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那些年,在路上之大美新西兰pure百分百(2012春节南岛14天自驾遨游记)

发表于 2014-03-04 22:52

(引子)回首~原来这许多年,已经断断续续走过不少地方,看过不少风景;回首~那些年,在路上留下的许多美好时光…… 在路上之III——大美新西兰pure百分百(2012春节南岛14天自驾遨游记) (PS:本游记属于回忆性质,个别信息不准确之处敬请谅解。)

感受过英伦春天的纷芳,体味过法兰西的温柔浪漫,经历过意大利的热情奔放,探秘过古埃及的神秘,也感受了夏日的山水瑞士……然而这一次的新西兰之旅,再一次震撼了我的视野和心灵。pure%纯净之旅,这原本是新西兰旅游局的宣传语,切身体验之后才发现那是如此真切,纯净天然,上帝对这里是如此厚爱!
虽然看过《指环王》,但是这个南半球的国家却一直未进入我的旅行视野,南半球于我而言是如此遥远!直到有一天朋友从新西兰回来带着惊喜与赞叹,一力推荐。我开始慢慢在穷游关注这个国度,在美景中一天天中毒,心里的渴望如蔓草滋生,最终决定前行,心动不如行动!
历时大半年的准备工作,不仅仅是这是我完全意义上的第一次自由行,从订机票到办签证,租车、订酒店、订活动……更重要的是如此美景希望与家人分享。于是,从最初设想的一家三口自由行发展到最后两家父母和我们一家三口全体总动员,这个春节被赋予了更深厚的意义。而我则带领全家老小组成了一个夕阳红和儿童团,向着人间净土新西兰出发!

续写——发表于 2014-03-04 23:18

经过无数次的修改,考虑到老人和小孩,最终敲定了以下行程:
D1:CTU-KUL  D7 321 14:55-19:35
D2:KUL-CHC  D7 280  8:40-23:55
D3:基督城----凯库拉
D4:凯库拉---普纳凯基---霍基蒂卡
D5:霍基蒂卡---福克斯冰川
D6:福克斯冰川---瓦纳卡
D7:瓦纳卡---箭镇---皇后镇
D8:皇后镇---格林诺奇---皇后镇paradise\skyline
D9:皇后镇---奥玛鲁
D10:奥玛鲁---库克山
D11:库克山---蒂卡波
D12:蒂卡波---阿卡罗阿
D13:阿卡罗阿---基督城   CHC-KUL D7 283  16:10-22:25
D14:KUL-CTU D7 326 18:00-22:40

特别说明:亚航飞基督城的航班已取消。

从成都出境,目前亚航是最好的选择,无论从价格还是路线上而言。自从亚航开航,我已经多次选择它家的航班,虽然常有驴友抱怨,个人感觉还是不错的。可能因为成都出发是X航线,座位也还好,不算挤。价格虽然不能抢到白菜价,但是我已经很满足了。关键是基本也不绕路,无论选择南航、国泰还是纽航、新航,我们都不得不面临从成都曲折转飞北京或上海或广州或香港、新加坡,再转飞奥克兰,然后再转基督城。这样费时费力。对于想在南岛深度游的我而言,成都-吉隆坡-基督城,就是上上之选。

插句嘴,先说说马来西亚过境签: 途经吉隆坡,马来西亚过境签是120小时,给了4天或者5天停留,针对大陆护照和亚航航班。又节约了一笔签证费用:)填写入境卡时务必选Transit。到时候到了LCCT按照提示一路路走啊走,指示去二楼上电梯就是了。左手边那个角落的洗手间方向过去,旁边就是移民局的小房间了,将护照、续程机票和填好的入境卡交上去,说是办transit pass就好了。坐着慢慢等吧,基本上10分钟左右就能搞定,办好了等他念名字就过去拿好了。拿到护照以后,不用再去入境柜台排队了,找个没人的马来西亚居民入境柜台,出示护照过境签的那一页,人家看一下护照照片核对是否是你本人就会让你过去的。然后就可以下楼去拿行李,过完海关就到LCCT国际到达大厅了。后面就随便你走了,回程继续重复以上流程。

附上本次南岛的行程线路图。

大年二十八,我们全家大包小包启程了,于晚上8点到达吉隆坡LCCT,一路也非常顺利办完过境签出关领了行李就入住Tunes,位于LCCT机场的Tunes房间一如网上大家说的那么小,连行李箱都放得困难,不过干净,而且就在机场对面步行10分钟的样子。对于第二天要转早班机以及深夜抵达的同学,个人认为还是非常方便的,价格也还算合理。当然要早订,据说去了才订还是贵了点。我提前在网上订的,含12HRS空调,110马币的样子。
在酒店我们与广东的Tina一家三口会合,她们是通过穷游认识的朋友,当时想到小朋友一起有个玩伴就约了一起出行。想到第二天要早起,我们收拾停当都十点多了,早早睡下。

第二天一大早父母们可能比较兴奋,都纷纷起来了,想想那就干脆早点去Checkin吧。带着他们走到亚航柜台看看还排长队呢。其实提醒乘坐亚航的童鞋能够提前自助登机是最好的,因为接下来发生了一件令我们始料未及目瞪口呆的事!当时之所以没提前去自助登机,是考虑到有托运行李,想到反正还是要去排队就一次办了。当我们排队后,估计有20分钟的样子,Tina一家吃了早餐也来了,就排在我们后面的后面,两个小朋友在一旁玩起来。又等了一阵轮到我们办理了,倒是很顺利办完了,跟Tina她们打了招呼想到我领着大部队(4老1小)就先去过海关了。没想到在候机厅却收到Tina发来的短信,很焦急说能否让飞机等等,说是亚航不给她们办登机,说Check in时间过了,她们正在交涉。我们都觉得简直不可思议,她们明明就在我们后面两个啊。可是事情就这么发生了,无论是亚航存在超售的可能还是确实时间刚好就到了(那个柜台人工值机的速度确实有点慢),Tina她们一家最终没能上到飞机,两个小朋友只留下了一张照片就遗憾的擦肩而过,一直过了很久我们全家都觉得好像一场梦一样!儿子也一直问妹妹什么时候才能飞过来跟我们会合呢?:o

基于Tina一家的遭遇,我们在后来的行程中要么早早到机场Check in,要么就是提前一天在自助值机机器上先办理了登机。在LCCT有很多台自助值机的终端有中文选择,还是方便。基督城则只看到捷星的,没看到亚航的。想想如果真的是时间原因我们也够玄的,所以童鞋们还是老实留够国际航班的时间吧,不给别人落口实,也别让这样的意外破坏辛苦计划的旅程。
此事的后续结果是Tina一家由于没有找到后续合适的航班,只好遗憾的放弃了这一次的行程延期再去。也希望以后有机会跟她们再结伴旅行!

经过10个多小时的飞行,我们于当地时间晚上23:55准时抵达了基督城。由于长时间飞行我们还是提前在网上订了飞机餐,老人们是不太习惯马来餐的重口味,国际餐和儿童餐还凑合,所以对饮食有偏好的童鞋还是建议选择中规中矩的国际餐咯。订了餐会配发一小瓶矿泉水,对饮水量不大的童鞋也应该够了,可以不用在候机厅买水了。吉隆坡-基督城会在中午和下午配发两次餐食,一次主餐一次便餐。

因为之前对新西兰出关这块非常重视,尤其是申报这一块,吸取了各位前辈的建议和经历,我们是能不带的食品尽量不带。但是鉴于老人们的身体,我们还是不可避免的带了N多西药及中成药,主要是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这一类的,然后日常的感冒药什么的我还是准备了的,不过都带的是中成药。MS国内很多常规感冒的西药因为含有伪麻黄碱成分是被新西兰海关明令禁止带入的(包括常见的康泰克、白加黑、百服咛),这个在当初拿到新西兰签证时移民局就非常温馨的随寄了一张小卡片友情提示了。另外老人家还带了少量的咸菜(类似榨菜)。
然后我将所有药品的英文名字都列表准备好,对于一些特殊用药同时也准备了医生的处方签,出关时依然有些忐忑不安,老人们也被我的一再强调搞得有点紧张。
排队入关时,工作人员看到我们带得有小孩,就招呼我们由几个大人陪小孩子走另一个通道。我们分兵两路我则带着两个需要申报药品的老人排队等候。这也是事前我设想的,将无申报的一队人分出来先行过关,尽量缩短过关时间。因为我订的酒店只在凌晨2:00前提供免费接机服务,我们时间也不是很富裕。
我将两位需要带药申报的老人带到通关口,新西兰海关都是以家庭为单位过关,蛮人性化的。一个亲切的女士问我们是否是家人,然后看我勾选了申报项就问我们申报的是什么药品,是否全是西药?我说有中成药,她又问了有多少盒,我告诉她以后说我有准备医生的处方签,她说OK,不用看,主要是过去后看农林处是否需要检查,然后跟我们说今天是中国的新年,祝我们新年快乐!很NICE,也很顺利。
出关后我们迅速领取了托运行李,也有看到农林处可爱的狗狗在东闻西嗅,排队过去时,她们的工作人员只简单问了几句就让行李过X光机,然后我们非常顺利的就站在了基督城机场的到达大厅。一切顺利得有点出乎我的意料,老人们也纷纷说没你说的那么严格呀,早知道多带点咸菜,汗~~~也许是偶RP比较好,小小得意下:D

接下来本想按计划找BNZ的ATM取点现钞,可是遍寻到达大厅都没有,然后我突然想起有同学提醒过是在出境大厅里,就过去看,可能因为我们航班到达时间太晚,出境大厅居然关掉了,进不去。但我在离开基督城时确实是离境大厅里看到了BNZ的ATM,所以提醒那些乘晚班机到达的同学们,过了零点有可能机场无法在有银联的ATM上提取现钞。取不了现金只好作罢,我赶紧给酒店打电话,约好等待地点,在烈烈寒风中等了10分钟后,一个金发美女开着一辆面包车拖着一个拖车急驰而来,一边说着抱歉,我们一行人终于顺利入住酒店。

说到酒店,此行爸爸妈妈们除了对景色赞不绝口,对住宿也是相当满意。我选住宿的方法是主要通过LP、新西兰旅游局的官网和google earth三者相结合,综合比较后挑选那些性价比较高且位置基本在镇中心的酒店。全程住了一晚villa,两晚apartment、一晚penthouse,一晚hotel,其余都是motel。总的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MOTEL都中规中矩,干净整洁,位置便利。以后我会逐一说到。
我们的大年二十九就在飞机上这样度过了,真是特别,到了酒店安顿下来,其实才是北京时间8点多,居然还能收看到春节联欢晚会,爸妈们看了一激动想通知我们,结果敲门敲错房间,把隔壁老外给敲起来了,哈哈~

下面是我们基督城机场附近住的MOTEL,选择她家一是离机场近,负责凌晨2点前的免费接机,另外她家离我们第二天一早要去的租车公司APEX很近,在同一条街上。价格比我最先看的SUDIMA和另一家MOTEL要便宜一些,是我在GOOGLE上发现的,然后通过她家网站做了预定。干净整洁,性价比不错。酒店里面绿化也很好,有小小的儿童乐园、蹦床、秋千……儿子早上起来很开心地去玩。由于我的误订,她们还免费帮我准备了一张婴儿床,好可爱,还准备了一只玩具BEAR,可惜儿子大了,睡不进去了,呵呵……

(我们的房间)

(儿子在小院里的蹦蹦床上玩得很嗨森~)

(可爱的婴儿床)

附上这家酒店网址,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去看看www.airportlodge.co.nz

当~当~当~隆重推出我们的战车!它将陪伴我们驰骋南岛2500公里。

第二天一早,APEX公司的车也如约而至,将我们接到公司办好租车手续我们就要前往海边小镇凯库拉。

关于酒店再插一句,这次所有酒店都是在网上预定,除了库克山Hermitage酒店需要实时扣款而外其他均只需提供信用卡明细,不会扣款,直到入住后才会扣款,但预订时还是需要注意各家的取消政策。

