于毒性太大。湿婆的脖子都烧青了。从此,湿婆又叫尼拉坎陀,意为青喉者。

阿修罗们一见盛着药剂的器皿,蜂拥而上,发出了可怕的喧嚣。他们冲向酒碗。你争我夺,都想早点喝到这琼浆玉液。

毗湿奴大神见到这混乱场面,变身一位美女,来到阿修罗中间。他们被美女的魅力所迷惑,停止争夺盛药剂的碗,并把它交给这位姿容艳丽的女人。顷刻间,美女和长生不老的甘露不见了。阿修罗陷入一片混乱。而以毗湿奴为首的天神则早已远走高飞,并开始轮流传饮这长生不老药剂。

阿修罗中,只有植那婆之主维普拉奇提的儿子—罗喉,知道甘露的去处。他扮成天神,悄悄地接近盛药的器皿。这时,太阳神苏利耶和月亮神旃陀罗发现了罗喉,并揭穿了他的伪装。毗湿奴大怒,砍下了罗喉的头。由干他刚刚喝了一点长生药,而且药还在喉咙里,所以罗喉的头是永生的了,并升到天上,但他的身子却掉了下来,砸得地动山摇。

罗唯的头留在天上,他对太阳和月亮极端仇视。所以常常追逐他们,以报揭发之仇。有时他抓住太阳或月亮,想吞下去,这就是日蚀或月蚀的由来。罗唯的尾巴,有时也以彗星的形式出现在天空。

由南门进了通王城,便到了吴哥国庙巴戎寺。而巴戎寺最有看点的地方就是“高棉的微笑”,这也是整个吴哥窟另一个神秘的地方。

巴戎寺一共有大大小小54座神塔,每座塔的四面都刻有不同笑容的佛像,每一个佛像的笑脸都是以吴哥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原型而建的。

穿行在巴戎寺里会发现无论走在哪里,都有一双微笑的眼睛注视着自己的一举一动。如果说蒙娜丽莎的微笑是女人中最美的,那么高棉的微笑是男人中最有震撼力的,这种微笑无法用言语表达,只有静静坐在他们的身边才能感受到这微笑的力量。

可能你会有个疑问,到底吴哥王朝是信奉印度教还是佛教?其实两个宗教他们在不同时期都信奉过,身为国庙的巴戎寺也因此经历了多次建筑改变,既留下了印度教的踪迹,又留下了佛教的影子。

巴戎寺最初是建来供奉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毗湿奴,我先来说个毗湿奴的故事。

毗湿奴是印度教地位最高的神之一,掌维护宇宙之权,与湿婆二分神界权力。毗湿奴住在最高天,老婆是吉祥天女拉克什米,坐骑是金翅鸟。通常以‘四臂’握着圆轮、法螺贝、棍棒、弓的形象出现。

毗湿奴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变身,每当世界出现危机的时候则会变身为各种形象以拯救世界,是印度教的保护之神。

前面讲了搅乳海的故事,众天神都喝了甘露,毗湿奴呢?他不但喝了甘露,占了宝石,还娶了吉祥天女作妻子。剩下四滴甘露,滴下人间,落到了印度的四大圣城。印度人在这四个圣城三年一小会(四城轮转),十二年一大会,几千年延续至今。为了纪念装甘露的瓦罐,每十二年的宗教大会就叫作“大壶节”(世界最大的宗教节日)。最近一次大壶节在2013年1月举行,有一亿五千万人在恒河畔的圣城瓦拉纳西聚会。后来在印度瓦拉纳西时,我已经能想象一亿五千万人的盛况。

离开巴戎寺,不远处就是巴方寺,巴方寺供奉的是另一位印度教主神—湿婆。

巴方寺是由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建造,也属于吴哥的皇家寺庙。

在这座庙里,可以开始见到“生殖崇拜”,它的名叫林迦,象征男性的生殖器官,是三大主神之一湿婆的化身。

湿婆是印度教的毁灭之神,拥有最强大的力量,住西藏阿里地区的神山冈仁波齐。妻子是雪山女神帕尔瓦蒂,坐骑是公牛南迪(湿婆现在已经成为印度教的第一主神,所以印度都把牛看成了神),大儿子是象头神伽内什,是印度教的财神;小儿子塞犍陀跨界在佛教当了战神,也就是在庙里经常见到的韦驮天王。

