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5

世间净土,地球瑰宝—2月新西兰南岛15天自驾(库克山徒步,星空,跳伞,观鲸,萤火

殊涛

开头的废话

这真是一趟失而复得的旅程!其实我和太太蜜月首选就一直是新西兰自驾游,但各种原因未能成行,双方工作一直比较忙,内心渴望自由行却抽不出时间为自由行做攻略,在2015年10月份左右为了不至于让婚假过期,甚至头脑发热报了12天左右的澳大利亚旅行团,9月份签证资料都准备好了,送签前旅行社告知好像是人数不足还是行程安排方面的问题,原定的团取消了,给我们选择其他时候出发的团要么时间不合适,要么行程完全变了,最后果断决定退团了。

其实我该庆幸上天有这样的安排,终于让我下定决心,管他呢,人生唯一的一次蜜月之旅,还是让自己作主吧!于是,一趟完全由自己研究,由自己安排,最后由自己一步一步实现的旅程变成了我们人生的蜜月旅游。

这次新西兰南岛蜜月之旅,时间是2016年2月11日~2016年2月25日,路线是这样的,为了大家后文清楚中英译名,先在这里把路线简单说一下。

基督城(Christchurch)出发,经 Tekapo(特卡波)湖,Pukaki(普卡基)湖,到达Twizel(特尔威泽),然后去库克山国家公园(Mt.Cook National Park),皇后镇(Queenstown),再绕去Te Anau(蒂阿瑙),米尔福德峡湾(Milford Sound),再回去皇后镇(Queenstown),经瓦纳卡Wanaka),走6号公路,经过福克斯冰川(Fox Glacier),到达Franz Josef(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小镇,再前往Greymouth格雷茅斯),经薄饼岩(Pancake Rocks)和帕帕罗瓦国家公园(Paparoa National Park),游览尼尔森湖国家公园(Nelson National Park)后到达Nelson(尼尔森),绕路前往Abel Tasman(阿尔贝塔斯曼)高空跳伞,接着去到Kaikoura凯库拉),回到基督城(Christchurch)。

前后历经15天,其中有惊喜,有失望,走了不少弯路,为了跳伞的执念,前前后后取消了四次,第五次才成功实现第一次的跳伞梦,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旅程略有遗憾,但更多惊喜,每一刻皆是回忆。

出发,目标南半球!附签证经历

说来真是惭愧,这趟旅行足足过去了一年了,期间起码有10多位同学好友咨询过新西兰旅游的事宜,包括签证啊,租车啊,行程啊,花费啊,饮食啊,注意事项等等,可每次问我要攻略我只能说还没写,实在抱歉啊,写个游记要挑照片,太费时间了,拖延症就一直发作着。

这趟旅行选择在春节后半段和婚假连在一起15天也是无奈,这真是新西兰最旺的时候了,不光因为是国人的春节假期,更因为2月正好是新西兰最暖和的夏天,全世界范围内的游客都会选择这个时候游玩,因为这个季节在新西兰简直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

2016年2月11日,年初四,谢谢爸妈送我们机~~

说说我的签证经历吧,这个看来是每位童鞋出发之前必须考虑的问题,一直以来我也把新西兰当作比较难签证的国家,不过近年新西兰确实放松了中国公民的签证政策,因为我太太之前并没有发达国家的签证记录,我是2007有申根签,不过也是好久远年代的事情了。保险起见,没有选择自己准备资料送签领事馆,而是找到了携程的新西兰签证代办服务,稍微比自己送签贵80元左右,看中它是有资料评估,心里总觉得有底一点。

总体来说,主要是资产证明和出行目的证明,建议大家银行余额5W,近半年有流水记录,而且不能临近签证提交资料前才存入(信用卡账单、理财产品、股票等等都不能代替这项),还有就是单位证明,建议大家附上大概的行程计划,如果已经购买机票和预定了酒店的,可以附上机票出行单和酒店订单,可以大大提高出签率。一般只要按照资料准备,基本没什么问题。何况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也不是签证官,很难帮别人评估,大家多看看签证板块的问答了解一下,心里就稍微安心一点吧。

