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柬埔寨- 吴哥的微笑4

天数:6 天 时间:9 月 和谁:一个人

9月27日

五点钟起床,今天去巴肯山看日出。

巴肯山位于吴哥寺西北约1.5公里处,在通王城南门外附近。这座小山高约65米,是附近的制高点,可以居高临下遥望吴哥窟。山上建有巴肯寺,是供奉湿婆的印度教寺庙。巴肯山最吸引人之处莫过于这里壮丽的日落,每天傍晚时分都有非常多的人专程前来。上到巴肯山山顶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步行,走15分钟到半小时左右可以登顶;另一种是骑大象,费用约20美元,不过坐垫比较硬,途中晃来晃去会不太舒服。要进入山顶的巴肯寺需要攀登陡峭的台阶,为了控制人流,有时还得分批排队。建议在17:30前到达山顶,否则会被工作人员拒之门外,在旺季时还会限流300人,因此一定要尽量提前赶往,占个西边的好位子。来到山顶便是巴肯寺,有五级金字塔式的台基,庙山顶部是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除了中央的高塔,下面还有多座小塔,按照严格的几何图案对称布置,不过如今不少宝塔已经残缺不全了。虽然巴肯寺早已破败,但这里的视野却十分开阔。西边是广阔的西池,东南方有丛林中的吴哥寺,向南可以远眺洞里萨湖。当日落西沉时,金色光环下的吴哥美景既浪漫唯美,令人难以忘怀。

如果早看到这个介绍,我就不会选择在巴肯山看日出了。 不过还是不错,没人抢位置,清净。为了赶时间,我基本上是一路小跑上山。
天气不是太理想,乌云太多,太阳就伸了一个头就躲进云层里面了,下山去另一个点。
从地图上看,这应该是进大吴哥的南门。
城墙外就是护城河,城门外各有架有一座桥,连接城里城外,每座桥采用印度教的神话故事,两边各有27尊2.5米高的跪坐石雕半身像排成一列,一边象征神灵,一边象征恶魔,双方进行激烈的角力。
城门里面再拍一张
天气变化很大,天上乌云很多。当地人利用这颗大树来遮风避雨。
四面佛:49座佛塔均为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穿行在众多佛塔间,身处任何一个角落,都浮雕会发现有带笑的眼睛注视着游客的一举一动。
拍摄巴戎寺,应避开中午时间,因为斑驳的巨石没有层次,直射击队阳光下就更没什么看头,傍晚时分游客稀少,光线柔和,比较适合拍照,而且在巴其戎寺游荡的游僧,日落时分游客散去后才陆续离开,此时是抓拍游僧的好机会。
天气逐渐好转,有蓝天了

柬埔寨人很友善,而且很有镜头感,对我来说,这才是吴哥的微笑

柬埔寨人身高普遍较矮,但都有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好像都是双眼皮,让我羡慕嫉妒。就是鼻梁有点塌

涅盘寺/龙蟠寺(NeakPean),建于十二世纪末,NeakPean的意思是“缠绕的巨蛇”,又译为蛇寺。东方古老的神话常常“龙”“蛇”不分,都叫“Naga”;因此NeakPean也译为“龙蟠寺”。取其谐音作“涅槃宫”。
圣剑寺,塔逊寺。。。寺庙多得我已经记不清楚名字了。
这个有点像魔兽世界的树人
像这样,不分肤色,不分国籍,全世界都是一家人,和平共处,其乐融融多和谐。

大家说这是哪个国家的人哟?

到处都是参天大树,但这些大树也对寺庙的破坏非常严重,强大的生长力和粗壮的根系,毁掉了很多寺庙。现在很多国外的专家都在对吴哥窟进行保护。

好不容易遇到一个僧侣,趁他不注意抓拍一张。

比粒寺位于东梅奔寺的南侧约1.5公里的地方,也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通东梅奔寺建造在同一时期,但规模比其巨大。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 比粒寺(PRE 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它的结构与塔松寺(TA SOM)很相似,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

正前方一个戴军帽的,原来是俄罗斯姑娘。
塔里面到底有什么,进去看看,感觉是用砖砌的塔,外面包了一层石材。
石槽据说是用户尸体火化的地方,人头朝东,脚朝西,火化之后灵魂起身往前走,就直接能够登上神灵的圣坛。
如果说“塔普伦寺”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是哪里,但是《古墓丽影》、《虎兄虎弟》、《印第安纳琼斯》等电影都是以“塔普伦寺”作为外景拍摄的;而影片的成功上映,也让人们对这座沧桑神秘的庙宇充满了好奇心和探索欲。
下雨了,进寺庙躲一会。
塔普伦寺最令人难忘的就是保留了这里茂盛的树林,当时考古学家发现这里的时候大树整个将寺庙包围了起来,当你来到这里时,依然可以感受到最初考古学家是如何从丛林中发掘出来的。
当年这里是一所拥有高僧、祭司、舞女,具有庙宇和修院双重功用的神殿。而现在每天都会有上万名游客在这里参观。
“树包塔”是塔普伦寺最为精彩的场景了,这个寺庙几乎所有的建筑都被大树所覆盖和包围,甚至树木的枝干都钻进了砖缝之中,在塔上和长廊上都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树枝,甚至有的已经穿透了建筑生长在佛像的肢体上,如果强行的将树木砍掉的话寺院也会倒塌,但生长在建筑中的这些树木也成为了一个支架,牢牢的与砖石固定在了一起,千百年来永远也不会分开。
塔普伦寺,就像一辆穿梭时光的列车,当你从里面走出来时,好像穿越了远古归来,神圣古老的寺庙、佛像的灵性、历史的沧桑、大自然的力量,都会长久的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也许这之前只是一颗种子,但在五百年的时光中就可以变成一棵大树。其实众多的植被树木也给文物保护人员出了一道难题,如果让这些树木在这里蔓延生长的话,部分建筑就会崩裂坍塌;如果将这些缠绕在建筑中的古树砍掉,那么有些建筑就有可能立即坍塌毁坏。
离开的时候来个自拍
大吴哥也转得差不多了,还是回比粒寺去等日落吧。
都在等,
这两个还有点古墓丽影的味道
铁汉柔情
寺庙的局部还是非常的精美
又下雨了,雨过天晴,天边又见彩虹。
看来日落无望了。早已经习惯这种等候,拍风光的人就是这样,摄影本就是一份遗憾的艺术。留得有遗憾,才有下次再来的冲动。

游客都逐渐离去,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