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5

保皇团,1人带2娃游四姑娘山

由于各种客观原因,2023年的暑假出游计划一改再改,一延再延。赶在最后一个窗口期出游。与其说这是一篇游记,更贴切说这是对我2023年上半年的小结。

三年的疫情封锁,在今年的正月初八(1月29日)迎来上班日,也迎来停工待岗通知,开始了半年的低保生活。真是福无重至,祸不单行,晚饭想把这个事跟老婆说一下,老婆倒是先开口,说岳父今天确疹了:胰腺癌,晚期,估计是3-6个月的时间,医院让回家休养。

然后2月开始陪妈妈看眼,先是青光眼,再是白内障,然后还有干眼症。4月患脑退化症的爸爸意外跌断了手臂,因年岁大,不适合手术,只能保守治疗。所以4到5月周四陪妈去看眼,周五陪爸去看手。偶尔帮岳父到其他医院了解是否有其他的治疗方法。在待岗期间,就忙着照顾家里老人,就好像是上天安排好一样。7月31日,正式离开了工作了5076天的公司。公司赔偿了6位数,有律师说,按我之前税后月薪5位数,我应该可以得到这个赔偿的3倍,也有朋友说是最少是这个赔偿的2倍,但我也没有心思去争坳,或许念及老板这么多年的感情,或许是这几个月看到老人家的各种状态,也就这样了。钱,重要吗?重要,我还有190万的房贷。钱,不重要吗?相比身体,心情,好像也不是那么重要。

女儿9月开学就要上初三了,所以她想被“囚禁”之前去一次旅行,但因为上述的原因,所以我们的旅行计划不断地改也做好不成行的打算。8月15日(周日)回去看望岳父,刚好老婆做医生的表妹也来了,顺便向她打听一下岳父的时日。她说按现在的情况,应该还没有这么快,但要留意七月初七到七月十四这段时间,即使我们是信科学的,但每年的这个时候,“走”的人还是比较多的。所以才有最后一个窗口期,因为再下个星期,儿子就要上英语拼读班。

携程就是比较方便,周日下午4点商量过可以出发,2个小时就订了机票,租车,住宿。因为时间有限,所以我要利用好每一天,订周二6点40的早机,周五20点30的晚机。所以要很早就出发,这里也要安利一下携程上的接送机服务,多早都会安排好车送你,延误到多晚都会有司机在等你。我们的回程机延误了3个小时,1点多到回到广州,接机司机说前面已有两个司机取消了订单了,是转单给他的。

周日下午,岳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这好像又是上天的安排。他劳碌一生,都没有享过福就离开了,意外和明天,永远不知道哪个先到,所以及时行乐。多点陪伴父母,多带他们多出去走走看看。

Day 1 广州--成都 (6:40--9:10)

今年开始,成都有两个机场了,一个是双流机场,一个是天府机场。天府机场离市区更远。在天府机场B1E区可以直接取车。当时租的那款没有了,免费升级。但租车的人员会建议你升级保险,原本我已选中档,但店员还是会建议你升级到最高档,这个大家根据实际情况来。现在看回来,其实没有必要。因为成都到四姑娘山全程为柏油路,很好开,即使在翻越5040米的巴朗山也是小车可以通行的。但在山顶会很大雾气,请大家小心开车。

我们因为飞机到得比较早,所以我们半路去了黄龙溪古镇,在那里用午餐,顺便要补给明后天进沟的自热饭。

黄龙溪古镇有一条溪水穿流而过,溪水大概有10厘米深,比较适合3-8岁小朋友玩水。但我这两位小朋友过了那个年纪,而且正值暑假,人山人海,我们就没有细逛,而且现在比较商业化,也没有不值得长时间留下。所以简单逛了一下就继续出发了。

在映秀出了高速后就进入了山路,一路下来要3个多小时。差不多到达的时候会经过猫鼻梁,这里远眺四姑娘山真是一绝,崴峨的雪山闪现你眼前,配合着跟前的高山草原,形成一幅壮丽的画卷,彷如阿尔卑斯。

当晚入住沙拉小院,店主人挺好了,女儿轻微高反(头晕),老板给了红糖姜茶,我们也比较累了,不想出外找吃的,老板就帮忙煮了面。(而且老板的小院里还有只叫阿尔法的大狼狗,是一只超nice,超温柔,脾气很好的德牧哦)

Day 2  长坪沟

今天睡醒后大家都精神多了,天气也很给力,走了10分钟就到达沟口,因为之前在公众号已订好票了,所以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入,直接上车到达沟口。9点,开始徒步。栈道很好走,沿途一直有川流相伴。一路上风景独好,所以越走越轻快。原计划是走完栈道再骑马的,但黄牛的马夫叫价太高了。从枯树滩到木骡子,单程600,往返1200。官方是从大门到木骡子往返660。所以我们想走到上干海子(栈道尽头)再问,单程400。2点半开始往回走,走走停停地,5点回到观光车的上车点。大家想骑马的,要早点出发,因为官方放的号很少,然而黄牛很贵。DDDD

Day 3  双桥沟

从长坪沟开车到双桥沟,要15分钟左右,在入口左右和斜对面都有停车场,停车费24小时才不到40元,还是比较便宜的。

同样也是刷身份证就乘车进入。因为我们是订了在沟内住宿,所以我们把行李也一起带上,乘务员看到,问我们是不是要在哪里先下车?因为大家都是从入口乘车直达终点红杉林,再从上面一个一个景点这样玩下来的。我们把行李放到店主在红杉林的店里,然后我们就从上往下玩下来。当天天气不是很好,多云,所以风景不能尽现。一路的风景跟长坪沟相似,但又不尽相同。长坪沟的偏“动”,双桥沟的偏“静”。漂流倒是挺不错的,坐在艇上,乘着缓缓流动的溪水,仰望着周围的雄山峻岭,让人更能领略到人在画上中游的感觉。从9点开始,到下午2点就基本游玩结束。我们的客栈虽在沟内,但不近景点,更贴彻说是藏民的家里,所以一直无所事事,硬是撑到晚上,以为可以看银河,但天气不佳,一切都枉然。

如果来四姑娘山游玩,建议两条沟都去,因为即使风景相似,但又各有不同。

D4 四姑娘山----德阳广汉三星堆11:30

参观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博物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可订5天的票。真的很大,很多陈列品看,可惜我们没有租讲解器或拼团讲解。因为门口有一个广告牌,说扫码可以听讲解,所以就误以为是新的功能,但到展厅后,经常卡或断线,所以还是要用真人或机器讲解才行啊。所以从三星堆回成都天府机场,还车,回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