Hello,新西“蓝”!附自驾须知
奥克兰

到达奥克兰是当地时间6:40AM,太阳刚刚升起,奥克兰位于新西兰北岛,我们要从这里转乘国内航班继续前往南岛基督城

这里必须提醒大家,除非你搭乘直飞的航班,否则,无论你的航班是否联航,只要你在奥克兰转国内航班,都需要在奥克兰把托运的行李先取回来,从奥克兰办理入境手续和检查行李,然后再办理一次国内航班的托运手续。(所以这里建议大家最好预留2小时或者以上的转机时间,因为新西兰检查行李很严格)任何动植物都不可以带进新西兰境内,所以最好出发前看清楚不允许携带的,否则带了违禁品入关被查出要罚款甚至入狱。

在奥克兰机场入境了以后,就要从国际航站楼前往国内航站楼转乘国内航班,不过新西兰还是很照顾中国的朋友的,全程中文指示很清晰,可以选择沿着下面这条绿色指示的步道一路步行至国内航站楼,大概10分钟左右。也可以选择免费的摆渡巴士。

奥克兰

在奥克兰机场的商场买了两张29刀/张的sim卡,一个月500MB流量+200分钟通话,还算是比较足够了。(后来发现如果经常用google地图的话还是不太够的,推荐用离线地图的导航,比如TOMTOM简直是神器,新西兰离开城镇后很多地方信号几乎没有,全靠TOMTOM的离线导航。APP STORE可以下载,本身软件价格很昂贵,我是在某宝10元买的,就是用别人账号登录一下下载使用,还算方便)。

这样就花了旅游的第一笔花费~~(下文提到的价格都将会是纽币价格,当时的汇率大概是4.5)

由于时差的关系,转机这个时候真的是太困了(北京时间凌晨4点左右),看见一间咖啡店,忍不住买了一杯来提神。根据后来的经验,新西兰也许就是咖啡的物价和国内一样物美价廉了!5刀左右一杯~

奥克兰

北岛奥克兰飞往南岛基督城,途中看到,短短的距离,北岛和南岛的地貌确实有明显的区别,北岛温和湿润,南岛虽然也很多地方满眼的绿色,但多了很多高山和雪山,干燥的地方也多了很多。

十多个小时的飞行之后,你好,新西“蓝”!马上show个自拍打个招呼先,哈哈!在机场不做停留,提了行李马上找到前往市区的巴士。

不得不说南岛的天气真是太舒服了,盛夏的基督城也是20℃左右,干燥的天气即使暴晒也不会出大汗,不晒的地方瞬间凉爽舒服,所以你能看见穿着各种服饰的人。

基督城

在机场就有大巴去市区,问清楚了在哪里下,8刀/位,车程大概大半个小时就到了市区。

基督城,新西兰南岛的重要门户,有“花园城市”之称的基督城是新西兰第三大城市,南岛的最大城市。

始建于150 年前,城市中到处都是规划整齐的花园。由于早期的移民多数是英国人,市区历史性的建筑都具有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特色。英国人也以“英国之外,最像英国的城市”给了基督城一个崭新的定义。

基督城这个城市,实在是太干净了,天很蓝,看什么都是4K高清不用P。

然而看得出,经历了2013年大地震后,基督城到处是残垣败瓦,每个街区几乎都有破损的楼房在施工修复,但是据说有些工地一直修修停停,修了3年都还没有修好,听当地的说,好像一方面是资金的问题,另一方面是为了防止一下子这么多工地同时施工会造成空气污染,这个原因在中国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不禁对新西兰人民对环境那种尊重再次加深了印象。

基督城

大地震最严重影响最大的是当属以下这个基督城地标 大教堂,以下这张是网上找来的地震前大教堂的原样,然而我们去到看到的是已经完全破损的教堂,几乎彻底摧毁了,确实很可惜。

基督城无愧是花园城市,满眼七彩缤纷的鲜花和粗壮的树木,最令人惊讶的是街上竟然随便露天就种着各种多肉植物,这种放养的方法竟然还能生长得那么好,我在家可是悉心照料也挂掉了好几棵多肉呢!