离开巴方寺,奔向旁边的空中花园。空中花园是国王罗因陀罗跋摩二世所建,1295年随元朝使团出访真腊国的周达观叙述,空中宫殿是国王的寝宫,国王每夜必到塔顶睡眠。民间传说,金塔内住著高棉人奉为神灵的九头蛇精,夜化女身,与国王同寝交媾,虽王后也不敢入内。二鼓方才出来与王后同寝。如蛇精一日不见,则国王死期将近,如国王一日不去,必定有灾祸降临。

告别了空中花园,迎来了通王城内的最后一个景点—战象平台。

战象平台是国王阅兵的地方,大小和天安门差不多,12世纪末由阇耶跋摩七世建造。平台的外墙有许多精美的雕刻,是观看的重点。

部队在战象平台接受完国王的检阅,便从胜利门出征,当然胜利门也和其他几个门一样,少不了国王阇耶跋摩七世的头像。

出通王城胜利门(东门),阿浪带我来到周萨神庙

周萨神庙建于公元12世纪初期索亚娃曼一世统治时期,是供奉婆罗门教中周萨神的所在。但是谁也不知道周萨神到底是谁?这个名词是从法国士兵的口中流传下来的,据说法国士兵也是从当地一个僧侣那里得知的。

随后迎来今天最期待一个寺庙—塔布隆寺,也就是《古墓丽影》和《花样年华》的外景地。

塔布隆寺是仅次于小吴哥的第二大单体建筑,建于1186年,是国王阇耶跋摩七世献给自己母亲的“寺庙之王”。

塔布隆寺的维护工作交给了印度政府,三哥充分发扬了国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特点,让古树与古庙形成了一道不可重复的风景线。

如今的塔布隆寺依然有着恢宏的框架,但很多走廊已经无法通行,路也时断时通;雕塑被绿色的苔藓所覆盖,巨石倾斜,塔身歪倒;一些建筑甚至岌岌可危,造成这一切的就是树木。从寺地下长出的树木,用其巨大有力的根系掀起巨石,无情和肆意地破坏着寺庙的结构,而同时,根系和枝蔓又盘绕着变了形的建筑,使其不会全部倒塌,甚至构成了相对和谐和稳定。

塔布隆寺里随处可见的景象是:一棵大树顶起巨石,掀翻或倾斜人类精心搭造的建筑,暴露出的根茎粗壮如蟒,而其蛇一般的枝蔓,却缠缠绵绵护着欲倒的巨石。我仔细观察,有些巨大树根与石头已融为一体,甚至颜色都相近。

大树在不停地破坏庙宇,塔布隆寺已很难复原和整修。如贸然去掉,庙则可能瞬间倒塌,不复存在。尽管很难,但柬埔寨人还是小心翼翼地保护着塔布隆寺,在塔布隆寺周围,一些工人正在移走大树,扶正巨石。这些有生命树木与无生命石头的缠绵,这种木与石的消灭和拯救,构成了塔布隆寺的精神气质,也是它的最迷人之处。