继续唠叨几句,睡觉去~
关于租车,见仁见智,租到自己喜欢的就好。我们这次一行七人,考虑到只有两个司机,为避免疲劳驾驶,决定租一辆车,最终选定Apex家的丰田大霸王。之前也有担心行李放不下的问题,但好好规划事实证明是没问题的。行李箱后可以放四个常规大小的拉杆旅行箱,加一个软的手提式旅行袋。我们建议的是每家人一个拉杆箱一个软包;我们因为带儿子就准备了两个拉杆箱一个软包,这样我们一共七件行李,软包可以放在旅行箱上面。Previa大霸王后面那个行李箱可以提起来下面还可以放软包,或是一些怕晒的菜,我们有时会把鸡蛋什么的放下面;)
Apex呢,坛子里有褒有贬,个人认为还不错啦,也没那么冷漠。订车时显示2006-2010款不保证是哪年的,实际拿到的是2010款的大霸王,总里程5万多一点,还不错的车。全险11元一天,含玻璃和轮胎。在办理租车手续时需要出示公证好的或是新西兰认可的翻译公司翻译的驾照英文件,然后工作人员会把符合条件的司机姓名驾照等信息填到一张表上,包括租金等所有费用一起跟你解释后签字确认。我们同时选择了让公司先帮我们加满油箱,以最近加油站的价格8折卖给我们。还车时只需空油箱归还即可。当然不可能那么精确,我们最后一次加油是在Tekapo,然后从Tekapo-Akaroa-CHC就没再加油,还车时还剩一格的样子。大部分地方油价在2.169NZ每升,瓦纳卡最贵,达到2.209NZ,皇后镇和Tekapo最便宜,2.119NZ。另外在新世界超市(New World)购物可以在BP加油站享受每升油4分钱的优惠,可惜我到最后一次加油才想起来,以前一直记成壳牌,可一路上BP加的次数最多。汗!!!
Countdown超市则可在壳牌加油站享受同样的优惠,但一路开来,发现新世界超市和BP是最多的。

续写——发表于 2014-03-05 21:30

话说从APEX提了车后我们就向着凯库拉进发了。刚拿到车我们也是一如既往地跟很多童鞋一样在打转弯灯时雨刮器却在眼前晃悠,不过随着离开基督城越远,车也越来越少,慢慢地就适应了。另外由于车少确实很容易超速,我们的GPS一超速提醒我们就会把车速降下来,毕竟出来玩一切都以安全为基础。所以无论别人的车开得怎么样快或超速,我们都在规定限速内,其实只要离开城镇就可以开到100公里,我们不赶时间,无需超速,这样才能保证我们能尽兴的旅游,也希望大家去了遵守交通法规,安全为主。如果后面压得有车,就在路肩宽一点的时候慢慢降速靠边让行即可。
出发前曾看到天气预报说是这两天基督城和凯库拉有雨,我心里暗自担心,不过一路过去,蓝天白云,觉得自己运气真是不错啊!

原计划是从基督城去凯库拉的路上有一家PAK'nSAVE超市,地址在55 Main North Road Papanui, Christchurch, New Zealand,准备去那里采购一番再出发,结果拿到地图一问APEX的工作人员才发现,虽然也算顺路,但实际上是要向城里绕进去一点,而直接从租车地点前往凯库拉可以直接很快就拐上一号公路了。考虑到还要在下午3:30前到达凯库拉参观观鲸的tour,所以我们决定不纠结去找超市了,直接向着目的地进发。途中经过一个小超市,下车买了些点心和水果,继续前行。而新西兰千姿百态的云朵已经开始向我们展现它们的曼妙风姿。

我们在阳光中一路向北,途中惊喜地看到牛群悠闲地在草地上吃草,禁不住乱激动一把的跳下车,果然如前辈们说的那样,它们立即对我们行上了注目礼,太可爱了……

一路蓝天白云伴着我们前行,令人心旷神怡。路上我突然灵光一现打了个电话给观鲸公司,结果得到的回复是由于天气原因全天的tour都取消了,非常抱歉。她们还说会把我们列在第二天,希望我们能参加,但是由于时间原因我们也不可能再等到第二天了,第二天的行程是我们最长的一天。而且根据我的观察,第二天极有可能也出不了海了。之前一直担心根据天气预报那两天东海岸沿线会下雨,这一路过去阳光灿烂,我才存了侥幸心理。根据这一次和以后几天的天气看来新西兰天气预报网还是蛮靠谱的。这个网站可以预查10天的天气预报以及一个月的潮汐,还可以查日出日落时间,蛮好用的,链接如下:http://www.metservice.co.nz

我这个人是天生具有阿Q精神的,经历了小小的失望后立即启动B计划——我们一路玩着走走停停也不用赶路了,到了凯库拉到了酒店休整一下然后去吃著名的路边摊seafood BBQ,然后去Point Kean看海狗,再去半岛散步路线。悠闲度过第一天。
看来即使阳光灿烂也不能阻止海上的大风呀,中午1 点左右我们顺利到达预定酒店,我还是不甘心再次打电话询问依然是活动取消的消息,我也彻底放下心来享受我的B计划。
这次住的是LP推荐的admiral court motel,网址是:www.kaikouramotel.co.nz,个人评价4 星。干净整洁,离海边也不算远。去镇中心开车更快一点。来几张Motel的内外部环境。总体还是不错的,从这一天开始,每天旅店的冰箱里都会有赠送的当地300Ml鲜牛奶一瓶。儿子天天喝,我小尝了一口,依然喝不惯,还是继续喝我的coffee好啦。

稍事休整后,我们全体出发,根据房东提供的地图,感觉好象沿着海边就能走到seafood BBQ和海豹聚居地,所以我们决定步行前往。
来到海边,深深浅浅的蓝色伴着长白云瞬间涌入我的眼帘、心间,在蓝天下独享属于我一个人的世界……

大家在海边一阵忘形地咔嚓咔嚓后,沿着海边走去,海风也是真心的大,一不小心儿子的帽子便被吹到了海里,永远地留在了南太平洋……

走了一阵还不见目的地,研究下地图以为走反了,遂往回,结果这一走发现居然快回到了酒店,也罢,饿了,直接开车去吧。我们开着车兴致勃勃地顺利找到了路边摊,开心地跳下车一问,立马傻眼!原来一高兴我压根忘记了还没取钱这回事,以为国外处处可以刷卡,所以也没太上心,谁知道路边摊还是只能付现呀!无奈之下又只好饿着肚子回镇中心取钱。
这就是LP和网友均有推荐大名鼎鼎的seafood BBQ啦!在去往seal colony的路边,紧邻她家还有一家BBQ,价格确实就要贵一些,也没什么人光顾。

于是又一阵折腾,返回镇中心,主街上就有一家BNZ,赶紧取钱。成都的童鞋可以选择办理恒丰银行的借记卡或者成都银行的金卡,取现都不需要付手续费的,我办了恒丰的卡,经过了在新加坡和新西兰的试用期,不错!BNZ是有银联标志的ATM,界面可以选择中文,在国外用到现金的时候真心不多,整个半个月我就只取了这么一次现金,直到最后为了突击用完,最后两次住宿费用全部给了现金,呵呵:)根据各人消费习惯不同,一般在国外我还是比较主张刷卡消费,身上不用带太多现金。
凯库拉海边特别的树。

话说我们取了钱又匆匆赶回BBQ,终于吃上了可口的龙虾大餐,真是不容易呀:D

凯库拉的海边跟我以前去过的海边确实不太一样,没有细软绵长的沙滩,然而那在阳光下被海带和泛白的石头组成的海岸带来的是别样的美……

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享受阳光,海鸥就在一边踱步随时准备抢点面包渣,俨然餐桌已经是它的天下。儿子的最新心愿立马变成了——做一只新西兰幸福的红嘴海鸥!

享用了一顿美餐后,我们直奔kean point,想到可以那么近距离的看到那些懒洋洋晒太阳的家伙,感受到动物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心里一阵激动。。
停了车我们就直奔海边,根据资料显示沿着海岸边的步行道可以看到很多的海豹。刚跳下一块礁石,才走了两分钟,就看不到前方的路了,海浪前仆后继地拍打着礁石,原来已经开始涨潮了。我们有些不甘心,老公往前走了几步探了探路,就这一眨眼功夫,退路便被潮水淹没,着实让我们领教了一把涨潮的厉害。老公只好站在礁石上,看准海浪往后退的一刹那,跳向我们,结果还是不幸被海水打湿了鞋:)既然海边不能走了,我们就调头向上吧,向着山上的路走去……

这是LP推荐的凯库拉半岛散步路线(Kaikoura Peninsula Walkway)south bay--point kean,沿途可观皮毛海豹、红嘴鸥、海鸥。我原计划从kean point反方向走到south bay,无奈天色已晚,我们遂决定登顶后原路返回。信步走上半山,凯库拉海湾渐渐在眼前展现,伴着长白云,有勇敢的弄潮儿在海中划艇,组成一幅生动美丽的图画~

这时候卡片机没有广角的缺点就暴露无遗了,汗~

来到山顶,居然也有牧场,里面有很多小牛,这里是牛牛幼儿园么?小牛们一边吃草一边晒太阳,时而远眺南太平洋,日子过得闲暇惬意,令人好生羡慕……

来到悬崖边上, 仿佛来到了天涯海角,天色渐渐在云层的笼罩下暗了下来,大海也显得有些苍凉,让人想起曾经的那首《伤心太平洋》……

全体人民一起向海中的礁石眺望,许许多多的海豹就在上边东张西望,原本打算带着到奥玛鲁看企鹅的小望远镜此时也派上了用场。。。

在前方的礁石上,海豹们聚集在一起,我心里却充满了失望,想到难道这就是我的凯库拉之行,鲸鱼看不到,连看海豹的机会也不给我?心里暗自盘算着,不行,明天离开凯库拉之前得赶到退潮时再来一次。

回到停车场,准备就此离开,车顶的海鸥和车边可爱的小野鸭给我沮丧的心情带来一丝温暖,至少它们还是很欢迎我的:0

这四只野鸭最好玩了,跟着儿子的后面齐步走,把儿子开心得,转过身只好用路边的草喂它们,它们纷纷跑来抢,吃进嘴里又觉得不喜欢,边吃边吐,把儿子逗得哈哈大笑,人与动物原来是可以这么和谐的相处……

当我们刚起步离开停车场,突然发现路边小道聚集着很多人,再定睛一瞧,那不是fur seal是什么?立马又把车开回停车场,去探访海狮海豹还是海狗?反正对我来说都差不多,重要的是我可以心满意足的离开凯库拉了……

难道它也要对长白云一诉衷肠?

原来这些懒家伙全在草堆里躲着哩,可算找到你们了。:)
这一只正自己臭美着呢……

这是看见啥好东西了?没见过美女么?哈哈~

天啦!瞧这体型,瞧这身肉肉:O  老兄,该减肥了啦!

再次回眸海湾,我们意犹未尽地踏上归途。得赶在超市关门前返回镇里,于是我们直奔new world而去。进得超市,东西还是很齐全的。买了米呀、油呀,菜呀,还有各式调料,当然做攻略时被当地MM推荐的当地的营多快餐面也不漏掉(“方便面的话推荐Indomie(营多捞面),在很多超市都有卖。味道很好,拌面类型,3.5NZ五小包。。”)MM的话浮现在我耳边,呵呵。连李锦记的芝麻油都有,还有生抽,哈哈,还是中文版,不错不错。当然还有我最爱的樱桃,真的好吃耶!

回到MOTEL,大家一阵忙活,当然主厨非婆婆莫属。一顿丰盛的晚餐出炉,有玉米粥、西篮花、土豆丝、当然还有香煎小羊肩(这个是LG的手艺,我最喜欢的一道菜,呵呵:)……
我们全家人就这样团聚在一起度过了愉快的龙年初一!

续写——发表于 2014-03-05 23:23

第二天一大清早,老人们比较兴奋,都起得很早,等我们起来时他们都去海边镇上逛了两圈了,也正因为如此才有幸让我没有错过凯库拉美丽的清晨时光!
凯库拉之晨~

不一会儿,老爸很兴奋地跑回来跟我报告说:“老外真是厉害,两个白胡子老头那么大冷的天还下海!过一会儿就抓了龙虾回来!”原来人家一大早拖了船出海,当然身体也是相当的港了,抓了龙虾回来给我爸他们炫耀来着,生活真是丰富多彩啊:D
拖船出海。

收获归来!