中午还去了超市,离我们最近的是Countdown超市,买了很多喝的,吃的,煮的,为后续几天自己煮饭准备材料。这里顺便跟后面的超市对比一下,一般大城市最常见的超市是Countdown,New World,相比之下,个人觉得Countdown相对品种更多价格也更便宜。另外还有一个Four Square 超市,这个可能是我在南岛见到最多的超市了,无论大城市还是各个小镇都会见到,基本就是国民超市啊!大部分超市,无论city还是town,营业时间都是晚上8点,小数超市营业到9点,极少数。后面会提到,超市太早关门真是对我们造成一定的困扰。

基督城

下午4点来到之前预定好车的Omega租车公司,过来迎接我们未来十几天的座驾,丰田卡罗拉两厢(国内好像没有见过两厢版)。算上全保,大概380元RMB一天。没想到居然给了一台才跑了5000km的近乎新车我们,太帅了~哈哈~

出发新西兰之前就已经了解过新西兰的一些自驾的注意事项,这里也给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是中国驾照在新西兰怎么用,具体我在新西兰旅游局的中文官网看到的(http://www.newzealand.com/cn/feature/driving-in-new-zealand/ )新西兰租车公司和交警认可的是中国公证处的翻译件,但是价格相当贵,230元一份,如果想两个人轮着开车的就要两份,觉得太不划算了,果断放弃。

另外还可以当地指定的翻译机构的翻译件(这些可以在某宝搜,很多,不过要提前,因为要发驾照照片给他,他在国外盖章后国际快递寄回给你,起码要半个月,或者也可以委托你的租车公司帮你找机构翻译,你提车的时候同时取亦可,这样的翻译件更能确保你的租车公司承认,不过价格可能会稍贵一点,看个人选择),我是双十一搞活动当时110元2份翻译件包邮,比公证便宜不少。

租车的话,渠道比较多,可以上一些租车平台,惠租车,租租车等,价格都比较实惠。

当然也可以在某宝上搜,这样直接跟客服还可以了解很多信息。

出发之前,建议大家可以搜索一些相关的Q群加入,在里面了解很多信息,我是认识了某个群主,最后决定租车和一些活动都让群主帮忙预定了,全部东西都在同一家预定都比较省事。反正曾经了解过的东西都给大家分享一下,大家可以自己选择哈~

交规的话,一般租车公司会发一些最重要的规则给你熟悉,还有会发一个新西兰交规问答的网站,有点像我们驾考科目一的感觉。总之最重要的要诀是“让道一切来自右手边的车”“进入道路避让直行的车”,总之切记切记不要太快!

提车后开车去市中心逛逛,虽然提前了解过市中心停车场的规矩,虽然没有人看管的,就是自己停好车,在旁边的自助缴费机刷卡购买停车票,预计自己要停多久就买多久的票,买好后就放到前挡玻璃处,缴费全凭自觉,虽然没人看管,反正就是交警会偶然抽查,发现没买票停车的话会开罚单。出门在外嘛,大家都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哦~而且一路下来,基本上除了基督城和皇后镇的市中心,其他地方停车没花过钱,所以要花钱停车的机会还是很少的。

基督城

傍晚在基督城漂亮的晚霞里搞怪一下,结束第一天在基督城的行程,迎接我们的将是十几天的视觉盛宴。

美轮美奂!特卡波湖×普卡基湖

一早起来,收拾行装正式踏上自驾的旅程,当然开始之前作为来自中国的左肽司机,还是需要熟悉一下右方向盘的感觉,慢慢熟悉了原来也没有想象那么难,主要区别就是方向灯和雨刮得方向相反,其他其实很容易上手,很快就飚上100时速无压力,老司机就是这么自信!哈哈~

基督城

从基督城出发,一路上天气一直阴阴沉沉见不到一丝阳光,乌云密布,内心不禁对今天的行程隐隐有些担心。不过沿路看到一路上开阔的草原,无忧无虑的牛羊,明显有别于国内的公路景观,心情也是不断地兴奋起来~

特卡波湖

大概1个多小时,导航显示就在临近Tekapo湖的时候,天空突然放晴,突然去到一个转角位,一抹清澈的蓝色在道路尽头出现,我们忍不住“哇!”一声,这也蓝得太不像样了!完全隐藏在尽头的世外桃源!