斑黛喀蒂建在皇家浴池的对面,后来因陀罗跋摩二世时又在此扩建斑黛喀蒂寺,从此之后此处便由风月场所成为了一所正式的佛教寺庙。

看完斑黛喀蒂,原本要去豆蔻寺,但是天实在有燥又热,加上涨了一天的知识,出现审美疲劳,决定不去豆蔻寺,让阿浪带我回小吴哥寺等日落。

今天的日落很满意,阿浪想早回家,一直在催促我,还要求我给他加10美金,看着他今天很辛苦,好吧,你赢了。

回妈妈之家的路上眼皮一直打架,只想随便吃点回去睡觉,在酒店旁边的一家日本餐馆随便点了份鸡肉饭,端上来时欲哭无泪啊,想想今天又累又饿,这不是旅行,这简直是找虐。

日期:2014.3.16

行程:吴哥窟大圈

今天的第一个目标是比粒寺,又叫变身塔,是国王的火葬场。

比粒寺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如果天气够好,日落时分这里会很壮美。

当我正在比粒寺上四处转悠时,一个柬埔寨警察过来向我兜售警徽,从100美元降到100人民币,要我买一个留作纪念。买一个也没什么,只是如果过海关被查出来,告我一个假冒警察我就不必回国留在柬埔寨做孤魂野鬼了。我心想,卖什么的都见过了,就没见过卖警徽的!后来询问当地人,才知道这是比粒寺的一大特色。

离开比粒寺变身塔,继而来到了东梅奔。

东梅奔寺建于公元953年,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为了祭祀双亲所盖的祖先庙。

塔逊寺是一座很小的寺庙,外有三层围墙,最里面是一座高塔。从门上高高的四面佛上就能猜出它是阇耶跋摩七世时期建造的。四面佛是他的标志,无论是在吴哥城南北门、巴扬寺、圣剑寺,还是塔布隆寺都留下了他与佛合二为一的头像。

塔逊寺最大的看点就是这个被无花果树包裹的门廊。

塔逊寺之后是龙蟠水池,一条笔直的栈道通向林中深处。

龙蟠水池,意为缠绕的巨蛇,缘于水池中小岛上依照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上,有一个两条蛇神Naga缠绕在一起的雕像。

龙蟠水池原为医治美人的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

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

曾经的圣水,如今已不再祛病治人,但它美丽的风景,仍然是人们心中的一个小天堂。

参观完龙蟠水池,就到了今天的重点—圣剑寺。阇耶跋摩七世修建了塔布隆寺献给母亲,而送与父亲的,便是眼前这座圣剑寺了。

圣剑寺的得名来源于阇耶跋摩二世传继承人圣剑的传说,而阇耶跋摩七世的父亲则是圣剑的最后一代传人,在他死后,圣剑与他一起下葬。阇耶跋摩七世是一个渴望和平的君主,他希望战争在父亲那一代随着圣剑的入土而终止,以后施以仁政,万世和平。

圣剑寺最初所建是为佛教,后来又加入了印度教的神邸,随着时间的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割,逐渐演变成了现在南传佛教的样子。所以高棉的信仰本来就是这两者的混合体。

和塔布隆寺一样,圣剑寺也很受古树的亲睐,形成了很独特的风景线。但某些古树的继续生长将会压塌庙门,所以工作人员将其树干砍掉,而保留树根,以维持现在庙树和谐的现状。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从圣剑寺出来时间尚早,不想回比粒寺看日落,遂又来到小吴哥寺等候日落以结束美好的一天。

日期:2014.3.17

行程:吴哥窟外圈

今天是暹粒的最后一天,早早起了床,在餐厅吃完早餐后,和约好的几个日本伙伴一起包车去参观吴哥外圈。

一直仰慕女王宫的大名,因为这里有让人目眩的雕刻。女王宫始建于公元967年的罗真陀罗跋摩王朝,于1002年的闇耶跋摩五世王朝完成,耗时整整40年,其精细程度可想而知。

女王宫是国王供奉给湿婆的神庙,所有石材都是选自荔枝山上的红色砂岩,所以颜色更加鲜艳。而且这种石材不像小吴哥所用的火山岩,柔软度很好,非常适合雕刻。

前面说到过,印度教主神一共3位:梵天是创造之神;毗湿奴是保护之神;湿婆是毁灭之神。在女王宫,所有的雕刻基本都是围绕着这三个神展开的。

蛇神那迦,早先和毗湿奴的坐骑金翅鸟是一对同父异母的兄弟,后来金翅鸟成为了毗湿奴的座驾,而那迦加入魔界,兄弟俩成为了敌人。金翅鸟每一天要吃一条大“那迦”与五百条小“那迦”,此后“那迦”皈依佛陀,得袈裟护体,才免金翅鸟吞噬。那迦加入神界之后,被安排看护地底下的各种宝藏,后来才慢慢被视为了守护之神,用来雕刻在寺庙之上,免受妖邪的侵犯。

