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2.02

【水瓶色的旅行缦记】山坳里,藏着一块浙西南最后的秘境 上海自驾松阳三日游

水瓶色

本篇游记内的所有图片及其文字,未经作者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如有任何疑问或合作需求也欢迎驴友们加作者的微信帐号:lilywen1108(水瓶色)或者微薄帐号:水瓶色系。

第1天   2016-03-18

习惯了江南的景致——小桥流水人家、青山俊岭老房,似乎也有些个审美疲劳了吧~上一次听说 [ 松阳 ] 这个地儿还是摄影家协会组织的外拍活动,由于本姑娘并不待见个所谓的摆拍、道具,所以也就没跟着大部队前往。这次若不是看到Feekr上的推送,估摸着也就没有了再一次码字的激情了~很久没写游记了,久到都不知如何开头了~🙄🙄🙄

[ 松阳 ] 说她是浙西南的秘境其实一点都不为过的。她没有脍炙人口的响当当的名字、没有高大上的酒店入驻、没有不菲的民宿。它低调而含蓄的嵌在山坳里,民风淳朴的仿佛与时代进迁毫无关联~太多的拍摄题材——村落、梯田、满山的杜鹃、满目的茶园,让我想一次次的去探索去寻访,那秘境的每一寸艳丽

奉上古村落地图一枚,不是太清楚,需要的驴友小窗问我拿~景点比较分散,基本是东西南北四处散开,建议是自驾或包车,否则玩起来蛮吃力的

关于交通:

我们全程自驾的,从上海闵行区到松阳县城约为450km,不堵的情况下,五个半小时可以到了,去程过路费230元,回程210元,由于是周日回,比较堵,回来足足开了八小时😢😢😢。全程高速至松阳县城,如若要去各古村落那就做好山路九曲十八弯的思想准备吧,尤其是 [ 李坑村 ] ,山路足足要开四十几公里😱

关于住宿:

第一晚我们住在了 [ 平田村 ] ,冲着那幢由原清华设计系主任设计改建的 [ 木香草堂 ] 而去,由于周五过去的,客人还不多,我们拿下了一整幢的 [ 设计师之家 ] ,688/晚。

设计不错,但细节方面还需改进,没有电视没有空调,不知冬天如何躲避瑟瑟寒风

第二晚我们去了 [ 李坑村 ] ,本想住在 [ 杜鹃花开 ] ——一个美美的农家改建的客栈,没想老板娘正在重新整新,只能住进渃寮原始森林公园里了,不过呢因为是淡季,免了70/人的门票不算,一整栋的小木屋套房才260/晚,性价比超级高啊。推门即是满目森林,流水潺潺,躺在床上却始终以为是春雨扰梦。。。