Tekapo湖位于新西兰南岛南阿尔卑斯山东麓,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小镇的Tekapo湖是大洋洲最大的淡水湖,出产优质的鲑鱼,是垂钓和水上运动的好地方。每年从秋天开始,白雪皑皑的山麓就吸引世界上众多滑雪爱好者。

Tekapo湖湛蓝而清澈的湖水,一眼见底,著名的好牧羊人教堂就坐落在Tekapo湖旁,这里也是世界文明的星空保护区,到了夜晚,附近一律禁止亮灯,望向天空显得格外深邃,晴好天气的时候,都能看到满天繁星,犹如银河一般。

特卡波湖

由于旺季和价格的关系,Tekapo区域的住宿贵得离谱,所有住宿几乎都至少1000元一晚,原因是晚上观星相当方便,当地还有可以参加一个观星团,在入夜后可以获准上去Mt John的天文台观星(好像是125NZD一人,但是天气不好看不到星星不退款,所以各位请慎选)。其实问过不少当地人,说是在山下观星其实也没什么区别,所以我们就没去花这个钱了。因为Tekapo区域住宿较贵,预算有限的我们只能继续往前看Pukaki湖,然后夜晚住宿在Twizel特尔威泽,晚上吃完饭才辛苦一点开车回来这片星空保护区观星区。

途径Tekapo湖后,很快就会来到Pukaki湖的东边(为什么特意说东边呢,因为第二天我们将会在去Mt Cook库克山的路上经过Pukaki湖的西边,那边的景致更震撼),Pukaki比Tekapo更大,气势更宏伟。除了岸边能见底,整个湖都是湖蓝色,远处还能相当漂亮!个人更喜欢Pukaki~

Pukaki湖位于新西兰南岛中部,库克山南麓。她是新西兰最漂亮的冰河湖,有“蓝色牛奶湖”的美誉,因为她看上去就如同在湛蓝的湖水中倒进了乳白色的牛奶。这里的美让心心醉。这里离皇后镇和库克山雪峰都很近,站在湖边可以遥望远处雪峰连绵的南阿尔卑斯山脉。

普卡基湖

当天晚上驱车到达Twizel(特尔威泽),入住在Booking预定的High Country Lodge, Motels & Backpackers (哈爱乡村旅馆,汽车旅馆&背包客栈),这应该是我们第一次入住国外的Motel,每户独栋的房间,里面很宽敞,Motel与Hotel最明显的区别就是自带厨房,这里说一下,自带厨房确实是一个省费用的好处,尤其对于厨艺娴熟之人更加有用!而我们嘛……两个厨艺菜鸟,在超市找来找去,就是找了两个鸡扒和午餐肉,鸡蛋,随便煮熟也算是填饱了肚子,厨艺什么的就不要吐槽这么多啦……可怎么样都比在这物价异常高的国度下馆子便宜啊!而且最重要的是,可以吃上米饭真是太幸福了~~~照片顺便附带中午路上的小cafe吃的新西兰版“那么大鸡排”和正宗帕尼尼哈~

特威泽尔

Tekapo特卡波的夜空静谧而璀璨,抬头仰望夜空,繁星点点,银河和大团星座清晰可见,游客在这里可以看到只有在南半球才能观测到的南十字星,欣赏全世界最美的夜空。

晚饭后,从特尔威泽驱车回到Tekapo看星空,在好牧羊人教堂旁边已经聚集了不少人,专业的不专业的长枪短炮已经架在那里。新西兰的星空,不,可以叫作银河了,由于我们的设备和技术所限,实在无法拍出震撼大片,唯有借其他专业人士的作品为大家展示一下。

特卡波湖

事实上,Tekapo的星空虽美,但是晚上聚集的人也不少,不时有手电筒,有远处车辆驶来的车灯,还有吵杂的人声,其实并不能好好欣赏的这美丽的星空。

反而意料之外的是,在我们观看完星空返回特尔威泽的路上,新西兰的公路晚上基本是没有路灯的,夜间也几乎是没有车经过,我们把车停在路边,把所有车灯关掉,360度全方位的世界没有一丝亮光,静谧的气氛安静地耳朵都会耳鸣。

这时我们抬头看向天空,同样是漫天的繁星,璀璨的银河,与刚才不同的是,没有了声音,没有了亮光,仿佛只剩下宇宙,和你。

情人节的极限徒步——库克山国家公园

2016年2月14日,情人节,仿佛冥冥之中命运的安排,出发往库克山国家公园路上,就在路边不起眼的地方,看到一个薰衣草田!哇塞,非常大一片!满满的薰衣草开遍地!Happy Valentine's Day!

特威泽尔

沿着鼎鼎大名的80号公路,沿路尽是叹为观止的美景,今天途径Pukaki湖的西边,这边雪山为背景,湖边更开阔,在悬崖看下去,竟有种看大海的错觉!

