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2.20

漫步天地之中——嵩山,洛阳,开封之旅

玩法:自由行,人文,穷游,徒步,摄影,火车,美食
1 三皇寨 塔林 少林寺
2 法王寺 峻极峰
3 嵩阳书院
4 龙门石窟
5 白马寺 丽景门景区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
6 铁塔 龙亭公园 开封府

显示全部6天 收起

第1天
2012-06-07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你的身边多了一群周六日不愿宅在家中,而是背起大包,行走在山野之中,探寻那些常人难以见到的美景,为什么这么多人选择去登山,去徒步,去穿越?时尚,潮流,跟风,混帐门?我想每个人都能给出不同的答案 我很愿意听到有人会给我和我同样的答案 我们为什么行走?我们想要在不断的行走中去寻找人生旅途的真谛,我们想要在一步一步的足迹中去思考人生的意义,我们想要在极度的疲惫中去体验极度的快感,我们想要去分享那些注定只有少数人才能看到的美景 没有人可以阻挡,心对自由的向往;没有人可以阻挡,心对流浪的渴望 像很多人一样,我也喜欢安静的生活,喜欢在阳光下喝着咖啡的假日,喜欢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喜欢妳一回头那浅浅的微笑,但我为什么要远行?只因在疲惫的生活里,寻找灵魂上的安静
此次目标中岳嵩山,洛阳,开封。包含火车时间一共8天,玩了6天,大学某年端午节逃课加假期,加周末去玩的

嵩山位于中国中东部河南省西部,古时曾称外方、嵩高、崇高,五代后称中岳嵩山。由太室山与少室山组成,最高峰连天峰1512米;面积450平方公里,东西绵延60多公里;东依省会郑州,西临十三朝古都洛阳,南依颍水,北邻万里母亲河黄河。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核心发源地,是世界闻名的风景名胜区,首批入选世界地质公园、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嵩山中部以少林河为界,东为太室山,西为少室山;两座高山层峦叠嶂,绵延起伏于黄河南岸。历代的帝王将相、墨客骚人、僧道隐士,根据这些山峰的形态,给这些美丽的山峰命名,遂有七十二峰之说。

在郑州火车站下来就是客运站,搭大巴到登封,登封是嵩山下一个安逸的小城

三皇寨属于嵩山的一个景区,石笋柱体很漂亮令人震撼,有不来三皇寨,枉到嵩山一说。三皇寨离登封市区有点远,出门时问旅店老板问了路,先搭一段公交再转面包车,有点麻烦。去的时候是周五,人很少,两个半小时走过来大概也就看到了7,8个人,直到到了少林寺人才渐渐多了起来

远处的连天峰

三皇寨

独具特色的岩体

塔林,少林寺塔林是少林寺历代和尚的坟墓,佛教界有名望的僧人死后,把他们的骨灰或尸骨放入地宫,上面造塔,以示功德。塔的高低、大小和层数的多少,主要根据僧人生前对佛学造诣的深浅、威望高低、功德大小来决定的。塔的层数不同,一般为一至七级,高度约在l5米以下,造型有四方形、六角形、八角形;有柱体、椎体;有直线形、抛物线形;有瓶体、.喇叭形、楼阁式塔、密檐式塔、亭阁式塔、喇嘛塔、幢式塔、碑式塔。种类繁多,形态奇妍,这些塔是各历史时期的代表作,是综合研究我国古代建筑、书法、雕刻艺术的宝库。

