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2.22

狮城,追长夏的浪:手里白沙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

不亲身踏上这片土地,只听说新加坡华人占比77%;头些年请了蒋勋老师到新加坡,为华人学校讲解《红楼梦》,因为政府规定,华文学校高中毕业前至少要求读够小说的40回。凡此种种,一定觉得这个以华人为主的花园之国,颇重视华语了。其实,华语在这里并非第一大语言,新加坡的国语是马来语。新加坡的国歌只有一个版本:马来语版本。华语交流大多限制在上了年纪的华人中,年轻一代的华人面孔,张嘴是流利的英语,对华语,抱歉地摇摇头,或主谓颠倒,磕磕巴巴说几个简单短句罢了。典爸执着于多年前狮城的印象,买东西可以用华语砍价啊,满街都说华语啊。八零后出租司机说着不太纯熟的华语告诉我们:新加坡普及华语是近二十年的事,我们小时候读书都用英语的。我明白了,典爸当时只限于和中老年华人交流,他们是不会讲马来语和英语的,政府教育始终是英语主导。华语只做日常交流,不能进入上层社会。人们为了国外留学、某更好的职业,自然会重视英语学习,轻华语了。英文的指路牌、英文的商品说明书,占国民三分之二的华人社会,文化并没有向华人倾斜。

新加坡不讲究喝茶,咖啡倒是蛮普遍。又一早体味亚坤咖啡,我很受用浓而甜的咖啡,比其它咖啡店里的柔和浓甜不少。新加坡的咖啡据说曾作为亚洲唯一上榜CNN评选的“世界八大最佳咖啡城市”。

下南洋,是中国近代史上最著名的三次人口迁徙之一。1860年《北京条约》后,大量为了讨生活的廉价劳工合法化地出国。1819年,英国人莱佛士登陆新加坡,建起自由贸易港,人口多了,商人往来的频繁,需要大量劳动力。这时,新加坡的华人形成了五个帮派:福建帮,潮州帮,广府帮,客家帮和海南的琼帮。前四个帮派移民早,几乎覆盖了东南亚土产、中国土产、航运业这些利润高的行业。只剩下来得晚的琼帮,不得不去做“洋工”。

今天的武吉知马、加东、樟宜全是一百多年前欧洲人聚集地,洋人们奢侈的生活,花园、停车场、厨房急需大量打洋工的人来服务。英国人聘请工人时,按照不同工种分配给特定族群:司机一般请马来人;保安一般请孟加里人;洗刷工用广府人;厨师大多是海南人。英国人喜欢海南人生的干干净净,做事勤快,为人忠厚。他们从洋厨房里的帮手做起,慢慢学习了西餐中咖啡西点的制作技艺。比如咖啡的冲泡,讲究注意火候功力,色香俱全。直到现在,新加坡餐饮业的经营者仍以海南人居多,其中就有海南人餐饮业成功的代表——亚坤咖椰吐司点的创始人黎亚坤。

海南人改变了欧洲人原来用上等咖啡豆冲泡的纯咖啡做底,不再那么挑剔咖啡豆,也降低了咖啡加工成本。炒至八分熟的咖啡豆加进白糖、菜油或牛油、盐,继续炒熟,很像我们国人炒菜。其次是冲泡方法,欧洲人先炒咖啡豆,再加奶和糖。海南人是将甜甜的炼乳和砂糖先倒在杯里,滚烫的咖啡再砸上去,炼乳和糖被这份滚烫一激,充分与咖啡融合,这又像我们北方人沏花茶,老北京的冬天寒冷漫长,味觉上的香气少而又少,炉子上提起烧到一百度的开水,“砸”在放好茉莉花茶的杯子里,茉莉干花和茶叶乘风破浪,尽情翻飞,满屋子是茉莉花香,屋外严冬,屋里瞬间变了盛夏,因了这一“砸”。此外,海南人还有一样绝配:家乡传统的点心结合当地食材的再创新,著名的咖椰,原是马来娘惹的食品,经过爱动脑筋的海南人之手,加入椰糖椰奶,面粉牛油,香兰叶一起煮,一道独一无二的烤面包伴侣涂抹酱诞生了。

市内没有一丝风,我一厢情愿地盼着好好在沙滩上吹吹海风。快十一点了,西乐索海滩静得出奇,海浪温柔地一波波向白色沙子上涌来,再退去,极规律地完成着本职工作。身后垒着几层沙袋,严防着如此温顺的浪偶有激动的时候。酒吧没开始营业,热带的作息总比我们要晚两个多小时,我们八点上班,他们十点开始工作。海边休闲的重头戏,自然要傍晚才开始。

