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2.28

狮情花意新加坡 2020春节随我云旅游

天数:7 天 时间:1 月 人均:10000 元 和谁:和父母

文章的开始,先放上新加坡的新年烟火,为这个略带伤感的春节增添些年味儿。

前言

关于地理

新加坡是闻名世界的花园城市,国土面积约为1/23个北京,地处热带,为赤道多雨气候,1-2月白天平均温度在29至34℃之间,此季节也为雨季,下午多雷阵雨。

虽是移民大国,华人占了74%,但机场过境和很多酒店、商店还是只能讲英语,遇到口音重的,听不懂也说不清,全世界最好的沟通方式还是比划。

关于货币

新币兑人民币为1:5左右,在国内换好,4天备300新币即可,吃饭购物可刷卡,要带一张VISA,亚航和本地的一些商店只认VISA。

马币兑人民币为1:1.7左右,国内换不了去当地的ATM机上取现就行,小银行手续费低,越大银行越贵,比如民生银行只收15元/次手续费,招行工行按现金的百分比收。

关于住宿

新加坡住宿一般选择圣淘沙滨海湾花园、克拉码头这几个景点附近,这几处距离都比较近,住哪里都可以,克拉码头离牛车水乌节路也近,价格上一般圣淘沙最贵,其次是滨海湾,克拉码头相对便宜些。

关于行装

近赤道国家,日晒度强,1-2月气温在32度左右,带夏季衣物和长袖外套、因为室内空调太足。

签证须通过旅行社代办,费用在300元左右、护照、手机、现金、转接头(新加坡跟香港一个头)、充电宝、防晒霜等,常用止泻和过敏药,这次多备了2个必须品:口罩和酒精棉。

关于行程

行程详述

大年初一夜里飞往樟宜机场,因为飞机上有几个咳嗽的,检疫人员直接登机排查,也便开始了这段略显惊心与惊喜的花园旅程。

初二凌晨3:30到达樟宜机场,在入境口旁边的台子上先填写入境单,服务台没有会中文的,自觉拿单子填就行(飞机上也能填是中文版的),入境后领行李。

入境口处有各版本地图,墙上有酒精洗手液
DAY 1  乌节路——滨海湾花园
樟宜机场

在樟宜机场已经可以体现出“花园城市”的魅力了,每个航站楼都有主题小花园,大多都在过境后,公共区域不多,但布置也很用心。T1航站楼取行李旁有入境花园,取完行李后坐电梯到二楼搭转运汽车到T3,会路过“雨之舞”。

颇具设计范儿的登机桥
行李转盘的布景
过境花园
鼠年花园
兰花是新加坡国花
随乐摆动的雨之舞

从二楼坐转运汽车到T3,去吃新加坡国民早餐“亚坤”,这里的网红套餐4.5新币,口感有点像威化,因为太甜了,当早点吃不惯。

网红咖椰吐司套餐,对半熟鸡蛋感兴趣

酒店订在了克拉码头,出了地铁“克拉码头站”对面就是,酒店二楼公共区的泳池旁边有更衣室,有洗漱台和洗澡间,时间早进不了房间先去洗洗。

酒店泳池

新加坡市内公交地铁都比较发达,地铁坐一次大概2-3新币(其实不便宜,合人民币15左右)要去机器上买,柜台好像只受理办卡,办卡要收5新币卡钱,呆不了几天没必要。公交大概5毛,要提前备好零钱。

乌节路

乌节路类似北京西单,以购物为主,随便逛了逛,鸽子很多,但马路上整个感觉都很干净。岛国的水都很贵,这里的711不知是什么路子,矿泉水和100ml凡士林一个价格,都是2新币…⊙_⊙…

街上随处可见的鸽子,不怕人、不怕晒

公交车站旁边商场的后边有条美食街,找了一家街边华人小店,主打叉烧饭和各种面,有点齁,中间的皮蛋瘦肉粥特别稠,糊嘴。人均9新币,在这里知道了钢镚50=5毛。

滨海湾花园和动物园是此行两个重点要去的景点,滨海湾需要一个下午+晚上的时间,从乌节路坐公交106直达。

从花园站下车后眼前就是金沙酒店,乘电梯到11楼出来就是滨海湾花园,下了车看前边电梯排的大长队跟着排就行。一开始不知道,顶着30多度的大太阳绕了一大圈,但是发现了好看的花。

