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7

到四姑娘山,寻找夏天的颜色

2019年五一假期,我和闺蜜结伴去了川西亚丁,自此爱上了川西的雪山、海子、山花,2020年的6月初,我们再次来到了川西,目的地选在了距离成都只有220公里的四姑娘山,开始了从成都到四姑娘山镇的自驾之旅。

自驾

一大早到郫县和成都当地朋友集合,我们就踏上了自驾旅程。这次自驾的主要任务,就是翻越巴朗山垭口,感受超震撼的山间蜿蜒公路。

路上原本还遗憾天气太好,看不到雪中的垭口景色。但随着海拔升高,外面的雾也越来越浓,能见度越来越低,云层若隐若现,慢慢地竟然开始下起了小雪……这场雪来去匆匆,云雾不久便开始消散,雪后的巴朗山显得通透清澈。

巴朗山的上下山路和垭口地区,海拔约为4523米,山高坡陡,峰回路转,但其景色极为秀丽,白云如海,雪山连绵,蔚为壮观。

当然如果对翻越巴朗山垭口没兴趣,也可以选择直接穿过隧道,更为安全,但也会因此失去自驾的重要乐趣。

住宿

华轩里凯途酒店四姑娘山

这次选择的这家酒店位于四姑娘山镇风情步行街,距离长坪沟和双桥沟很近,步行就能到达,酒店周边还有很多当地特色的火锅店,有兴趣的可以品尝一下。

酒店是新中式的装修风格,环境古朴典雅,大堂内还摆放有一些在四姑娘山采摘的山花,很是别致。酒店给我们安排的是林海山韵双床房,此时正值四姑娘山山花最为灿烂的季节,从窗外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和姹紫嫣红的山花。房间很干净,最重要的是有地暖,简直不要太开心,所以并没有很深刻感受到昼夜温差大,晚上基本穿一件稍微厚的衣服下楼吃个饭就直接回房了,客房内还摆放有茶具和茶叶、咖啡等。

老板常居四姑娘山,而且还是登山队的,很清楚四姑娘山的游玩线路,出发前和老板简单了解些徒步的注意事项,老板很善谈,还给我们讲了登山时遇到的危险和途中的趣事。

酒店会提供早餐,菜都是当地新鲜采摘的,非常赞,满桌都渗透着原生态的菜肉香,清炒莴笋、松茸鸡、西红柿炒鸡蛋等家常菜都做得很赞。

徒步——长坪沟

一天内在长坪沟走了4万步的我们,这辈子可能不会再徒步了。

四姑娘山有三条沟比较出名。“双桥沟”开发得最全面,可以全程坐大巴游览,多为雪山、栈道、森林,网传风景最好。“海子沟”因沿路有很多海子而得名,前半段很多高山草甸,后半段是大大小小的海子,但是海拔比较高,只能徒步或者骑马,比较适合有经验的徒步者,如果想要深入感受美景,最好在沟内露营。

“长坪沟”处于半开发的状态,坐大巴到入口后,车辆无法进入,只能徒步或者骑马。我们想着现在的长坪沟还未开发完全,景色比较原始,就决定在长坪沟来个”小徒步 ”。

虽然现在四姑娘山景区限流,但随着疫情的好转,游玩的人还是蛮多的。第二天起了一个大早,到坐大巴的地方,发现蜿蜿蜒蜒排了一个小队伍!我们急匆匆买了酥油茶和馒头做早餐,排进了队伍中。比想象中快,早餐刚吃完,就上了车。入口处,有很多当地的马队,如果选择骑马,就需要走马道,也比纯徒步快很多。骄傲的我们,选择了用双脚丈量这个世界。

不愧是所谓的“徒步”,长坪沟内的景点不多,但是每个景点之间都离得非常远,我们从门口的喇嘛寺遗址,走了一上午,居然只走过了一个小瀑布,还没有走过栈道部分。

当然,也是我们走得慢,沿路一些穿着登山服的大叔大妈们不断地超过我们,戴着口罩步行,又闷又累又饿,于是干脆坐在了小溪边,开始了野餐。吃饱喝足,还是坐在水边不肯走,哈哈哈哈。