哎,吃牛肉喝冰牛奶长大的是不一样啊。。。
我看不管男女老少,老外都穿得少。我们呢,抓绒加冲锋衣都还觉得那个风是真心的冷(尤其是早晚),老人们还有穿羽绒服的。哎,真是自愧弗如啊!

自由行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随心所欲,不用起早贪黑。我们几乎每天都是睡到自然醒,然后每天都在别人最后的退房时间前(新西兰几乎都是上午10:00前)离开。离开凯库拉的时候天气有点阴冷,我心里暗想这个天气可能依然不能出海观鲸吧……

这一天是此次行程中路途最长的一天,从凯库拉--hanmer springs--里夫顿--西港--普纳凯基--格雷茅斯--霍基蒂卡。
原本根据地图上的里程和计划,只有375KM,计划4个半小时抵达目的地。不过最后这一天我们实际走了470公里,现在看来整整走了10个多小时,直到当晚10点才抵达目的地。所以,如果有童鞋要走这条线,还是建议分成两天比较合理,最好第一天在西港住,第二天再出发去霍基蒂卡。这两个地方都还是值得逗留一晚,比起格雷茅斯更值得停留。
另外选这条线是因为我不想走重复的路线,如果象大多数坛子里的童鞋那样选择从凯库拉经athur's pass到格雷茅斯再去普纳凯基又折回格雷茅斯住,一是从凯库拉返回很长一段,另外从greymouth到punakaiki又是往返走。所以我选择了一条大多数筒子们没走过的路,之前有在坛子里发贴询问路况也没有任何答复和有用信息,于是我决定不走寻常路,权当给后来者做个探路先锋吧。这条路从凯库拉向南开没多久就驶离state Hwy1向南岛腹地斜插过去。。一直插到hanmer springs,越往西走,天气逐渐好起来,初出门时的阴霾被远远甩在身后……

我的设想是从hanmer springs沿7号公路横穿南alpes经过lewis pass和victoria 森林公园在小镇Reefton右拐上69号公路再于INANGAHUA转上6号公路抵达。在地图上看这是最近的一条路。根据GPS的指示,我们从一条我也不知道的路插过去,我看反正目的地是先到hanmer springs也就一头拐上去,路肩变得更窄,好在一路过去几乎没有车,只有我们一辆车在蓝天下驰骋~

路上即景……

说到GPS,也多说一句,原来在apex租了导航仪,每天8纽,算下来将近4、5百人民币的样子。看到有很多同学找免费软件什么的也没动心,但需要越狱什么的,对我这种电脑菜鸟而言也懒得折腾。直到有一天在坛子里看到某前辈推荐了淘宝上一家叫“胖子小店”48元买新西兰地图,于是我也按图索翼找过去,店主确实很热情和耐心,本来是卖igo导航仪的,我只买地图,从家里东翻西翻找了个不知道啥时候的导航仪出来,店主一步步地手把手教我把地图装好调试好,拿到新西兰实地检测后确实可用,所以在这推荐给有需要的童鞋们。毕竟中文界面中文提示对我们来说还是很方便好用的,而且一超速就提醒,我们一路安全驾驶圆满完成这次旅行,它也有功劳啊,呵呵。
走上这条路好象到了乡间小道,远处山头,领头羊正带着一队羊羊列队翻过山坡,白云流动,正是闲暇好时光,连空气中都有了些懒洋洋的味道……

半小时都见不到一辆来车,我这个副驾驶心痒手痒提出让俺也熟悉下车况的要求。开右舵车上路,刚开始有点小紧张,后来就慢慢放松了。原想着到hanmer springs找家店吃午饭,可是不知道怎么回事,一下子就开过了,我心里还纳闷了怎么开了这么久都还没到呢,终于在某个路标上看到我都开到Lake sumner conversation park了。罢了罢了,后来仔细研究了下地图,到hanmer springs要小拐一下,我们是途经了她的边缘地带吧,反正也没空去泡温泉,一路风景尚好,过了刘易斯山口,两边的森林郁郁葱葱起来,我们找了块林间空地,今天午餐就简单点,野餐吧!

小憩之后,我们继续上路,在森林公园中穿行,明显感到一丝丝凉意。。。满目绿树荫荫~

高天上流云,变幻着身姿,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这赶路的一天。

话说回来,到得西港已是下午时分。本想到逆风角去打望一下的,可心里又想还有那么远的路要走,还有薄饼岩等着,于是一路向着前方开去。在去之前通过网站查到当天薄饼岩的高潮时间是午后12:30,知道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在那个时候赶到,所以一路也就走走停停,一直到傍晚时分在到达薄饼岩,连游客中心都关门下班了。。虽然没能赶上高潮时分,pan cake还是让我们觉得惊叹,迎风而立,西海岸的苍凉壮阔扑面而来……

傍晚时分的薄饼岩,高潮过后,照片看起来不怎么给力呀,但是如果你要经过西海岸,劝大家不要错过这个景点,身临其境还是让我们小小震撼一把……

可以想象当高潮时分潮水从这些孔洞内喷薄而出,该是多么壮观的景象!

西海岸和东海岸完全不同,东海岸景色旖妮,西海岸则雄浑厚重,海岸边的石灰岩呈薄饼状,层层重叠,这时天空是灰色的,大海是灰色的,海浪汹涌,海中岩石嶙峋,充满自然的威慑力……

从薄饼岩出来我们没着6号公路向着greymouth一路前行,右边是壮阔的塔什曼海相伴。这一段的风景非常漂亮,我后来很是后悔没有停下车来驻足欣赏如此美景,只能将美景留在心里……虽然已是傍晚时分,太阳被云朵所挡,却仍然执着地散发金色的光芒。。远处的海面上被猛烈的西风吹起的海浪形成缕缕水雾,看上去如梦似幻……6号公路沿途海岸线可谓惊涛拍岸,壮美无比,也正因为如此西岸高速公路被列为“全球十佳旅行路段” !

傍晚从westport到greymouth这一段阳光非常强烈,司机筒子们最好戴上墨镜。
途中看到一对中国小夫妻停在路边自带着婚纱正在拍婚纱照,真是浪漫,如果时光倒退十年,我也会做如此举动吧……

时间已近9点,太阳却迟迟不肯落下海面,到达greymouth时让人分不清到底是晚上还是白天。

看到太阳公公如此给力,心里暗喜想到可以看到塔什曼海的壮美日落了,于是拐进greymouth随便找了一家KFC凑合了事,哪知这一刻钟功夫出来居然天黑了,555……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啦!

我们终于在晚上10点抵达了我们的目的地Hokitika,gps 已经不停的提示我们“您已到达目的地”,根据我在google earth上的印象我也知道我已经到了我们订的villa附近,可是慢慢在那一排房子前晃悠,始终不敢确定,最后还是儿子眼尖的看到了门牌号,才确认了。然后在大家一声声惊叹的“哇!哇!哇!”声中住进了villa。
其实villa的位置非常好找,就在进镇的主街的左边,主要是我们到得太晚了,天已经完全黑了,所以一时没找到。这家villa是我在预订lake mathson的motel的时候无意间发现的友情链接,主人也非常nice,早早就通过邮件给我介绍了hokitika周边风景比较好的去处,然后让我直接从后门进去,他会把钥匙放在厨房餐台上,留下欢迎信和小礼物。爸爸妈妈们非常惊讶在现代社会还存在这种人与人之间相互如此纯朴的信任,可是当我们到达时一切就这样呈现在大家面前。
所以如果有计划在hokitika停留,我隆重向大家推荐这个villa。也可以单订他家的房间,我们因为人多,就包下了整幢villa。个人评价给超五星,带自动车库和花园。我们全家都非常喜爱这里。
网址如下:www.hokivilla.co.nz

一晚275NZ,我们一家七口独享,4室两厅双卫。

走进房间就看到这封热情的欢迎信。

villa内部一瞥……

安顿完毕,司机表示有点累了,想休息了。一行老小却精神亢奋,纷纷表示要跟我去萤火虫溪谷,于是大家出得门来,漫步于漫天星光下~
萤火虫溪谷是我选择在Hokitika逗留一晚的重要原因,虽然LP对此介绍了了,却依然被我抓住了那句关键句:"下了高速向北,就到了萤火虫溪谷,夜色越深景色越壮观。"由于这次行程没有安排去米佛峡湾也不会途径蒂阿瑙,所以不能去萤火虫洞,但在这里有免费萤火虫可看何乐而不为呢?于是详细地向房东打听了具体位置,发现离我们住的地方就是步行10分钟的距离,真是大喜过望呀:D

很快我们就走到了溪谷的入口,入口处昏暗的灯光下有几幅图简单的介绍了萤火虫的样子。
新西兰的萤火虫跟我们小时候看到的和记忆中的不太一样,总之这里看到的都是类似幼虫那种不会 飞的,其实无论是蒂阿瑙还是北岛怀托摩萤火虫洞都是这样的,它们都在潮湿的洞壁或溪谷中生存,就没看到那种会飞的。所以这里的萤火虫才都叫Glowworm吧。一跨入小径,公路上昏黄的灯光立即被头顶浓密的树荫遮蔽了,小道上伸手不见五指,要不是我们人多还真的有点怕怕。赶紧打开小手电,还没走几步,就听老爸咦的一声,说旁边好象就是呀。开始我们还怀疑是从树梢间隙里透出来的星星,但屏息一看,果真闪闪烁烁发出淡淡的弱弱的淡蓝色光芒的可不就是吗?只是有点稀稀簌簌的~适应了黑暗中的地形后我们灭了手电继续向前,转过一个小弯,眼前忽然一亮,整整一面山壁全是萤光闪闪的世界,所有的人都情不自禁的屏息凝神,安安静静的站在那里,从没看过萤火虫的儿子更是被眼前这些闪闪烁烁的景象迷住了,打开手电筒就去照,瞪大眼睛想看清倒底是什么发出的光亮?不过这一行为立即遭到了大家的阻止并给他解释了原因。
在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萤火虫的印象已经残存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儿子更是无缘得见。在新西兰当这美丽的一幕呈现在大家面前,我们重新看到了大自然里的生机与活力,萤火虫真的象漫天的繁星在黑暗里静静的闪耀着,耳边只听到溪谷里潺潺的水声,所有的人就这样静静地在那里用心去聆听来自大自然的天籁之音,去感受源于大自然的最初的美丽~~~

看完萤火虫出来的路上还有条岔路上去,两边也有很多萤火虫,因为太黑时间也太晚了,我们也就没拐进去了。可能在Hokitika停留的人不多,我们只遇到两三个来看萤火虫的游人,大部分都有带小盆友,离开时还有一老外孤身一人在那面壁欣赏,我还是暗自佩服下他的勇气!一个人在黑咕隆咚的树林里,即便有漂亮的萤火虫围绕,我还是有点露怯,嘿嘿。。。
那个萤火虫溪谷非常方便,从公路进去走不到10分钟就到了尽头,只能原路返回。从Greymouth过去就在下高速进镇子的路的左边,有标识的,如果大家有在Hokitika停留的计划建议去探访一下;)

续写——发表于 2014-03-06 20:29

第二天一早醒来,天空阴云密布。老人们照例早起把villa里里外外照了一圈。老爸心心念念想在户外小花园里坐着喝杯茶,想象着如果在阳光下喝茶聊天那该是何等惬意!无奈天公不作美,竟然还飘起了零星小雨,老爸不甘心地把那个桌子凳子擦了两遍:p 趁着雨停的空当大家赶紧坐出去规划下行程聊聊天。注意后面那棵大树哟,也是他家的,上面居然还有个小小的树屋,儿子欣喜地爬上爬下。

这幢villa可是有故事的哟……

这次在Hokitika的时间太短暂,如果还有下一次,我一定会多留点时间给这个可爱的小镇。
我们一直徘徊到11点左右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里去房东介绍的另一个景点,离hokitika有半小时车程的hokitika峡谷。。

距hokitika半小时车程的hokitia gorge房东是这样给我推荐的:“ Drive out to the Hokitika Gorge - this is a half hour drive thru farmland to a beautiful turquoise river with a swing bridge running across it. Very special spot. This is a 10 minute bush walk to the bridge along a well built track.”
由于这一天的行程是从Hokitika到fox glacier,比较轻松,所以我们就不慌不忙先去这里看看咯。一路上天气不好,远远望去云层似乎快要压到地面了,唯一的欣慰是没有下雨。。

一如房东所说一路穿过农场,到达峡谷。
途中温驯的马儿。

到得峡谷,我们顺着小路向树林里走去……

一转弯,一条清澈的蓝色河流出现在我们眼前……

接下来横跨河流的吊桥也进入我们的眼帘,越往里走,水越来越蓝,要放在国内估计可能会让人觉得是被化工污染了的湖吧。可是在这里,这一泓蓝色的水在绿树青山的掩映下益发漂亮,犹如蓝宝石一样。试想想如果是在灿烂阳光的照耀下该是多么耀眼夺目!