两间卧室,一间棋牌室,超划算。不过等到五月份杜鹃花开满山坡时,就要恢复原价啦~

关于其他吃喝玩乐嘛~大伙儿就跟着我的游记慢慢身临其境一回吧~😋

好啦~唠叨完毕~收拾好行囊,我们出发吧😋😋😋

带上所有装备,亲手制作些个吃食,我们八点出门啦~

工作日的早上,沪闵高架总要堵上这么会儿~出门直接就高架了,全程,直接到松阳县城

这个Q物总是形影跟随着,于是决定这次得拍组 [ 奇奇 ] 特刊~😘

哦对了,还得交代一句,某人误打误撞买了两大桶的水瓶座😂😂😂,这可是真材实料的水瓶啊😲

一路前行,我们俩轮流着开,一路畅通无阻~到了龙游北收费站导航会让你下高速,然后再调头再上高速,别迟疑哦~跟着做就对啦~😌

进入丽水境内,高速路况很棒,周边的景色也开始云雾缭绕群山环抱起来了~

一个个的穿行山洞特别的多,短而频繁~

看到这个仿古建筑的收费站,我们这次的第一个目的地——松阳县城也就到啦~耗时五小时多一点

一出高速收费口,右手边就有游客服务中心,下车拿些资料,我们继续往中心前进

这就是前面说过的那张古村落地图啦,游客中心免费提供哒~

古朴的县城~转个圈就能逛完,我们还没顾上午餐,就直奔老街而去了

沿着人民大街走路进去,一条保留完好,没有任何商业气息的老街原汁原味的呈现在面前了~

老街不怎么长,我几乎找不到一家是供应游客商品的店家,整条街都是古老的传统作坊铺子~

游客也几乎没有,都是本地人来采购日常生活用品来的~

最让我感到惊讶的是,短短的一条老街,居然会有这样的理发店💈多达三十多家😱😱😱,真有那么多头好剃的咩?🙄

我们一路往前走着,想找个店家填饱肚子,居然~一家饭店都木有😢😢😢,换成是几个热门的江南古镇,那不得三步一家的节奏啦~

反正也找不到吃的~我们索性就悠闲的逛起了古镇来~

某人化身小密探~一条条弄堂帮我去当个探路先锋~哪有好看的景,立马给本姑娘通风报信啦~😌😌😌

饿着肚子,到处的逛,到处的拍

下午时分,老街异常的安静,许是到了午睡时间了吧

老街上另一个比较多的店铺那就是 [ 打铁铺子 ] 啦~烧的红火的炉子,铁匠师傅那富有节奏感的敲打声,也别有一番风味~

各种农村要用的犁地 [ 替换装 ] 😝,姑且先这么称呼它们呗~

弹棉花的夫妻老婆店~

隔壁就是 [ 粽绑床 ] 的传统工艺~

在转角的一家杂货铺,发现了一只胖的走路都困难的雌性狗🙄🙄🙄

一度以为它是怀了孕~狗主人立马否认了,原来那是懒胖的~😱😱😱,拿起手机拍了几张它的肥照,这只胖子狗居然对着我一顿狂吠🙄🙄🙄,不拍就不拍~丑狗多作怪😌😌😌

在拐角处终于见到家做吃食的铺子了~不知它叫啥~姑且就叫它咸青团吧~我没吃,看着应该不好吃🙄

继续往里,仍旧是几步一个的铁匠铺子

走着走着,发现一条小岔路,进去逛了一圈,还不错哦~

老屋、杂草、爬满青苔的墙,没行人的堂~

穿出小弄堂,来到一户院落~主人似乎不在家,走进去晃了一下~

喜欢把老街P成这种调调~平静质朴的外表下流淌着一股温情的气息

经过老街管理处,问了下吃饭的地儿,才得知整个老街就那么一家面馆~于是我们急匆匆的朝那家店走了过去

某人那个急啊~😢😢😢总是爱闯进我的镜头里🙄🙄🙄

下午两点光景, 这家老街唯一的 [ 佰仙面馆 ] 没什么食客,挑了个靠窗的位置,某人是为了吃,本姑娘是为了拍照📸😝

阿姨开始一阵忙活~擀面,下面,还要给我拍照😋

还没吃上,光看着也觉得特鲜美~😍

咦~锅盖也一起被扔了进去,这不是锅盖面的煮法嘛~问了下阿姨,阿姨的回答真让我哭笑不得啊~她说这是习惯了~顺手就把盖子扔进去了~😢😢😢