三皇寨走出来,首先到达的就是塔林,武侠迷梦寐以求的地方,很多武打片都在这里拍摄过,塔林周围建起了围栏,游客不能进入里面,只能在外面拍照

密密麻麻的塔林代表着少林的文化传承

塔林

少林寺是我国享誉海内外的佛教寺院,位于古都洛阳自古的东方屏障登封市西北13公里中岳嵩山西麓,背依五乳峰,周围山峦环抱、峰峰相连、错落有致,形成天然屏障。嵩山东为太室山,西为少室山,各拥三十六峰,峰峰有名,少林寺就在竹林茂密的少室山五乳峰下,故名“少林”。
还有老外来少林当和尚,哥无语啦
少林功夫是指在河南登封嵩山少林寺这一特定佛教文化环境中历史地形成的,以佛教神力信仰为基础,充分体现佛教禅宗智慧并以少林寺僧人修习的武术为主要表现形式的一个传统文化体系。 少林功夫具有完整的技术和理论体系,它以武术技艺和套路为表现形式,而以佛教信仰和禅宗智慧为文化内涵。
禅宗智慧赋予了少林功夫深厚的文化内涵,少林功夫的传承人首先应具有对佛教的信仰,包括智慧信仰和力量信仰。少林功夫的智慧信仰主神为禅宗初祖菩提达摩,力量信仰主神为紧那罗王。超常神力和超常智慧从来都是佛教徒潜心追求的目标。以信仰统摄技击,以技击表现信仰,这是少林功夫表现为神奇武术的根本原因,也是少林功夫与其他武术区别之所在。
少林功夫达到了“禅武合一”的精神境界,是中国武术文化最杰出的代表,也是少林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呈现方式。
少林门票100,个人感觉有点不值,因为这地方太时曾相识了,而且商业化太严重,并没有什么新鲜感。倒是武术表演不错,看得出小和尚门都是认真付出过的
少林武校很多,在少林景区,登封市区到处都是,在一些广场里可以看见他们在习武

通往少林的林萌大道

少林寺

天地之中景区包含很多景点,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黑人和尚在接受采访

正巧碰到少林武校在训练

少林寺

第2天
2012-06-08

法王寺是登嵩山的起始端,很幽静宁和的寺庙,庙里有一古塔,树木葱郁,是个适合修行的好地方。感觉比商业化的少林寺实在好太多,从后门进法门寺是免费的

这张拍得感觉极好

法王寺

法王寺中正在训练的小和尚

中国的世界名山不少,三山黄山、庐山、峨眉山,民间有黄山归来不看岳之称,唯独这五座山尊为“岳”,不是没有道理。拿东、西、中三岳来说,都位于万里母亲河黄河岸边,黄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摇篮,是华夏祖先最早定居和繁荣的地方。五岳在我国虽不是最高峻的山岭,但都高耸在平原或盆地之上,这样也就显得格外险峻了。“诗经”中有“泰山岩岩,鲁邦所瞻”、“嵩高维岳,骏极于天”等诗句,可以看出泰山、嵩山在古人心目中的地位。 中岳嵩山雄险有之,奇秀有之,似乎突出在一个“奥”字上:在中岳嵩山留下了覆盖经济、文化、艺术、宗教、科技全方位博奥精深的“天地之中”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佛、道、儒”三教荟萃,“天、地、人”竞相生辉,“山、寺、貌”互补争艳。东岳泰山之雄,西岳华山之险,南岳衡山之秀,北岳恒山之幽,中岳嵩山之峻,泰山如坐,华山如立,衡山如飞,恒山如行,嵩山如卧。早已闻名于世界。

早上9点上山,下午6点半下山,人生征服的第一座五岳,为后面爬上华山打下基础。哥立志大学要爬完中华五岳啊

嵩山最高峰为连天峰,但是只有野路可以攀爬,所谓就是驴友的路线。现在供游客正常上的最高峰是峻极峰,素有崧高维岳,峻极于天一说。一般上山都是从嵩阳书院或者法王寺,再从卢涯瀑布下山