跨过吊桥穿过树林来到河边,站在石上放眼望去,才发现湖水是从峡谷里弯弯曲曲地流出来,别有一番风景。

从霍基蒂卡峡谷里流出的水汇入Hokitika river,越向下游,蓝色就越来越浅,一路奔流向西汇入塔什曼海……

游览完hokitika gorge,我们原路返回Hokitika,然后去到sunset point的海边午餐。今天的午餐也是房东推荐给我们的说是他们本地人很喜欢的一家鱼条餐。因为离海边不远,我们就买了到海边去吃。这家小店离sunset point很近,但是我们也是问了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才找到,当地人来买的确实不少。房东隆重推荐了他家的蓝鳕鱼和薯条。("A walk on the beach running just behind the township. In fact, fish and chips from Dulcies Take aways (she has lovely blue cod battered and the best hot chips) for dinner- wrapped in newspaper - go to sunset point (on the beach and just a minutes drive from Dulcies), find a picnic on the Tambo (concrete replica boat) unwrap your dinner and enjoy the sea.")
本来他是推荐我们去打包了到日落角去一边享受塔什曼海的壮美日落一边美餐,遗憾前一天到得太晚只好把晚餐改为午餐,只可惜天气也不太给力。

到了海边打开一看还真的是用报纸包的啊,开始还以为房东开玩笑呢(wrapped in newspaper) ,汗……待我们一坐定,立马引来大批海鸥围观,可把儿子高兴坏了。

海鸥高飞……

海鸥围观中……

我们一离开,马上它们就来占领阵地了。这哥们儿的眼神太犀利了,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犀利哥?

苍茫西海岸。。

既然天公不作美,离开塔什曼海,咱还是继续上路吧,向着今天的目的地fox glacier驶去。
一路虽然天气不好依然风景旖旎……

一路天气阴沉沉的,我心里暗想我的人品么差吧?
到了约瑟夫冰川,阴冷的天气也让人没了去的兴致,在小镇的四方超市补充了点食材继续前行。

从Franz Joseph冰川至Fox Glacier的路弯道较多,要去的各位要小心驾驶。我们一路过去,天开始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不时提醒着司机筒子严格按照限速过弯,然后在下午顺利抵达fox小镇,入住Lake Matheson Motels。这也是一家LP推荐的酒店,个人评价4星—,房间干净整洁,有简单的厨房用具,火力不太足,不过煮点快餐面足够了,淋浴间稍嫌简单,不过也还是干干净净。可能刚从大别墅住到这里心里有点落差吧,其实在这么个小镇也算很不错了。

其实房间外的景致也蛮不错的,我们就在这芳草萋萋的草坪上用餐,感觉蛮爽的…………
MS我好象还没有给出她家的网址:www.lakematheson.co.nz

安顿下来,就在MOTEL附近走走,一派田园风光。。。

选择fox小镇停留主要是考虑到带着老人小孩子,我们原本就没打算去爬冰川。来这里是为了马森湖。选择这家motel也是因为她家离马森湖很近,对于想要看晨雾的我而言不用起得太早,但接待处的美女告诉我第二天的日出时间是5:30左右,天气预报是个好天气。我心里稍稍有些安慰,想到也许可以看到晨雾吧。司机筒子又再次表示次日不参与我们的看晨雾活动,其余团员们则踊跃报名,积极性很高,这就意味着第二天一大早黑漆麻乌的我要独自开车带一家老小上路,所以我决定晚饭过后先开车过去探路踩点。看到阴沉的天气,原本想去马森湖看晚霞的念头也打消了,由主驾驶陪同前往。结果探路回来看到太阳狠劲地从厚厚的云层下挣扎着散发光芒,心里有点后悔,早知道叫上大家一起先去湖边走一圈。

不知名的鸟儿悠闲地在草坪上踱步,一派闲暇好时光~

续写——发表于 2014-03-08 23:46

从住宿地到马森湖其实很近,开车过去大概就10分钟的样子。第二天在闹钟的催促下我们一行人5:30左右从motel出发过去了,到了停车场,外面只有孤零零的一辆房车,看来我们是到得比较早的一队啊,心里暗暗祈祷小宇宙大爆发吧……
走在路上看到薄薄的晨雾淡淡的,优雅飘逸地在远处山腰上,象一条美丽的丝巾。可是当时天太黑了,完全照不出来,于是加紧脚步向湖边走去。
从停车场出发到最佳观景的二号观景台需要在林中步行35-40分钟左右。刚开始大家还一声不吭埋头疾走,因为要看晨雾得赶在天亮前呀.到后来老人们的体力开始有点不支了,我们只好放慢速度,赶到湖边,也不知道是天气的原因,还是当时天已经朦朦亮了,晨雾是确实没了踪影。。。
“马森湖是黄昏和清晨是最大的亮点,它位于FOX小镇6KM的地方。从停车场徒步25分钟就能到最佳的2号观景台了。这个湖曾被评为世界八大最美湖之一(排名第七)这儿是看晨雾的地方。 ”——关于马森湖的一点介绍。
好在我们人品还没差到无底,清晨的湖面波澜不惊,天上的云、岸边的树静静地倒映在湖面,颇有些乱云飞渡的感觉……

天色渐亮,厚厚的云层遮住了远方的雪山,一切都融化在无言的倒影里……

无缘得见马森湖的晨雾与朝霞,我们只好一声叹息,带着些许遗憾打道回府……

归途中,阳光透过厚厚的云层放射出金色光芒,将阴霾的天空撕开一条口子,云后的蓝天也若隐若现。。。

雪山也在云层后露出点小脸来,但却依然摆脱不了乌云的束缚~

这朵云好美,好象被丘比特之箭射中一样………

牛哥气场好足啊!

也许是由于LP的推荐,motel的人气很旺啊,没房间了。

一日之计在于晨!

看看老外的身板,真不是盖的!

这样的天气让我原本想去冰川脚下膜拜一下的念头也被打消了,真是过冰川而不入呀!
于是我们启程前往瓦纳卡,一路在阴雨云雾的山间穿行……

经过这个山头我们就开始向南岛腹地进发,离开西海岸,进入Haast pass 的山区通道了,蓝天始终若隐若现带给我们一丝丝隐约的希望。

途中经过了LP介绍的蓝湖, 停车点已经有好几辆车了,我们也下得车来走进去看看,这时雨已经下起来,冲锋衣和雨伞都开始发挥作用了。

雨中的蓝湖。。

旁边的河滩上有很多的玛尼堆……

冷风冷雨中我们来到了玛卡罗拉(makarora),赶紧跳下车冲进路边的小咖啡馆,喝上一杯暖暖的咖啡,在这里吃了午饭小小休整了一下继续上路。小小的咖啡馆里处处透着温馨和暖意。。

过了玛卡罗阿,WANAKA湖的上游就出现在我们的右侧。根据资料显示原本应该是湛蓝色的湖,可是我眼前哪有啊,555~阴沉的天气下只觉得那个风不是一般化的大的说,看看远处被狂风吹起的水雾便可见一斑。。

这个简直就是飞沙走石啊啊啊~~~

新西兰的水量一定非常充沛吧,这哪叫湖啊,真的很大很大的水量,一直象千军万马奔腾着伴着我们直到瓦纳卡。再想想国内几大内陆湖都干旱得露了底,这真是天壤之别呀。。

转过一个弯,哈威湖便映入眼帘,以前在网上看到镜头下的经典场景在雨中也失去了往日的蔚蓝与平静……

随着瓦纳卡的临近,天气有所好转,蓝天白云下的湖水渐渐漂亮起来……

到了瓦纳卡,在GPS的引导下顺利找到湖畔的旅店,今天住的旅店叫做the moorings,就在有口皆碑的lakeside motel的旁边,都与瓦纳卡湖隔街相望,对面就是儿童乐园。之前本来想订lakeside的,无奈人气太旺,提前几个月订都没房了,只想找一个离湖边近的,在google earth上发现了这家motel,订了她家的apartment,一个跃层公寓,一晚的价格是340NZ,我们也非常满意,个人评价为5星。照例将网址分享给大家。。http://www.themoorings.co.nz

楼上的玻璃窗户的位置就是主卧,拉开窗户就能看到湖景。房间内部,简洁现代。

入户花园边两大簇薰衣草悠悠的散发出甜美的香味。
坐在这里喝茶聊天看风景,有一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感觉。。

两只小蜜蜂呀,飞在花丛中呀……不一会儿功夫,儿子早就跑到对面湖边的儿童乐园里去玩得不亦乐乎了。

我们依然分工合作。老公和我直奔超市,婆婆负责主厨,最后的清扫工作则由老爸完成。连续吃了两天的羊排老人们都直呼hold不住了,无肉不欢的我们也只好调调胃口,今天回到中餐主打,稀饭、蘑菇、紫苷蓝、西芹牛肉粒、炒土豆丝……还是蛮丰富的。

晚饭过后,准备去湖边散散步,天空居然又开始下起雨来,而且越下越大,完全没有停的意思。我们索性在温暖的客厅开始了传统的过年的节目——打麻将!其间收到先到皇后镇网友的短信,说皇后镇也大雨倾盆,还说下午去了格林诺奇和天堂,路上的风景很美,但到了目的地则觉得意义不大。听着屋外哗啦啦的雨声,我心里在想如果明天还是这样可怎么办?我费心安排的wanaka小镇就在这样的天气里度过了吗?带着丝丝担忧睡去……

续写——发表于 2014-03-09 00:45

第二天一早转醒,睁开双眼竟然迎来满目阳光。远眺窗外不正是“阳光总在风雨后”的真实写照吗?

