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1.05

上海松江辰山植物园泰晤士小镇自驾一日游

玩法:自由行,人文,自驾,小资,穷游,周末游

发表于 2017-11-05 15:34

【前言】

松江除了传统的佘山风景区外,近年来附近的辰山植物园和泰晤士小镇成为上海本地人休闲之地。利用一天闲暇时间,就可以游玩辰山植物园和泰晤士小镇一整天。

【前往辰山植物园】

辰山植物园位于上海西南面,距离上海市中心40公里。从市中心人民广场出发,开车上延安东路高架,左转至南北高架向南行驶,右转至环高架行驶至徐家汇,接沪闵高架路,到莘庄立交时转至沪昆高速公路,行驶一公里后,走地面道路。依次走闵松路、莘松公路、莘砖公路、沈砖公路、辰塔路、辰花路到辰山植物园停车场,路况较好,用时约一小时。市中心到辰山植物园的公交也很方便,从人民广场乘坐地铁1号线或8号线,然后换乘地铁9号线到洞泾站出地铁,再转乘余山旅游巴士或公交松江19路,即可到达辰山植物馆。全程也是40几公里,用时不到两小时。

【辰山植物园】

上海辰山植物园位于上海松江辰花公路3888号,是一座集科研、科普和观赏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园区植物园分中心展示区、植物保育区、五大洲植物区和外围缓冲区等四大功能区,占地面积达200多万平方米,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植物园,也是上海市第二座植物园(第一座植物园就叫上海植物园)。

上海辰山植物园的门票60元,65岁以上老年人可凭证件换票入场。上海辰山植物园的面积很大,全程步行游玩的话,时间比较紧张,体力也有不支,园内有电瓶车可代步,车票10元,停靠8个点。

上海辰山植物园的导引标志比较完整,如果能标注景点的距离则更佳。

从一号门进入植物园后,牡丹园便是游玩的第一站。

矿坑花园是上海辰山植物园的特色景区之一,位于辰山植物园的西北角。矿坑花园利用辰山采石场的西矿坑,将瀑布、天堑、栈道、水帘洞等与自然地形密切结合,改造成了镜湖区、台地区、望花区和深潭区四个区域。花园内种有优良观赏特征的乔木、低矮灌木和草本植物,包括蔷薇科、石蒜科、忍冬科、锦葵科、马鞭草科、锦葵科、菊科等1000多种植物。

矿坑花园突出修复式花园主题,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园艺花园。而且利用现状山体的皴纹,深度刻化,使其具有中国山水画的形态和意境。

来到矿坑花园入口,沿石阶往下约几十米至坑底,可见两条人工瀑布从天而降,一条水丰,一条水少。

从坑底的九曲桥到达水池对岸,然后攀爬几十米的山洞台阶来到坑顶的岩石区。

从岩石区顺着路标步行近百米,穿过一座花桥,便来到辰山植物园必到的温室,巨大的玻璃温宝内展出兰花以及热带的奇花异草。

辰山植物园完整游玩的话,需要5个小时。温室大棚参观后,可以在大棚外乘坐电瓶车回到公园门口。

园内餐厅较少,可到一号门外的绿色餐厅用餐。如想下午再进去,可向工作人员说明一下。

【前往泰晤士小镇】

午餐后,我们开车前往同在松江的泰晤士小镇。从停车场出来,经过辰花路,左转到辰塔路,到文翔路左转,再到三新北路右转,最后到文诚路左转直行,即到泰晤士小镇。全程约6公里,行车10分钟。乘坐公交车也很方便,松江19路车,连接辰山植物园和泰晤士小镇。

【泰晤士小镇】

位于上海远郊松江的别墅区泰晤士小镇,由封闭式住宅区和开放式社区商业及景观区组成。因其模仿英伦小镇的整体设计风格,建筑式样经典,成为上海及周边地区新人婚纱免费外景拍摄地,从而带动商业及观光业发展。

小镇内的教堂是标志性建筑,也是小镇最高点,远远就能看到教堂高耸的尖塔。教堂内部简洁、宁静,规模不大,平日免费开放,定期开展活动。教堂外的广场上,经常可以看到有几十对新人在取景拍摄婚纱照。

小镇内的湖泊和港湾,是游人休闲、娱乐、餐饮的好去处,在廊楼下还设有免费公厕供游客使用。

小镇观光街上,各式店家丰富多彩。工作日的时候,游客比较少,游玩体验比较好。双休日的时候,游人如织,好象集市一般了。

虽然小镇商业及观光给别墅住户带来困扰,一些商家的经营内容也与住户没有多大相关性,但商业的发展,会有更多的商店进来,服务内容和质量都会有所提升,从而也给大家带来生活的便利,难道这不是共生的宜居社区吗?

【返回市区】

游玩结束后,开车原路返回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