守门狮伽罗,瞪着大眼睛,任何东西都能一口吞下去。但有一次他竟然吃了湿婆的祭祀品,被湿婆处罚自己吃自己,伽罗忠心耿耿二话不说就开吃,先是手然后是脚、腿、身体,最后把下巴都吃了,就剩下了上面的牙齿,湿婆见这二货如此听话,就宽恕了他,让他看守大门。

这幅图表达的故事是湿婆被岳父看不起,老婆气得自杀,湿婆再杀岳父到冈仁波齐修炼的故事。湿婆在雪山闭门修炼了一身的本领,还娶了雪山女神,但神界的其他神仙并不知情。有个叫罗婆那的大神也看中了冈仁波齐山和雪山女神,叫湿婆快快滚蛋,湿婆当然不允许,于是他就变化出10个头和20双手,直接把冈仁波齐给举了起来,整个神界都被湿婆的神力给震惊了,雪山女神也不例外,直接坐在了湿婆的膝盖上。神仙们都很惊慌,害怕湿婆用冈仁波齐顶破天界,连连求饶。湿婆便把冈仁波齐压在了罗婆那的脚趾上,让他在山脚忏悔1000年。

女王宫并不是很大,从女王宫出来我们舍弃罗洛士群,转而改走崩密列,一共70刀,从路况来说,还是比较推荐轿车,从审美角度来说,像极了塔布隆寺,如果不是发烧友,崩密列可以放弃,由于几个小日本是骨灰发烧友,所以我也跟着凑热闹。

随处可见塌落的石块。一个地方,如果原本就是荒芜的,那不叫废墟。一定要曾经辉煌过,曾经繁华过,却因为种种原因,辉煌不再,繁华逝去,这样的所在,才能被称为废墟。

9-13世纪,高棉人创造了灿烂的吴哥文化。然而随着战火和迁都,这个璀璨文明的杰作被生长迅速的热带丛林所湮没,本无间隙的石块在树根的缠绕下崩溃、坍塌。美丽的古都渐渐被世人所遗忘。

崩密列建于11世纪末到12世纪初,这座印度庙宇是用来供奉湿婆神的,是吴哥建筑群第一座完全用沙石建筑的庙。

这是一座破败、隐秘,未经修缮的寺庙,这座神庙从来没有完工,原本应该有浮雕的寺墙上都空空如也。正由于它的原始风貌,有人说这里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去同时也是最难前往的遗迹。

参观完崩密列回到酒店,想起明天一早就要告别暹粒,乘车前往曼谷了。暹粒到曼谷的车可以在住的酒店订,也可以在外面订,满大街都是。价格从7美金到35美金不等,我订的是9美金的,不为别的,因为日本伙伴订的都是9美金。马上就要前往泰国,带着心中小小的激动,今夜晚安。

日期:2014.3.18

行程:暹粒-波尔口岸-曼谷

住宿:曼谷考山路,Green hotel,500泰铢/大床间(热水,空调,干净卫生)

早上8点TUTU车很准时来到妈妈之家接我们,10分钟后把我们带到一辆面包车,再等另外一辆TUTU车载人来之后,大家挤在面包车上前往柬泰边境—波尔口岸。

这时司机会在我们衣服贴上红色或蓝色粘纸,到了泰国会有人接,这是唯一凭证,一定不要把粘纸撕掉。

自行先去柬埔寨口岸办理出境手续,然后通过一段300米的过境道,正式进入泰国境内,排队办理好入境,吃饭,然后来到停车场。

停车场周边有银行可以取款,厕所也在旁边。

不一会泰国方的双条车(另种类型的TUTU车)会依据我们身上的贴纸来安排我们换乘泰国这边的小巴,到曼谷考山路大概下午17点左右。

下一篇,好吃好玩的泰国,各种小清新轮番登场,欢迎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