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罗马假日--第六站 锡耶纳

天数:23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摄影,穷游,徒步
锡耶纳
锡耶纳大教堂

发表于 2015-08-30 20:55

锡耶纳,被誉为意大利最有魅力的城市,没有之一。这座古老的城市,建立在丘陵之上,随着山势的起伏而错落有致,历史上一度是贸易、金融和艺术的中心,如今在恬美的托斯卡纳乡村的环抱之中,历经千年的洗礼仍保持着蓬勃的生机。

佛罗伦萨的长途site汽车站,川流不息地运送着游客,the mall当然是所有热爱购物人士的必选之地,去往锡耶纳的车次密集地马不停蹄,回程的车票记得一起购买,当大巴驰骋在广袤的绿色土地上,陶醉的心情也是一路飞扬,攻略特此介绍,去的路上最好坐大巴左面的位置。

1小时的车程在丘陵山谷间的景色中稍纵即逝,下车的那刻只感觉天空蔚蓝,晨风微凉,随着人流一路进入小镇,门口一排的店铺,一路赶早的游客自然分流,喝咖啡吃点心的立马去了左边的餐饮小店,只是稍有迟疑里面的座位就被占得满满的,彷徨片刻还是去了右边的商铺,买了一双厚厚的连裤袜,意大利人虽然非常抵触英语,广播却放着最新的美国流行音乐,Sugar这首歌,令两位售货员high到不行,一路跟曲哼唱摇摆不止。

一条路笔直向前,锡耶纳博物馆就在眼前,一帮老外的旅游团正在那里,导游用话筒讲得轻声,游客用耳麦听得安静,在老外的生存法则里,尽量不打扰别人不妨碍别人是最基本的常识。博物馆并没有开放,我们只是在外面转了转,虽安静但仍很拥挤,也让我老公萌生退意,坚持拉着我要按照随意瞎逛、见人就避的攻略扫荡这个小镇。

如果远离了那些景区,清晨的街道空无一人,带着弧度的褐红色砖墙一路没有尽头,高墙深院是我们眼前的景色,陡坡斜道纵横交错,密密的石板路,带着缝隙中青色的苔藓,过去的痕迹呼啸着从我们耳边经过,我们在小巷中徘徊逗留,犹如围城的感觉,只甘心被这样的包围不求突围。

偶尔依着墙边仰望,天空所能呈现出的那抹蓝色局促而狭小,倒是那半圆的门窗,在狭窄的沉闷气势中,凸显出些许的活泼生气,对于我们,曾经的中世纪作为欧洲史上的那段黑暗历史,隔着遥远的年代,早已模糊不清,反倒因为此刻的封闭和保守的景象,宛如精心布置的场景,层层叠叠帷幕重重,变成了我们眼中最美不过的景色,带着对于中世纪的向往和憧憬,陶醉在“步履维艰”的探索中。

兜兜转转之间来到了整个锡耶纳的城市中心,坎波广场,这里集中了锡耶纳所有的城市精华,小巷更是以此为中心向外辐射,广场中心的欢乐喷泉,极为正规的长方形,远远望去一汪碧池搞笑得很像泳池,两边的装饰一如既往的是道德和宗教的说辞,显得古板又教条,其实喷泉也不是整日如泉涌,至少我们逗留期间,喷泉就没有欢乐地喷发过一滴的水珠。

能俯瞰全城的非曼吉亚塔楼不可,虽然知道攀登的辛苦,依然还是被期待中的景色所吸引,买票入内楼内共有332级的台阶,狭窄的几乎没法转身的空间让人窒息,辛苦换来的放眼天下的壮丽景色,和只有在居高才能窥见,淡褐色的成片建筑,在碧蓝天空下固若金汤般不可一世,更置于一片绿色山谷间,曾经的刀光剑影叱诧风云,现如今也早已云淡风轻,只留下此时此刻的封闭原始的岁月静好。

广场四周的餐厅酒吧人气爆满,餐单介绍带着图片,终于可以不要纠结地点餐了,爱极了各式的意大利面和提拉米苏,当然还是会点一杯被鄙视的卡布基诺,环顾四周,游客点的咖啡极少会是意大利浓缩咖啡,看来入乡随俗真是不容易呀。

精力充沛的一帮学生,沿着广场正在玩背人游戏的比赛,青春飞扬地一路狂奔,广场中间的空地上,躺倒了各路东倒西歪的人,带着墨镜的一家小酷哥小美女,简直帅爆了,阳光普照岁月静好,这般的好时光,也只有在旅行途中才会这么身心放松。

原计划是将要建成一座全世界最大的教堂,却因为中途停工,只建了一小部分,这座有着雄心大志的教堂,就是著名的锡耶纳大教堂,半途而废的工程,丝毫没有影响这座教堂的创意无限,用黑白两色的大理石搭配成的独特的斑马纹,在整个周围是低沉稳健的淡褐色的建筑中,犹如一股清泉一般清新而活跃。

室内的装饰继续延续了小清新的风格,黑白间隔的大理石装饰了整个教堂的内部,一扫普通教堂给人的沉闷昏暗的肃穆氛围,带着明亮和欢快的气息,也正切合普通大众心目中对于天堂的向往,只是抬头仰望每个柱头镶嵌着历代教皇的头像,严厉得不敢直视。

一天的时光几乎可以走遍锡耶纳,必到的景点其实远远不是重点,这个小镇太适合一路的闲散游荡,感受那份古老时代的气息,那份因为密集和封闭所带来的神秘而幽怨的氛围,和不经意的暮然回首,那份时光错失的茫然,若不是眼前的汽车驰过,总感觉依然坠落在某个时代某条小巷或于某人相遇。

其实很难说出这个小镇有何特别的景色,但是却总让人恍然如梦却又似曾相似,安静处无声无息,巷道悠长古迹斑斑,热闹处欢声笑语,钟鼓齐鸣,总会在拐角处,燃起期待,路的尽头又会有怎样的风景?总会在橱窗外逗留,倒不是对于食物如何的向往,只是被那份浓浓的家庭式的氛围打动,这边没有大超市,唯有家庭式的小商铺,即便是卖肉卖菜,布置得也极有情调,于是那些在专门射灯照射下的各式商品,有了不一样的风采。

曾经被美丽人生的那幅海报吸引,虽然是一个悲惨的故事,画报上却是呈现出一派暖暖的温馨,这个电影就是在锡耶纳广场上取景的,还是一样的广场喷泉,一样的石子小路,一样的单车佳人,站在那个街角,犹如重温着电影中的永存的挚爱,也让我禁不止想要流泪。

离开锡耶纳,回程的路途并不遥远,只是记住还是要坐快车,渐渐远离的景色带着无法抹去的层次感,褐色和淡黄色的建筑,低凹的青青山谷,慢慢靠近的拥挤的车流人流,仿佛是从一个过去回到了现在,拥挤而无序的现在。

虽然下一站,我们依然还是在托斯卡纳的艳阳下,感受他的另外一个小镇-圣吉⽶亚诺。这个以造高塔著称的小镇,又将是如何的风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