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6回:游锡耶纳昼夜不舍,良辰美景天地同流

玩法:摄影,自由行,穷游
锡耶纳
锡耶纳大教堂

发表于 2019-05-19 21:39

【環遊尋美拾遺錄】

【皇氏古建築大全】【黃劍博客圖文集】

【Jumbo Heritage List & The Globetrotting Adventure of Jumbo Huang】

第476回:游锡耶纳昼夜不舍,良辰美景天地同流

©原创图片(本图文中的图片版权归Jumbo Huang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Jumbo Huang":Jumbo_Huang@126.com,微信Jumboheritagelist)。本图志全部图片谢绝一切非完整性的截图转载!请自重,特别谢绝各种手工特意叠加商业网站水印的转载!本作品保留一切权利。

作品中图片不得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以营利为目的一切商业行为,违者必究。本图文中部分章节文字内容可能局部来自公开网络或公有领域,仅供个人学习研究和欣赏而使用,没有明确商业用途。原创照片来源:《皇氏古建築大全》和《環遊尋美拾遺錄》及《黄剑博客图文集》)

看到更大的世界,成为更好的自己!

古城的规划以田园广场为中心,并与周围环境融合得天衣无缝。因此,从田园广场出发来游览整座城市是最合适不过的了。田园广场是锡耶纳的灵魂所在。其独特的贝壳造型堪称建筑史上的杰作。从高处俯瞰,广场呈巨大的扇形,共由九个部分组成,分别代表锡耶纳政府的九个成员。

蒙田在1580年曾说过,广场不仅在空间上是全城的中心(所有的街道都通向广场),也是锡耶纳人精神上的重心。“广场的祭坛上每天都有公开弥撒,由于住房和商店都面向广场而建,因此居民和手工艺人不必走出家门或停下手中的活就可以听到弥撒。”

锡耶纳人生活中的重要事件都在广场上进行。如同多数托斯卡纳城镇一样,锡耶纳是一个位于红土丘陵之上的山城,据险而建,四周被托斯卡纳连绵起伏的乡村美景环绕。

古城内没有大街,几乎没有汽车,唯有古朴的街巷上上下下,蜿蜒曲折。狭窄的街道和小巷旁边很多是高大古老的民居,还有一个个优雅的特色小店。经过漫长时光的洗礼,这些砖石的街道和建筑不再显得冰冷无情,而是与周围环境融为了一体,似乎在讲述一个个遥远的故事。

街边的建筑上常常挂着彩旗。这是因为锡耶纳有十几个堂区,每一个堂区都有自己的旗帜,旗上以龙、鹰、狼等动物为标记。在锡耶纳游览,我仿佛忘记时间,忘记景点,正好随心所欲地漫步在阡陌纵横的小巷里。当然,在这些错综复杂的小巷里毫无目标地游荡是很容易迷路的,但只要顺着无所不在的指向市中心田园广场的标记走,就又能找回方向。其实不经意地转过一个街口,可能会突然碰到一个街头小乐队的表演。

英俊的意大利小伙子们的表演热情奔放,一如托斯卡纳的艳阳天。这里大部分古民居都是用砖石修建的,有些古建筑的底层是石头砌起,而上头再加盖砖头房子,我经过一个巨大的拱门后,就看到了白色条纹大理石装饰的锡耶纳大教堂,一辆车牌号为S1131323的红色老爷车停泊在旁边,黄色长发的锡耶纳美女从我身边走过,香气袭人。

因为是傍晚,锡耶纳大教堂前面并没有聚集太多人,它的四周是砖石砌起的老房子,广场的地板上都铺着石砖,一位穿着白色道袍的修女正领着一群信众走出教堂,锡耶纳大教堂前门柱是由白色和粉色等不同颜色的大理石组成的,非常精美。

锡耶纳大教堂(1136到1382)是意大利最大的教堂之一。它融合了雕塑、油画以及罗马和哥特式的建筑风格。在这个教堂的珍宝当中,有尼古拉.皮萨诺,多那太罗以及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作品,精美的镶嵌的人行道和平图里齐奥的华丽的壁画作品。锡耶纳大教堂是意大利最大的教堂之一,

