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4

环绕巴尔干(三)从黑维兹到卢布尔雅那

天数:20 天 时间:9 月 和谁:夫妻

三   从黑维兹到卢布尔雅那

在黑维兹吃过早饭,我们的大巴便直奔斯洛文尼亚的首都卢布尔雅那,两地相距310公里,匈牙利和斯洛文尼亚同属申根国家,入境的地方停了两辆警车,似乎在值班,我们的车呼啸而过,便捷极了。

一路高速,两侧都是庄稼地,种植的几乎全是玉米,在庄稼地的尽头,突兀着一栋栋农家小屋,虽然也是红色的屋顶,但和西欧的乡村风光比起来,这里似乎更加质朴、更加原始。

我们8:30分出发,11:40分到达卢布尔雅那,大巴就停在议会广场的西侧,四周是一座座古老的建筑,中间是大片的绿地,广场对过,高高的山脊上就是那座古老的城堡。

广场北侧有一家中餐厅,在那里用过中餐,东边不远就是卢布尔雅那河,天气极好,天蓝水碧,小船驶过,站在河边,用手机来几张到此一游。

卢布尔雅那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母亲河环绕城堡山,古城街区就在河的两岸。

顺着广场东北角的一条小巷,我们步行去老城参观,不远处就是普列舍伦广场,普列舍伦是斯洛文尼亚的诗人,国歌的词作者,他的青铜雕像竖立在广场上,头上是高举月桂的女神。

广场的旁边就是三桥,三桥最早建于公元十三世纪,原来是卢布尔雅那河上的一座古老石桥,由于通行需求的不断增加,为减少原桥的压力,1931年,建筑师在大桥两侧增加两座侧桥,形成了现在三座桥并存的局面。

走过三桥,沿着步行街往南走,一百米开外就是城市广场,十二世纪以来,那里一直是卢布尔雅那的城市中心。

广场上有一座巴洛克风格的三河神喷泉,喷泉的大理石方尖碑底座上有三幅雕塑,象征着斯洛文尼亚的三条主要河流:萨瓦河、克尔卡河和卢布尔雅那河。

1511年的一场大地震,将绝大多数中世纪的建筑摧毁,后来逐渐被文艺复兴和巴洛克式风格的建筑所取代,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那座白色的市政厅。

约好集合时间,大家自由活动,我和慕图雨天沿着步行街往东走,干净的街面上,搭起了白色的顶棚,一杯咖啡、一份简餐,打发着这休闲时光。

路北侧就是那座“圣尼古拉大教堂”,那是斯洛文尼亚最受欢迎的大教堂之一,其绿色圆顶和双塔使其成为卢布尔雅那醒目的地标,我们没有进去,打卡了事。

继续东行,前边就是坐落在卢布尔雅那河南岸的中央市场,市场建造于1940年至1942年,除周日外每天都对外开放。这里汇集着斯洛文尼亚的各式新鲜蔬菜和水果,是当地市民生活最不可或缺的市场之一。

屠夫桥是一座横跨卢布尔雅那河的行人桥,于2010年正式投入使用,其名字源于桥上的一尊屠夫模样的铜像,据说这个铜像曾直面中央市场的一家肉摊。

自从屠夫桥对行人开放以来,便一直有情侣将爱情锁挂在大桥的锁链上。随着时间的累积,爱情锁的数目越来越多,成为这座大桥一道亮丽的风景,人们又称这座桥为“爱情桥”。

河边有一道普列赤涅克拱廊,它紧邻中央市场,是1895年地震后,为重建和规范河畔的生鲜集市特意修建的,拱廊的设计为文艺复兴风格。沿着拱廊往东,尽头就是那座著名的龙桥

龙桥建于1901年,是卢布尔雅那的标志建筑,四个桥头饰有青铜翼龙。据说古希腊雅歌号的船员逃亡至此,与龙形的怪兽殊死搏斗并战胜了它。虽然被杀死,但它的灵魂还在,还在守护着自己的疆域。后来卢布尔雅那人就将它作为城市的守护神,让它永远驻守在卢布尔雅那河上的桥头。

沿着河北岸的步行街往回走,街上有不少雕塑,在白墙红瓦之间,在蓝天绿水之畔,和这里的环境相得益彰,美轮美奂。

步行街旁布满了咖啡座,河畔到处都是休闲的人们,如果不是行色匆匆,坐在河畔的条椅上,来一杯咖啡慢慢品味,那是什么意境?

转了一圈,又回到了普列舍伦广场,站在河边来一张到此一游,和卢布尔雅那告别。

卢布尔雅那,一个古老而美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