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0.27

四姑娘山:以创建促发展,以服务强品质

四姑娘山景区素有雪山博物馆、古树陈列室、植物展览地、动物生态园的美誉。近年来,景区以创建全国首个山地户外型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全力助推阿坝州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助力阿坝州南部旅游发展。为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四姑娘山景区不断攻坚克难、迎难而上。

△四姑娘山秋色

坚持标准引领,提升服务“软实力”。按照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全省旅游景区“对内注重提品质,对外注重美誉度”和《关于宣传贯彻〈四川省旅游景区精细化管理服务提升规范〉的通知》要求,坚持以“游客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印发《四川省旅游景区精细化管理服务提升规范》手册,组织开展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并将服务礼仪规范落实情况纳入日常考核,提倡主动当好“六员”(秩序维护员、卫生保洁员、景区讲解员、信息传递员、景色宣传员、安全保障员),践行好“四个一”(一声问候、一张笑脸、一身形象、一片洁净),切实为游客提供安心、放心、舒心的优质服务。

打造“文旅融合新景点”。坚持不以“观光人海”消耗“绿水青山”,追求“户外质量”成就“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开发双桥沟森林音乐荟、布达拉峰、珠嘎纳措等景观节点,并配套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设备和标识标牌。同时,充分发挥“旅游+,+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将当地的嘉绒藏族文化、红色文化、体育资源等融入旅游,发展多元化、体验式旅游产业。

配套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要素,对景区游客中心和景观节点进行提档升级,并建立一键报警装置、高原自助医疗救助站和共享充电宝,修缮观光游步道,配套完善旅游标识标牌,新改建智慧旅游公厕35座,其中A级旅游厕所达70%,新建生态停车场车位253个,立体智能停车库4层、车位348个,联合国网四川阿坝分公司新建新能源充电车位10个,开通景区直通摆渡车,切实保障游客出游体验。

树牢生态红线,转变发展理念。景区在5A创建探索中,创新性地提出“363”发展模式,即传统观光向山地户外转型、从走马观花向深度体验转型、生态环境保护从被动向主动转型、经济收益从门票经济向互动经济转型、群众引领从接待服务向技能人才转型、旅游效益从短视向品牌转型,尽可能回避、克服传统观光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