继续继续~两碗面一碗一碗的加工~本姑娘我慢慢拍

阿姨很配合哦~

嘿~这碗面仙吧~很多摄影大师点赞哦~😝😝😝小嘚瑟一下~

没想某人只点了一碗面🙄🙄🙄,美其名曰我需要减肥~😢😢😢,吃剩下了这么点端到本姑娘面前😭😭😭😭,金牛座的男人就是抠门🙄🙄🙄

出了面馆,左手边往前再走上一小会儿,有一家 [ 山中杂记 ] ,现代感设计的老屋既卖书也喝茶~高大上的包装下嘛~普通的当地 [ 端午茶 ] 也就价格不一般啦~😌

整条老街都没什么游客,这家铺子也自然就我们两人头啦~

连个服务生都没见着,房子里散落着包装美美的茶叶以及装帧挺括的读物~

小店曲高而和寡,是唯一一家老街上的白富美😌

走上二楼,一间间的茶室隔开,沿窗观庭院,春风抚面过~

走出高大上的茶叶铺子,隔壁就是卖当地正宗的 [ 端午茶 ] 的阿婆的小铺子。说起端午茶,这就是他们本地人那么多年沿袭下来的传统草药🌿配方啦~

据说功效多多~晒干的药材都这么一摞摞的搁置在架子上

抬头看看,梁上也挂着不少

这一堆货就是某人收的 [ 端午茶 ] 🙄🙄🙄,不就是一袋子树叶嘛~

离开老街,取车,我们上山啦。第一个古村落便是坐落在四都乡的平田村,以山水雾气扬名于松阳的古村落群中~

往平田的路整修的非常好,宽敞道,平坦的路,丝毫没有山路感觉~

进山的路笔直前行,一辆过境车都木有

于是乎,本姑娘又当了回路霸😝😝😝,蹲在山路中间拍拍拍😋😋😋

半山腰的盘山路,也是一马平川

没多久的山路便到了云上平田慢生活体验区了,看着牌子上的好多家客栈,其实都是一家啦。不同层次的定位而已。从青旅到整栋的小楼,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云上平田的门口有棵三百岁的松树哦~认准这棵树,就不会找不到啦

沿着石阶上去,所有的客栈入住都得到 [ 爷爷家青旅 ] 办理哦

木香草堂有标间和套房~

这里一整片的老房都经过了内部的改造~

外表几乎都尽量保存了原样~

右手边的是一整幢的茶室~客栈主人也够大气的~

瓦片铺成的路面,蛮有感觉的

这是我们原先准备预定的木香草堂,由于周五客人不多,于是某人硬是要改成一整栋的 [ 艺术家之家 ] ~

四都的雾气果然是名不虚传~下午的光景已然云雾缭绕了起来

这就是前台啦~没事还可以坐这里看场电影喝杯咖啡什么的~

办理好入住,我们就去参观房子啦~号称原清华设计系主任操刀的客栈哦~这是我们住的那栋小楼的回廊部分~采用的都是简洁明了的线条

二楼下到院子的玻璃木门~

整个房间宽敞明亮,几乎也都是线条感的设计

我喜欢有天窗的尖顶,可以包容无限的阳光明媚灿烂~

一排的大窗依旧让采光丰盈而润泽~

推窗便能遇见老房的瓦片顶在云雾间若隐若现,像极了水墨画那晕染的感觉

我的萌物们终于出场啦~哈哈哈

继续来哦~有木有种到了巨人国的感觉啊

我最爱她了,粉Q粉Q的

这就是我们的小庭院~小小的,感觉蛮精致

渐傍晚啦~雾气又大了些许

从对面看我们今晚住的小别院~还是蛮有感觉的

晚上就在客栈里解决吧,依旧是线条感的餐厅

两个素菜~五十块钱搞定~

某人还带上了他那心爱的壶

用一杯入乡随俗的端午茶来结束我们第一天的行程吧~

第2天   2016-03-19

昨晚就听前台的姑娘说我们住的这幢小楼一早能听到悦耳的鸟叫声,难不成是在我们屋顶上筑了个鸟巢咩?带着疑问一夜安睡,五点不到的光景,尖顶的天窗就已渐渐泛了白,鸡鸣鸟叫果不其然,一番热闹的起床曲轮番的在变奏~睡不着了,起床呗,跟古村问早安呗~

