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亲密接触高原七彩调色板 ——川西小环线9天自驾游(上篇续)

天数:9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驾

第三天 四姑娘山长坪沟徒步21.75公里

长坪沟景区7:30开门接客,早上美美睡了个懒觉,6:40起床,在宾馆简单吃了老板娘准备的温馨早餐,稀饭、淡包、鸡蛋。冲电完毕整装到景区,坐景区大巴到长坪沟入口,四位姑娘屹立在我们面前。回身往后看,猫鼻梁观测点的雪山呈现在面前。

入沟不久有一处斯古拉寺,看到的第一处藏式喇嘛寺

天色尚早气温较低,栈道上覆盖着薄薄的一层秋霜,不时听到有人鞋底打滑声,栈道两边的树叶上覆着一层薄薄的霜,俨然有着初冬的感觉。

树枝上垂挂下一串串的“纱线”,覆盖着一层层的苔藓,开始以为是此地的新树种,后来才知道是是寄生在树枝上的小植物。

栈道边有颗已经枯萎的“阿妈树”,据称三根指芽分别指向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

走着走着,听闻“哗哗哗”的流水声,猛一转弯,远处雪山顶下方翠绿的树丛中挂着一串白璧无瑕的水流,雪山上方碧蓝的天空中镶嵌着一轮月儿,唯美!原来到了虫虫脚瀑布。

穿梭如原始森林般的山沟中,四周林立的雪山,如白玉般的溪水,五彩的藏文,还有那留恋蓝天白云迟迟不肯退去的月儿,呼吸着负阳离子爆棚的新鲜空气,顿感神清气爽,脚步加快。

入沟3.5公里处,是长坪沟最美之一的枯树滩,一片枯树屹立在白色沙滩上。从窄长的山沟突然辗转到开阔的水池边,视野瞬间开阔,清晨霜重气温低,骤然感觉冷气侵身,眼前是一滩池水(当地人习惯称为“海子”),池中是一片枯树屹立在线条流畅、优美的白色沙滩上,与背部的雪山相映成景,心头不油为之一震,顿感神清气爽。一对年轻小情侣在池边摆着各种pose,拗着各种造型,享受着快乐,传递着快乐,留下快乐的记忆。

继续前行,在栈道的右前方,一大块天然石壁画呈现在眼前,犹如前人在石壁上雕琢了一幅“神笔画”镶嵌在翠绿的树丛中,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走完6公里多的栈道,进入了原生态的“原始森林”区。骑马,亦或徒步,多数人选择了骑马,我们继续徒步前行,也有部分穿越“森林”去到毕棚沟的,用马驮行李步行攀越。在栈道与土路交接处有一处水滩,不继续前往的游客在此嬉线、留影。

行走在伴随着马粪味的泥泞泥路上或青苔路上,初次感受到了“原始森林”的气息,沿途留下“原始”的印记。不时有两三、四五成群的马队超越我们,原来四只脚真的比两只脚快。

行进到“上海子”稍作休整,沿着海子找倒影,果然在海子中找到了前方雪山、树林的靓影,在清晨清澈的水中呈现它不同的美。有一队三人的马队也自我们的后方到达休整点,稍事休息,马儿溜达溜达、吃口草。

徒步的最大好处就是沿途自由游历,走走停停,看看沿途雪山不同视角的美,找找路边的溪水、冰层,发现意外之美。

两河口是长坪沟夏洛格冰川河与长坪沟主流汇集地,远眺左上方可以看到夏洛格现代冰川,呈园弧两河口冰川向斜构造,它是第四纪现代冰川地貌的典型代表之一。

快到红石滩前的一处山凹,因地势原因,山体环抱气温较高,秋色暖意扑面而来,眼前一片金黄错落有致,层滦叠嶂,不由引人驻足停留。

不远处是红石滩,红色石对映衬着满山金黄、翠绿,泛着白色浪花的溪水潺潺从旁边穿过,构成一幅色彩艳丽的画卷。

经过近11公里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长坪沟的终点木骡子,“草原”、雪山、河流、河边悠闲的马群,

