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南非总统府。南非4.

天数:7 天 人均:9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摄影,人文,跟团,小资,穷游,省钱

发表于 2015-05-18 08:43

从保护区出来,就去游览比罗陀尼亚市容,她是南非最“欧化”的城市,南非的行政首都就在这里。南非立法首都在开普敦,司法首都在布隆方丹,真正的三权分立。

城市建于1855年,以布尔人领袖比勒陀利乌斯(Marthinus Pretorius)的名字命名。市内种满不同的花草树木,故亦有“花园城”的美誉。街道两旁种植紫葳,又称”紫葳城”。市区的街道很干净,规划的很好。教堂、商店、住宅别墅分处街边。

看到中国大使馆,占地很大,紧邻的就是南非总统和副总统的官邸。还看到了泰国的大使馆,建筑有泰国寺院的风格,很好认。穿过几条街道,我们到了南非总统府

南非总统府坐落在一座能俯瞰全城的小山上,是一座气势雄伟的欧式建筑,整座建筑呈现圆弧形,宛如一座巨大的剧场,透出无限的庄严与气派,表面为米黄色的花岗岩结构,屋顶覆顶着红瓦,远远望去富丽堂皇。我们停车的公路横在总统府的下面。站在公路往上看总统府是逐级升高的、花岗岩砌成的总统府办公楼。

在半圆形直径的两端各有一个类似教堂钟楼的方体圆顶的建筑物,在每座“钟楼”的外侧又有相对称长排楼房与之相连。楼成弧形,合围的小广场上有一半球的凉亭建筑,青铜的胜利女神像,立在凉亭的顶上,还有喷泉在凉亭旁边。总统府里面的台阶立面都有不锈钢的字母。可能是宪法的条文。

游人是不能上去看总统府的。南非总统有两处办公室,一处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另一处在立法首都开普敦。总统的办公地点定期轮换,但不管什么人,你只要看总统府上的旗杆是否挂着国旗,就可以知道总统在哪个办公室办公。今天,颜色最多的、五色的南非国旗,高高地飘扬在总统府前的旗杆上。

我们往公路的另一方看去,一面山坡向下展去,应该有几十米的落差,修整的很好的总统府大花园。这个阶梯状的巨大花园,园中点缀着纪念碑、雕像、草坪、花丛,宛如一幅精美的风景画卷,令人感到呼吸顺畅,心旷神怡。公路的边上、花园的起点就是“一次大战德拉维尔伍德战役纪念碑”,此碑高约12米,全部用米黄色花岗石砌塑而成,圆形的碑顶上是两位力量型的裸体勇士分立在一匹昂首扬蹄的骏马两边。象征着英国和荷兰一起驯服非州,这匹狂野的烈马。

南非是一战战胜国,虽然当时还不是国。可是碑的上面怎么刻着“1939--1949”呢?应该是2战纪念碑吧? 可是正面还有“1914---1918”的字样,爱谁谁吧。

从纪念碑处再往远处看,大半个比陀尽收眼底,远山葱葱郁郁,近处绿树掩映着花坛和草皮。

纪念碑下就有小贩在卖纪念品,几位女士在翻看划价,小贩看到我们就说:“胡、锦、涛的弟弟,买点吧。”哈哈,我们是领袖的亲戚啦。我对他说:“城管来啦!”哈哈,他根本不懂,木然的看着我,哈哈。总统府前的小贩已经成为南非的一景了。

逐级往下走,两侧都是大花坛,两门大炮在两侧的花坛里。走到第一个平台有一尊铜像,南非1961年5月31日独立后第一任总理、长达半个世纪的种族隔离政策的始作俑者赫尔佐克,右手持卷站在花岗岩基座上。塑像背后不远有喷泉。

再往下,有纪念墙,几块铜牌上刻满了南非英雄的名字。有一块长方体的暗红花岗岩的纪念碑躺在地上,导游说是同时纪念一战和2战的,我已经不相信导游的讲解了,觉得不一定对。下到最低处是一个巨大的宽阔草坪了,有3---4个足球场大。不像国内的草坪般严紧踩踏,这里是可以随意游玩的。

翠绿的草地尽头有一个纪念碑,上面是青铜塑像。 走了10分钟才来到碑下,花岗岩碑座两侧各有3块铜浮雕,记述荷兰、德国移民南非后,形成的“波尔人建国历程。第一块是波尔人在放羊呢。

碑座上面是南非第一任首相骑着战马,眺望远方。这里也是总统府花园的起点,3尊铜雕塑组成花园中轴线。站在这里看总统府的全貌,非常的有气魄,设计者很有想象力。看不出总统府是建在山上,那么高的建筑很有震撼的,今天的天气极其的好,蓝天白云是总统府的背景,景色确实太漂亮了。

快步走回去吧,只有我一个人走到了底,别让大家等着。一路小跑回去,别看我跑的最远,回到集合地点,比别的团友还提前了呢。
车子回到市区,由于治安问题,只能车览教堂广场。广场中心的圆形石基座上是“布尔共和国”的最后一任总督保罗-克鲁格的雕像,雕像下四周东西南北还各刻有持枪战士。铜像底座于1900年竣工,而整个铜像是19世纪初在意大利铸造后先是安置在教堂广场。

1876年,南非总统的比勒陀利乌斯在比勒陀利亚的“教堂广场”发表了著名的《生于南非的欧洲人爱国宣言》,使广场成为白人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制度的发源地。

可敬的是,当罪恶的种族隔离制度在伟大的黑人政治家曼德拉以非暴力革命成功而宣告死亡、黑人成为国家的主人之后,政府不仅没有将这个象征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制度的广场及设施摧毁、铲除,而是原封不动地加以保存并进行维护、修缮。

他们不会忘记白人种族主义者的残酷压迫与剥削,但也正视白人对国家的建设、使南非成为非洲经济最发达强国的历史贡献,所以不仅是教堂广场能保持和延续过去的辉煌,其他白人统治期间的一切建筑和设施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包括保存完好的宣传殖民主义的浮雕。

广场里闲散的黑人很多,确实没必要下去。在教堂广场的南面就是著名的教堂,当然现在已经不用,从当地人那里了解到现在这个古老的建筑已经被政府使用,而且是当地很多年轻人结婚之处,可谓幸福神圣之地。周围还有几座意大利、荷兰、英国风格的建筑,有老国会、法院、邮局、银行等,都有100年的历史了。

继续车观市政厅,是一座灰色的欧式建筑。先看到高高的砖红色钟楼扣在市政厅顶中央,据说钟楼内部有32座钟组成的钟琴,还有一个巨大的管风琴,又6800支风管,可惜现在已经不使用了。

市政厅前有3尊铜雕像:最前面站立的是首任南非首相,小比勒陀乌斯;他后面骑马的是其父亲、先民敢死队长、老比勒陀乌斯;最后面叉腰持矛的是比勒陀尼亚原住民酋长。市政厅对面是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