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8

玩法:摄影,自由行
松阳
平田村

这是一篇关于松阳古村落的文章,或许它不是一篇真正意义上的游记。

松阳一词始于东汉建安四年,也就是公元199年,分章安县南乡置松阳县,属会稽郡。这是松阳最早的来历,后经过多次更名,知道1982年,国务院批准复置松阳县,属丽水地区。

松阳一词,听着就挺美。

平田村

(摄于四都乡平田村)

白墙黑瓦,黄土色的墙壁,背靠群山竹林环绕。

这样子的古宅,在松阳非常常见,这样呈规模的古村,也散落在松阳土地上的各个角落。

房屋里小小的窗,窗外的风光独好。

最喜欢下午阳光倾洒进来的感觉,只是这只泥罐啊,缺少了一枝花,一支向阳生长生机勃勃的花。

松阳是大自然赐予的神奇山水,是现代都市人心目中的“桃花源”。

这千百年的世代变迁并不能影像这里分毫,它依然长久的,安稳的伫立在这里,看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变迁与传承。

寻找松阳古村庄的道路并不算好走,盘山公路蜿蜿蜒蜒,我们就像在群山的迷宫之中,时不时遇见惊喜。

这些村落的场景都不是一朝一夕筑成的,这是千年岁月同四季轮回让这里变成了一部地理世界。

我们都不是导演,可前人的修建规划就让这里充满了生活的气息。

竹林、茶园、群山、清泉、灰瓦、白墙,这里向我们很好的诠释了,什么是“白云深处有人家”。

煤油灯放在窗边,光线投撒进来时,房屋尚处透亮。夜间以煤油灯代替电灯,生活的轨迹就像一日之间跃回了千年,这里还是那个与世无争的避世村落。

如今的这里,是抗氧胜地,留在这里的人们,说什么也不愿离开。

也许这里没有都市的繁华,没有都市的快捷,可是这里有自然的味道,有儿时的“外婆家”。

除了古旧和传统,新生资源也回到了这里。

这家翎芳魔境就是典型。作为松阳美食研究和乡村影视美学基地,在这里,你能找到关于美关于生活的答案。

闲时拍拍松阳美丽的风景,研究一下好吃的西点,就算不愉悦客人,也至少足以愉悦自己。

周围退了休的阿姨们很喜欢来松阳,感受闲适的人生。

这些阿姨以杭州、上海地区为主,在松阳住着的时光里,学学扎染聊聊这里旧日的故事,生活也过的有滋有味。

【陈家铺村】

如果说,你问我最初想来松阳是为什么

我会告诉你

“因为,我想去陈家铺村看一看先锋书店”

相信很多南京人都会和我一样,对于先锋书店,有着莫名的亲切感。

先锋书店最早最出名的那一家,一定是广州路附近,由地下车库改造而成的。当时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最美书店之一。

后来先锋书店的每一家分店,选址都有讲究,也都不辜负最美书店的称呼。

在陈家铺村,意外看见了骡子。这种几乎只能在电视里见到的生物。

对于松阳古村落来说,我最喜欢的就是这种原始同现代碰撞的感觉,有一种传统与创新的荟萃碰撞。

这里生活的人们,很多都活成了我们羡慕中的模样。

陈家铺村依山而建,层层叠高,所以素来有“小布达拉宫”的称号。

陈家铺村大概满足了我对松阳所有的向往,它就像时光隧道一般,在不经意间就流转了时空带你回到了过去。

这些黄土墙下烟火气十足,傍晚时分尤浓。虽没有炊烟袅袅,却有香味溢出,这是家的味道。

走进先锋书店,扑面而来的古朴感。

先锋书店依然保持着自己原有的调性,安安静静地居于陈家铺村里,接受着来自这个村的“浸染”。

书店并不算特别的大,但藏书很多。不过对于大部分来这里的年轻人来说,买书已经不是主要目的了,更多的是享受这里的环境,享受这里的氛围。

一杯饮品一本书,一个人一下午。

岁月,就该浪费在这种美好的事物身上。

书局里的文创产品很多,最喜欢这个基于当地风景的拼图。

陈家铺作为松阳有名的“画家村”,每年都有非常多的绘画爱好者和高校学生来此写生。他们将在陈家铺看到的场景幻化成笔下的画面,再通过印刷,成为了谁都可以带回去留念的物品。