普卡基湖

玩玩停停,大概一个半小时车程,快接近Mt Cook库克山国家公园的时候,已经看到皑皑白雪的库克山峰,库克山是新西兰最高的山峰,位于南岛中西部的南阿尔卑斯山脉中,虽然海拔不高,但却终年积雪,是大洋洲最高的山峰,有“新西兰屋脊”之称。

库克山国家公园

进去公园范围内,首先会见到一个美爆了的I-SITE的游客中心,直接可以看到库克山雪峰!在游客中心可以看到地图,也有纪念品,有餐厅,更有一个不少非常逼真标本的博物馆。

情人节当然少不了晒晒幸福,太太看中一条毛利玉制成的项链,果断当作情人节礼物~

在游客中心竟然也到了中午时候,在景观超好的餐厅吃了个pizza后,正式开始库克山徒步之旅!

库克山国家公园

首先,库克山国家公园完全免费,任何步道,任何景点都不需要购买门票,事实上新西兰所有的自然景观都是免费!免费!免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据我所知,西方国家这方面大部分都这样,需要收费的一般都是额外服务型的娱乐项目。这概念完全跟国内不一样啊!当然免费还是有原因的,后面会提到。

这里放一张现场游客中心的地图,我们选择了最长的Hooker Valley Teack (胡克谷步道)来回需要4小时, 但是必须吐血推荐,这是最经典,最波澜壮阔的一条观景步道!

算了算时间,在开始胡克步道徒步之前,还有些时间,在此之前,我们还先去了较近的一个景点——Tasman Glacier(塔斯曼冰川)。

库克山国家公园

Tasman Glacier步道的终点就是塔斯曼冰川湖,灰白色的湖水,打破了我一贯以为冰川湖应该是蓝色的印象。新西兰人仿佛知道游客都会有这种疑惑,在冰川湖的地方就树立一个牌子说明,原来冰川融水从高处落下会带走很多砂石,所以冰川湖和河流的水都是灰白色,而我们平时看到清澈透蓝的湖泊,是砂石经过长期沉积过后才有的颜色。

看完塔斯曼冰川,正式开始Hooker Valley Teack (胡克谷步道)的徒步,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新西兰南岛的天气,盛夏的新西兰南岛东岸比西岸暖和得多,温度并不高,基本上短袖长袖都可以,后面我们去到西岸就凉得多,尤其西海岸真是几乎天天下雨,因为地理的原因,南岛中部的库克山把太平洋吹来的水汽都隔绝在西海岸,造就了西海岸多雨,东部干燥晴朗的天气。

旅程前半段基本都是东岸,所以几乎天天艳阳高照,烈日底下短袖完全没问题。

Hooker Valley Teack (胡克谷步道)作为库克山国家公园内最受欢迎的一条步道,走进南阿尔卑斯山(Southern Alps)山麓,饱览高山、冰川和河流的美丽景色,步道起点是白马山(White Horse Hill)露营地(距离村镇中心仅 5 分钟车程)。步道在怪石嶙峋的山坡中蜿蜒前行,途中经过多处回旋桥,最后抵达壮观的胡克冰川终点湖。

往返大概4小时的步径,沿途没有商店,没有补给点,甚至只有一处接近很不起眼的简易洗手间小屋,还有一个很透风的休息小屋,人烟稀少,走半天都见不到一个游客,所以景区免费也是有一定原因的。许多步行者选择仅抵达第一个回旋桥(30 分钟往返)或第二个回旋桥(1 小时往返)。

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带点干粮,多备点水,尽量走到最后的冰川湖,沿途处处是风景,非常值得!

库克山国家公园

接近3个小时走走停停的徒步,最终在下午5点多到达胡克谷步道的终点——冰川湖。碰上太阳正在降落,幸运地看到日照金山。此处的冰川湖即使在夏天,水温同样相当冰冷,甚至还能看到冰块在湖面上漂浮,连带着这处地方的温度都急剧下降。

估计因为徒步距离较远,而且这个时间太阳正在下山(其实夏季新西兰日落时间是晚上8点多),终点的冰川湖见不到一个游客,只有我们静静地坐在石块上望着远处的库克峰,连合照都要放在石头上定时呢(其实新西兰很多户外的地方也是很难找到别人帮你合照的)。

魔戒死忠的朝圣—格林诺奇!