假如十四世纪准备建造于教堂配套的广场的计划得以实施的话,这个教堂也许成为基督教界里最大的教堂。但是这个计划却没有实现,因为1348年的瘟疫使得这个城市的人口减少了一半。

意大利甚至欧洲其它的基督教国家,但凡能依稀辨认出中古城市原貌的,无不将大教堂置于城市的中心地位,在神权高于王权的中世纪,这差不多成了建筑学上的宪法。而锡耶纳却似乎是个例外。

整座城市的中心,不是大教堂,却是代表世俗权力的公共宫殿,这似乎和它中世纪繁荣的银行业和纺织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么解释有几分道理,但也分明地有些牵强,因为世界上最早的银行1580年出现于威尼斯,但圣马克的中心地位与之并不矛盾。

不过,似乎这世界上总得有些例外,以免它显得格外的乏味。这个教堂在九世纪“越俎代庖”于古罗马米涅瓦神殿遗址上的大教堂,1179年和1215年迭经两次扩建,体量、规模和艺术价值已今非昔比,

它有着森严壮观的正面,有大教堂、钟楼和施洗堂三位一体般的珠联璧合,其风格和规模唯有米兰大教堂和奥利维蒂大教堂可与之相媲美,为自古以来最恢弘的罗马哥特式混合建筑之一。

大教堂内部的那些支撑大教堂结构的立柱,明暗二色大理石相间如铜环蛇的蛇纹,暗色的部分为锡耶纳独有的绿色大理石,一种森寒的翠绿感慢慢地殷开,如病菌的蔓延,悄无声息。大教堂皮科洛米尼藏书楼中由平图里乔创作的“美惠三女神”,也是内中令人过目难忘的珍品。“美惠三女神”系妩媚、优雅和美丽三女神的总称。

宙斯是过分蛮霸的,像《旧约》中的上帝,可惜自己下凡到人间的三位千金,象征着“光辉”、“灿烂”和“花朵”的阿格拉伊亚、欧佛洛绪涅和塔里亚,却悲惨到连命运也听任人类的摆布。

那残缺的、乌有的手臂似乎还能让人感觉到挥舞的冲动,如果雕像也有生命的话,她们一定是痛苦的,那原本属于她们的肢体,没了艺术家的眷顾,就再也难以复员,永远的缺失成就了永远的痛。

锡耶纳画派的创始人杜乔迪博宁塞纳曾在佛罗伦萨工作,与佛罗伦萨画派的前驱奇马布埃风格相近。但杜乔.迪博宁塞纳着重抒情,人物形象秀丽多姿,用色精细,奠定了锡耶纳画派的特色。

代表作是锡耶纳大教堂主祭坛画,由70幅屏画组成,表现基督生平,叙事抒情皆佳,是由中世纪绘画传统过渡到复兴新美术的成功之作。

锡耶纳大教堂外部分布着很多雕塑,排雨管口都做成了动物的雕塑,马匹和人物的雕塑也非常精湛。教堂位于古城最高处,表面镶嵌着黑白相间的大理石。教堂正面体现了两个时代的建筑风格:下半部的三个乔瓦尼皮萨诺式的大门属于罗马式风格(始建于13世纪末),而上半部是哥特式风格。

教堂内部的装饰更是引人入胜,花上整整两小时来细细欣赏绝对必要。其整个地面由56块精美绝伦的大理石镶嵌画铺成,总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上面描绘了《旧约》和希腊神话里的故事场景。

位于大教堂右侧的歌剧博物馆是另一个值得参观的景点。馆内收藏的锡耶纳画派创始人杜乔在14世纪所创作的一幅宗教装饰画(Duccio),体现了拜占庭艺术和哥特式抒情风格的完美结合。

如果沿着狭窄的螺旋状楼梯登上博物馆的露台,整个锡耶纳城的景致便一下呈现在人民的面前:整个田园广场一览无遗,而越过层层叠叠的屋顶,还可以欣赏到远处幽远深邃的托斯卡纳乡村美景。这里的音乐学院也是名副其实的殿堂,城市街是锡耶纳最具风情的街道,位于大教堂和田园广场之间。这里不仅有一流的意大利服装品牌,还有一座华丽的哥特式宫殿。

