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2.08

2020年梦想从狮城开始

天数:4 天 时间:1 月 人均:15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自由行

两个月前当我准备新加坡之行时,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这次旅行至少将会是我前半辈子最难忘的经历。第一次出国,兴奋、好奇自然不会少。而新年伊始席卷而来的那场新冠肺炎疫情,让这次旅行充满了变数,甚至是紧张,还带着些许沉重。然而不管怎样,这次旅行都是圆满的。

我是一个喜欢自由行的人,原因很简单,习惯了不紧不慢、睡到自然醒的行程,随心所欲地按照自己的方式吃喝玩乐。我是一个不喜欢“穷游”的人,原因也很简单,我从来都是把旅行当作对平日里忙碌而辛苦的自己最好的奖赏,吃喝玩乐要放得开。所以,我记录的旅行并不能给旁人提供省钱的好办法,然而,我笔下的履行都是将自己所做的攻略付诸于实践得出的最深刻的感受。

(一)

用个倒叙,先来说说这次旅行的一些感受和经验吧。撇开那些大众化的游记攻略中所提到的种种,谈几点别样的体会。

1.最舒适的是新加坡城市的“去中心化”。经济社会高度发达的新加坡,虽然聚集了中国、印度、马来等多国人群定居生活,倒也没有想象中弹丸之地的拥挤,很大程度上也许正在于“去中心化”的建设。工作与生活场所的相对独立分割,使得公众假期时的中央商务区安静而有序,每一片居住地旁都有完善的购物休闲区域,因此当地人并不会一拥而至到滨海湾乌节路这样的大众景点,为境外游客实则腾出了更大的空间。

(乌节路ION广场)

(新加坡河克拉码头

2.最佩服的是新加坡城市强大的交通系统。去过坡国的游客都会知道新加坡的地铁、巴士几乎能到达任何一个景点,然而我要重点说的,是在到达地铁和换乘地铁过程中步行的路线设计得相当简约而流畅,且地铁站的空间宽敞整洁,几乎没有任何商铺和停留的人群。在新加坡的几天,我不厌其烦地多次换乘,很大原因就在于实在太方便了。

3.最惊叹的是新加坡个性的建筑设计。无论是小印度哈芝巷等一类网红文艺打卡地,还是新加坡常规的街区,建筑从外形到色彩再到内部装饰,都很大胆、前卫甚至另类,不过一切的搭配都毫无违和感,显示着这座年轻而时尚的城市满满的艺术性。或许两个字可以诠释新加坡的建筑,用心。

(哈芝巷的涂鸦)

(小印度的涂鸦)

4.最意外的是新加坡对于中文的交流。我相信,若是再过10年来新加坡,会说中文的人会越来越少。在新加坡旅行,并不像想象中国语使用得那样顺畅。除了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许多年轻人并不会说中文,或者说许多我们音译而来的地名词汇,在会说中文的当地人听来依然需要转换成英文。除了大型购物区域有专门的中文服务员之外,地铁站问路、景区咨询,许多服务人员是马来和印度人。当然,语言环境很重要。从刚入境时生硬地说英语,到第一天的行程结束时,我的语言细胞一下子就被激发了。

5.当然,特殊时期的旅行还有一种感动。当我们到达新加坡时,当地已有3例确诊新冠肺炎。对于中国游客,无论是在入关时还是在旅途中,当地人并没有表现出恐慌、嫌弃甚至排斥。许多公共场合的服务员,看到我们在查地图、找提示牌时,还会主动来问需要什么帮助。而出于对自己、对他人的负责,中国游客无一例外地都戴起了口罩。这一点,在乘坐地铁、景区排队或是商店购物时,听相互之间的交流就知道了。当然,新加坡炎热的天气的确给戴口罩制造了一些不适,几天下来,我的脸也有些过敏了。

(二)

第一次出国,选择新加坡的理由很简单,第一,想自由行又担心多年不用的英语会为旅行带来困难。第二,去见在新加坡定居的同学。第三,风土人情基本接近。准备工作战线拉得很长,大约是从夏天开始就陆陆续续在携程上东看西看的,直到订好了机票酒店,才开始零零碎碎做攻略、办手续。