不知道叫什么,应该是芭蕉科
金沙酒店
滨海湾花园

滨海湾花园实际上是超大型植物园,由南花园、东花园和中花园三个风格各异的水岸花园连接而成,主要参观外部的擎天树、花穹馆、云雾林馆。这里绿草茵茵、树木葱茏、花卉争艳,充分体现了新加坡的“花园城市”。

坐电梯出来便是空中步道,可以远眺擎天树,桥下是新加坡河,河上立了一堆彩蛋,白天它们就安静的竖在那里,夜晚会亮起彩灯,变幻莫测,形成一番“河上灯会”的圣景。

远眺擎天树和空中步道
花园城市

从天桥往下走便正式进入滨海湾花园,从南花园一直往里走会到达两馆。南花园免费,花穹和云雾林两个馆和擎天树的OCBC空中步道收门票,两馆通票28新币,空中步道8新币;灯光秀晚上19:45和20:45在巨树底下看,表演15分钟 。

门票

这棵树很漂亮,尤其是它对面有个卖冰棍的,30多度的天不能错过一 一+

花穹主要展示地中海和亚热带地区的鲜花和绿植,云集了五大洲各种习性的树木花卉,2015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列为“世界上最大的玻璃冷室”,嗯,真的很凉快。独立式无支撑玻璃屋顶,赏花的时候不会有任何遮挡物。

花穹会根据季节变化更替部分展示的花卉和各种主题展,这次赶上了春节生肖展,好好参观一番。

花穹外观
门口的根雕小老鼠

各种花卉↓↓↓

相比花穹,云雾林的空间较小,但是室内飞瀑却让整体环境显得更仙气飘飘。

云雾林外观

一进入云雾林,尽收眼底的是一座30米高的巨型瀑布绿植墙,靠近瀑布会被水雾渐一身,满室绿色,净眼洗肺。室内温度很低,一定要穿外套,太冷了,默默的把薄羽绒服穿上了⊙﹏⊙‖∣°

瀑布墙
两只大耳朵就是天桥
墙上的各种植物

浏览路线会先穿过一个雨林步道,然后排队上电梯,出电梯便是上边的天桥了,顺着天桥走一圈下来结束。

雨林步道
大王花
植物墙上颜色鲜艳的花
排队上去
从桥上往下看

从桥上下来,一路漫长的雨林之路,与花穹的万花斗艳相比,云雾林则显得更原始,更自然。

这里的放大镜可以细观植物,总感觉放大镜下一秒就要动了,很魔幻,像哈利波特的草药课。

继续前走,会经过一片石墙,从墙洞往里看,能看到一片微缩的热带雨林。

墙洞中,别有洞天

从云雾林出来已近傍晚,先去擎天树下排大队买空中步道的票,因为人太多,排在了晚上20:00以后上道。附近有家麦当劳,时间紧抓紧吃,点了个黑胡椒鸡肉堡,吃两口放弃了。

19:45跑回擎天树看灯光秀绚丽夺目,选曲也非常喜庆,《拉德斯基进行曲》、《塔兰泰拉舞曲》引的全场掌声。外面有来势凶猛的疫情,这里却像是被喜悦的气氛隔离的安全地带。

空中步道
站在空中步道上看对面的金沙酒店(纸醉金迷的世界)
空中步道出口

回去的路上会路过来时立着彩蛋的桥,彩蛋夜景已开,伴随音乐亮起流动彩灯。

这里有地铁回克拉码头,因为比较累打了车,在车上突然听到哪里放烟花的声音,原来这里每晚21:00有烟花秀,可惜隔着楼看不到,只能听见声音,惋惜的回酒店了。

不要只拿滨海湾花园当个拍拍照的网红打卡地,这里更是一个科普园地、养花指南、遛弯散步的好去处;它和对面的金沙酒店形成鲜明的对比:一个高楼耸立、纸醉金迷的繁华景,一个绿草如茵、碧水花香的原生态~

DAY 2  牛车水——新加坡动物园
牛车水

口罩不多了,网上搜了一家药店,走着走着无意间来到了牛车水唐人街),离酒店很近,也就500米左右。药店都是初五才开门,在商场里找到屈臣氏才知道,虽然这时的新加坡没多少人带口罩,但是这边基本也都断货了。一但手里没有,事态还是非常严峻的。