像看一场表演,忽然早到了许多,原该有的那份热闹空空荡荡,有些无所适从。典不这么想,见了沙滩海浪椰树算是到了目的地,拿出准备好的道具——塑料小铲小壶,重拾幼儿园时光。我抓了一把沙子仔细观瞧,“银色沙滩”说的是眼前这些从远方运来的沙子吧,沙粒颗颗有形有状,在涌退有序的海水里淘洗过千万遍,不沾染这世间的一丝一毫尘俗。和巴厘岛麦黄色且细腻的沙不是一家。阿贡火山枕戈待旦,一触即发,泥土,沙子皆细腻到挑剔不出它任何的不是。典戴着昨天胡姬花园姥姥亲选的发夹,两片大大的鹅黄色侧瓣,含着两小片绯红的蕊柱,胡姬花的蓬勃一览无余。典的沙堡工程初具规模,深挖浅埋,两条长长的沟壑平行后汇合到一处,遂派了爸爸去捡海草。

新加坡有了丰富的海水资源,淡水资源并不富裕。很久以来,全靠马来西亚进口淡水,马方涨了价,新加坡立志,不再依靠邻国,自己想办法。于是,海水淡化,雨水收集,污水净化。从樟宜机场拉我们去酒店的司机慰籍我们:自来水烧开喝没问题,我们都是这样用的,新加坡的自来水还是很干净的。

姥姥极爱被拍照,为了今天的踏浪行,特意将穿上身的黑长裙换做连衣到膝裙。典和爸爸穿了洞洞鞋,不湿不归;我害怕脚沾满沙子后的烦恼,始终保持着高抬脚轻落步的小心;姥姥却率先脱去鞋袜,捡了几串海草,漫步海边。我抖开大幅面粉红色丝巾,妈斜披在身前,半掩椰子树后,有了些许的微风,撩拨得丝巾一角如浪,一起一伏飘起来。当附近的几棵椰子树都留下了妈与丝巾“千娇百媚”的合影后,我回看照片,妈拍照极少看镜头,头总要微抬于视平线,墨镜的高光指向远方:下一站是最好玩儿去处,这里也不错——我揣测着它的语汇。宛若我们离开西乐索时,妈说的:玩得真开心!

站在牛车水的十字路口等红灯,落起了毛毛细雨,返身躲到商场檐下避着。骑楼下招揽生意的肉干店是华人在经营,一路打听着牛车水原貌馆的位置。这里问路极方便,交流总是不成问题的。踌躇间,白楼绿窗上立着“牛车水原貌馆”的红字。门口是包着红头巾的三水婆塑像,蹲坐在地上,头深埋下去,看着自己的的露趾鞋。从她身边走过,只见叠裹得方方正正的红头巾,看不到她的脸,她的表情。新加坡——不大的国家,有花园似的美景,便利井然的生活环境,回味悠长的美食,却很难很难绕过华人前赴后继来讨生活的艰辛,甚至血泪。故事怎么讲都沉重。

三个成年人和一个儿童门票花了人民币两百多,我和典爸谁也没来得及算清楚每人多少钱,稀里糊涂刷卡领票,戴上胸前人手一个的讲解器,一头扎进一个多世纪前的新加坡牛车水。有人把国人文化形态分为三种,中原人是黄土地型思维,靠土地过活,家再不好,也要守着,饿死也要在一起;江南人书读得好,靠功名出将入相改变人生轨迹,名副其实的竹林思维;东南沿海的的百姓向家门前的海讨生活,一旦战乱灾荒频仍,找不到活路时,他们的眼界是最宽最远的,狠狠心,一条平底两桅帆的木船,一顶草帽,一口旧木箱和一颗苦难却不甘的心远渡大海,明天会到哪里,自己的生死,家人何时再见,全都是未知。从香港到新加坡要七天航程,有孩子在途中病死了,扔进海里。我想,他们最初是想赚了钱,早点回来和妻儿团聚的,但最终也没能回来,这片土地,一间不到六平米的木隔间,成了他们新的故乡。我们今天用三个字轻松总结出来:下南洋。