1.关于机票、酒店。选择了春节出行,就意味着人从众。想赶在人相对少的时候出发,所以往返的航班分别定在了除夕夜里的11点55分和大年初四的夜里11点。节前的机票真是一天一个价,晚订了一天,往返又多了1000块。不过,如果不是非要选择夜里的航班且预算又比较宽裕的,还是选择新航一类的航班。这次乘坐的东航,服务之类尚可,但是座椅间距不大,坐垫也不舒服,飞机餐也一般,的确不值这个价格。新加坡的酒店普遍比较贵一些,但如果是国际连锁的星级品牌,其实和国内的一二线城市价格相当,略高一些,但在新加坡这样的弹丸之地,可以春节期间在滨海湾一代住上房间面积舒适、交通位置极其便利的康莱德酒店(Conrad Centennial),2000出头的价格(含早餐、含税)也算是值得的。

(房间正对着sunset)

(具有康莱德特色的小礼物)

2.关于护照、签证。说起办护照,真的是要感谢简政放权带来的实惠,平常不办什么事还真感觉不到。趁着一个周六的下午,在政务中心自助办理护照,人少、流程简单,过一个星期就拿到了。目前办理的护照都是带指纹芯片的,在机场可以自助检查很是方便,不过还有不少人使用的是旧版护照不带芯片,在机场仍然需要排起长队接受人工检查。建议老版护照的持有者可以去更换。至于签证,按照携程网上提供的材料清单指示,一一打印填写就可以了,通过旅行社办理300元/人是最方便的。我是通过家附近的携程门店办理的,拿到电子签证也就3-5个工作日。新加坡的签证分单次30或是2年内多次往返,听说第一次办签证的人通常签到的都是第一种。

3.关于货币。人民币与新币的汇率大概在5.13左右。原本想偷个懒不去银行排队,在携程预约后直接去机场换,后来发现通过第三方兑换汇率大概需要5.65左右。于是果断在出行前的两天和中行预约了1000新币,花了5160多人民币。省下的500多人民币买买东西也不错呀。

4.关于其他物品。除了日常随身带的东西之外,我的必带三件套是转换插座、徕卡相机以及三合一的多用数据线。新加坡是英式插座,而我这次带的是网购的公牛多国转换插座,英标、美标、欧标、澳标多合一,真有一种走遍天下都无敌的感觉。带相机虽然对于日常出行有些小负担,但一些景色特别是灯光旖旎的夜景,还是需要相机才能拍出效果。至于三合一的数据线,自然是为了满足手机、相机、充电宝等各种不同规格的充电口而准备的。

(三)

出行前的准备零零碎碎,但却十分必要,那是为了让接下来的四天行程充实而不留遗憾。我做的行程安排大致是这样:

第一天,新加坡各类大众小众的街区文化(包括武吉士、小印度、牛车水、乌节路、克拉码头);

第二天,金沙酒店,滨海湾花园,同学见面;

第三天,圣淘沙岛(包括环球影城,巴拉湾海滩),鱼尾狮公园;

第四天,新加坡国家美术馆,樟宜机场。

当然,行程中是不能缺少美食和购物的。比如海南鸡饭、肉骨茶、亚坤吐司,又比如TWG茶叶、虎标药油以及女生们热爱的各类护肤美妆产品。

到达樟宜机场后,第一件事就是换装。冬天到坡国的一件麻烦事,就是带着一件厚厚的外套往返。还好大清早的机场人不算很多,几乎是2、3个人承包了一整个洗漱室。换装完毕出了到达大厅,就开始购买手机卡、交通卡。比较普遍的手机卡是Singtel的4G电话卡,在一出到达大厅的各个服务柜台都有卖,12新币一张,7天100G,还带500分钟当地通话;交通卡是Ezlink卡(地铁、巴士均可用),一种是10新币(含5元押金,不可用不可退,可充值),另一种是38新币,前3天无限次使用,第4天开始充值。由于我们在新加坡呆4天,前3天的行程需要不停地乘坐地铁,于是就买了38新币的那种。

(地铁卡,还附带明信片,一套四张,质地很好)

接下来就是打出租去酒店了。新加坡的出租车都不错,车新也干净,内饰好,但价格根据车型和颜色也有所不同。去酒店时,我打的车是一辆蓝色的现代,20新币不到,大概是当地最普通的出租了;返回时从酒店去机场,是一辆黑色的商务车,46新币。所以,在坡国打车一定要选好颜色和车型。

新加坡的酒店入住普遍都晚于国内,要下午3点才能入住。不过方便的是,无论何时去check in都是没问题的,而且酒店的门童会很主动地帮忙寄存了行李,也会提前将行李送至我们即将入住的房间。