至此,我终于小宇宙大爆发,旅行渐入佳境,未来的旅程我们将迎来阳光灿烂的每一天……

瓦纳卡之清晨恋曲~

面对如此美景我哪还hold 住啊,来不及吃早饭就冲到湖边去了……

瓦纳卡这座美丽的湖畔小镇,就这样深深的留在了我的心底~

此次的新西兰之旅,wanaka和Tekapo是我的最爱。纵使多年以后,任时光荏苒,都不会忘记那些沐浴阳光、徜徉湖畔的amazing moment……

面对碧水蓝天的wanaka湖,这是属于我们的时刻……

wanaka街头随拍,街头可爱的小女孩;老外自制三明治当午餐,所有装备都放车后备箱里,三下五除二就弄好了,蛮迅速的,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吗?哈哈~

我们就这样一直在湖边留连忘返,直到午饭后才意犹味尽地离开WANAKA,向皇后镇出发。
回望wanaka的蓝天白云,轻轻地挥挥手,不说再见……

根据原定计划,我们会从瓦纳卡翻越皇冠山脉到达皇后镇,这条路距离比从6号公路短,但据去过的童鞋们介绍由于是盘山公路相对比6号公路难开,但风景很美。前一晚大雨滂沱的时候,心里很沮丧,为安全起见作好了次日还是走6号公路前往的思想准备。结果老天如此给面子,我们当然选择从94号公路翻越皇后山脉前往queenstown。

途经puzzling world看到无数的人在人工斜塔前凹造型,我们也就下车到此一游。到了著名的罗马厕所拍照留念,然后继续启程。

经过皇冠山脉的路虽稍有点崎岖,但景色宜人……

从瓦纳卡经卡德罗纳Cardrona到箭镇和皇后镇的Crown Range Road)这条路,有着风景如画郁郁葱葱的山谷、丘陵和雪山,亦是南岛风景最好的驾车路线之一。这条线路虽然比较曲折和狭窄,但是严格按指示牌的安全速度放慢开就OK,途中有观景的休息站,风光无限……

崎岖山路,蜿蜒向前。远远望去,皇后镇在远处山脚下隐约可见……

站在垭口远眺,从雪山吹来的风,大得人都快吹飞了,而且真真是寒风刺骨啊…(这是新西兰的夏天,皇后镇附近的山脉却在我们到来之前下起了飘扬的雪花,给各个山头覆上了一层白雪,这才是名符其实的“六月飞雪”啊,汗~)

一路风光如画,我们在画中前行。。。

续写——发表于 2014-03-09 12:02

到达皇后镇之前顺道先游览箭镇,大家都把车放在小镇外的街道两旁,然后步行进镇。

箭镇是很小的一个镇子,给人的感觉非常小清新。这样的绿荫令我回想起英国的海德公园,让人心静……

早在1860年,华人就远渡重洋来到南太平洋这个岛国,为了生存远离家乡,生活艰辛。。。
箭镇旁的一个华人聚居地展示了当年华人在此怀着对家乡的思念艰难度日。。。

孩子们在明媚的阳光下快乐的玩耍~沐浴着灿烂阳光,在草坪上来一顿丰盛的午餐、喝一杯咖啡,享受一个悠然午后是一段多么惬意的时光……

游览完箭镇,我们向着今天的最终目的地皇后镇——出发!

没过多久,我们在瓦卡蒂谱湖的陪伴下抵达了皇后镇。。
这是我们的酒店,总的来说不错,在街角转角处,过街就是皇后镇花园,所以位置非常好。小遗憾是不能看到湖景,因为被皇后镇花园里郁郁葱葱的树林完全挡住了。不过,几分钟就能走到湖边以及镇中心,冲着这一点我也就把不是湖景房的遗憾暂且忽略吧……
coronation lodge,个人评价4星,也是LP和新西兰旅游局推荐住宿,价格160纽一晚,不算便 宜,不过在这个位置而言性价比还是可以的。网址:www.coronationlodge.co.nz

之所以选择住在镇中心,一是因为皇后镇不是很好停车,所以定一个离镇中心近的住宿,可以把车停在酒店然后步行到湖边和街上,这样比较方便。
稍事休息之后,我们穿过皇后镇花园的林间小道向湖边走去……

不一会儿就来到了湖边,瓦卡蒂谱湖跃然于我们眼前……

在湖边、在海边和海鸥、野鸭嬉戏是儿子在新西兰每天的必修课。。

大家在湖边徜徉流连……
我则沿着湖边去踩点明天坐蒸汽船的码头。其实很好找,根据地图一直沿着湖边走,一会儿就到了。大家玩够了,我就带着一行人觅食去,今天安排的晚餐是网友、LP一力推荐的传说中世界上最好吃的大汉堡——Fergburger。一路走一路逛,皇后镇果然人气很旺,熙来攘往的人群,街道两旁商铺林立……可能除了基督城这里就是中国人最多的地方吧,常看到导游带一队中国人在那交待注意事项,街上中餐馆也不少。
路边即景~也不知道这难道是驼鸟,咋看也不该是kiwi鸟啊……

一路闲逛到shotover street,汉堡就在这条街42号,转过街角就能看见,因为那个排队呀,真是在新西兰很少见,队伍从店里一直排到街上,看看这人头攒动的劲儿,令人不侧目都不行。

经过“漫长”的等待,其实也还好啦,不过坐在椅子上闻着旁边的汉堡香真是立马有了饥饿感,食欲顿生。。新鲜出炉的大汉堡哦,份量实足,肉香四溢,口水啊口水……

喂饱五脏庙之后我们一路散步走到gondola售票处,准备坐skyline去山顶俯瞰皇后镇。。
这里介绍大家拿Jasons的宣传册,每季都会推出新的宣传册,里面有很多南北岛的活动项目的推荐,当然最好用的是中间夹页的优惠券啦!Jasons的宣传册在Isite、租车以及各家旅店均有投放。活动优惠券涉及项目很广:观鲸、冰川、直升机、游轮(皇后镇厄恩劳斯号去高山农场的除外)、健行、puzzlingworld、天际缆车……真是让人眼花缭乱啦。
开始我担心一张优惠券能不能同时用在这么多人的身上,结果我一问,那个售票员回答说没问题,只要是一笔付款就OK,这样的话包括小朋友我们所有人享受了9折优惠,又节约了点银子,真开心:D

缆车很快到达了山顶,瓦卡蒂谱湖波澜不惊,皇后镇风光尽收眼底。

大白天的又没星星,儿子不看湖不知道在看什么,呵呵,也许是在天空寻找海鸥的踪迹……

皇后镇在暮色中渐渐沉静,阳光从云层中穿出来洒落山间,随着瓦卡蒂谱的湖水在空气中静静流淌……

明天一早,我们将顺着湖的这一边去探访远处的peak高山农场……

等啊等,却总也等不到太阳落山。本想在山顶一览皇后镇的夜景,实在等不下去了,只好悻悻离开……

续写——发表于 2014-03-10 23:00

话说下得山来,一路散步回去。山脚下售票处旁边是kiwi鸟的孵化中心,这时候已经关门了,不过从里向外看这个造型很别具匠心,与外面的指示牌刚好组成一个kiwi鸟的样子。

按照最初的计划是什么活动都不参加,留半天泡在瓦卡蒂谱湖边,但觉得皇后镇的活动很丰富,所以还是应该参与其中,最后选定了老少咸宜的蒸汽船+BBQ的农场之旅。我们订的是第一班船,早上10:00启航,于下午13:30返回皇后镇,这样的话我们下午也有足够的时间去大名鼎鼎的格林诺奇(Glenorchy)了。
我们去的时候恰逢新西兰学校的暑假,小朋友的船票全免,只需要缴纳15NZ的BBQ费用,而且事后个人感觉这个活动还是值得去参加的,尤其带了孩子的童鞋们,小朋友们都玩得很开心。……
这个项目由于不打折,所以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到了新西兰以后提前一天左右预订,或是临时去码头买票也是可以的。https://www.realjourneys.co.nz/chinese/

(上面给出的是这家公司的中文页面。里面有多条线路可供选择。大家可以参考。)

吃过早饭一早来到码头上,今天适逢周末,跳蚤市场已经在湖边热热闹闹的开始了。大家纷纷把自己做的手工艺品拿到市场上来叫卖,很有意思。

做成蛋糕形状的香皂,真是让人垂涎欲滴呀……

大家的手艺很真不错,跳蚤市场的小东西琳琅满目~

在跳蚤市场闲逛时间过得很快,我们的登船时间到了,开始了我们的探访农场之旅。我们的船已经在码头等着我们了……

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于1912年投入营运,与泰坦尼克号属于同一时代的船,它也是瓦卡提普湖(Lake Wakatipu)上最大最豪华的游船。据说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是南半球唯一一艘还在航行的燃煤蒸汽游船。

我们的船在瓦卡蒂谱湖上航行,碧波荡漾,我们向着瓦尔特峰高原农场驶去……

我们的美女船长:D

经过40分钟左右的航行,我们来到了位于美丽的瓦卡提普湖西南岸的瓦尔特峰农场。

当我们走下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时,根据选择的TOUR的线路不同,船上的游客被有序的分成几组跟随工作人员开始参观。第一站是候畜栏,你可以帮着给绵羊和鹿喂食,甚至可以近距离看看苏格兰高地牛。孩子们最喜爱的就是这一项啦,大家纷纷伸出手,羊们也很smart,闻着饲料的味道就跟过来了……

喂完羊咩咩我们就开始观看牧羊犬 的表演,远远地就见牧羊犬赶着惊慌失措的几只羊从山坡上跑下来。

牧羊犬整个过程中一声不吠,完全用它犀利的眼神让羊们乖乖就范,赶到羊圈里几次反复,虽有作秀嫌疑,大家仍然觉得十分有趣,看得津津有味。不过也有漏网的时候,在这一次将羊赶进羊圈的时候,有一只羊就吓得跑反了方向,狗狗也很聪明,一看还有一只漏网之鱼,将其他羊赶到圈里后,立马冲向这只羊,企图以凶狠的眼神将其逼回羊圈,谁知道这更加深了羊儿的恐惧,扭头狂奔,这下可好,直接一头撞在铁丝网上,撞得四脚朝天,在地上一阵乱踢……这突如其来的意外逗得大家哈哈不禁大笑起来!

接下来自然就是剪羊毛表演了,只见工作人员从羊圈里拖出一只羊来,一开始还拼命挣扎的羊被夹在工作人员腿间时却好象被点了穴道般摊软无力了。话说这剪羊毛也是个力气活儿,那只羊几次三番想从腿间挣脱终未得逞,倒是惊得我们一干游客惊叫连连。。工作人员自然是满身大汗、满面通红才得以顺利完成剪羊毛的工作。脱掉厚厚的毛衣,轻减不少的羊羊应该还是蛮享受的吧。

看完剪羊毛,,BBQ的香味早就顺风飘来,我们来到餐厅,一边欣赏窗外美景,一边用餐。东西种类还是不少,有牛排、羊排、猪排、香肠、玉米、土豆、饭、面、水果等等。但感觉牛排有点老,不过羊排蛮嫩蛮好吃,我吃了好几块,汗……还有玉米也很受欢迎,反正自助餐就是这样,杂七杂八吃了不少却也记不太确切吃了些什么,嘿嘿。。

饭后照例一杯咖啡然后在农场各处闲逛,到草坪上晒太阳,惬意之极……
这是一段美妙的午后时光……

鸭子、海鸥也在阳光下享受着属于它们的闲暇时光,灿烂的阳光洒在湖面,波光粼粼……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远远的接我们的船已经来了!

带着丝丝眷恋,我们离开了瓦尔特农庄,踏上归途。
船上钢琴师为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听的曲子,象音乐之声什么的,许多老外拿着词谱低声唱,歌声伴着琴声在美丽的瓦卡蒂谱湖飘荡……儿子也勇敢地参与其中,得到了大家的热烈鼓励和赞扬:D

船上凭窗而眺的小美女,真的好漂亮,看得我心都软了:P

回到皇后镇,街上集市仍未散去,我们又饶有兴趣的再逛跳蚤市场。

回到湖边,自然少不了光顾Patagonia冰淇淋店。皇后镇的Patagonia号称“新西兰最好吃的冰淇淋”,在皇后镇时我每天都会光顾,好吃呀好吃。她家就在湖边,50 beach road。可以一边赏景一边吃冰淇淋,悠哉游哉好不畅快。在晚上8点前提供免费wifi服务。

我们随后回到旅店取了车直奔格林诺奇和天堂而去。从皇后镇到格林诺奇,公路一直沿着瓦卡蒂普湖蜿蜒向前,美景令人目不暇给,本来已经昏昏欲睡的我立马来了精神……

这路象是要开到湖里去的感觉。

个人认为,盛名之下的格林诺奇和天堂just so so ,但是从皇后镇到格林诺奇这一段路确是不虚此行。。。原来,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

我们很快到达格林诺奇,根据我最初想法,先去天堂。因为听说这段路不好走,全是碎石路,而且也不知道能走多远,心里并无把握。来到这个著名的“天堂没有出口”的标志前,沥青路面便与我们说byebye了,车也越发少起来。碎石路面一路尘土飞扬,车上小睡的同志们全被颠醒过来,大家都很吃惊我们往哪开,我们尽量放慢车速向前开,我心里暗想要是在这么个前不巴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被戳爆了胎可是叫天天不灵呐……

途中穿越了农场,牛、羊们都悠闲地在山坡上吃草,经过一道单边桥过后就进入了林间小道,路肩变得更加窄了,我们也开得更加小心。。

途中遇到两次会车,更是惊险。路肩实在太窄,大家都一点点挪,尽量靠边才错过去,司机筒子终于有点受不了了,说我们还是打道回府吧。。。我心中也没着,只好说再往前走一点点看看就回去吧。心里想着前几天在wanaka大海跟我发的短信说天堂可去可不去,意义不大,现在看来确实如此,但走了那么远又不太甘心。往前走没多久便看到一个指示牌,拐上岔路原来是一个叫钻石湖的地方,于是我们就下车去了湖边随意走走,湖边空无一人,倒是个清静去处……从这里继续往前就是原始森林了。

在湖边玩儿了一阵,我们便原路返回了。现在看来,可能所谓天堂在那真正的原始森林中,如果要继续前往一定要租四驱车。另外我觉得从皇后镇到格林诺奇这一段足够了。因为“从皇后镇至瓦卡蒂普湖尽头的格林诺奇(GLENORCHY),全长68公里,直行车程40分钟,被誉为全球10大最美自驾路线之一。”这个介绍名符其实!