爬峻极峰时正好天气和煦,万里无云,是一个登山旅游的好天气。嵩山不高,但是它很长,嵩山如卧一说不是浪得虚名,很长时间都是花在在山顶的走山上

嵩山主貌

峻极峰

偶遇两只可爱的猫咪

峻极峰顶

山上蔓延的小路

峻极峰

走在树的影子里

这里不设栅栏,感觉很危险

第3天
2012-06-09

旅途,发现最真实的自己。最高兴的遇到那些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能认识不同的事物,能接触不同的事,能看见最美丽的风景,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本次嵩山旅途的最后一站为嵩阳书院,具有历史与文化融合的地方,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地,离登封市区并不远,公车可以到达,里面也不是很大,有些老照片很促动人心,还有两棵千年柏树很显眼,一个小时就可以逛完

汉将军柏

嵩阳书院

书院里的碑林

离开嵩山,在登封客运站有大巴去洛阳,不远1,个小时即可到达

第4天
2012-06-10

洛阳古时称雒阳,神都。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四大古
都之一。联合国命名的世界文化名城,世界“四大圣城(耶路撒冷、麦加、洛阳、雅典)”之一,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枢纽和丝
绸之路东方起点之一。
龙门,古称伊阙,隋唐以后始称“龙门”。这里两山夹峙,形若门阙,伊水流经其中,宛如一条长龙穿门而过。伊阙两岸
分别是龙门山和香山。龙门山上便是著名的龙门石窟,香山上是白园──白居易葬于此地。白居易曾说“洛阳西郊山水之胜,
龙门首焉”,因而“龙门山色”很早被誉为洛阳八大景之首。
龙门石窟是本次河南旅行的最重要一站。

崖壁上的窟龛星罗棋布、密如蜂房。

龙门石窟

奉先寺,原名大卢舍那像窟,位于洛阳市龙门石窟西山南部,始雕年代说法不一,有说是唐代咸亨三年(672年)开始雕
凿,至唐代上元二年(675年)完成,是龙门石窟中规模最大、艺术精美、最具有代表性的大龛。奉先寺南北宽约34米,东西
深约36米,置于9米宽的三道台阶之上,龛雕一佛、二弟子、二胁侍菩萨、二天王及力士等十一尊大像。奉先寺是龙门石窟
中规模最大、最具有代表性的露天佛龛,形态各异、刻画传神的造像显示了盛唐雕塑艺术的高度成就,成为石雕艺术史上的
奇观。

严峻的卢舍那大佛

精致的小佛

龙门香山寺位于十三朝古都洛阳城南13公里处的香山西坳,紧邻龙门石窟。始建于北魏熙平元年。武则天称帝时重修
该寺,并常驾亲游幸,御香山寺中石楼坐朝,留下了“香山赋诗夺锦袍”的佳话。

“千手观音”,又称千手千眼观世音、千眼千臂观世音等。千手观音是阿弥陀佛的左协助,与阿弥陀佛、大势至菩萨
(阿弥陀佛的右胁侍)合称为“西方三圣”。

龙门全景,亲眼看到的绝对比照片震撼太多

龙门石窟

短暂的旅行如同一场梦境,醒来后感觉自己未曾到过那里。
期待哪一天醒来,再次游走于龙门山色之中
只可惜今天逛完了龙门石窟,下午和晚上都下起了大雨,故旅途取消了,回青旅睡大觉去

第5天
2012-06-11

在旅行中,时间和空间都有了全新的面貌。一年的坐标不再只是四季,变成了纬度和海拔,一天的坐标不再只是24小时,变成了时区和时差,地图不再是一张纸,变成了一个立体的世界,那些地图上的地名也不再是几个陌生的单词,变成了一个个停留过的地方

