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4.17

嵩山&少林2日游,禅起云雾间,山春色悠然。

天数:3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人文,自驾,省钱

发表于 2018-04-17 00:56

小引:这次借用清明小长假从天津开车到登封,为的是中岳嵩山,这也是五岳中我要爬的最后一岳。所以爬太室山登上峻极峰是根本任务,然后选择从山顶的另一条小路下山,路过一线天和卢崖瀑布,一路春色,很是清新盎然。根据自己亲身的体验,各个景区真的很难一天都玩过来,而且只选择主要目标都要经历长时间的漫步爬山,所以请根据您自己的意愿选择主要目标来游玩,切勿贪心。总之五岳的最后一站我选择了天地之中中岳嵩山。

概述:4月4日下午5点30分驱车从天津开往郑州,于5日凌晨1点到达。清晨早起开奔少林寺,6日登峻极峰和卢崖瀑布,7日回程取道石家庄奔西柏坡红色圣地,后于22点到达天津。交通方式自家,手机导航。高速费通过天津和河北省是170+元,后面是高速免费时间。加油满对满是1000元。入住登封鹿鸣山庄1晚,不到300,无早。

4月4日一下班和朋友约好地点吃完简单饭菜于17点30上荣乌高速转京港澳高速,很好走双向八车道但一直在下雨,就不着急开,于5日凌晨1点20到达郑州,选择香水皇宫洗澡解乏后睡在休息大厅,于5日晨5点30起,从郑州开往登封,由于夜里一直在下雨,导致郑洛高速能见度较低自然安全第一开的较慢,于7点30到达登封,在少林寺停车场吃完早点后,开始参观少林寺。

时间到的早,来的人还不多,很清静。要在旅游高峰期选择出游一定要第一时间到达可能会出现人流高峰的景点。不多说直接上图。

少林寺门票是100,导游80,有游览车可坐可不坐,坐呢往返25元。坐车5分钟就到了少林寺门口了,回来的时候因为看武术表演就半道下车,基本上就没有什么用。

过了小桥就到了少林寺了,和电视上看的图片反差不小,感觉寺门不大。

人真的不多,大概是旅游团还没到。听听导游说也是有价值的,因为并不是我们能光靠书上读的那些佛家故事能就能够如数家珍的,当然去之前还是要学习一下达摩祖师的故事的。进门之后就是参天的古树,年代久远的都是上千年的宝贝,更能显示少林寺作为古刹的历史年代感。

金庸先生的武侠也将少林功夫的美名传播甚广,只要看过他笔下的少林派都能道出一二,像易筋经、九阳神功、鹰爪功等,还有就是十八铜人阵。

从院子再往里游览,上面有块匾,题着“天下第一祖庭”。

过了这个门,里面的院子里树了很多的碑,最有名和价值的是进门右手边的三座,导游说是少林三宝。

钟楼前碑刻为《皇帝嵩岳少林寺碑》俗称《李世民碑》,刻立于唐玄宗开元十六年(公元728年)。正面是李世民告谕少林寺上座寺主等人的教文,表彰了少林寺僧助唐平定王世充的战功,右起第五行有李世民亲笔草签的“世民”二字,碑刻“太宗文皇帝御书”七个大字系唐玄宗李隆基御书。背面刻的是李世民《赐少林寺柏谷庄御书碑记》,记述了十三僧救秦王的故事,也是影片《少林寺》拍摄的历史依据。

下一碑上是非常著名的还原三教九流图了,也代表了中原文化儒释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意境。

最后一个就是乾隆在借宿少林时吟诗一首,留下的墨宝立碑。

后面就是少林寺的大雄宝殿了。大雄宝殿是寺院佛事活动的中心场所,与天王殿、藏经阁并称为三大佛殿。原建筑毁于民国十七年(1928年),1986年重建。殿内供释迦牟尼、药师佛、阿弥陀佛的神像,殿堂正中悬挂康熙皇帝御笔亲书的“宝树芳莲”四个大字,屏墙后壁有观音塑像,两侧塑有十八罗汉像。下图为网图。