第五天,刚经历的前一天4小时的徒步,我们竟然没有一丝疲累,旅游真会让人像打了鸡血一样每日都满血状态!哈哈!今天从特尔威泽前往皇后镇,正式进入新西兰南岛西海岸

当时的我们不知道,进入西海岸,意味着开始迎接我们的是将近一周的阴雨天气,阴雨天气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困扰,错失了原本计划内的很多美景,不过旅行的趣味,正是这种未知与惊喜并存的感觉。

皇后镇

早上8点多从Twizel出发,大概11点半左右到达鼎鼎大名的皇后镇!

皇后镇(Queenstown)是世界著名的探险之都,这里有你能想象到和想象不到的一切心跳加速的极限运动,你可以在世界一流的滑雪场感受俯冲而下的畅快,或者体验一次蹦极与喷射快艇的惊险刺激,甚至干脆从几千米的高空一跃而下,这些你在皇后镇都可以实现。当然除了户外活动,你也可以去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边漫步,瓦卡蒂普湖是皇后镇最美的嫁纱,紧紧环绕着皇后镇。在这里,就算什么都不做,只带着眼睛去欣赏,也算得上称心的旅行了。不管是清晨薄雾初散,还是夕阳下的波光粼粼,都是难以忘怀的美景。

瓦卡蒂普湖

来到皇后镇(Queenstown),第一次在新西兰有人多的感觉,浓浓的商业气息充斥在每个街道,琳琅满目的商铺,放眼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虽然基督城是南岛的门户,但皇后镇应该是南岛最著名的城市。

我们11点半来到皇后镇,刚好赶上预订了12点半的高空跳伞的报到时间,当我们好不容易根据地址找到地方,店员却来了一句“I'm Sorry,Your skydive has been cancel because of the weather!”。

记录一下,这是整个旅程我们的第一次因为天气原因被取消的户外活动,也开启了我们为了高空跳伞执念锲而不舍的序幕!不过我们有B计划,根据行程我们后天也会回来皇后镇,于是我们将跳伞改期到两天后,并期望当天会有好天气!

既然今天没能跳伞,作为魔戒的粉丝,果断选择前往魔戒取景地——格林诺奇,就算是我们两个伪魔戒迷的朝圣吧!

皇后镇

格林诺奇是新西兰的一个湖滨小镇,这个名字可能大家并不熟悉,但是一旦说魔戒取景地,估计没有几个人会不知道。这里距离皇后镇只有45分钟的路程,格林诺奇位于瓦卡蒂普湖西端,背靠天然的山毛榉树林和高耸入云积雪覆盖的高山。这里是路特本、绿玉、凯波斯、里斯和达特峡谷等步行道的起点。

从皇后镇出发,前往去格林诺奇的全程都是沿着Wakitipu湖的西岸,风景如画,配合局部多云局部晴天的天气,湖面上看到忽明忽暗的深浅不一的蓝色,非常特别。

瓦卡蒂普湖

格林诺奇应该算是一个很美的地方,只是我们当天天气并不太好,阴雨绵绵,没有看到远处的雪山,湖泊也没了平时阳光照射下的钟灵剔透。最重要的是,因为我们没有预定骑马的项目,被告知跳伞取消后,在旺季临时是无法预定的。格林诺奇真正美的地方是再往里面的Paradise,我们的小轿车是无法开进去的,必须要越野四驱车,或者骑马才能进去,同时还需要天气好,才能看到魔戒取景地如诗如画的场景!

虽然天气不好,但总算来到了魔戒的圣地,还看到非常大的彩虹,也算了了我们这个伪魔戒迷的心愿吧!

格林诺奇

除了在城镇的中心地带,无论多热门的景点,你都很难见到很多人,比如格林诺奇这个步道,通往格林诺奇湿地公园,我们全程走下来几乎没有见到一个游客,雨后的空气混杂着雨林的泥土气息,倒是让我们很有魔戒探秘的感觉。

晚上回到皇后镇,不得不提皇后镇超高的物价,应该算是我们整个旅程里面物价最高的城镇了。餐厅琳琅满目,世界各地的美食你都能在这里找到。

但同时虽然游客众多,但皇后镇与其他城镇一样,晚上过了8点后大部分的餐馆都会打烊。亚洲餐馆算是最勤快的了,有些会营业到晚上9点~10点的样子,比如泰国菜,中国菜,日本菜等等,中国菜算是这里很贵的菜系了,看到一家港式菜馆,菜式普遍在30刀~70刀不等,但是丰俭由人,麦当劳,SUBWAY这些也都可以选择。

