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7

高棉的微笑——柬埔寨旅行 B

天数:11 天 和谁:夫妻

(续,高棉的微笑——柬埔寨旅行A节)

高棉的微笑04——柬埔寨旅行20200121

来柬埔寨之前一直有一个愿望,租车自驾。在国内时已经在携程上看到这里有汽车租赁,虽然我们两有国际驾照,但不知道能否被柬埔寨认可。

早晨出门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问租车事情,总台的小生帮我打了几次电话都未果,后来我租一辆摩托车骑过去,一问说没有租汽车只有租摩托车,哎,携程网提供的信息有误哦。

后来在金边市区玩的一整天我就骑着摩托车带老婆飞奔,心想反正如果违规罚款罚店家的,明天我离开这个城市了,溜之大吉(哈!哈!其实不然。)。

租摩托一天才五美元,油还是烧店家的。金边摩托车非常多,大部分的街道都有很多摩托横冲直闯,人行道与机动车道没有隔离栏,行走在街上感觉很不安全。

柬埔寨的交通也是右行,不过与大陆还是有所不同,比如红灯时,无论有无右转信号灯,车辆都不能右转。

今天大部分的时间都在休闲中度过,只有到了王宫和国家博物馆,而且两个地方都没有进馆。在王宫外面坐了很长时间,后来又与一对英国夫妇聊了大半个小时(英语),好像双方感觉都很投缘,越聊越起劲,后来还合影互换邮箱,告别时感觉英国先生比我们激动,握了两次手才离开。

高棉的微笑05——柬埔寨旅行20200122

前天计划今天租摩托去柬埔寨的其它省份玩,因为我认为金边是首都,经济和文化的代表性十分有限,由于天气很炎热,担心妻吃不消,摩托车又太小型,所以今天改变了主意,决定直接去暹粒。今天买去暹粒的车票和去车站都由酒店代劳安排了,很便利。

去暹粒点班车是十点半,上午还可以去附近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观光,昨天租的摩托车今天12:00才到归还时间,早餐后又骑上摩托车,钻进车流之中。

提到早餐说说金边的饮食,金边的饮食习惯西化了很多,比如几乎 不用筷子而用勺和叉,盛饭一般不用湾碗而用盘,冷饮十分常见,一般餐后都会提供加冰的饮料,在烹饪方面比较单调,很少炒菜,加过单一;食物结构上蔬菜占比少等等。

当地上午时间十点半去汽车站,成坐车是中巴士,虽然车的配置比较简单,但是座位很舒服。

去暹粒路程三百多公里,乘坐时间要六个小时,平均五十公里。这是一条高等级公路,双车道(来回合计),虽然路面较窄但路面不错-柏油铺设、平整无损坏,班车大部分的时速八十公里左右,由于交汇车和摩托车混行期间,造成平均时速较慢。在柬埔寨没有高速公路,否则从金边到暹粒就不要这么长时间。班车在金边出城区消耗的时间很长,应该有一个小时。从金边到暹粒一直是平原,不知是因为洞里萨湖的缘故还是柬埔寨中部就是一个大盆地。

公路一直靠近洞里萨河的北边,坐在车上我一路想:如果这个国家不是饱受内战之苦,有这么多的良田,何愁一条高速公路、地铁修不起?

傍晚到了入住的酒店,一看酒店有点像我国民国时期的风格,还有泳池,十分喜欢。刚入住就想到明天续住,可是打开bookig却显示房间已满。为了再订明后天的房间后来跑了三个酒店,忙碌了两个小时。哎,定酒店造成的麻烦我不是第一次了,履做履犯,究其原因应该太多为妻着想的缘故。

我早就说过:旅行的最高的境界是独行!

高棉的微笑06——柬埔寨旅行20200123

昨晚睡得并不好,很早就被窗外的怪声吵醒,那声音似鸟鸣又非鸟鸣的,不知何物。

酒店提供免费早餐,餐厅就在泳池边,我把早餐端到泳池边吃,非常爽心,平生第一次在泳池边用餐。后来又到了一杯咖啡,独自坐在泳池边写游记,感觉很不错!只是早餐有太多的汉人,不是我讨厌同胞,而是旅行时不喜欢还是见到熟悉的面孔,好像还在国内一样,不过与有些人文明程度差不无关系。

早餐后换酒店和租摩托车耗了不少时间,金边租摩托车一天五美元,这里竟然十二美元,我俩想比乘坐tutu划算而且便捷,所以还是租下了。不过自驾发生了走错路问题,酒店距吴哥窟有五六公里,独自骑行经过乡村时都怀疑自己走错路了。

来到吴哥售票处,一问票价,一日游是252元民币(折合),三日游是432元民币,我的妈呀。可是怎能不看,最后只好掏钱,两人掏了八百多元,害我心疼到要命。我们到售票处的起初,对票的使用规则一头雾水,对吴哥窟的景点涵盖内容非常模糊,不建议一般人做自由行。

这几天我排粪不畅,以前旅行很少发生,想毕在柬埔寨很难吃到蔬菜的缘故,今天买来甘蔗,使命把甘蔗渣吞进肚子。

跌跌撞撞,十四点左右终于来到了小吴哥的南面,远远望去,自己心里明显感觉震撼的感受,当穿过南面的护城河,触摸到石块时,更是一阵心潮澎湃,好像自己来到一座远古时期的城堡,好像自己与六百多年前的古人握手一样……

想先粗略浏览一下整个吴哥,以便明后天细细读来,于是骑着摩托车四处转转,吴哥里茂密的原始森林让我神清气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