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弥足珍贵。白马寺是一处保存完整、古色古香的古建筑群

白马寺离洛阳市区有点远,公车要30~40分钟才到,因为是佛教名寺,所以香火旺盛,寺院环境很好,树木很多,干净,虔诚是我对这个寺庙的一大感觉

这匹石马保存了上千年

白马寺

很安静的寺庙

齐云塔

丽景门邻近洛阳老街,玩完丽景门可以顺便逛老街,老街有很多小吃,纪念品卖,另外羊肉汤很好喝。

丽景门保存得比较完整,是个很大气磅礴的古门,上城楼大门的价格是30

丽景门后的古城一条街

丽景门景区

洛阳的古玩到处都能在老街看到,不知真假

河南有句老话:“生在苏杭,葬在北邙”。还有一句:“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
   洛阳北郊的邙山水深土厚,是历代墓葬的风水宝地。在这一带已经发掘了历代墓葬一万多座,于是在1987年,邙山之巅的北魏皇陵区诞生了古墓博物馆---我国唯一一座陈列历代典型墓葬专题博物馆
古墓爱好者看这个馆一定是物超所值的~~~因为这里是免费的。
   阴间的精心布置,其实体现了阳间活人的心态。看地下历代丧葬墓室的变化,可以看到人间变换的风云气象。可以说古墓博物馆是个比较令人意外的优质景点

古墓博物馆一般都是这通道,很有临场感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

离开洛阳在晚上8点,火车到开封不到3个小时,开封也是本次旅程的最后一站

第6天
2012-06-12

开封铁塔素有“天下第一塔”之称。铁塔高55.88米,八角十三层,因此地曾为开宝寺,又称“开宝寺塔”,又因遍体通彻褐色琉璃砖,混似铁铸,从元代起民间称其为“铁塔”,在900多年中,历经了37次地震,18次大风,15次水患,而巍然屹立。

铁塔邻近著名的河南大学,有很多路公交到达铁塔公园,和大雁塔一样,登塔还需另收费,不过塔内的环形楼梯和精美佛教雕塑才是开封铁塔的精华,确实值得一去

铁塔里都是这种狭窄的道路,只能容一人通过

每转一层都有一个窗口

塔内的雕塑

铁塔外貌做工精致

铁塔

游玩铁塔,顺便逛了古香古色的河南大学,午餐之后,转战龙亭

所谓的龙亭并不是亭,而是建筑在一座高达13米的巨大青砖台基之上的殿堂。是古城开封的一个著名游览点,也是开封文物古迹的一个代表。

龙亭比较让人耳目一新的是中轴线太完美,漂亮了,水天一色,建筑华丽,走过漫漫大道,有种登基的感觉

漂亮的中轴线

龙亭公园

通往权力的顶峰

最大的特色是一条大道在湖中央穿过

开封府是北宋时期天下首府,许多历史名人如寇准、范仲淹、包拯、欧阳修等都曾任“开封府尹”。
包拯包龙图大人扶正祛邪、刚直不阿、腰斩忘恩负义的当朝驸马陈世美的故事,在中国早已妇孺皆知,美名流传于古今。

其依北宋营造法式建造,以正厅(大堂),议事厅,梅花堂为中轴线,辅以天庆观,明礼院,潜龙宫,清心楼,牢狱,英武楼,寅宾馆等五十余座大小殿堂。作为主题景区,开封府坚持动静结合,雅俗共赏,历史与演义相映成趣的经营理念。在开封府,您除了能够看到大批珍贵史料,轶事和陈展外,还能够看到“开衙仪式”、“包公断案”、“演武场迎宾表演”、“喷火变脸”等丰富多彩的表演活动,真切地体会到“游开封府,品味大宋文化;拜包龙图,领略人间正气”。

现在的开封府是仿古建筑,里面的历史典故和表演倒十分值得一看

霸气的狮子

开封府

木雕的大象

这是牢房

本次河南漫步天地之中的旅途正式落下了帷幕

其实自己去看到的风景远比照片拍出来的要美的太多。我很喜欢看路上美丽的风景,但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在路上遇到的人,在青旅,在火车上,在游玩间,他们和我讲的他们人生中的故事,让我受益匪浅,痛苦的,欢乐的,希望的,交织在一起就是人生。有些感情是写不出来的,那就是在路上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