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6

绕行巴尔干(五)游波斯托伊纳溶洞

天数:20 天 时间:9 月 和谁:夫妻

五  游波斯托伊纳溶洞

波斯托伊纳溶洞位于卢布尔雅那西南54公里的波斯托伊纳市,我们昨天晚上就住在景区的溶洞酒店,距离洞口不过一百多米,早上起来,我和慕图雨天在酒店外溜达起来。

从酒店通往溶洞的街上满是商店,大多售卖旅游纪念品,趁着早上人少,我们来一张到此一游。

景区附近是一个公园,一条小河蜿蜒而过,两边是大片的绿地,一座木桥两侧挂满了鲜花,我和慕图雨天徜徉在公园里,享受着这世外桃源般的环境和空气。

我们预约的参观时间是上午10点,提前排队,在洞里坐上小火车。进过不少溶洞,坐火车还是第一次,而这里的小火车是1872年通车的。

波斯托伊纳溶洞长27公里,是欧洲的第二大溶洞,小火车隆隆前行,洞内的景观迎面而来。

火车行走了十多分钟,下车步行,我惊异于欧洲的科技进步,早在1884年,这个溶洞就实现了通电,而北京城直到1905年才通了电。

溶洞内大洞套小洞,形成了一条奇特的山洞长廊,有辉煌厅、帷慢厅、水晶厅和音乐厅等4处主要岩洞,其中尤以音乐厅景色为胜,洞内音响效果极好,据说可以在此举行岩洞音乐会。

洞内有高悬的钟乳和挺拔的石笋,有的象巨大的宝石花,有的像铺展的布幔,有的似森林密布,有的似一柱擎天,精彩纷呈,目不暇接。

和国内溶洞内的五光十色不同,这个溶洞内只有两种色调,要么是红彤彤的暖色调,要么是晶莹剔透的雪白,都是原本的颜色,只不过增加了亮度而已,那样单纯、那样干净,那样质朴!

步行参观时间大约一个小时,午餐的饭店就在溶洞隔壁,依旧是三道式的西餐,餐前汤、主食是鱼、还有甜点。

饭后乘车离开,今天要离开斯洛文尼亚,到克罗地亚的首都萨格勒布,那将是我们此行的第三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