(四)

先来说说新加坡的街区吧。小印度、牛车水是比较大众和知名的景点了。如果说小印度的特点是五颜六色,那么牛车水的特点就是满满中国风了。除了这些传统的景点外,近年来备受文艺青年青睐的位于武吉士的哈芝巷成为了网红打卡地。从康莱德酒店出门直行2分钟便是地铁CC线(黄线)和DT县(蓝线)的宝门廊站,坐DT线一站路就到了武吉士,再从武吉士经过1次换乘可以到小印度,而牛车水和小印度正好在1条地铁线路上。所以,这几个街区是便于连在一起逛的。

大年初一的哈芝巷,许多店铺并不营业,但这并不妨碍各国的游客在这里观光、拍照。这是一条狭窄却并不长的巷子,却没有一处重复的建筑色彩。大到整面墙的涂鸦,小到一处点面门口的小摆设,百变的风格成为了老少皆宜的去处。印象最深的,是唯一营业的一家自拍咖啡馆,进店之后用老板的手机作个自拍,5分钟之后,自拍照就打印在了自己点的咖啡奶泡上。

紧接着去的小印度,是新加坡当地印度人最为聚集的地方。这也是我在新加坡的几天去过的人群最集中的地方。小印度给人的感觉有些一言难尽,因为绚丽的色彩,这里许多造型普通的建筑也变得引人注意,然而印度人的饮食文化让我难以接受。尤其是去了小印度的竹脚市场,本想感受一下印度的风俗文化,可是那饮食的卫生让我望而却步了。

作为新加坡的唐人街,牛车水在春节期间的热闹程度当然是最高的。各种有着浓重中国印记的造型,让游客真真切切有了一种在国内逛集市的感觉。吃的、用的、玩的基本都有,价格也不贵,还有著名的佛牙寺。新加坡的几个街区,有不少寺庙,造型大胆而精致,进寺庙基本需要脱鞋。这对于没有宗教信仰的我而言,在外拍拍照就足够。

(五)

新加坡相对来说没有那么悠久的历史,也没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所以在这里要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或是寻找厚重的历史文化也不现实。不过,当地许多人造的景观还是值得一去的。

最著名的一定是滨海湾的金沙酒店了。我并没有去网红的金沙酒店顶层的无边泳池,而是安排了一个下午在金沙购物中心闲逛,这样可以躲避烈日等到傍晚再去滨海湾花园看灯光秀。从金沙购物中心户外的LV旗舰店再到室内的TWG茶叶店,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真的是时间不够用。当然,这并不是滨海湾的重点。重点是,傍晚路过造型奇特的双螺旋桥再步行1公里左右,到达了让我叹为观止的滨海湾花园。

对于温室植物,在国内看得也不少了,可是滨海湾花园这样的规模和阵势,在全球也算得上首屈一指了。云雾林和花穹两个温室可以呆上好几个小时,植物的种类不仅多,而且都是用心勾勒的造型。在新加坡的几天,我感受最深的,是这里的细节。用心的细节,每一个都让人觉得不随大流、不是敷衍。不得不说华人力量的强大,就连花园里的装饰,基本也是中国的春节风了。所以,行走在新加坡的很多地方,都会感到熟悉而亲切。晚上7点45分的灯光秀,让室外的几棵擎天大树大放异彩。这些擎天大树和金沙酒店一样,坐车行驶在滨海湾一带都是引人注目的标志性建筑,唯一不同的,只是她白天与夜晚的样子。

连着滨海湾一带,金沙酒店两旁的“莲花”和“大榴莲”(这次没有入内),隔河相望的鱼尾狮公园,都是来到新加坡必去观光的地点。的确,夜晚这里的风景绝不会让我失望,相机拍出的照片,随便一张都会轻易地显示出了大片的感觉。

(六)

圣淘沙岛,有一种从厦门岛乘船去鼓浪屿的感觉。从怡丰城坐捷运进入圣淘沙岛后,一切的交通都是免费。圣淘沙岛游客最为聚集的是环球影城和SEA海洋馆。作为一个不太爱排队、又带着老妈不能过多玩惊险项目的人来说,环球影城的必要性就不那么重要了。但既然来了,作为全球最为知名的游乐场之一,不去一趟也是会遗憾的。进入园区内看看好莱坞影片的可爱造型也好,淘一些精致的特色小物件也罢,还是开眼界的。