这样的伴手礼,才有价值。

秋冬季节,一阵秋雨一阵凉,雨一下,梧桐叶也就飘零了。

先锋书店独创的香水,从名字开始就很美

“秋雨梧桐叶落时”,这不就是如今的画面嘛。香水味很好,前中后三调都很美,忍不住想要带它回家。

写一张明信片,盖一个邮戳,把这信啊,寄给远方的朋友。

从先锋书店出来的时候,已是夕阳西下。

太阳即将掉落到山峰之后,天色渐晚,农家渐渐的变得热闹了起来。安静的村庄也就多了一些烟火气的味道。

【西坑村】

到达西坑村,已是日落时分。

村子并不大,但小路岔路众多,稍不留神就走错了道,误闯了哪家的晚饭时光。

旧居这里的人们并不算多,可是啊,总有些闲适之人选在了这里,做起了自己喜欢的事。

例如,云端觅境

云端觅境,是民宿也是咖啡吧。

住在这里的人,一定很喜欢安静,很喜欢这里大自然的馈赠。

这儿的视野很好,一个扩展的大平台,眼前便是群山和天空,夕阳时能坐在这里看日落,夜晚时能在这里数繁星。

咖啡吧里,有书有猫,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一个人独处的时光。

入住这里的人,大多都很喜欢这个公共空间

如果不是到了这里,一定很难想象,这世界上真的有这样一种人

做着你想做的事,成为着你想成为的人。

在等待夕阳余晖的时间里,我们看着山脚下灯光的主见亮起,也看着天边的云朵逐渐的右移,直到一片橙黄。

松阳的江南味,是一种不同于烟雨濛濛的岁月醇香。

【上田村】

处于半山中,上田村的一部分,这是一个被整体改造成民宿的村庄。

我们不知道当地的居民如今生活在何处,只知道如果以后能偶尔住在这大山之中,也是别有风味。

虽然这里被改造成了民宿,可是古村里的一砖一木一石一土,都在诉说着和自己有关的前世与今生。

这些经历过岁月沧桑的事物,总会在时光里,熠熠生辉。

我的童年多生活在城市,对于这样充满着古朴乡村气息的场景确实见的不多,所以总是莫名的偏爱,总想着用镜头记录一点,再多记录一点。

松阳的这些古村落,有着保存完好的明清乡土文化“非物质”遗存,所以学术界曾说,这里是活态的“古典中国”。

如果你对于中国古典建筑有着浓厚的兴趣,那么相信我,松阳你不可错过。

一张四方桌,四个竹质藤椅,一个陶瓷花盆,一把阳光

坐在这里,就有种闲云野鹤的感觉。

又到了一年吃玉米最好的季节,这里高高挂起的玉米,金黄的色彩十分有丰收的雀跃。

【横坑村】

横坑村的地理位置就上面的村庄来说,相对较偏。在没有通车之前,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想要走出大山,也着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如今就算通了公路,有了车辆,可是定期来这里的巴士依然不多,所以说,若不是自驾而来,这里着实不太方便。

还是一样的黄土墙壁,还是一样层层又叠叠的建造格局,这里建筑的错落延展就都如小布达拉宫一般,把千百年来的静谧安详显示的淋漓尽致。

如今整个松阳县已有71个古村被列为“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这里也是其中之一。

这里的全景很壮观,背倚高山,若是清晨,晨雾缭绕,竹林风动时,恍若仙境。

如今的这里,也有民宿,喜欢享受与世隔绝便可来这。

车辆能到达村口,再往上就只能靠脚步了。

如今这里最多的便是老人,老人不愿离去熟悉的家园,在这里靠山吃山,满山的竹子就成了最好的原材料,从这里运送出去的竹制品,精美又好用。

距离横坑村不远,有一个竹林剧场,整个剧场都是天然的,四周被竹林包裹,坐在石头上观看着表演。

剧场不是每日都有演出,有演出时会提前通知,四里八乡的人们都会赶来,很是热闹。

这里用竹子搭建而成的剧场,怕也只有生活在竹林边的人才能想出。

【尾声】

这些个古村落,只能说是松阳众多村落中的一隅,也许它们足够有代表性,但它们并不是全部。

松阳这个人间宝藏地,需要一次两次三次的深入发现

这秋日里的短暂遇见,让我认识到了江南的另外一面

我期待着,与它的再次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