震撼的萤火虫洞!蒂阿瑙夜游

从皇后镇出发到蒂阿瑙(Te anau)大概173km,但再次提醒大家,在新西兰开车显示的公里数千万不要与国内的高速公路概念相比。实际开车的时间往往比你预想的要长得多,却并不是因为堵车,而是你路上不知道会遇上多少忍不住停下车去欣赏的风景,同时,沿途很多是山路,根本没有办法以普通公路的时速来衡量。所以我用经验和教训建议大家,如需来新西兰自驾游,计划行程的时候每日开车的公里数最好控制在250km以下,这样既能保证精神,又不会影响游玩的深度,不至于为了赶路而影响了游玩的兴致。

蒂阿瑙

蒂阿瑙蒂阿瑙湖都位于南岛西南部山区,因弗卡吉尔西北120公里。湖长61公里,最宽处9.7公里,面积344平方公里。湖水深276米。出产鲑鱼、鲟鱼。是新西兰第二大湖。

湖的东面以连绵起伏的丘陵山村为特色;西侧则是一片宏伟旷野中的森林和山区—海拔大约1700米的开普勒和默奇森山脉。蒂阿瑙湖的大部分区域处于峡湾国家公园和蒂瓦希普纳默世界文化遗产之内。在湖两岸的两个定居点中,蒂阿瑙是最大的城镇。

蒂阿瑙就在蒂阿瑙湖畔,很多的旅馆都在湖边,旁边种满了七彩夺目的花花草草,住在这里本身就是一种享受。

蒂阿瑙

虽然每到一个城镇都要逛逛超市补充物资,来到蒂阿瑙才想起拍照给大家看看新西兰的水果和蔬菜有多贵,甚至都比肉贵了。唯独车厘子应该最贴近国内的物价水平了!

在Te Anau蒂阿瑙的游客中心(i-site),当场预定了与北岛怀托摩萤火虫洞齐名的蒂阿瑙萤火虫洞探秘。

蒂阿瑙萤火虫洞是新西兰南岛著名的萤火虫洞,规模比北岛的怀托摩萤火虫洞要小一些。这里的萤火虫不是我们国内见到的会飞的萤火虫,是一种飞虫的幼虫,它们挂在岩壁上会吐出最多70条湿粘的发光透明丝线。

蒂阿瑙萤火虫洞费用是79刀/位。

蒂阿瑙

因为洞内规定不允许拍照,手机需要关机或者调成静音状态,因为萤火虫很容易受到惊吓。

我们坐着游船进入洞穴,看到萤火虫像满天星星一般,感觉很奇妙。 由于无法拍照,只能在网上找到一些大神的实拍图,照片无法展现现场的感受,但这不却更能吸引人亲身来感受一下么?

暴雨下的米佛峡湾!峡湾巡游×皮划艇
米尔福德峡湾

米尔福德峡湾(Milford Sound,也叫米佛峡湾),是新西兰峡湾国家公园最大也是最著名的峡湾,河流向内陆延伸22千米,峡湾水面与山崖垂直相交,冰川被切割成V字形断面。峡谷下沉后就形成了现在的景观。米尔福德峡湾内群山合围,峭壁万仞,飞瀑流泉,冰川滢滢,给人以无限美感。米尔福德峡湾国家公园也是规模最大且 保存最完美自然景观的峡湾。

途径见到一个很有趣的Mirror Lake,可惜是雨天,如果日常水面平静的时候,可以很清晰从水下看到这个湖的名字呢!

从蒂阿瑙前往米尔福德峡湾,需要走闻名世界的景观大道94号公路。

米尔福德峡湾,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观之一,可惜,与它齐名的是它那变幻莫测的天气,也怪我当初低估了西海岸的天气,尤其米尔福德峡湾的天气,当地人说此处每年竟然至少有250天以上是阴雨天气,真是夸张……好吧,我们没有成为低概率的幸运儿,这一路没有看到94号公路波澜壮阔的美景,重头戏米尔福德峡湾巡游也由于不断的暴雨,看不清远处的瀑布和雪峰,让峡湾的景色大打折扣,多少有些遗憾。

