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1

建交时节巧访巴拿马(之二:运河)

苏木

天数:2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其实,因为出发前一直比较忙,古巴的旅游资料稍微看了下,巴拿马的,根本没有去注意。一个城市,加一个运河,我想当然认为随便走走的话,一天时间足够,行程也可以灵活安排。

酒店定在市中心,这里吃饭方便,酒店性价比很高,但所在的新城区,仿佛是香港的翻版,只是可能还乱一些,但对喜欢住下来就能拍东西的我来说,这里不会是我下次的选择。

幸运的是,虽然不到12点,我们就能直接入住。放下行李,就出去吃饭,很容易,就找到一家中餐招牌的快餐店。我们的计划是下午先去参观运河,再去古城。

本来我还想是否在日落时分去运河,因为担心打的不方便,改成先去。果然,运河的参观线路,在4点半就关闭了。因为有一个项目是看电影,需要游客凑在一起。

我们参观的一个多小时,正好赶上两艘远洋货船向太平洋方向通过运河的全过程。参观线路还只是针对旧的双道运河来设定。远处的新运河,倒也看到一艘超级集装箱巨轮在缓缓通过,但要细节观察,只能看到眼下的旧运河。

以前想象运河,比较担心是船只怎么控制方向不碰运河的岸壁,现场一看就明白,其实笔直的两岸,修有轨道,前后共8台坦克一般的牵引车,靠绳索完全固定了船的位置和方向。

另外一点,运河出海口肯定是海平面,但因为运河在内陆部分路段利用了一个内湖的水域,内湖与太平洋有目测10米以上的高差,在运河近出口的船闸部位,其实要分级调节水位来让船只通过,这段长约1公里多的船闸,需要船只花近2个小时才能通过。我们的参观点,就在这里船闸边的一栋高楼平台上。

一个小时一拨的游人,大约七八十人,聚集在这平台上,大家都兴奋地拿着相机为正在通过的船只和整个运河拍照,当然,也少不了有些人用自拍的手机光顾着为自己拍照。

巴拿马被称作地球的咽喉,当然主要是因为眼前这个运河。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其实和热带每一片土地一样都轻松惬意,但在这里,来往通过着万亿级的财富,回荡着上百年的历史风云,虽然每天也有几千人像我们这样专程来看看,但这参观场景似乎和这里的地理、历史地位还相配不上。

轮船被束缚着连降两级、十多米的水位,落在开阔得多的水域中。再往前,就出了运河,驶入漫无边际的太平洋。不知道怎么想象船长的心情。

老运河只有两艘小游艇在等待,远处的新运河水位要高一些
运河的太平洋出口在望
游客开始聚集在平台的栏杆前
远处的大船徐徐驶过
这一级船闸,水平面高差有七八米
两艘大船同时进入船闸区
驶进
“坦克“来牵引
这个时候坦克拽着船头使其停止在闸门前
准备开闸
远处的河道水位先降
远处河道,小游艇已经过了船闸,是人工在牵引
小游艇完全过了这一级船闸
水位已经调节一致,船闸在打开
打开了
完全打开
远处河道,大船在出闸,坦克顺着岸坡下坡
近处的大船在通过船闸。闸门已经完全藏于岸壁。
两船同时通过闸门
再前进
这个河道的坦克也要下坡了
即使降低了水位,集装箱也比五六层的指挥楼更高
几乎全部通过
船上的控制仓外,船员在悠闲地看风景
远处看到新的水位差
船尾过了船闸,船头接近另一个船闸。
通过后,船闸再闭合,再调节水平迎接下一个轮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