藏经阁位于大雄宝殿之后。明代所建,毁于1928年,1994年重建,是寺僧藏经说法的场所。藏经阁藏书八百万卷,这是寺僧藏经说法的场所。内供有少林寺的一位缅甸国弟子于1996年揖赠的汉白玉卧佛像一尊。在藏经阁月台下有一口大铁锅,明代万历年铸造,是当时少林寺和尚用来炒菜用的小锅。匾上所题字故意有差,意味几经洗礼经书已不那么全了,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所题。

方丈室也是网图,没拍。上下联首字为永信,也就是现在的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发号。每换一任方丈,上下联也要取首字做对。相传达摩面壁时其弟子问,住的地方可有要求,达摩祖师说一丈见方足以,逐渐演变成方丈的称谓。一般情况下只要有寺庙就有住持,而方丈必须是上规模的寺庙群才能有。并且方丈可以兼任多个寺庙,而住持则不能。一般来说,方丈必须由所在省的宗教管理部门和佛教协会任命才能生效。导游说只有少林寺的方丈室在建筑群的主轴线上,别的大都在偏殿。

立雪亭因为有一道防火墙没有受到损毁,保留至今。相传这里是二祖慧可侍立在雪地里向达摩祖师断臂求法的地方。殿内神龛中现供奉达摩祖师的铜坐像,是在明嘉靖十年(1531年)所铸。两侧分别是二祖慧可、三祖僧灿、四祖道信、五祖弘忍。龛上悬挂的匾额“雪印心珠”四字为清乾隆皇帝御笔亲题,字体遒劲,气势豪迈。此殿现为寺僧日常做佛事的场所。东配殿位于达摩亭西侧,于1983年重建,殿内有“阿弥陀佛”的石像和“达摩面壁影石”。达摩面壁九年,参禅悟道,长久不动,时而久之,阳光就把自己的背影印在了石头上。

千佛殿位于立雪亭后面,又名毗卢殿,是寺内最后一进大殿。殿内的壁画非常有名,是少林寺壁画中的珍品。大殿背面及东、西两墙壁上都绘有彩色壁画,最著名的有“十三棍僧救唐王”、“五百罗汉毗卢图”,色彩艳丽、构图和谐,衣袂飘飘,展示了唐代壁画的高水准。殿内正中还供有毗卢佛铜像和白玉释迦牟尼像,面积达几百平方米,是寺内现存最大的殿宇。

这也是五百罗汉里最有名的罗汉。导游说是立体绘画技术,哪个方向看他都在望着你。

游览结束出了寺,沿着往上就是塔林,现在塔林已经封了,只能沿着走道转一小圈,别的地就不让去了。这就是传说的七级浮屠。没拍,也是网图。

我的计划是赶9:30的那场少林武僧表演,在武术表演会场那,走过去几分钟,回头再往下继续游玩,先到达摩洞,再去三皇寨。导游就开始了她的工作,劝我们三皇寨如何如何,然后索道票每天最多卖5000人,旅游团一会就到人一下就多了,为了安全索道票就不买了等等,带着我们去买票。最后我没有坚持,也是一个教训,一定要坚持自己做好的旅游攻略功课,虽兼听则明,更要坚定信心。

做索道上三皇寨往返是100元。做索道时间还是很长的,可以看到沿着山间的蜿蜒小路,同行的伙伴感叹幸好是索道不是爬,这也失去了爬山的意义。我也懒得打击他们,毕竟明天才去爬嵩山的峻极峰,保留点体力也是好的。下了索道,林间小路幽幽静静,幸好是来的早,很清静。等我们返程的时候这里已经是人堆了。