一层是洋服间,高低柜上的木座钟,给饭菜保温的草编带盖圆筐,印着花草游鱼的玻璃杯,提梁白瓷茶壶,拨盘黑电话,黑塑料闸盒——回忆在幼年时姥姥家、亲戚家的陈设和电影情节中不停切换,没有一样是陌生的。按开讲解器,自己便置身狭窄阴暗的阁楼间了。钉在一起的几块木板做墙,隔开所谓的房间。促狭的房间摞了两层床铺,一张小桌上七七八八堆满了生活用品,木板上挂着草帽雨伞,稍好一点的家里,挂了几个黑白镜框。苦力们住在一间屋里,轮班出工,轮流睡觉,三轮车夫的待遇不同,他们有自己固定的床铺。耳机里像是在演广播剧,厨房里噼噼叭叭的锅碗瓢盆做饭声,孩子的哭闹声,住客拖延房租近乎死皮赖脸的哀求声,屋主顾不上老乡情面地严厉说:明天再叫不出,就滚出去!典已不用跟着爸爸,安安静静地站在白窗帘下,听讲解器里讲着屋里的一瓶风油精,一把蒲扇的故事。妈姐的房子在顶头那间,有窗子,阳光进来,郁闷的心情豁然一些。她们的房间齐整不少,镜子、碗筷,竹筐各就各位,头顶一横竹竿,晾着她们洗得雪白的上衣。一屋四位妈姐来自广东顺德,电影里的“自梳女”——清末,顺德蚕丝业发达,很多女工收入可观,经济独立。看到有的姐妹出嫁后,在婆家受气,索性横下心来,情愿终身不嫁。她们“梳起高高亮亮的髻”,手脚勤快,穿戴整洁,给人家做帮佣,直到终老。

妈坐在“国医伍叶生寓”里,靠墙的窄桌上摆着算盘和白色腕枕,脚边是红色搪瓷痰桶。门上写着条子:门诊2元,出诊5元,远途另议,贫者可免。白天做诊室,来这里看病的大多数是拿不起诊费的贫苦人,伍医生一样免费为他们医治。晚上就是全家的卧室,我真是奇怪,大人孩子好几口,怎么伸得开腿呢?!昏暗的木楼楼道,只容一人通过,那一头是公共厨房和简陋的厕所冲凉间。背板后,高高供奉着财神爷,和电脑主机差不多大的佛龛里,亮着微弱的烛光,财神笑眯眯地俯瞰着一切,不动声色。

走出原貌馆,长舒一口气,舒展地,放松地回到了今天。沉甸甸的情节没有抛掉,装进背包挎在肩上。“猫山王”榴莲店家忙得不可开交,一个吆喝,一个给顾客榨鲜果汁。口干舌燥,热气逼人,见冷食店推门即入,算是抓住了救命稻草。我和典痛快要了两座冰山,不低于25公分高,我的黑芝麻红豆冰山,典尝了一口喜欢上了,眼见得自己的菠萝冰山无法全部消受,找了吃冰饮短板的爸爸救急,一定要在“山”化掉前,装作很享受的模样吃下去。爸爸宁愿被冰山冰得五官皱成一团,也不太愿意和姥姥分享三个圆圆白白软软的麻糬,因为里面是榴莲馅的。唯独不怕怪味道的姥姥神态平静地享用完了下午茶点,并表示:很好吃啊。我有点儿后悔,从皮里流出柠檬黄色的榴莲酱馅,该尝一下才好。

新闻里说,有新加坡科学家领衔的国际团队在英国《自然 遗传学》杂志上写文,他们破译了榴莲的完整基因组,并确认了与浏览过是气味相投的相关的一组基因。对“猫山王”基因组测序,发现这种榴莲基因组包含了约4.6万个基因,它们在果实成熟时高度活跃,令果实散发出浓烈气味,吸引动物来吃它的果实,由此帮助它们散播种子。典在改白天课堂的语文练习题,问:妈,还有什么植物的种子传播方式很特别?“蒲公英!”我写了蒲公英,老师判错啊!“那就是榴莲,它散发臭味是在传播种子。”典一副茅塞顿开的样子,改了答案。——每一个生命都深怀自己的目的,体会着活着的乐趣。。。(《野兽之美》序言)

典爸晚上在酒店独享啤酒的愿望,在新加坡特有的秩序密码里,灰飞烟灭。政府规定,晚上十点半到次日凌晨七点,公共场所不得出售酒品,不得在公共场所喝酒。除非在餐厅,酒吧饮用,否则第一次违法要接受1000新币的处罚,严重者更要接受2000新币或监jin三个月的严苛处罚。刻意去寻啤酒的兴致减了大半,好在行程短暂。经历过很多这样或那样的规定,准则,法律。没有让我们感到普遍的不适,反而想起了我钟爱的句子:你看见万事万物,明媚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