在这里,天亮的很早,五六点的模样,推窗,深深的吸气~吐气~再吸气~这么赞的空气不洗肺岂不是太浪费了~

某人还在酣睡~我轻轻的锁上门,下楼去溜达溜达~

还是挺爱我们这栋小房子的,设计的简约又不乏时尚~

怎么看都是美美哒~😍😍😍

客栈的后头有一块菜地,我们昨晚吃的素菜都是他们自家种的哦~

屋对面的茶室,适合坐着发呆,吹风,深呼吸~

四都乡的烟雾缭绕算是真切的感受到了,从昨晚到今晨总是这么朦朦胧胧的~

特别爱拍藏在山坳里的小房子,觉得特神奇~大山里居然还藏着一处炊烟,完美的对比,突兀又和谐的存在着

本想起个大早吃完早饭去爬个山,可惜这家客栈的厨娘们上班好晚哦😢😢😢,居然八点才能吃早饭~于是叫醒某人,我们决定先上山,完了之后再下来早饭呗~

本想爬上山的,无奈木有早饭吃,只得节省体力,开车上山~上边有个寨头摄影基地,不过在松阳,摄影基地倒是不少,谁让摄影师们都偏爱这块游人还不算多的宝地呢~

摄影基地也有住宿,房间几乎全满的。我居然还看到敬业的摄影师帐篷过夜的,要知道早春的三月还是蛮凉的哦~

进门处的一间老宅,也算是他们的接待中心吧

穿着户外装备,在老宅前凹造型😂😂😂,怎么看都不搭啦

基地里面倒也没什么好逛的,下山途中,突遇云起云散,好不壮观~

基地外的几幢白色房子,孤芳自赏着

天空终于泛了蓝色,预示着今天一整天的阳光明媚~

下山后,早饭终于是供应了,南方人爱的稀饭和酱菜~吃饱喝足,我们今天要去四个古村落哦

再看一眼平田的蓝色,真的好美好美

昨夜被雾陇住的美,在我们离开之际,拨云散雾露了真容

离开平田村,我们出发下一个古村落——西坑村,离的不远,名气不小

西坑村很近,开过个长山洞就差不多要要到了~

西坑号称是最美的村庄,我倒也没怎么觉得~反而路过的这个不知名字的村庄让我停下来拍了好一阵子~

这就是传说中的西坑村啦~据说有一个不错的客栈就在西坑,特地来拔个草啦

西坑村不大,但地理位置不错。那家客栈也就选址在了西坑一边的峡谷边上

从客栈的观景台望出去,整个山谷,唯我独尊😍😍😍

难怪客栈老板的广告词是,用云朵来敷面膜😲😲😲😲

老伯在想,我们这小村庄怎么天天都有些奇怪的人来拍照啊~😂😂😂

离开西坑继续下一个古村落——杨家堂村,村口的老树、错落的老屋、茶园、菜花聚在一起,让这个村美的很灿烂~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村在松阳~

远远的,就看到一片灿黄环绕的村庄🏡

在杨家堂的村口,有一棵三百年的老槐树,当地人称之为夫妻树,一辈子痴缠在一起,永久不分离~

在槐树的庇荫下,村庄安静而美好~美得让人驻足欣赏不忍离去~

整个村庄凹嵌在下面,以至于入了村口,看不见屋子,只见其屋顶

梨花开满屋顶,这样的调色让人心情愉悦的很

一个人走上后头的茶园,连个人头都木有,阳光、清泉、古树&老房~虚度光阴还需要理由吗

我觉着,杨家堂村才应该被评为最美村庄啊~

我家奇奇也这么觉得~瞧,封面照就是在杨家堂拍的哦

正值春茶采摘季,农妇们都在忙着采茶呢

村口有许多卖明前茶的小贩,一百多一斤新鲜采摘的绿茶,不过还需要很多加工工序才能喝上呦

看了那么些个采茶女,本姑娘也手痒痒啦~下一站咱们就去 [ 大木山骑行茶园 ] 采茶去啦~

茶园在横溪村,跟杨家堂村算是算是在松阳的两个角上,有些距离,跟着导航会带你走一段近路,但路况较差,亲们要做好思想准备呦~

松阳的景点较为分散,所以建议还是自驾吧,可以节省很多不必要的舟车劳烦。茶园目前是不收门票的,可以选择租借自行车亦或是自驾进入,如果是开车的话,切记小心驾驶哦,本被设计为骑行专用的茶园车道相对较窄,再加之停靠在路边的私家车,考验车技的时刻到啦😬😬😬