回程途中,路边野花随风摇曳,羊儿们懒洋洋地埋头吃草,偶尔抬头看看我们这些过客,在这片土地上,它们才是真正的主人。。

很快回到了格林诺奇,我们便拐到小镇上去看看。来到湖边,风很大,带起湖面水汽氤氲,黑天鹅优雅地在湖里游弋……

弄潮儿们在湖面迎风破浪……

眼见云层慢慢堆积,我们在湖边逗留一会赶紧启程回皇后镇。。

一路行来,再次为路上风光所折服。
Wakatipu湖烟波浩淼~ 在最高处的一个弯道见眼前豁然开朗便驻足停车,岂料风力惊人,。在我开车门的一刹那,狂风将车门吹得几乎翻了过去,拉都拉不住,车门边的资料立马被卷到半空中随风而去……大家下车呆不到5分钟感觉已经快被吹成冰人了,拍照后赶紧“落荒而逃”。

人都被吹得一边倒:O

怀念美景伴弯道……

返回皇后镇,我们让大家自由活动,自己去找吃的,随便逛逛街买点东西什么的。老人们居然选择了那种一般团队才去的中餐馆,而且价格也不菲,吃得爸妈颇有些心疼,呵呵:)看来如果国人要移民国外,首先就得解决好胃的问题,嘿嘿~
镇上依然热闹非凡,不过很多商店都关门了,大部分尚在营业的还是咱勤劳的中国同胞,买了点纪念品我们慢慢向湖边踱去。到了patagonia,我又迈不动步了,去买了冰淇淋坐在湖边看风景。
码头上有弹钢琴的年青人、有跳水玩的孩子们、有酒吧喁喁细语的情侣,人们以各自喜爱的方式享受着属于他们的欢乐时光……

湖边玩绳索的小伙子们……来个帅气的后空翻怎么样?

夜幕降临,儿子看着帅哥的带轮子的钢琴起了好奇心,站旁边看了好久。我们告诉他帅哥喜欢音乐并用这个爱好为自己挣钱吃饭生活……儿子听得似懂非懂,说完我们就远远地坐在冰淇淋店外边喝咖啡边吃冰淇淋看他怎么做?一会儿见他上去跟帅哥嘀咕几句后,帅哥就让他坐上櫈子开始弹琴。迅速引发了围观。他故作镇静的弹完一曲,人们已经向那个卖艺的帅哥的盒子里扔了好多硬币,然后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时他却脸一红埋头向我们冲过来,大家都扭头看他,向他竖起了大姆指。我们一边往回走还有老外追着问他多大了,说他弹得好,还说给他扔了好多硬币,哈哈……我当时只是觉得儿子还是很勇敢,真是给中国孩子也争了光啊,呵呵。儿子关心的却是那个帅哥筹到的钱够他去吃顿大汉堡了吗?小孩子的心真是纯洁得可爱:D

续写——发表于 2014-03-11 21:44

在皇后镇的两天我们过得充实而快乐,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美丽的皇后镇启程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奥马鲁。今天我们会经过克伦威尔然后转上8号公路经过亚历山德拉再走85号公路在帕默斯顿转向北沿一号公路抵达。这样的话我们也就不会错过Moraki大漂石了。
上路不久我们就来到了卡瓦劳大桥(Kawarau Bridge),这里据说是蹦极的发源地,大桥离河面约43米左右,每天都有勇敢者从桥上向卡瓦劳峡谷跳下。
远远地还没走近便听得有阵阵欢呼声传过来,我们三步并作两步向前,走到观看台,看的人自然比跳的人多:D

站在桥上往下看,一阵眩晕,这可真是勇敢者的游戏呀。突然想到那些轻易放弃生命的人们真的应该先通过蹦极感受一下再作决定。

勇敢者的英姿和洗手间的标志真是如出一辙啊。

回望一眼阳光下潺潺而去的卡瓦劳河,我们继续前行。。

这辆BUS是从皇后镇-箭镇-卡瓦劳大桥的观光车,如果不是自驾游的童鞋应该是可以坐这个车过来观光的。

经过克伦威尔水果小镇,按网上前辈童鞋们的指示去寻找樱桃园采摘樱桃,结果在里面绕来绕去都没看到那个什么马的雕塑,更别提什么pick of yourself,555~有点后悔本来快到水果镇的时候看到有一家的,当时一心想到坛子里前辈推荐的这一家,所以也没多想就此错过。我们只好继续上路。Alexander地区河谷也出产葡萄酒,道路旁边都是整齐的葡萄架。。

续上路,话说85号公路去Alexander也是不多童鞋走的路线,这条路车也很少。天高云淡,我们一路伴着音乐驰骋在蓝天下,我的心情也跟新西兰的天气一样阳光灿烂!

大爱新西兰的云朵,即使不是长白云,也是那么千姿百态、婀娜多姿。
85号公路的云影……

这样的美景让我耳畔浮响起奶茶的那首《幸福的路》。

幸福真的是如此简单,只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慢慢品味、细细感受……

一阵风吹过,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这么一幅“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

天上的云朵也变幻着身姿追逐在我们左右。。

羊儿悠闲地在阳光下吃草,一切象一幅画一样美丽。。

这个这个。。MS进了羊村?Hi~俺们不是灰太狼:D

经过几个小时的旅程,我们再一次回到了东海岸,南太平洋再一次进入了我们的眼帘。我们在帕默斯顿再次折向北方转上1号公路,往奥玛鲁方向开会看到去Shag point的指示牌,千万别错过,那是个看野生动物的好地方,海豹、海狮、海鸟都很悠闲地在礁石上晒太阳。......

我们没有看到海豹海狮,但是再次沉迷与南太平洋的美丽……

海鸥在蓝天下自由翱翔……

在去Moeraki的路上,沿着美丽的海边前行,我们不时为美景所驻足,一路走走停停……

儿子企图用手中的玩具海鸥去吸引真的海鸥,自己也希望象海鸥一样伴着浪花在蓝天中高高飞翔……

大海边,永远是小朋友们的最爱……

笑数浪花一朵朵……

又见长白云……
让人留连忘返,目眩神迷。。。

长白云伴着我们一路向前……

从SHAG POINT往前开不久就来了Moeraki Boulder。

Moeraki Boulder摩拉基大漂石:在奥玛鲁以南40公里处的摩拉基,沙滩上散布着很多圆形巨石。一些巨石从砂岩悬崖上伸展出来。每个巨石都重达数吨,高达两米。据毛利人传说,几百年前,独木舟阿雷德欧鲁号在新西兰将要登陆时翻船,船上的很多葫芦被冲上岸,就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大漂石。科学家解释,这些大漂石是方解石凝结物,形成于六千五百万年前。带电粒子周围的钙和碳酸盐慢慢结晶,而形成了大漂石,其形成过程如珍珠要经历四百万年。而含有大漂石的软泥岩大约一千五百万年前从海底升起。海浪、风、雨将它们一个一个挖掘了出来。步行数分钟穿过再生本土森林,就来到了观景台,可以看到许多大漂石。如果你运气好,也可以看到赫氏海豚在海里逐浪。

这里要给大家推荐的也是LP和网友都有推荐过的Moeraki Fleur's Place。这是个滨临海边的海鲜大排档,据说他家的Blue Cod超好吃,还有White Bait和Oyster,味道都很不错。Address:Old Jetty,Moeraki。这顿原本在我计划中的美食因为错过时间而没能一快朵颐是我这次行程中最觉得遗憾的地方。T_T
由于早上从皇后镇出来,一路走走停停,才走到Alexander已是中午时分,老人小孩都饿不得,只好在镇上吃午饭,到摩拉基已是下午4点,真是倒早不晚的点,只好放弃。如果想去吃的童鞋一定要算好时间啊。
大漂石由此去。。

穿过草丛,来到海边,沿着海边向前,远远就会看到这些“天外来客”。

这些石头静静地散落在海边,仿佛诉说着古老的传说……

由于预订了晚上看小蓝企鹅,在海边逗留良久后我们再次启程……
这真象是一条没有终点的天路。。

白云在天空中肆意展现着它们的迷人风姿……

这一天的天气好到不行,在一路如画的风景里不知不觉便到达了奥马鲁。轻车熟路找到motel,这家motel据说是奥马鲁目前最新的一家,2009年开业的,各种设施都很新,觉得还错,个人评价五星,还提供免费网络。highfield mews:网址是www.highfieldmews.co.nz。位置在奥马鲁主街上。

楼上楼下除了最右边都是俺们的地盘:P上楼梯,两边各一间卧室。

续写——发表于 2014-03-12 22:20

收拾停当,照例是我和老公直奔超市,老人们负责主厨……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嘿嘿~

一会儿功夫,我们的晚餐就出炉啦……
今天是甜椒牛肉丝、西芹牛肉粒、素炒小蘑菇、虾仁稀饭、炒土豆丝和营多海鲜伴面。
饭后水果是樱桃——我的至爱。

吃完饭一切收拾停当差没多已是晚上8点30了,我们迫不及待地开车前往小蓝企鹅聚居地一睹这些小精灵们的风采。。
-----奥玛鲁小蓝企鹅栖息地
Spying on the Little Blue Penguins 观赏小蓝企鹅
在新西兰与澳洲南部的海岸都有小蓝企鹅,但是奥玛鲁(Oamaru)的小蓝鹅最接近人类,它们在海湾地区筑巢栖息。在奥玛鲁小蓝企鹅栖息地,游客可以看到这种全世界最小的企鹅捕鱼归巢的样子。每天黄昏,成群的蓝企鹅聚在近海等待黑暗。天黑后,它们游到岸上的看台下方。它们爬上陡峭的岸边,到岩壁顶上稍做休息后,它们越过观赏区回到栖息地,巢中有它们的伴侣或饥饿的幼鸟等待着。

来到游客中心,停车场进了几乎停满了车,看来大家都比较心急:P
我拿出订单去缴了费(参加这个活动也是可以在他们的官方网站预订的,网址是:www.penguins.co.nz ,如果同行有老人或小孩子是有优惠的。一般晚上看企鹅归巢成人25NZ/人,老人20nz/人,小孩10nz/人)大家就进去了。也有很多人没有买票,站在游客中心旁边的栅栏外等待。是否值得见仁见智。我觉得还可以啊。但老公就觉得没啥意思。
看完以后我的感觉是如果你想看大规模的企鹅归巢,就需要买票进去看效果比较好,如果只是想看几只的话,外面也是有看到的,近距离看到的也是没问题。

进入游客中心已经有好多游客坐在棚内等待。经过"侦察"发现,其实坐后面高处反而比坐下面前边几排视野会更好。需要提醒的是大家要多穿点衣服,夜里海边风大且冷。我们焦急的向远处凝望,希望天早点黑下来。突然听到人群一阵骚动,放眼望去,只见海面上一群小黑点飞快地向这边过来,随着海浪一起一伏。我们不禁替它们担心起来,在我们看来这个海边完全就是一片乱石堆,它们怎么上得来啊?