避开了海洋馆,我选择了坐捷运去巴拉湾海滩。这是一处人少而极具热带风情的海滩,看得到新加坡的港口(没错,新加坡就是那么小),踩踏松软干净的细沙,零距离地接触海水,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件事。在海滩的时候,恰逢日落时分,那种远离喧嚣、沉迷自然的感觉突然让自己深邃。

(七)

离开新加坡的那一天,因为是夜班机,我把白天的时间留给了博物馆和机场。来之前查攻略时最好评的博物馆莫过于国家美术馆了。我习惯于每去一座城市都选择一些博物馆参观,熟悉当地的文化历史。国家美术馆给我留下的,是用最宽阔的空间、最精致的房屋、最灵性的设计,让一切艺术品和非艺术品的结合完全融为一体,毫无违和感。我从没有在一个博物馆里呆过4个小时,然而这里的一切让人流连。

不匆不忙地傍晚打车到机场,我用了6个小时的时间,在这座世界最佳机场里到处走走逛逛。坐捷运从T3到T1,再从T1到T3,就这样来来回回地欣赏一下机场内部一路的风景,感觉也是很棒。与其说樟宜机场是机场,不如说这里是购物天堂,是游乐园,是植物林。线条型、人性化的室内设计,富足的休闲设备,让来往的旅客很难把它作为一个短暂的中转地。不过有些遗憾的是,我没能去到星耀樟宜看到世界上最大的室内人工瀑布,因为它不在机场内。

(八)

该玩的地方都玩过了,整理一下游客们都需要的美食与购物吧。

关于美食。一到新加坡,我们就在樟宜机场到达厅的负3楼品尝了国民早餐“亚坤吐司”。咖椰吐司真的名不虚传,那种外脆里嫩的咖啡香味很迷人。世界上最便宜的米其林一星“天天海南鸡饭”,春节期间是不营业的。虽然我不知道它的口味究竟是怎样的,不过我在乌节路的ION广场吃的三巡海南鸡饭,也是很美味的。在金沙购物中心吃到的黄亚细肉骨茶也是新加坡著名的,直白地说,肉骨茶有些像国内的排骨汤里加上浓厚的药材。不过肉骨茶的肉都很足量,带着药味的汤喝起来也是不错的。至于新加坡的娘惹菜我没有尝试,但是沙叻一类的菜系,估计中老年游客不会适应。当然,我这次唯一没有尝到的,是辣椒螃蟹。在逛新加坡河的时候,看到知名的珍宝海鲜舫在晚上9点多时店内店外都坐满人的那瞬间,我就放弃了。

(亚坤咖椰吐司)

(三巡海南鸡饭)

(黄亚细肉骨茶)

关于购物。乌节路的ION广场是许多游客必到的购物地点。在我询问了一些常用护肤品化妆品的价格后,感觉并没有比国内具备太多优势,只不过可以享受5%的退税后,我便放弃了在乌节路购物的打算。另一个购物天堂,金沙购物中心,东西也不便宜,不过我还是下决心在LV旗舰店买了只包,毕竟那里有比较齐全的款式加上7%的退税,而金沙购物中心里的TWG茶叶在享受了退税之后大概比机场免税店会高出2%的价格,但毕竟这里规模最大、茶叶种类最齐全,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茶叶和茶叶罐匹配购买,而机场免税店只能买搭配好的产品。至于护肤品,机场免税店购买是最省钱的,尤其是雅诗兰黛,号称在新加坡拥有全球最便宜的价格。需要记住的,在机场之外的商店购物,需要随身带上护照,便于及时打印退税单。虎标的要药油在各类watson超市都有卖,从超市的门面和形式上来看,大概就是国内的屈臣氏。

(金沙购物中心的TWG)

(金沙购物中心的超级英雄咖啡 Super Heros Cafe)

结束语

在新加坡的那几天,每天都会关注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数字。尽管在外的旅行轻松而充满新鲜感,但看着每天急速蹿升的数字,看着朋友圈里有些沉重的信息,内心无疑还是牵挂与纠结的。

返程之前,看到新加坡推出了两班酷航包机,会将在新加坡的武汉游客送回家,我有些感动,有些安心。回程的飞机上,每一个都佩戴着口罩,没有吵闹,没有嬉戏,配合着空乘们提出的一个个要求。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正在踏上回家的路,而这条路上,也许会有疫情的阻击,但却有我们冲破阻击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