我们选了处风景怡人的湖边泊车,吃饭,晒太阳~

茶园里唯一的茶室加西餐厅~某人点了意大利面🍝,味道嘛就别太纠结啦~这样的景吃啥都心情愉悦的呀~哈哈~我是个好容易满足的女冷呀😋😋😋

我的萌物又要出场啦~和美食美景也来张合影呗~啦啦啦

茶园地方不小,满目的绿色,本姑娘也来过把瘾啦~

今儿我也要做一回采茶姑娘哦~冒着烈日当空,我不怕晒不怕苦,采茶大盗出山啦

嘿嘿嘿~明前茶哦,尽管已经被采的差不多啦。带回上海,自个儿玩😋

茶园逛完,就直接去我们的最后一站——李坑村啦~其实这个村应该是在五月中旬来的,满山遍野的杜鹃花缦开尽放,美不胜收~现在时节,算是淡季啦~人少图个幽静

李坑村的交通不太便利,盘旋的山路要开上四十几公里,确实有点晕的

半路上打了电话给这家客栈的老板娘,得知为了迎五一的高峰暂时还在整修,无奈只能是参观一下这家美腻的民宿啦~

为了解决老房的采光问题,二楼朝南的地方整成了一个开放式的茶座,一整排的多肉迎风茁壮着,多肉控表示毫无抵抗力啊~😍

[ 杜鹃花开 ] 没住成,热心的老板娘推荐我们去了几百米外的渃寮森林公园,整个园区由于是淡季,游客稀少。于是乎一整幢的森林小木屋给我们才260一晚,还免了两人140的门票,实在是太太太超值啦~

两间卧室一间棋牌室~淡季的景区价格真怡人~😌

在溪水边安顿下来,流水潺潺,总让人误以为是春雨扰人~

推门便是满目的苍翠,溪水,森林,俊山和薄雾~

屋门前的玩物,两人玩的一阵欢~

那么清净的地儿,萌物当然不能错过啦~

各种造型,各种拍啦~

这是某人的作品哦~从我怀里抢了个奇奇去,直奔溪流下去~

这是在一个模子上的奇奇照啦,某人打着手电,本姑娘执掌快门~😌

晚饭时间,我们带上手电,想出公园去村子里逛一圈~随便找了家独幢的农户家,想吃一顿农家菜~就这么随意的一个决定,却让我尝到了一顿鲜美而性价比超高的晚餐哦~

想吃鱼了~于是跟着老板上山,在半山腰上有个小鱼塘,鲜活的鱼儿肥硕而活络,本姑娘挑了条足有两斤的红鲤,想弄个豆腐煲~

拿下山,老板一家一阵忙活,自制的豆腐,柴火,大锅~怎能没有一顿美味捏~

等了约摸半个时辰,一整条的红鲤终于上桌了~那怎是一个鲜美能够形容的😍😍😍~鱼肉鲜嫩顺滑丝毫没有一点的泥腥味~两个人一整锅全部消灭干净

自家种的矮脚菜,香糯清脆~只有农家才能吃到的农家味

一顿饭吃的实在是太有满足感了,最为关键的是性价比超高哦~一共也才五十八元哦😋 天色暗了下来,山路一片漆黑,打亮手电,我们摸黑回了森林~听着溪水声,结束了第二天的行程~

第3天   2016-03-20

最后一天在松阳啦~当然是要爬一下山的啦~满满的两盆炒年糕,补充体力~一千米小菜一碟啦~😌

许是因为健身的关系吧,感觉自己体力提升了不少,上山路途都不带喘的哦

一路的景色,虽没有杜鹃花相伴爬山路,但周遭的一切植被也不失为天然氧吧啦

整个山路还是难度不大的~不算太陡,台阶和平路交错,缓急相宜

一路爬一路拍~

整座山好像就没超过十个人头,喜欢这么清净的地儿

溪水清澈见底,人少污染自然也就少啦

山顶哦~标记一下~

约摸两个半小时,翻越成功,微汗~

下山后,整理妥当,我们就返程啦~周日较堵,整个回程八个小时,一只小蜘蛛伴着不无聊哦~😍😍😍 此次三天两夜的松阳行就这么愉快的结束啦~喜欢我游记的亲们记得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