宫殿建于12世纪,圆形的外观与街道优美的曲线相得益彰。我离开大教堂后,开始往前面的巷道行走,不久就走到了古城的边缘地带,围墙外面是峡谷,对面山谷之上是另外一座大教堂,沿山坡修建的古居层次感很强,远处能看到一座巨大的碉楼,我走向峡谷,从城墙经过,然后沿台阶走到外围的山坡上,

从这里可以眺望锡耶纳大教堂的全景,大鸟在空中盘旋,碧空如洗,我又继续走到古城外面的城堡那里,外围有女神雕塑,二层城墙处有部分被改为酒吧餐厅,城墙外面到处停泊着车俩,我爬上城堡上面,可以看到正在维修施工的教堂,我走到城堡前面的树林中,四女一男走在我前面,广场有喷泉,因为天色已晚,我没有逗留太久,忙往回走。

经过古城内的教堂时,已经是天黑透的时候了,街道上还是有很多游客,一处砖头修建的老教堂前面是个小广场,旁边是银行等商铺,右侧有几条巷道,我经常搞不清楚到底那条路可以走回酒店,经过一处阴森的柱子上都有人物雕塑的地方,红男绿女在街上穿梭,再走到田园广场,周围酒吧生意火爆,锡耶纳的灵魂是位于市中心的田园广场。

广场正中的意大利哥特式主导建筑是市政厅,其百米高的钟塔是意大利最高的民政建筑。这座高高指向蓝天的钟塔叫马尼亚塔,不以王公贵族命名,却得名于第一个在塔上打钟的工人,尽显古代意大利人的人文精神。在田园广场的正中央,有清水一方,名曰“快乐泉”。此泉建于1419年,以水渠自数十公里外引活水过来。如果我们坐在威尼斯圣马可广场旁的露天咖啡馆里,感慨的是水城曾经的奢华和繁荣。可是在锡耶纳的这个意大利最可爱的广场上,群众却什么都不用想,只需细细体验这种世外桃源般的随意和恬静。

周围零零散散坐着一些游客,一对对情侣携手走过我的身旁。不远处时而传来少年的欢笑。四周建筑和地面都是经过千百年岁月洗涤沉淀的赭色,如同这个国家的历史,热烈厚重又毫不轻浮张扬。这里的空气似乎能穿透我的心扉,我宁愿就这样一直静静地躺着,任时光流逝,坐在广场旁的露天餐位上,看游人渐渐散去,深蓝色夜空下,华灯齐放的广场显得极为宁静优美。

杯中红酒在温暖的夜色里闪耀着醉人的光芒。空气中飘来的是阵阵浓郁的菜香。如此良辰美景,人生又会有什么遗憾了!意大利人真是会享受生活的艺术家。不像中日朝等亚洲国家的群众,他们整天在老板的洗脑下享受着畸形变态般的加班乐趣,品尝着成功学的苦酒。

我再继续行走,很快在夜色下迷路了,接下来我发现很多街道被封了,然后看到很多人在广场或马路上摆了很多桌椅,之后就有人摆出丰盛的酒菜,然后一大群人聚在一起喝酒,很像客家人聚会吃的百桌席,看到锡耶纳人民开怀畅饮,心情欢笑,我不禁暗自神伤,锡耶纳人民的率真笑容,已经很难在国内群众的身上看到了,我们被金钱和物欲横流彻底摸黑了。

大街上的少女还是流行穿露臀短裤,她们暴露出白花花的屁股蛋招摇过市,毕竟她们有资本啊。沿途看到欧洲女人时,她们多会向我绽放出笑容,但我很不习惯看到韩国女人和国内女同胞,因为她们的表情不是傲慢冷漠就是目光鬼异。

后来我走到一处白色教堂前面,发现广场上又摆放着很多桌子,然后上百人聚集在一起吃饭喝酒,不乏年轻的少女和成熟的美妇,旁边有人在布置一个临时的舞台,不知道是不是要搞通宵狂欢了。夜幕降临,享受托斯卡纳大餐的时候到了。托斯卡纳的美酒佳肴天下闻名。菜式其实十分简单朴实,美味的秘诀是无比新鲜的原料。色拉只需用当地新鲜蔬菜加纯净橄榄油就非常爽口,正餐常常是非常入味的红烧牛肉、野猪肉、烤牛排等当地特色。