药店一条街,全关门了
北京同仁堂⊙▂⊙
郁郁葱葱的写字楼
张灯结彩却略显冷清的大街

新加坡大多数吃饭的地方都是11:00以后开门,早点儿的也要等到10:00,唐城坊里有超市、屈臣氏和一些专卖店,每层也都有不少吃饭的地方,鼎泰丰这里也有一家,找了家马来风格的小吃店,随便吃了吃便出门去了动物园。

从牛车水坐地铁到红色线到Khatib站A口,出站后往左走10米排队坐动物园专线,1新币,全程20分钟。

新加坡动物园有3个,是挨着的:日间动物园、河川动物园、夜间动物园,有时间可以买三个联票,听说眼神不好的夜间动物园基本看不见什么,我就只买了日间和河川。

事实证明动物园要早来,半天根本逛不完,尤其赶上下午爱下暴雨,要留出足够的时间。

新加坡动物园

说新加坡动物园是真正意义上的动物园一点也不夸张,来这里确实能体会到被关进动物园的动物是幸福的。

这里没有高耸冰冷的石墙铁栏,没有饿的枯瘦如柴的动物,虽然面积不大,动物不多,但可以感受到每只动物都在生活,而不是生存。

动物园利用热带雨林与湖泊等天然屏障代替栅栏,游客可以一清二楚看到各类动物。还可以坐小火车畅游整个动物园,而且不像别的动物园味道很重,这里非常干净,一些没有危害的小动物,还可以和它们亲密接触。

这里是售票处,建议在携程买,比现场便宜,入口就是左边那块。这里从卖票到指引的就没碰到会中文的,一次次挑战我的散装英语⊙﹏⊙‖∣°

日间动物园地图,桔色的是小火车路线,一共4站,可以无限次不分站点循环坐,如果到站不想下去在车上呆着就行。

一进园是个猴区,可以看到猴儿、猩猩、鳄鱼,再往里走会看到岔路口,随便选了一条进入一条雨林路,出去就是1区,那里有狐獴、水獭、斑马、长颈鹿、孟加拉虎、树袋鼠、到河马处就可以等到小火车了。

雨林小路
狐獴
狐獴
孟加拉虎,这只可能是母的
这个冒傻气儿玩球的应该是公的
大力出奇迹
水獭,貂?
树袋鼠
红河猪
这里是坐小火车的地方

坐小火车来到了喜欢的爬行馆,里边的动物个儿顶个儿的艳丽,也一个比一个毒。

马达加斯加残趾虎
亚马逊牛奶蛙
小青

加蓬蝰蛇,是非洲最重的毒蛇,毒牙亦是毒蛇中最长的,能长达5厘米,其速度可以与眼镜蛇和响尾蛇来相比,我们来看看它的头。

但这不是最主要的,我想问,这蛇皮是镶了钻吗,这也太好看了↓

变色龙
立体环绕眼睛
坚硬的头
长长的尾巴
墨西哥红脚蜘蛛

越是美丽的外表越能致命:蓝箭毒蛙,碰了就凉凉的蛙,皮腺能产生强毒,其毒性之猛烈也就仅次于黄金箭毒蛙。

钻牛角尖的巨蟒

天雷滚滚,暴雨突至,这场雨足足下了2个小时还不停,呆在馆里的人都走不了,最后馆里老咳嗽的小孩终于把我吓跑了。冒雨跑了一阵,误打误撞找到了蝴蝶园。

蝴蝶园就是个小棚子,里边空间小,蝴蝶会不时的落到人身上,种类不多,没有那种大尾巴蝴蝶,一条小路不能多做停留,看看就继续往前走。

从蝴蝶园出来是一条树林小泥路,走着走着会突然窜出许多呆萌的小动物,它们就穿梭在人群中间,不怕人,也没有人去碰它们,一个真正的动物世界就此陆呈现了。

像小鹿一样,但体积非常小,个头儿小的瞅不准都能踩着,它叫鼷鹿,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是的,因为森林砍伐和非法猎杀等原因,而濒临灭绝,在我国云南西双版纳也只有几百只。