事实证明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它们随着海浪的拍打,跳水岸来,在乱石堆中曲折地找路,蹒跚着前行,走到一块相对较平的石头上时大家开始排队,整整齐齐摇摇摆摆地向草丛走去~这时我发现此次为了看小蓝企鹅专门带的望远镜居然被我一兴奋忘在旅店里没带,我勒个去哦~真是欲哭无泪啊。由于不允许拍照,所以相机也不能拿出来,即使仅仅想通过焦距去把这些小不点看清楚,只要一将相机抬起来就会有工作人员阻止。我只好心里大唱那姐的歌:"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

小蓝企鹅太小了,只有20多厘米高,要去看的童鞋一定记得带望远镜呀!只见"先头部队"列队通过草坪从栅栏下的小洞钻过去后就作"鸟兽散"了,纷纷向灌木丛里自己的窝奔去。余下几只可能不属于这支部队的则坚决不走,形单影只的留在乱石堆里等后面的大部队。等了好久,又一大群企鹅回来了,找到自己大家庭以后才一起再次列队向草丛而去。如此反复多次。。。其间,有两只落单的小家伙离开大部队向我们走来,沿着栅栏边,大伙儿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冲上去悄悄围观,我终于把这些小家伙看了个仔细~~看了一个多小时,越来越冷了,我们便慢慢沿着栅栏往外走,还有一些人继续在棚子里痴心守候。栅栏内小企鹅摇摆着向自己的家走去,也有的犯了糊涂,走一段又觉得不对,转头往回走。这时候只听得不远处灌木丛内已是叫声一片,在家里饿得嗷嗷待哺的小企鹅们叫声象婴儿的啼哭,听得人一阵阵心紧,恨不得帮那些糊涂的爸爸妈妈们找到家。。

我们从停车场取了车准备回去,刚开出去2分钟,忽然眼前闪过一排小白肚皮,我们赶紧跳下车,看到5只小蓝企鹅一字形并排着站在路边,静静地看着我们,我们就这样俩俩相望。。。不过它们也很谨慎,我们往前跨一步它们就往后退一步,我们往后退一步它们又往前走一步,我们不动它们也不动,用清纯无邪的眼睛看着我们,那种感觉真是难以言状。。。
过了一会儿带着极大的满足我们依依不舍离开了这些可爱的小精灵们,这真是一个难忘的夜晚。

奥马鲁小镇很多建筑是由当地的一种白色石头修建而成,独有特色。。
奥马鲁之晨……

吃完早餐,我们沐着阳光再度启程,今天的行程是从奥马鲁经特维泽尔到库克山。行程预计280KM。途经一个牧场,草地上悠闲吃草的牛牛一看来了不速之客,大家立即抬起头来,一起向我们走来,看来它们的好奇心比我们还重,哈哈:D

这些牛牛们真是太搞笑了,它们纷纷挤过来看我们,打头阵的排头兵又有点心虚,跟我们保持着一定的“安全”距离,可是后面的牛儿们又看不见,拼命往前挤,前面的一被挤又赶忙往后退,大家在那你推我攘,好不热闹,把我们逗得开怀大笑!看来牛牛们也喜欢“围观”啊!
这阵式,真是有点惊人啊……

我们继续上路,牛牛们列队欢送,目送我们远去。哈哈……

不一会儿,我们来到了特泽维尔前的水电站。这是一个阶梯式的水电站,水电站有上下三个湖组成。第二个湖最漂亮。到第二个湖,需要离开主干道,越过大坝(这个在路上会有路标指示),走里面的那条小路,从前面绕出来。就是从湖的对面走,里面那段路的风景非常令人惊喜。路也很好走,几乎没车。很少有人会想到从这儿走,行前做功课时发现有前辈大力推荐过这条路,风景这边独好!

在第二个湖截流的地方横越过大坝便来到了湖的对面。

来到湖边,天高云淡,湖水轻轻地拍打着湖岸……

沿湖而上,天空已经万里无云,静谧的湖面在阳光下蓝得耀眼……

绕湖一圈后,心早已被蓝色的湖水融化……湖边有很多开着房车来露营的老外,话说新西兰真是露营天堂,各种营地设施齐备,如果人不多的话房车自驾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体验。

我们在第三个大坝上重新绕回湖的这一边,这一边湖水被截,水势较低。绕出湖边我们再次回到83号公路向Twizel驶去。这一天的天气真可谓万里无去呐,不一会儿功夫,便来到了大名鼎鼎的三文鱼场。

被我寄予厚望也被无数网友交口称赞的三文鱼,个人感觉肉质是很鲜美的。也许是老外切得都比较厚,家人吃惯了国内薄薄的冰镇的那种三文鱼,反而对这种新鲜的吃不惯,竟然觉得不如国内。大汗ing ……真是众口难调啊。我们吃了三文鱼便驱车前往Tewizel觅午餐了。

我们在特泽威尔小镇午餐。在户外阳光下享受美食和咖啡,惬意而悠闲~小麻雀见状,也围过来要食。儿子激动得生怕小鸟吃不饱,一大块面包渣扔出去,我们惊呼:“你快把小鸟噎死啦!”

饭后我们到四方超市完成了食品和水果的补给(因为听说到了库克山是神马都买不到的:)便向库克山进发。远远的在明媚的阳光下,白云拥着雪山进入视野,在蓝天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库克山也开始进入我们的眼帘,引得我们发出声声赞叹……

白云象棉花糖般悠然飘浮在库克山周围,雪山在阳光下屹立,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

新西兰最高的山峰库克山(Mt. Cook)矗立在南阿尔卑斯山脉的群峰之间,山顶终年积雪,巍峨宏伟。看过《垂直极限》的朋友们对这座山峰一定不会陌生,影片讲述的登山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路在我们脚下延伸,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向着库克山飞驰。。

一个弯过后,只见眼前一亮,如梦似幻般的Pukaiki湖出现在我们眼前,湖水在阳光下泛着乳绿,在库克雪山的守护下我们面前完美呈现。

普卡基湖湖天一色的美景是一张明信片,一张永远定格在我们脑海中的明信片。而库克雪山则以伟岸的雄姿守护着温柔恬静、风姿绰约的普卡基湖,碧水共长天一色,如梦似幻……

沐浴着灿烂的阳光我们一路前行,在下午四点多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库克山脚下的Hermitage酒店。这里是欧拉奇/库克山国家公园,新西兰登山运动中心。沿雪山下四散排开,有酒店、汽车旅馆、背包客的青年旅舍和小木屋等不同档次的住宿供游客选择。在酒店游客中心和南阿尔卑斯山山景餐厅的落地玻璃窗前可直睹库克山的雄姿。

在前台办理好入住手续,约好了晚上自助大餐的时间,到房间收拾停当已是5点多钟。
库克山度假小镇位于雪山下的欧拉奇国家公园,临近雪山和冰川,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世界自然遗产,这里有众多的步道供爱好者选择,花费时间不等。
最有名的当属霍克山谷Hooker Valley Track,往返4小时。心里暗自盘算着拖老带小走霍克山谷,又担心山里气候多变,4 个小时估计是走不下来的,遂决定第二天一早预留充足的时间来走这条步道。当天我们选择了凯尔据点Kea Point Track,往返3小时。能近距离看库克山,终点有很大的冰川石堆阻挡视线。无论去Hook valley还是Kea point,都可以驱车至白马营地的停车场,这样至少可以节约将近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

我们一行老老小小沿着碎石小路向着雪山走去……

犹记得当年瑞士之行,对那些走在阿尔卑斯山徒步小道上的健行者们羡慕异常,当时就非常希望能有一天自己也能象他们一样徒步行走在广袤的天地之间,今日终于得偿所愿,心中莫名满足:D

我们走到了Kea point Track的终点,这里是一个观景台,放眼望去,库克山就在正对面,下面是泛着灰白牛奶色的Muller 冰川湖。

对于心脏不好,在雅安上里古镇都会有高反的老妈而言,新西兰的这次旅行是她能够近距离看到雪山、冰川的难得的机会,也是我一直鼓励她不远千里跟我们出游的原因之一,毕竟对于她而言这样的机会太少太少……

望着近在眼前的雪山美景,相信她一定也是一偿所愿、心满意足。

在观景台逗留良久,回望一眼在蓝天下傲然屹立的库克山 ,我们踏上归途。

回到酒店,我们来到Alpes山景餐厅面对美景享受我们的自助大餐、大快朵颐……

值得一提是Hermitage酒店的洗手间干净明亮,更独具特色的是洗手台别具一格。如此前卫创新的洗手台把老外也蒙住了。我当时进去洗手,看到一外国美女正站在洗手台前犯嘀咕,不敢伸手去洗,不知道水会流向何方。我当时愣了一下,心里也有点打鼓。美女问我这个怎么用呀?我转念一想既然设计成这样必然会考虑水的流向,于是大胆伸出手去,原来平台下有一个很隐蔽的凹槽将水接住流下。我们相视会心一笑,原来如此……

酒足饭饱后我们慢慢散步回房间,正在房间外的草坪上闲坐聊天,蓦然回首,眼前的库克山被太阳的余晖洒上一层金光,我跳起来就回房间拿相机去,心想日照金山的景色我们今天有可能有缘得见了。

很快,雪山铺上一层淡淡的霞光,片刻之间就被金色光芒所覆盖,不到一会儿,便被黑夜取而代之……

续写——发表于 2014-03-14 23:04

话说回来,一夜狂风大作,山谷里的风“呼呼”吹了一夜,早上一起来老天便阴沉着脸。远道而来的我们还是不愿放弃徒步的机会,准备吃了早饭便向霍克山谷出发。
突然一只高山食肉鹦鹉刷地一下飞到我们的屋檐上,一个劲儿地恶狠狠地向我们屋内打量,还歪着头将锋利如钩的嘴壳在房檐上磨得“咵咵”作响,颇有点“磨刀嚯嚯向猪羊”的气势,吓得我们闪了两张照片“落荒而逃”,汗……

吃过早饭,到了白马营地的停车场已是风云变色,雨点也开始落下来……
这时坐在车里的我们意见分成了两派,最后不愿意走的一队留下在车里休息等候;既来之则安之,不去不甘心的一队(其实就是我和老爸老妈,呵呵:)则穿上冲锋衣在风雨中向着Hook valley进发。

三个“冒险家”出发后,发现其实路上有不少顶风冒雨前往的爱好者。其实不一会雨就停了,但风继续吹。首先来到的便是登山遇难者的纪念碑,为了纪念在一次登山遇上雪崩的勇士,碑上缀满了一些小牌子,铭刻着这些长眠在雪峰上的遇难勇士名字,最年轻的只经历了20个春天。

我们顶风前行,来到第一座吊桥,这时天已放晴,前后都有那些“执着”的同伴,大家信心满满。

来到桥上,只觉风大得人需躬腰而行,滔滔冰河水自雪山而来在脚下轰鸣而过……

在荒烟蔓草中前行了半个多时辰,路越走越窄,快到第二座吊桥时,雨又下了起来,夹着刺骨的寒风迎面而来,我们几乎贴着山壁而行,冰河上雨雾濛濛,对岸的雪山也几乎被雨雾所笼罩。

到达第二座吊桥时,一座一人宽的吊桥飞跨冰川河,在风雨中兀自摇晃,比起第一座吊桥更窄,由于地势所致风势也更是凶猛,深涧里白浪滔滔。向前望去,此时云雾已悄悄缠绕住了主峰,峰顶已是云深不知处,狂风夹着雨点开始向我们劈头盖脑地砸下来。越往前走乌云越低,风越大,雨更急,只见乌云翻滚,雪山渐渐模糊, 前方的“勇士们”开始纷纷返回,听说吊桥对面更加雨雾迷茫,即使到了终点也看不到冰川。再看从吊桥对面返回的身强力壮的老外“风雨飘摇”地与桥共舞,又回来的一对穿着塑料薄膜雨衣的男女同伴,雨衣已经变成“围巾”,缠绕在脖子上四下乱飞。望着前方迷迷茫茫,想着前路将更加艰险。看着留守同伴的短信“风大雨大,速速返回”,想到安全第一的原则,决定就此返回!到达停车场已是下午1点,不知不觉中我们走了2个多小时。当我们返回到第一座桥时,雨停了,遗憾没有走到,只好让库克山和今天的经历一起永远留在记忆中。

返回停车场,儿子说有一阵风大雨大,车子都快被吹上天了,嘿嘿。。。
我们说好吧,现在向Tekapo出发。。。
一路驶去,在云层的笼罩下,失去了阳光的Pukaki湖也没有了前一日的绚烂风采。

天空厚厚的云层压得人几乎喘不过气来,我开始暗自担心Tekapo的天气,唯有远方从云层撕开一道口子的蓝天带给我丝丝希望。。将Tekapo安排在行程的后半段,就是想到了后面大家可能出现审美疲劳的时候来一剂强心针,Tekapo的美早已久闻大名,所以对它也是怀着最大的期望。想将最美的留到最后为我们这次的旅程划上完美的句点。老天可千万表再次考验我的RP呀!God bless!

