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来一场凑热闹之旅

天数:5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玩法:自由行,自驾

发表于 2016-10-15 13:44

每年的“十一”各个景点都是人满为患,已经好几年不想出去了,今年有点抽风,也来一场凑热闹的旅行,不想赶火车和飞机,只想开着爱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行程,选择了离北京不远不近的河南。避开了1号的高峰,2号早上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饭收拾行囊上路。2号的高速很是畅通,因为不急着赶路,也是走走停停,晚上7点左右到了郑州,开始3天的河南之旅。

第一次去河南,怎么也要去看看嵩山少林、龙门石窟

3号吃过早饭,出发去嵩山少林,本是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却用了将近3个小时才到,主要是路遇好几起交通事故。

进入登封可以看见写有“我在这里等了你36亿年”的牌子,忽然之间好伤感。

嵩山是由太室山和少室山组成,太室山下的中岳庙,始建于秦朝,是嵩山道家的象征,南麓的嵩阳书院,是嵩山儒家的象征,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而少室山中以少林武术闻名于天下的少林寺,是嵩山释家的象征。

少室山有二个入口一个在少林寺,一个在三皇寨,两个入口是互通的。

三皇寨是少室山自然风景的所在。由于少林寺前十公里的路程堵车,故而转去三皇寨入口,从三皇寨进入要做好充分的爬山准备,体力不支的人不要考虑了,好汉坡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挑战的,太难爬了(那个谁告诉我和别的山比这个算好爬的,好吧,我承认我爬山不行)。

三皇寨由三皇禅院、吊桥、悬空栈道组成,景色优美,很喜欢悬空栈道弯弯曲曲、柳暗花明。徐霞客有诗云:“嵩山天下奥,少室险奇特,不到三皇寨,不算少林客。”

少林寺的印象还是当年李连杰演的少林寺:神秘的塔林,不知名的草地僧,藏经阁的武功秘籍。

坐着缆车下山,第一站就是塔林,原以为可以穿行其中,但是已经围起来了,只能远观了。

路过幽静的塔林,来到了喧嚣的寺庙,已经错开了高峰,仍然是人山人海,少林印象深刻的就是门前的1500年的银杏树王,树上有练功留下的洞,由于错过了演出时间,故而没能一睹少林武功的精妙。

在人多的节日里可以选择从三皇寨进入,这样可以错开人流的高峰,但是对于体力是个考验。记录一下时间从三皇寨入口到三皇禅院用时1.5小时,从三皇禅院到三皇寨去少林寺的缆车用时约2.5小时。而如果从少林寺直接进入的话,乘坐缆车后只需走到三皇禅院即可返回了。我们是从三皇寨进入,从少林寺出,用时6.5小时,又从少林寺打车回到三皇寨取的车(花费120元,估计100块也可以)。晚上睡在登封。

4号、太室山,是由嵩阳书院、法王寺嵩岳寺塔,还有就是峻极峰

嵩阳书院,因为入住在登封,故而离书院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嵩阳书院是中国四大书院之一。(应天书院(今河南商丘睢阳区南湖畔)、岳麓书院(今湖南长沙岳麓山)、嵩阳书院(今河南郑州登封嵩山)、白鹿洞书院(今江西九江庐山),合称中国古代四大书院)。

法王寺,怎么感觉比少林寺好看。同样有银杏树王,据说两千年了,后面的藏经阁内有一座整块白玉的雕刻的卧佛,从缅甸请的师傅雕刻的。在这里看见了好多武僧,还有老外认真的练功。

嵩岳寺塔,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砖塔,也是全国古塔中的孤例。

峻极峰,嵩山最高峰,实在没有体力连续两天爬山,故而掠过。

太室山比较大,各个景点比较分散,但是好在车可以开上去,如果步行的话比较浪费时间,而且消耗体力,据说峻极峰无法开上去,因为没去故而没尝试。

下午出发去洛阳了,"千年帝都,牡丹花城"

第一站白马寺,到了这才发现一路上是看着寺庙过来的。

齐云塔,白马寺山门的东侧,是释迦如来舍利塔,最神奇的是距离舍利塔二十米左右的位置击掌可以听见从塔上传来的哇哇声,要击掌二十次以上,正面击掌偶没听见,左面击掌,右面可以听见 。

4号晚住在了洛阳,本想尝试一下知名的洛阳水席,但是怕不适应,去了开封第一楼,点了两道水席菜,味道还是不错的。

5号最后一站龙门石窟,推荐,壮观!

龙门石窟全程游览时间大约是5个小时,分为东西两部分,最为壮观的是西山石窟,如果赶时间的人可以忽略东山,但是从东面的观景台可以看见卢舍那大佛的全景,东面还有香山寺和白园(白居易的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