就这么大,出溜出溜的行动非常快
这鸡的亮点是眼晴,可以把图拉大看看
满地的鸡鹅鹿

顺着小泥路走到尽头上台阶出现了巨嘴鸟和鹦鹉,背景也从泥泞草地转到了热带树林,自然连接没有任何隔离栏,反应了一会才发现到了鸟园,厉害了我的天然屏障。

巨嘴鸟,学名鵎鵼,主要分布在南美亚马逊河口一带,嘴长17~24厘米,宽5~9厘米,形似嘴刀,眼睛四周镶嵌着天蓝色羽毛眼圈,胸脯橙黄色,脊部为漆黑色。色彩艳丽和惊人的大喙使其观赏价值极高。

这个名字我就不说了,抬头看了它一眼,出来的时候给全身消了遍毒。现在在不少人心里,它们已经成为喊打喊杀的动物了,其实它们招谁惹谁了呢?

还有一只小松鼠

从蝴蝶园到鸟园这一路,可以感受到人类和动物和平共处是多美好的一件事,不要越限,保护野生动物才能相安无事。

动物园里还有南极馆、亚洲象园、雨林河道、表演区、儿童园等等,真的需要一天的时间慢慢走下来,因为大雨的耽搁,赶到河川动物园的时候已经下班了(18:30下班),河川动物园是水上动物园,因为动物们都收工了,只能简单看两眼。

鳄鱼已经睡了,唯一的看头就是它的牙了
它的牙

动物园门口有星巴克,30多度的天气适合进去喝个星冰乐,尤其是快被口罩捂出痱子的我,但是一进去那个冷气开的像冰窖一样,默默的出来了。

地铁口有个超市,矿泉水5毛一瓶,检到宝一样买了一大袋子,相比7-11的2块真是省不少。

从地铁一直坐到滨海湾,下了车走路去鱼尾狮公园。虽然圣淘沙里新加坡最大的鱼尾狮拆了,但这里的还在。

这酒店的布景也是下了本儿了

再过一条马路就到鱼尾狮公园了,此时正好21:00,天空突然放起了璀璨烟花,这不就是我昨天晚上惋惜半天没看见的烟花秀吗!兜了一圈居然又让我碰上了,也就是文章开头的视频表演了。

烟花结束后,金沙酒店的激光秀也开始了
鱼尾狮公园入口有个小广场,里边有只迷你鱼尾狮,称没人摘了口罩换口气。
有人过来了,赶紧又带上了⊙▽⊙
鱼尾狮
近距离观察
对岸的金沙酒店
河对岸的摩天轮和彩灯房子

已经深夜了,也就网红第一海鲜餐厅珍宝海鲜馆还开着,网红名菜辣椒螃蟹听说是必吃菜,决定去尝尝。克拉码头有家店,从鱼尾狮可以走过去。

好像是个什么政府办公地
克拉码头
12点还人山人海
辣椒螃蟹,是比较辣,但是还有甜酸的味道,肉很肥,还是值得吃的。
排名第二的胡椒蟹,这个也有点辣,没有辣椒蟹好吃
XO酱炒芦笋,非常鲜嫩爽口
必点的荔枝水

螃蟹有几种可选,一般都选帝王蟹或青蟹,我去的时候帝王蟹卖光了,如果是青蟹人均300多人民币,味道不错,还是值得一来的,可以刷银联卡。

回到酒店,电视里还能看到小岳岳的相声
DAY 3  牛车水——圣淘沙

酒店的前台放着报纸,严峻的疫情已经上了头版,看到这么严重的情况,突然想回去了。

昨天屈臣氏说可能会进货让我们今天再来看看口罩,不出所料,没货!在商场里转了一大圈,最后在负一层的超市碰见了限量供应,每人10个2.3新币,现在想想真是良心价呀。

口罩到手,说走就走

马里安曼兴都庙,是新加坡最古老的印度教寺庙,建筑风格为德拉威风格。主要为南印度泰米尔印度教的新加坡人提供服务,是国家级名胜古迹。

佛牙寺龙华院,一个佛教庙宇博物馆,寺中供奉了释迦牟尼的遗牙,故而以佛牙寺命名。每层设有不同主题的博物馆,是牛车水最大的佛教寺庙。

路遇工艺品小店,里边的商品都为手绘,一个钥匙链50元起,整体偏贵。但这里的收入主要用于捐赠给大象保护机构,所以价格也可以理解。

让我们保护大象
这个算中国风吗

路遇一个药店,里边有口罩限量供应,老板只卖给要回国的人,卖了我们一人12个,好人呐~

走了很久,为了吃一口海南鸡饭,没有跟风去天天海南鸡饭,去了宏香鸡饭,虽然定位在牛车水,但实际离那边很远。网上点评都爆冷门说比天天好吃,没有吃过天天的,但这里的确实好吃不贵。