驱车100多公里,我们来到了Tekapo湖畔,尽管阴云密布,湛蓝的湖水也让我们惊艳了一把。。

今天我们订的住宿是在lake tekapo scenic Resort。相信很多坛子里的前辈都住过这里,距湖边仅隔着一个草坪。出去旁边就是加油站、四方超市,广受大家好评的KOHAN湖畔餐厅也离这很近。位置方便。个人评价4星+,我们住的是apenthouse,7个人一晚303NZ。客厅里可以望到TEKAPO湖。他家的网址是:www.laketekapo.com

房间外景照。

从客厅望出去便可见湖景。

铁卡波湖是南岛著名的旅游胜地,这里空气明朗洁净,适宜天文观测,后面山上有坎特伯雷大学设在山顶的天文观察站,这里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立的世界上第一个星空保护区,是观星的最佳地,天文台上有可供游客付费使用的天文望远镜。天气好时可以看到南十字星,同时又可以从山上俯瞰Tekapo。于是我们驱车上山,见不时有车返回,到了上山入口处却见告示:“因天气原因暂时关闭”,大家只好悻悻地原路返回。
看到天空厚厚堆积的云层,我恨不得化作阵阵大风,使劲吹啊吹,将它们全都吹跑……

山上没去成,想到新西兰之旅将近尾声,于是就去超市买了食材,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老爸还饶有兴致去超市买了一小瓶白葡萄酒,大家兴致勃勃地举杯祝贺这次假期的顺利圆满。吃过饭,慢慢走到湖边散步,云层已经被风吹到了一侧,我又开始祈祷晚上一定要看到星星和银河。

看看天上堆得象棉絮般的云朵,我们慢慢往回走,心情颇有点沮丧……
忽然之间,真的就是那么一瞬间,当我再抬起头时,阳光破云而出,原本已经昏暗的天空重新明亮起来,Tekapo就这样给我们来了一个惊喜,湖边的山也变得如梦似幻,一切都魔戒起来……

本来我都郁闷得不得已对着房间里一幅《Tekapo的黄昏》的画一阵乱拍了,现在真情实景如画一般呈现在我眼前。看来我的小宇宙终于爆发啦……
上天一定听到了我的祈祷,我们的行程在最后的阶段迎来了高潮!

小教堂在黄昏的阳光里静静伫立。。。

如此美景当前,尘世间的烦恼皆一切随风……

美景如画……

暮色渐浓,我们却不舍离去,任夜风渐凉,坐看层云尽染……

Tekapo和Wanaka是这一次旅行中我最喜爱的两个地方,虽然各有各的风格,但却以她们各自不同的婉约和美丽深深地吸引了我。如果时间足够或者下一次再去,我一定会留更多的时间给这两个地方。
“不需要昂贵的摄影器材,也不需要有专业的摄影技术,只需敞开心灵去贴近大自然;即便是随手拍下的相片都拥有让人舒适和放松的魔力,这就是新西兰,清澈而纯净。”——这是新西兰旅游局对我上传到微博的照片的评论。在这里,无论你是用专业相机、卡片机、手机都能拍出这样的美景,这就是Pure%的魅力。。

云层被金色的余晖染上了梦幻般的色彩,云朵身披金色衣裳妖娆多姿……

原来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开始担心云层过多晚上不能观星的我早已沉醉在这壮丽的景色之中,纠结的心早已清静如Tekapo的湖水,尽情地享受当下的美好时光……
随着太阳落山,暮色渐渐笼罩大地,在皇后镇没能看到的火烧云在Tekapo出现了,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和激动。。

这是无意间抢拍到的镜头,远处的云朵如龙卷风一般从山后上升到天空。很有点《后天》的感觉。。

龙卷风般的云朵很快消失殆尽,而另一边天空中的漫天云朵几乎要被烧起来……

黑暗终于完全笼罩了大地,想到那么多的云层堆积天空,观星机率很低。我们也就安心在客厅继续我们的传统娱乐节目。到了晚上12点散场时走到露台上一看,立即被漫天灿烂的星光石化……
只见天空繁星点点,浩瀚的银河在夜空清晰明亮,而南十字星在旁边熠熠发光。大家手忙脚乱,激动地把儿子从被窝里拉起来,抱到名符其实的星月露台上,给他指点灿烂星河,只见他睡眼惺忪地眯着眼回答:“看见了”。。这时万籁俱寂,夜凉如水,这种明亮的夜空已是久违了的儿时记忆,遥远而模糊,却不料在这个时候这个地方被唤醒。
此时此景,此地此刻,即使相机无法记录下这令人难忘的时刻,它却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也一定是关于新西兰这个纯净国度回忆中最闪亮的那一点……
这一夜,我们带着无比的满足和欢愉进入梦乡……

续写——发表于 2014-03-15 21:56

第二天我们在灿烂阳光中醒来。对于我们这些热爱阳光、有点阳光都要抢着晒的”四川人”来说,天天在蓝天白云、明媚阳光下真是感到太幸福,我们大爱这明亮而宁静的新西兰之晨。

沿着湖岸缓行, 呼吸着湖面吹来的风,尽情的享受这份天地间的宁静,什么也不说,语言在这里显得苍白,心早已淹没在这片蓝色之中。

在这座远离尘嚣的小镇,上帝太偏爱这座小镇,我们也太偏爱这座小镇。

即使岸边的鲁冰花早已凋谢,蓝天下的一切依然如此美丽。

小教堂里静谧安静,人们小心翼翼,不想打破了那份安宁。。。。

Tekapo,带给我们太多的留恋与不舍。时间匆匆太匆匆,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这个让人一见钟情的小镇踏上了下一站的旅程。。。

今天的行程是向东向北,前往基督城附近新西兰唯一的法式风情小镇——阿卡罗阿。
离开Tekapo时阳光灿烂,万里无云……

原本以为新西兰最灿烂的阳光会就此陪伴我们直到旅程的结束,谁知道车越往北走,天气越变得阴沉,阳光消失了,还罩起了轻雾,下起了小雨。
结果还没走到基督城,天就变成了这样。。555~

快到基督城时,居然看到了一列火车和我们并行奔驰。。

更好玩的是我试着向他们挥了挥手,谁知他们真的看见了,也冲我们挥挥手,还拉响了汽笛跟我们打招呼,真是热情:)

阿卡罗阿是一座位于班克斯半岛的避暑小镇,新西兰海岸线蜿蜒曲折,风格各异,其中的班克斯半岛和奥塔戈半岛号称南岛的两只耳朵。阿卡罗阿是新西兰最早的一个法国人定居地,他们的后裔至今仍在这里,镇子位于半岛中心的外围,是两次剧烈火山喷发形成的齿轮状小海港。阿卡罗阿的海湾巡游也可以观海豚、看野生动物,所以把这列为最后一站也是考虑到万一凯库拉没能观成鲸至少这里还有一次机会。不过从基督城到阿卡罗阿一路的盘山路比我想象的要多,堪比从约瑟夫到福克斯冰川那一段的山路了。我们在感觉无尽的山路上拐过一个又一个的弯,终于海湾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

快到阿卡罗阿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有惊无险的事。当时我们正在山路上盘旋而下,刚拐过一个弯,前面突然出现一队小鸟正在排着队慢悠悠的过街,关键是它们相当淡定,看到我们的车出现在面前依旧不紧不慢地向前走也不飞。(难道这些鸟是不会飞的?至今我仍然很纳闷:)我们当然别无选择的刹车。结果没想到后面又飞驰来一辆本地人开的小货车,就紧跟在我们后面,只听到刺耳的刹车声,就在要追尾的那一瞬间,后车转向一个猛打,车越过中线横在了路中间。所幸新西兰人少,前无来车,不过大家也是惊出一身冷汗。我们赶紧向后车司机道歉,并示意请他先行。
我们终于在下午3点到达阿卡罗阿,根据事先做的功课我们可以赶上最后一班15:30的港湾巡游,结果当我们到达码头,却见因为天气原因当天的最晚一个班次的船只到下午13:00.所以无论我们只能与出海巡游再次擦肩而过。这也成为此次新西兰之行的一点遗憾——未能看到我最喜爱的海豚,没能出海。
既然如此我们就回旅店休整,悠闲地在这里度过此次行程的最后一天吧。这一次的旅店也是通过google earth找到的,也是位置很好的一家,几乎就在镇中心,离black cat cruise的主码头也非常近,从旅店出来50米变到了海湾边。旅店名字叫les troupes apartments,网址http://www.lestroupes.co.nz/  个人评价5星-,如果是这一天能有Tekapo的好天气也许就非常完美了吧。从其他童鞋的照片来看Akaroa真的是一个充满法式风情的浪漫小镇,无奈这样的天气让它的效果大打折扣,我都后悔早知道就在Tekapo呆着了。。。。

Akaroa小镇各式房屋都被鲜花所点缀,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相信一定会非常漂亮。其实就是这样阴沉的天气里也能感受到法式的浪漫和悠闲。这是我们住的那家旅店的门口,不过这是她家的MOTEL,我们住的是Apartment。不过也是先在这里的Reception办理入住手续。

房东正热情地给我们指路,其实apartment就在它的斜对面。

我们所有人对这家公寓也相当满意,共有三层,一层是车库和一间卧室,整个二楼是客厅和厨房,三楼有两间卧室。儿子一进去就兴奋得上蹿下跳,忙不叠地向爷爷汇报:“这是真正有别墅哟,有三层楼哦!”

二层是客厅和厨房,客厅外植物长得郁郁葱葱,放眼望去一片绿色..三楼是主卧和次卧。新西兰很多旅店都会考虑到带小孩的家庭,基本上都会有这种一张大床一张单人床的房间,感觉非常人性化。

我们从院子后面花园的小门穿到街上,感觉好象回到了童年捉迷藏的时候。。

街上虽然略显冷清,但却干净整洁。

出门几步就来到了海边。。

Akaroa的海湾。

来到码头,大风起兮,远处的渡轮是将客人送到更远处那艘从Akaroa开往Dunedin的游轮上去的。

码头上的艺人。

昏暗寒冷的下午,游客也没了出海的心情……

海边伫立的灯塔~

街头的老爷车。

天阴得让人没法在海边过久逗留。

被海风吹了个透心凉,赶紧溜进街边的咖啡馆来一杯热咖啡。

只有儿子不惧寒冷还在外面起劲儿地喂海鸥~

慢慢踱回家里,还是在温暖的室内欣赏海景吧。。。

早餐后收拾停当,告别了阿卡罗阿前往基督城。约11点许到达租车公司。因事先买的全险,车子还剩了一格油,不到2分钟便完成交验,里程表显示,我们十来天全程共行驶了2438公里。公司用车把我们和行李一起送往机场。

在机场咖啡吧吃过午餐我们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新西兰南岛的2438公里,每天欣赏风景,每天都有故事,这就是旅行,而再美好的旅行也总会有最后的一天。基督城是我们第一天到达的地方,也是新西兰旅程结束的地方。但是,由于2011年基督城发生地震,当地受损严重,标志性建筑大教堂几近毁坏,很多街道至今拦起来不能进入。再加上去年12月的那次强度较大的余震,之前去的朋友们回来都说基督城里很多人都撤出来了,那里几乎成了一座空城。所以我们这次完全没有进去城中心看看便作别基督城,只能在飞机上留下了这张俯瞰基督城的照片,上帝保佑基督城,愿明天会更好!

想起了那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别了基督城,别了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