终于走到了著名景点——枯树滩,柏树、杉树因雪水冲击枯死后留下的景象,枯木倒影在碧绿的水面上,略显萧瑟。同时在这里,也结束了栈道部分,接下来的路,可真的就是人走出来的路了。

一改之前重复的栈道景象,刚出栈道时,还是充满新鲜感的。穿梭在树林里,随处可见长满苔藓的树木,过小河的时候甚至还是从一棵倒下的枯树上面走过去的,很刺激。

但一直往前走,却看不到目的地的时候,真的会觉得疲惫,并且天色渐晚,已经可以看到许多骑着马往回走的游客,沿路遇到好几个回程向导们都说:“不要再往里走了,再走天黑之前就回不来了。”但本着“来都来了”的四字真理,以及“下次也不会来了”的想法,我们还是倔强走了下去。

想着回程的时候天黑了,确实不安全,我们在回程的队伍中,约了一个马队的向导,他说等他送完这批人,就回来接我们,也好大声地说了声“不见不散”。

在向导到达之前,我们又历经了一个小时的路程,到达了这次的终点jQuery17108146200818470848_1592385774278木骡子,木骡子前有很长一条用大木头砌成的围栏,围栏后是一片牧场景象,竟莫名有种到了大西北牧场的氛围。

木骡子等了十几分钟,向导还没来,我们决定先往回走,路上刚好可以遇到来接我们的马。正准备走时,一个小姐姐拉住了我,给了我一个电话,说她今晚会在木骡子露营,明天准备继续“长穿毕”(从长坪沟一直徒步,走到毕棚沟),手机没有信号,让我下山后给她妈妈报个平安。第二天在手机有信号后,小姐姐还短信给我道谢。

回程的路途中,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们再没遇到跟我们约好的向导,全程靠着成语接龙战胜寒冷和无聊。要是没有向导的那句“不见不散”,我们可能也走不到终点了。 但这次过后,原来还计划着“这次来个小徒步,下次时间充裕,找个向导,翻山越岭”的我们,大概再也不会进行徒步相关的活动了。

懒人游——双桥沟

有了长坪沟这段艰辛的徒步之旅后,我们对全程不需要走几步路就能游览的双桥沟,真的是止不住地赞赏。而且景色真的很大气鸭,所有景色都是长坪沟plus版!

沟内有37条纵横交错的沟壑溪涧,高山雄峙,山水林木秀美迷人,是四姑娘山最有代表性的景区。

进入景区,最先到达的景点是“阴阳谷”。阴阳谷内峡岸绝壁对峙,山林耸翠,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呈现一阴一阳的景象。(很遗憾去的时候没有太阳,看不到一阴一阳的景致)。

阴阳谷不远处有个上千平方米的宽阔草坡叫人参果坪,因生长人参果而得名。草坪上绿草如茵,星星点点的小花生长其间;岸边,千姿百态的绿树倒映在曲折盘绕的河流上,泛动着清亮的波浪。

盆景滩的形成是由于山洪冲积的泥沙淤积阻塞,导致河流改道,淹死了原本在陆地生长的沙棘树。溪水中含有丰富的钙化物,沙棘树在被淹死之前,拼命吸收,根部附积了大量钙化物,从而使得这些沙棘树死而不倒,形成了独特的景致。

在景点撵鱼坝,上百亩的草甸伸向山沟,坝上有一条曲折迂迥的藏式木栈桥,可以步行观景,青草萋萋,野花遍地,山水相融,草木增辉,四周一片安静,仿佛世外仙境。

红杉林,是双桥沟的尽头。红杉林景区三面环雪峰,站在此处能观赏到的不仅是参天的树,还有皑皑的雪山和笼罩在雪山上的重重云雾。红杉林的最佳观赏期是10月底至11月中,届时,四姑娘山景区将呈现出山脚姹紫嫣红,山顶白雪皑皑的彩林期特有景色,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