4.5新币/份,这应该是我吃过的最嫩的鸡,有整只鸡卖,但是排半小时也不一定能排到。

排大长队的宏香鸡饭,位置在一个市场里,这个市场虽然不卖海鲜,但非常时期看到这个环境也是吃的提心吊胆。

吃完直接打车去了圣淘沙

圣淘沙岛在新加坡被誉为最迷人的度假小岛,有着多姿多彩的娱乐设施和休闲活动区域,素有“欢乐宝石”的美誉。

车停在这里,是让我放手一博吗

圣淘沙岛很大,这里主要是小孩儿们的娱乐天堂,一时不知道去哪,就在名胜世界里转悠,里边有环球影城、海事博物馆、海洋馆、水上探险乐园。环球影城因为没有哈利波特主题所以并不想进,选择去了海洋馆。

海洋馆的票是和海事馆连在一起的,海事馆主要展的就是丝绸之路,大航海时代。进馆的时候被黑人小哥灵魂拷问:你从哪来?你要到哪里去?碰~

馆里以繁华市集的形式展现亚洲与中东之间海上贸易的欣欣向荣,并有台风剧场、互动展览、沉船展品、逼真还原的古船和一系列寓教于乐项目。

巨型帆船
帆船模型
细节好评
航海图
郑和长这么精神吗?
这个书室很气派
喜欢的地方要合影
看看欧洲和我们中国带给东南亚的对比,彰显大国风范

馆里有个开放式小影院,有个老头给孙子讲航海时代的故事,值得一看。看完小片出来就是海洋馆检票处。

S.E.A.海洋馆

S.E.A.海洋馆是世界最大的海洋馆之一,拥有10万多个海洋动物如鬼蝠魟和双髻鲨等动物明星,馆里的最大亮点是世界上最大的深海观景区。

整整一面墙的水族缸
这个蓝蛙又出现了
这次还有它的好朋友金箭毒蛙,我都想给它们点一首张学友的《你好毒》了《⊙_⊙
这是啥?
这又是啥?掉下巴鱼?

其实我觉得这里这个海洋馆能在世界排名数一数二,可能是胜在了珊瑚布景。

海洋馆里有幻灯片宣传区,时刻提醒着游客人类是怎么猎杀野生动物、破坏环境的,呼吁人们珍惜大自然资源。

海洋馆出来有个休息区,往西走是水上乐园

从海洋馆出来可以坐园内的捷运去海滩,捷运一共有4站(海滩捷运站,英比奥捷运站,滨海捷运站,圣淘沙捷运站),排了大长队去售票口,结果告诉我FREE。。

指示牌都中文,标的方位都很清楚
热的都不想穿鞋
这是咖喱版鱼尾狮吗
卸满集装箱的码头
去海滩的路上有一大片草坪,可以随意滚
巴拉望海滩,回去坐到滨海捷运站就行了
DAY 4  新加坡——兰卡威

想入境后玩樟宜机场,那种只能提前3小时值机的航班实现不了,因为要坐接驳车过去再回来,所以只能逛逛自己所在的航站楼,比如我只有时间逛T4,T3的蝴蝶园就去不了。      T4有一层吃饭的地儿,小贵。亚航一定要提前网上买好行李额,现场买300人民币一件,赶上机票钱了。机场也没有口罩。。。

兰卡威

有关兰卡威更详细的攻略请翻至我的第一篇游记《行走鹰之海国》,因为带老人出门出不了海,没有选择沙巴,而是选择了比较熟悉的兰卡威。

比新加坡还要严格的安检,体温合格后还给一张警示卡。海关查的也很紧,把我叫过去问半天:哪来的、什么时候走、都去过哪、回程机票、携程记录等等。如果说之前的沟通是上课提问,那这就是期末考试呀。其实可以理解,这里是无疫情岛,唯一一个疑似的到机场就给打回去了。