很多本地小餐馆甚至没有菜单。老道的食客会让老板根据当天的新鲜原材料决定菜式。锡耶纳还是意大利最有名的甜点提拉米苏蛋糕的故乡,虽然意大利的其它几个城市也在争夺这个荣誉。目前锡耶纳历史中心已经是世界遗产了,锡耶纳是一座中世纪城市的化身。这里的居民为取得在这块土地上进行城市规划的权利,长期与佛罗伦萨竞争。

几个世纪以来,他们成功保留住了这座城市12世纪至15世纪以来形成的哥特风格的城市面貌。在这段时期,杜奇奥、洛伦泽蒂兄弟、以及西莫内.马丁尼等人的建筑作品影响了意大利的艺术进程,在更广的范围上也影响了整个欧洲的艺术发展。整个锡耶纳城环绕卡姆博广场而建,设计得如同艺术作品一般,与周边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交相辉映。

正如电影《托斯卡纳艳阳下》写的那样:“每一个人都有那么一段时期走在十字路口”,但是,你要相信“总有一天,你会再次得到幸福”。就像托斯卡纳人说的那个关于火车的传说,“在火车被用于旅行之前就修建了穿过阿尔卑斯山的钢轨,他们建了,因为他们知道,总有一天火车会来的。”我现在正处在人生的彷徨期,当我在夜幕下的锡耶纳散步时,我也在期待我得道顿悟的那一刻。

最后我终于找到正确的道路走回了酒店,回到房间后我就去洗澡,期间发现楼下到处是喝酒唱歌的人,非常吵闹,到了23点多,锡耶纳人民还在彻夜狂欢,难道是要庆祝今年多收了三五斗大米?

Jumbo Huang citation resources:

Diary Notes: I went out alone at dusk, since it was summer, the sun was still very bright. The sunset time was around 22pm, so I still had much time to go around, after several hundreds steps, I reached the shell-shaped town square of Piazza del Campo, unfurls before the Palazzo Pubblico with its tall Torre del Mangia. This is part of the site for the Palio horse race. The Palazzo Pubblico, itself a great work of architecture, houses yet another important art museum. Included within the museum is Ambrogio Lorenzetti's frescoes depicting the Allegory and Effects of Good and Bad Government and also some of the finest frescoes of Simone Martini and Pietro Lorenzetti. There were lots of people gathering around the square, including many sexy beauties with short pants. It is regarded as one of Europe's greatest medieval squares, The open site was a marketplace established before the thirteenth century on a sloping site near the meeting point of the three hillside communities that coalesced to form Siena: Castellare、San Martino、Camollia. The most impressive building is the Torre del Mangia tower, it Built in 1338 to 1348, located in the Piazza del Campo, Siena's premier square, adjacent to the Palazzo Pubblico (Town Hall). When built it was one of the tallest secular towers in medieval Italy. At 88 metres, it is third tallest after Cremona's Torrazzo and the Asinelli tower in Bologna. The marble loggia on the top,

known as Cappella di Piazza, was added in 1352 as a vow for the Holy Virgin by the Sienese survivors from the Black Death. The clock on the lower part of the shaft was added in 1360. There are three bells, the greatest one is called the "Sunto". As we know, The Torrazzo is the bell tower of the Cathedral of Cremona, Lombardy, At 112.7meters, it is the third tallest brickwork bell tower in the world, However the Torrazzo (completed in 1309) is older than the Landshut tower (completed in 1500) and the Bruges tower (completed in 1465), and it is the oldest brick structure taller than 100 m that is still standing. In the Torrazzo's fourth storey resides the largest astronomical clock in the world. Let us see the Church of Our Lady,Its tower, at 122.3 metres in height, remains the tallest structure in the city and the second tallest brickwork tower in the world. While The Church of St. Martin in Landshut is a medieval church in that German city. St. Martin's Church, along with Trausnitz Castle and the celebration of the Landshuter Hochzeit, are the most important landmarks and historical events of Landshut. This Brick Gothic landmark is the tallest church in Bavaria, and the tallest brick building and church in the world. It is also the 2nd tallest brick structure in the world (after Anaconda Smelter Stack), made without steel supports. St. Martin's church has a height of 130.6 meters, it is a mira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