一朵朵、一簇簇蓝色、淡蓝色的小花绽放在“草原”上,四周雪山环抱着“草原”,突然给人一马平川的感觉。景色的切换就在一瞬间,前几脚还是江南秋色,没几步路,快速切换到异域风情,仿佛来到了雪域草原,心境也突然开阔许多。

游客三五成群,或赏景、或摄影、或嬉戏、或休整,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坐在草坪上,不经意间抬头发现前方雪山上一只憨态可爱、披着白衣的大熊坐在雪山顶欣赏着美景(图中雪山顶右边)。

中餐(自带快速饭,木骡子不提供餐饮须自带)后原路返回,因赶时间(最晚的景区车下午5:30,错过末班车得再徒步7公里)回程加快了速度,可能已处于疲惫状态,明显有一路走不到头的感觉,两人边走边鼓励,顺利赶上末班车,圆满实现长坪沟往返21.75公里的徒步目标。

第四天 四姑娘山双桥沟

早上6:00起床穿上所有所带衣服,返回猫鼻梁观测点观日出。天蒙蒙亮,乌漆抹黑,观测点已架起了一架架相机,站满了赏日出的人群,有穿羽绒服的,有裹毯子的,有瑟瑟发抖的,有三角架架起专业相机的,有用小三角架架手机的,有手持手机、相机的,更有用石头、食物盒、酸奶等固定手机的,都在期待天际第一缕阳光。

远远望去,幺妹峰中间镶刻着一张美女的脸,山间缠绕着长长一丝云层,犹如给四位姑娘戴上了一条银色的围脖,也许老天也怕早上气温底冻着了四位姑娘,阵阵薄云飘游在天空,让整个空间不显单调,更有层次感。

7:20分,第一缕阳光洒在幺妹脸上,给幺妹涂抹上了金妆,看客们纷纷争分夺秒,抢拍下妖艳的一瞬。偶有赶时间的游客,停车影继续赶路。我们不赶时间,看着阳光依次照拂到其他姑娘脸上。随着云层越来越厚,四位姑娘都戴起了面纱。

周边的山头相继呈现“日照金山”的美容,尤其是左边山头,没落在厚厚的浓雾下,只一瞬,从一片云海中羞答答的露了下脸,匆匆又躲到云海后。

全程欣赏“日照金山”后,回宾馆早餐后即出发前往四姑娘山的第二条沟,也是四姑娘山最大、开发最早、景色最美的一条沟——双桥沟,如果长坪沟是小家碧玉,那么双桥沟就是大家闺秀,双桥沟全长30余公里。车停景区门口附近的停车场,坐景区交通直达沟尾(海拔3840米),再一站在站回坐赏景,车上沿途有车载广播介绍景点简况。

第一站红杉林

景区车直达沟尾站即为红衫林景区,红色的杉林被三面雪山环抱着,吸引着无数游客驻足。

右边玉兔峰上一只小小的兔子静候着我们,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们。

初升的太阳溶化了山顶的积雪,雪山顶飘起朵朵白云。进入林区,徜徉在金色、红色、绿色相间的海洋,抬头是高耸的树枝,密密麻麻,相映成画。

成熟的景区,人多,林区又是群山中间,游客集中在栈道上,更显拥挤,也许是习惯了人少的空灵感,匆匆一圈,坐车返回白塔站。

第二站白塔

一踏出汽车,就见白塔座落在山腰,彩色的经幡从塔顶到地面斜挂在白塔四周,白塔正前方横、竖有序的排列着许多小塔,白塔周边一块块石头上雕刻着蕴藏藏族文化的文字,彩色经幡寄托着藏族兄弟们的祈福。

白塔四周皆见雪山,正如景区介绍的“沟肉两面皆是山,却山山不同”,却同一座山因角度不同也呈现不同的体态。

站在白塔看向右前方是猎人峰,近山顶处有一牵着猎狗的猎人上山打猎,猎人峰斜对面的一座不知名山上有一对龟儿翘首相望,空中还有淡淡的半月悬镶有蓝天白云间不曾离开。

继续坐景区车去往下站

第三站四姑那措

山有水则灵,海子给高海拔地山增添俊秀妖娆之美。无数沙棘枯树立于海子,高大的沙棘树枝头或盘曲,或异伸,与周边的雪山和多彩树林一起倒影在清澈的池水中,勾勒出形状奇特的美图,此即为双桥沟八景之一——盆景滩景色。据介绍,盆景滩的形成是因为山洪冲积泥沙淤积阻塞,河流改道,淹死了原本在陆地生长的沙棘树,因溪水中含有钙化物,沙棘树在死前拼命吸收,致使大量钙化物吸附于根部,沙棘树死而不倒,屹立在海子,犹如舞者在水面跳起芭蕾。