健康警示卡
机场里的玩具,40-70马币一个,非常可爱

酒店定在了上次住过的珍南海滩上的度假酒店,上回人山人海的中国游客现在已寥寥无几,酒店里安安静静,花园里偶有小鸟唱歌,真正的度假感受。

花园房的阳台就能看见海了
酒店大厅挂起了大红灯笼,却没有等来它盼望的中国游客

下午来巨鹰广场溜了溜,碰到了以前同住西单的一对老北京夫妇,这都能算是街坊了。

空旷的广场

上次路过这个公园看铁门关着不知道是干啥的没敢进去,这回路过看到里边有人,终于也进去看看了,树是真好看。

公园门口的岛上地图

从侧面出去,马路对面就是大型免税超市,可以进去买买买,这里盛产巧克力和白咖啡。

晚上回到酒店,灯笼都亮起来了,驻唱也开始表演,男低音唱的不错,有点王晰的意思。

DAY 5  红树林国家森林公园

在酒店大厅报了去红树林的团,170马币/人。酒店自助早餐分中式和西式,可以两头吃,西式没有中式品种多,但环境更好,在海边,可以和小鸟一起用餐。

红树林国家公园有几条海水浸蚀形成的河叉,沿岸的森林半淹在海水中,据说浸泡在海水中的树干呈红色,故名红树林,是马来西亚国家保护的生态区。 在公园中有很多野生动物:红鹰、猴子、蜥蜴、蝙蝠等野生动物,在公园中自由自在的生活着。

红树林中的红鹰最为出名,清晨会有几百只红鹰飞聚而来,在空中翱翔,甚至在游客的快艇飞翔,等待着游客的喂食。当然,为了保护生态,游客是禁止喂食的,导游会集中投食,方便游客拍照和观看。

沿河道一路前行,路两旁的灌木丛露着错综交织的树根,很久以前,这里的水位应该是非常高的。岸边都是猴子,一看游客过来都叫着要吃的。恩,两岸猿声啼不住。。。

这猴儿可能有心事。。。
游泳的猴儿
抢到食物游回来了
树上七个猴儿~
低矮的石洞
人类与动物和谐的一幕(大姐这时期你是真胆儿大呀)
鱼的牙

团餐吃的还挺好的,只是非常时期不敢瞎吃,不知道是不是养殖鱼,没怎么动。

最后会放在一个小岛上休息一会
岛上的泼猴儿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原始到上卫生间自己舀水冲坑,而且收费。。。

这是上船证明,粘性太大要贴衣服上,撒下来是真疼

酒店很大,适合遛弯,有两个泳池,非常时期没有下去,但是酒店里自有的小农场还是可以去看看的。

小农场,可以喂食
出来海边散步

网红餐厅,鱼刚上来对面那一大桌老咳嗽,没吃两口赶紧跑了。珍南海滩也有家免税店,往前走600米便是。

海边的烛光餐厅
耍火圈
新闻联播在播火神山医院建设(很想回去)
DAY 6  吉隆坡——双子塔

退房时让酒店给叫了个车,酒店说给叫个小车吧,请问这是小车,EXM?

机场小,没有摆渡车,自己走过去

到了吉隆坡机场,大厅里吃点饭,一阵敲锣打鼓,在空旷的室内那个震耳欲聋,一看是舞狮,舞狮有啥好看的。。。最后敲的我实在受不了了,过去看了两眼,真香( ⊙ o ⊙ )!

顺带一句,吉隆坡机场免税店的化妆品都比较贵。

去往独立广场的路上,不知道拍戏的是不是明星
独立广场,像是晚上有音乐节,主要这个屏幕上的东西,感觉很多年没见着了。
双子塔
这次看到了亮灯的双子塔
DAY 7  吉隆坡——北京

确诊人数与日俱增,已经到一千人了。夜里睡不着翻了翻订单,发现原本订的航班被取消了,又收到新加坡和沙巴即将禁止中国人入境的消息,赶紧连夜订了最早的一般飞机回国,原定去的雪兰莪天空之镜也一并取消了。

飞机上填的申明卡,虽然气氛一度紧张,但终于可以回去了
尾声

整趟行程都可以说是生态之旅,与大自然亲近,与动物们相识。全球变暖、生态破坏、野生动物被猎杀的后果日益显现,在这非常时期更能体会到那句百因必有果。

多出来走走,看看世界原本的样子

PS:我以为我这次出来最长用的会是Can u speak Chinese,结果却是Do u have mas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