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5.12

唯一的Toscana(1)

第1天
2015-01-04

在14年6月刚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自己,因能力过低而未能考入理想院校,于15年1月匆匆来到了一片陌生的土地。进入了陌生的城市,慢慢的开始熟悉认识了解自己这一年生活过的地方,写下这篇为期一年的游学记。

上海浦东机场

当登上踏向欧洲的班机时候有几分后悔跟恐惧,不知道为什么。对未知充满着好奇,对无知充满着恐惧。这条路没有机会让我回头。

罗马机场

刚刚出罗马机场坐大巴到锡耶纳时,对当地的语言,文化,几乎一切没有任何了解,第一天中午同合住伙伴在当地了解,甚至连购买及询问的语言都不会,可谓是丢脸丢到家。不单单是我们,来意留学的大部分本科生基本都是刚刚经历过高考,可以说是高考中的未能够达到所期望最低目标的失败者。当然还有从高中就希望来异国接受不同于中国的教育的学生。
对于观念,基本不约而同的有一致性,对于中国从小学到初中的攀比式教育都有排斥性,能够看到国内存在的许多无法改变的问题,但都有一个致命弱点,习惯差。观念从父母那得来,习惯从自身这改变,能有一致对问题分析与解决的想法是由于从小受到家庭的灌输,能够有非常正确的观念。

第2天
2015-01-05

言归正传,从下飞机坐在大巴车上到第一年学习的学校,一路上唯一感觉就是被欺骗了。没有华丽的城市,没有绚丽的建筑,整个城市就如同农村,充斥着浓浓的乡土味道,虽然我挺喜欢的,但是跟发达国家这个字眼似乎并没有多少联系。

在锡耶纳生活这段时间给我的感觉就是祥和,你在早上8点前起床话,在街道上绝对看不到几个人。曾经刚到这个城市,语言不通常常晨起背单词,对于中国人,一个普通高中生再正常不过了。对于意大利人他们也许不怎么明白,他们追求的是一种享受的生活,每天起床慢悠悠的喝杯咖啡,吃个牛角包去上班,还没工作多久就休息了。

对于他们的生活就像这个秋千,一荡就是一天,一晃就是一年,所以在意大利的时间里过得是非常快非常快,太悠闲了,曾经一次下午放学后想找家正餐店吃一顿正餐,那时已是下午6点了,结果在老城区内没有一家正餐点开门。对于那时候刚刚抵达意大利,生活作息还跟中国一样的我们来说,肚子已经是非常饥饿了。意大利中部的正餐店基本晚上7点后才会开门,而且一吃从头盘开始到甜点,一吃就是好几个小时。

也许对于米兰罗马,治安是非常的不好,小偷非常多,但是对于小城市一般来说治安就非常好。这是盆友家4月一天的下午,这种时候就想着拿本小说在阳台上看到天黑。

贝壳广场 (piazza campo) 每年的7月8日和8月16日会在贝壳广场上举行赛马比赛,锡耶纳(siena)分为17个区有刺猬区,龙区,狼区等等,但是每年参赛队伍只有13个所以在6月2号意大利国庆节这几天在贝壳广场会举行抽签日,通过抽签方式选择参赛队伍,抽到的大区会将大区的区旗从市政厅窗户中扔出,那时候整个广场就会沸腾起来。每个大区都很团结,那时候我们家住这得是龙区,龙区在14年拿到了赛马冠军所以我们龙区在6月份意大利国庆之后每天聚餐,非常热闹,热闹程度每天凌晨2点还在一起唱着歌。所以我们那时候都没法睡觉,俗话说入乡随俗

siena主教堂,艺术含金量非常高的一个教堂,意大利典型的哥特式建筑一个米兰duomo教堂另一个就是siena的duomo教堂。说到duomo这个单词,到意大利旅行会发现基本每个城市都会有一个主教堂叫duomo教堂,没啥的duomo意大利语意思就是总教堂意思。一个城市牛不牛逼就看这个城市主教堂好不好。siena曾经是Toscana大区的最大的城市,可以因为黑死病死亡了接近一半的人口所以后来Toscana首府就成了佛罗伦萨(Firenze)如果没有当时的黑死病,现在的首府应该是siena,也许之后文艺复兴的中心就在siena了。也是因为黑死病蔓延的原因,siena的主教堂并没有建设好,现在去参观的时候还有一部分没有修建。

这种半边天的景象在4月的siena经常看到,一边在下雨一边太阳高照,而且很容易出彩虹。

教堂的四季都在这了,我们家当时就住在这下面,看了四季的古城。

主教堂上出了一道彩虹

锡耶纳大教堂

第8天
2015-01-11
università per stranieri di siena

说的学校,第一年在universita per stranieri di siena 读了半年多的意大利语,学校小的可以,基本上意大利所有学校规模都就这么点大,除了几个大型综合类院校。

在这个城市,只要你会意大利语就不缺人聊天,路上也许会有一个年近古稀的爷爷拉着你一聊就是一下午,甚至聊得话题都是些很无聊的,着就是他们生活,喝着咖啡聊着天。

这是市政大厅内部,当时是一部中意合资电影发布会,忘记叫什么了。不是很好看,就忘记了,不过市政厅内部的装饰可是值得好好研究的。

我们的口语老师,特别帅气,年轻时候曾经组过一个乐队,会5国语言,最神奇的是娶了一个日本老婆,也不知道是怎么走到一起,每年在一起时间比不在一起时间少太多太多。

第365天
2016-01-03

这是siena比较大的一家回转日料店,中午11.9欧,随便吃到饱。因为对于正餐还是比较划算的消费,所以在siena那段时间里经常光顾这家店,名字叫sushik

每周二会有特有的早市,吃的还是不错的,用品类嘛基本都是中国制造。哦,意大利人喜欢玩出了名的,基本每个月都会有一些活动,什么巧克力节,美食节,啤酒节特别多特别多,而且很多城市都有。

Grotta di Santa Caterina餐厅

赛马节那时候晚上太吵所以每天晚上我们就出去吃饭,在terma路上有一家名字叫1864 的餐厅,特色做海鲜,当然他们家的佛罗伦萨牛排味道也是非常好,那天跟室友饿的冲进他们家餐厅点了一份牛排后,发现钱没带够,菜单上牛排按千克算,我们肚子太饿一下吃了4公斤,挺难为情的找了住附近的朋友帮忙,被旁边的爷爷笑到尴尬。锡耶纳的餐厅还是挺多的,另一家在galluzza街边上一家名字叫Grotta di Santa Caterina ,因为这家店的老板曾经是一位赛马手,所以我们都叫这家餐厅为骑士餐厅。这家餐厅价格非常实惠,而且味道很棒,特别是甜点跟炖牛肉,基本上一套4道菜加甜点红酒人均在20欧-30欧,所以这家店在冬季高峰时段都得提前一天预定。在锡耶纳说到甜点肯定就是主街上的Nannini这家店听说有近100年的历史

在那段时间里,从国内带来的干货海鲜应该是重大节日难得的美食。关于siena先说到这里日后关于Toscana中佛罗伦萨的艺术,比萨的斜塔,follonica的海洋,luca的跳伞等等。Toscana呆了一年,要说的城市太多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