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28

查干湖冬捕
郭尔罗斯
前郭

大约10年前,查干湖的冬捕在全国炒得火热,于是,在那个冬天里,我来到了查干湖,特地去看冬捕。所幸我混进了记者的队伍里,在祭湖醒网的仪式上,我全程拍下了那神秘的场面。归来后,写了一篇《古老而神秘的查干湖冬捕》一文发在携程网上。可惜的是,当时全是冰天雪地,看不清查干湖的真面目。

今年的5月22日,我们长春的一家旅游群有一个两天的查干湖之旅。于是,我当即报了名,要看一眼夏天的查干湖到底长的什么样子。

大巴车从长春出发,三个小时就到了查干湖腹地。原来,查干湖中有一条长长的半岛伸到湖里,把湖的南北分开。南面的叫南湖,北面的叫北湖。而这个半岛中间,就是查干湖旅游度假区。北湖,就是每年冬天冬捕和祭湖醒网的地方.

我们住我们住的地方,就是西索恩图村一家叫圣水山庄的酒店。

圣水山庄,原来竟然来自于多年前的一部电视剧《圣水湖畔》。正是有了这个电视剧,让查干湖出了名。现在,电视剧的取景地还在,而剧中的女主角高秀敏却驾鹤西去多年了。现在,这些场地开辟成了圣水湖畔影视基地供人参观。

有一块大石头上题着圣水湖畔四个大字,是《圣水湖畔》电视剧的编剧何庆魁写的,他的题字是2005年,一转眼,16年过去了。如今,圣水湖畔的演职人员不知道都在干什么不得而知了。只知道高秀敏去世后,她的塑像据说被立在长春某个墓地里。听说这位泼辣的女演员成名后抛弃了老公,与何庆魁走到了一起,没几年就突然去世,让人叹息不止。、

圣水湖畔的剧照,必然是基地要展示的主要内容。

坐游船游湖,这是查干湖一游的重要内容。

坐在船上,行到南湖里,看湖水无边无际,才知道,查干湖不愧是中国十大淡水湖的第七名了。

游船码头上有人牵着一头骆驼,不少人在这里骑骆驼拍照。而那骆驼却老老实实地站在那里一动不动。

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太,好像年轻了许多,竟然排着队骑上骆驼,花十元钱去拍照片,让我们有一种返老还童的感觉。

查干湖的湖边也有几个可圈可点的小景点。

这是一尊莲花龙女像,不知道出处是哪里。

那个最高的建筑,就是妙音寺了。在绿树丛中显得卓而不群。

坐上车,走向半岛的最高处,那里塑着一尊美女的汉白玉像,叫做高娃。据传说圣主成吉思汗的世系莽果有五子三女,他的次女是在夜里出生的,那天夜里,月亮白得出奇,就连远处的丛林也看得一清二楚。皎洁的月光射进蒙古包,竟将这个婴儿的面庞映得白亮亮的。兴奋之中的莽果喝得酩酊大醉,他趁着酒兴,在这个月光如雪的夜晚,给次女取名为查干高娃,意为白色而纯洁的姑娘

高娃广场是一个很大的停车场,靠湖边有一块巨大的石头,上面写着查干湖三个红字。站在大石头旁看北湖,简直就像是站在大海边一样了。

在我们住的地方不远处,是郭尔罗斯王府.我没有认真考察过,这里是不真的王府,也许是为了旅游业,在这里新建的一座王府.按理说,蒙古族是一个骑在马背上的民族,不可能把王府建在湖心的半岛上吧.

果然,这个牌子写出了,原来,郭尔罗斯亲王,是成吉思汗二弟哈布图哈萨尔的30世孙.他的王府本在吉林省的前郭县哈拉毛都镇.我所见到的这座王府,是2006年异地重建的了.为了旅游业,中国人什么样的花招都有.

这是王府前的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