延着海子顺时针走一圈,四周的雪山倒影于海子,连影子都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地各不同”。

中午在闲坐在海子边,泡了两标咖啡就着自带的干粮,边赏景边用午餐,享受!

第四站撵鱼坝

继续坐景区车到撵鱼坝下车,沿着曲折栈道徒步到一不知名的瀑布处,哗哗哗的水声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临时决定爬上山腰一探究竟。沿着木台阶拾级而上,游客们基本不走这条岔路,就我们两人孤独地攀爬着,时不时的停下脚步给瀑布留下个永远的记忆。木台阶的最高处建有一亭子,放便游客休息,但非最佳观景处,最佳观景处在下一平台处。

下山后继续前行,溪水从左边流过,有些游客坐着皮艇沿着溪水漂流而下。

经过曲折幽长的栈道,到了一片平坦开阔的草原,

中间镶嵌着一条小小的沟渠,偶尔露出雪山倒影,偶有游人寻踪,我们也不能免俗,在小沟渠寻觅着。据说春夏开花季,在这里形成花的湖海,形成一条一条的花带。

第五站隆珠措

出了撵鱼坝进到隆珠措,亦然是盆景滩景色,因与四姑那措大同小异,很多游客放弃了游赏此景点赶往下一站,我们在景色较集中区域往返转了半圈,赏小异的风光。一边是平静的湖水,一边因落差和错落大小不同石头的阻挡激起白色水花,湖面一动一静。

出景区到乘车站点中间有一展览馆,需等车没事打发时间,进到展览馆瞧瞧,没想到别有洞天!

第六站人参果坪

人参果坪站下车,期待着满树的人参果,就如孙猴子一不小心跌落人参果园,满嘴满手都是人参果,期待期待!可为啥走了老半天没看到一颗人参果!到处都是横躺在地上粗壮的枯枝和满满的灌木丛,还有那挂着金灿灿果实的沙棘树。吃不到人参果,摘几果沙棘果尝尝,酸酸酸!沙棘果生长于海拔800—3600米,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当地人一般都用来做果汁或泡酒。

此处游客较少,偶有在小溪边嬉戏。马路对面有成群的牦牛休养生息。游客们倚在栏杆边静候汽车返程。

下午,天际处云层渐厚。

出了双桥沟景区,天色尚早,决定继续前行,准备晚上宿小金县城。途经夹金山达维会师桥,沿着指示牌只见河找不见桥,经询问当地村民,回程走了好久终于在一建筑工地旁,找到当年翻越夹金山的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胜利会师的那座桥,风沙大,眯了眼。

指示牌斜对面,是夹金山红军小学,旁边是达维镇政府,大楼两侧书写“决策精明,业务精通,服务精到,管理精细;打响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语,周边楼宇墙面上画有达维会师纪念碑的画像及相关资料。

路况渐差,有些路段因修路需要相互让道等待。

下午6时到达沃日镇,一览沃日土同官寨和碉楼,其中经楼与碉是古时遗迹,官寨是新翻修,还是浙江援建的,扎西德勒!

继续赶路,路边不时有卖小金苹果的摊贩吆喝着,忍不住诱惑,下车询价,黄色2元/斤,红色3元/斤,个小皮厚,但肉脆甜,个人更喜黄色小金小苹果,有淡淡的果香味。

天色渐暗,遇李先念率部迎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袖及红一、四方面军进城遗址,下车瞻仰!

晚餐在小金的“川香人家”,菜品较为精致。晚饭后到县城广场,看看藏族兄弟的锅庄舞,瞻仰樊功红军会师纪念碑!

饭后散步回宾馆,一路欣赏山城—小金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