穿过林间小路,就到了山边,可以看到三皇寨,感觉一会就到了。后来证明,只是感觉一会就到了而已,真的走起来,一直再感叹,还没到啊。

这张估计看不清,来张拉近的。

三皇寨风景区主要是国家地质公园,让人惊叹是耸立挺拔的书册岩,真是书册一般一页页般诉说着时间的永恒和岁月的沧桑。

然后奔着三皇寨开始了望山跑死马的征程。沿着小道,平缓,陡峭,俯身各种上下回转再上再下,终于在多次纠结中,鼓励中,一次又一次的打气中,看到了蓝色吊桥。

从吊桥可以看到三皇寨了吧,很近了吧,呵呵,还有老远。

然后就可以看见一个天然石洞。

以此照片为参照,从照片中的我的身后小路一直下去,再拐过里面的山窝,再上,就到了。

从悬天洞开始爬,转过一道山,就是我们看到的三皇寨,这应该是最后的拐角了。终于可以笑了。

又绕过山窝,再往上,往上,往上,就到了。

很失望,这就是三皇寨的三皇庙。到达时已经12点半了,迎着风,吃着面包简易午餐,休息小会儿,开始返程。

风景开始生动起来,而且感觉虽有往上爬,但总体都是在下山。

一路回,一路迎着还在从往来处走着人民艰苦的表情,帮他们打气儿,快到了,没多远了。

回去感觉很轻松,没怎么休息,但是也是远的,到了索道快3点了。

做索道下山,到了底,同伴感慨一句,终于回到文明世界了,看见现代化的东西真好。我们从坐索道上山开始到做索道下来结束,全程5小时。而且只是到了三皇寨,没在往下走了,就返程了。

时间不允许了,给加紧节奏,我还有任务呢要去达摩洞!

我的两个同伴看着我打鸡血的样子,在分叉口拦住了一个闲散等活的导游一问,听说还要爬山,还需要1个半小时才到达摩洞立刻崩溃了。用幽怨的眼神看着我。

等下回吧?我觉得还是小马过河试试看,别光听别人说,不试试怎么知道呢,因为网上攻略说不到1小时啊!最后我妥协了,他们拉着我看16点的武僧表演。演出还是不错的,我们前面排队好多人。再进场的时候只有边上的位子,但是依然能够亲身感受到少林的魅力,手机没电了,因为今天阴雨还冷,电掉的特快,就没拍照片和视频。有少林在百老汇演出的实况影碟10元一张。

从少林寺景区出来是一个武校,操场的学生在练习。

到停车场,进来的入口已经堵了,出去还好,没堵车。开往住的酒店,鹿鸣山庄

第二天,6号早上退了房,到街上找吃的,大伙都说这的胡辣汤好吃。别看铺面不咋地,人特多,反正我们三人等了半天才有桌子吃。味道自然是好极啦。

吃的饱饱的,开车就去嵩阳书院,给先买票才能开车到嵩阳书院的停车场。收拾好东西,吃的喝的都带齐。9点开始爬山啦,这也是我五岳的最后一岳啦。来旅游的人不多,但是来爬山的大学生一波接一波的没断流儿年轻有活力,男男女女,嬉闹欢笑。不禁想起曾经那时的伙伴们,你们如今在何方。在一开始的爬山过程中,很平缓没有什么可以说的,脑子一直在致青春,致自己的青春。

全景很漂亮,还是很多学生。

照片左边的小道是检票口,进去不远就开始有点意思的小攀升。

感谢我们的摄影担当,脖子上挂着时间长了也很沉啊。

到这之前会有工作人员随即验票。从这开始能清晰的看见山了,一路都是往上,心里面没有期待也不觉的累。

能看到山窝处的宫殿,从那里开始进入真正的爬!不过到那之前还是有沿途风景的。

李白的作品被刻在岩石上。不过嵩山的开发也许因为少林火热的原因反差很大,不过与其他四岳相比也相形见绌了(开发方面),武则天在这里封禅,天地之中也是如此清淡,倒也原汁原味,清静自然。

来到前图说的宫殿是中岳行宫,从这开始就进入了真正的攀爬阶段,而且距离不算短,而且风景壮丽磅礴大气。

从爬的台阶就变成石阶了。

角度比较大,而且距离长,登好长一段距离才有平路进行缓解。但更上一层阶梯之后望向大山平原,视野相当辽阔。

看着风景稍事调整继续,继续,低着头,不要往上看,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去征服,迈上去一阶少一阶。等我一步一步挨到三皇口,等他们时休息了半天他俩才上来。

三皇口往左转是通往峻极峰。

台阶开始平和了,但距离不短。

马上就到啦。最后的冲刺啦。

到顶。海拔石碑那聚集了好多的人。

提示大家,碑附近区域很狭小,很陡峭,照相时要排队注意安全。和小朋友“合影”一张。

很急的都,大家要注意安全。

终于到我们拉。只不过我没准备好。

峻极峰边上有另一条小路是往卢崖瀑布方向,我们沿着下来,找个阳光的地方吃中午饭。大约用了3个小时登顶。简单吃过后,下山啦。

身心都很轻松自在,就是风有点大。

山中央的白鹤观。

往前就一直走走,走了好久了,到了气象站在转过下一个小山头,才开始有美丽的景色。不过沿途的春花娇美灿烂。

气象台过来看起来很舒服的绿色延绵。

又不知走了好久,有一个小湖,应该叫做小水坝最贴切。从水坝会流出几流水沿山而下,以为是卢崖瀑布,大失所望,太糊弄人了啊。但是我们被后面一个一个的景征服了,原来我们之前全错了。首先下山经过一线天!有华山之险,但只有一小段。

走过一线天,前面是一个吊桥,边上又瀑布,以为是卢崖瀑布!然后在后面我们就知道错的有多离谱啦。

下面隆重推出真正的千呼万唤的卢崖瀑布!

再次看到徐大侠的身影!想大侠致敬!致以崇高的敬意!

卢崖瀑布下来后,就是流水潺潺,风也小了,春意盎然,清风徐来。

木欣欣而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太有意境了。

拖着沉重的腿终于看到了停车场,但不是坐车的地方,又往前走了半天,猜到了这一边的山门。这已经是下午5点了。

出去之后,离马路正道还好远,我们身心俱疲,话都懒得说。但是,一辆黑车都没有,滴滴也没有。所以提示大家,要按次路线出山门的朋友们要提前约好车,让他们在停车场等着就行了。幸好,拦了一辆车回嵩阳书院,虽然不是黑车,找我要50,50就50吧。

到了嵩阳书院还没关门,赶紧拿着通票进去,连身上的东西都忘了放在停车场的车上,好吧。没有导游了,走马观花,有兴趣的朋友自己百度,直接上图。

终于出来,腿都疼的不行了,尤其是下台阶。咬着红牛,开车回郑州,朋友已经在饭店点菜啦!

还是走郑少高速,7点30左右到达饭店。够筹交错后,回酒店睡觉。

7日,早,没赶得及吃方中山胡辣汤,也只有下次再说吧。开车返程,因为时间还够,先去石家庄方向去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到达西柏坡纪念馆已经是下午3点了,我们就一直往里开,一直开到了指挥部旧址。导游有点贵了,100元。这个旧址是因为修建水库按原有风貌迁移过来,就在这个地方,指挥打胜了三大战役,并将革命进行到底,走出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丰功伟绩。并在此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也是现在我们党的精神指导。

中央两代领导人的大笔杆子胡乔木。

办公用的椅子是缴获的战利品。里面的木箱子是刘少奇同志使用过并在文革时期唯一保存下来的箱子。

刘少奇同志和王光美同志就在这个沙发上照的墙上的相片。

刘少奇和王光美的卧室,很简陋,两条板凳一个床板就行了。

这是非常简陋的,三张桌子,两张地图还是从日本手里缴获的。在这里指挥并打赢了三大战役,一举消灭了中央军的主力力量。

主席的小院了。

小牛皮大沙发,缴获的

主席刚起床的抓拍。

主席的搪瓷大浴缸,缴获的。

主席的特制大床,一半睡,一半放书。

总理的小院。

任弼时的小院,他身体不好,连开国大典都未能参加。

朱总司令在整个大院的最后面,是窑洞,一开始是准备给主席,主席考虑到朱总司令年岁大身体不好让给了朱总司令住。这也是西柏坡最大最好的房子。

缴获的便携式桌椅,由飞机材料制成。

这是缴获的沙发全套,也是中央在这里的重要会客厅,接待过米高扬、和谈代表团、傅作义等。

成立的好早。

这就是餐厅了。临时用于开会,七届二中全会就在这里召开,主席台上的老虎皮是林彪缴获的。

一行三人,留影纪念。

西柏坡纪念馆。

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这片圣地,心潮澎湃,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战胜了敌人,将胜利传向了全中国。

参过完毕后,驱车回天津,在路上为了躲开车祸的高速拥堵,走了一段国道,再上高速。到达时间是快10点了,结束了2018年清明节的假期,五岳之行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