不过近距离感受峡湾的瀑布还是挺过瘾的,沿途还能看到野生的海狮、海豚,优哉游哉地就躺在孤石上睡懒觉,无论如何都是一次非凡的体验,这次天气不好,正好让我多一个理由再回来这里。

米尔福德峡湾

一有机会,我们总要找些平常难有机会玩的户外运动,我们选择了 峡湾巡游+Kayaking(皮划艇)的组合套餐,在峡湾一处水流相对平缓,并靠近瀑布的地方教练一边教我们皮划艇的入门技巧,一边介绍峡湾的各种生物和历史,讲到这边生态环境保护,教练很自豪地随手用手勺起湖水来喝了一口,新西兰人真是对自己的自然保护充满自信啊!

然而,皮划艇我们确实是初哥上路,虽然仔细研究了玩法,但两个人同一只艇的配合还是略显生疏,一开始教练带着10人组成的6只艇教学的时候,我们经常掉队,其他人却好像非常娴熟,教练问我们从哪里来的时候,我说China,对不起啊,又给国人丢脸了……

P.S.教练很像耶稣有木有?

吃货暴走!箭镇VS皇后镇

从Te Anau第二次返回到皇后镇,再一次,当再一次满怀期待回到皇后镇去报到改期到今天的跳伞时,竟然再次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店家问我们还需不需要改期,或是改到其他地方去,根据行程,我们无法再继续在皇后镇等待,于是听从了店家的建议,改期到第二天Wanaka瓦纳卡)的高空跳伞。

户外活动全部落空,那就发挥吃货本色,在皇后镇开启美食模式,安心地当一个美吃货吧!

说时迟那时快,马上奔袭去全皇后镇人气爆棚的Freg Burger(大汉堡),看来全世界看的都是同一个攻略啊,第一次感受原来新西兰也能这么多人,下雨天依然阻挡不了它的火爆,队尾一直延伸到隔壁街口!我们足足排了40分钟才买到了评价超高招牌的鹿肉汉堡,比脸还大的汉堡,面包夹着现做的鹿肉饼,配上秘制的酱汁,真是汉堡届的战斗机啊!

皇后镇

下午来到距离皇后镇不远的箭镇,箭镇位于皇后镇东北21公里处。

箭镇

沿途看到羊群很乖地组队前进,没有牧羊人,全部自己在跟着头羊走,第一次在现实中看到这么大规模的“羊群效应”也相当有趣。

箭镇

箭镇 (Arrowtown),1862年威廉·福克斯(William Fox)在小镇附近发现了黄金,从而促进小镇的发展,多年前,许多中国的同胞前来新西兰淘金,就选择住在箭镇。

时至今日,箭镇保持着它的历史特点,有60多处19世纪以来的历史建筑,箭镇不少古迹保存完好,有些至今仍在使用。漫步在箭河(Arrow River)边,可以看到当年数千名中国矿工生活过的地方――他们居住的简陋小村庄依旧在河边。这里的主要大街――白金汉街(Buckingham St)是此地坚决保存当年繁荣景象的最好证明。

箭镇

过去的几天,为了时间上自由一点,有几个晚上都是很晚回到旅店后自己煮饭。

但作为一名吃货,来到西方国家怎么能不念念叨叨要吃正宗的西餐,正宗的牛扒呢?

今天天色尚早,从箭镇回来皇后镇后,大部分餐馆都还没关门,我们终于尝到一直想要吃的牛扒配红酒,鱼扒配新西兰全球闻名的L&P汽水。

无论是自己超市买的牛扒,还是到外面餐馆吃的牛扒,都彻底改变我对吃牛扒的习惯,西方人吃牛扒都倾向于不加酱料或只加一点点辅佐,而不像我们用很多黑椒酱之类的,我原以为这样吃没有味道。但是我错了,只要牛扒品质上乘,不用酱料才能真正感受到牛扒本身的肉香,这才是牛扒的正确打开方式啊!

皇后镇

最后看到隔壁桌一个加加加加大的巨无霸,要不是已经吃饱了,我真的很想再点一份试试……

风景都在路上!瓦纳卡×Hawea
瓦纳卡

从皇后镇出发,驱车前往瓦纳卡,今天天气放晴,沿途照样风光无限,新西兰的公路也很有意思,很多时候你会看到有个牌子写着前面有个“Look Out”,代表前面有个绝佳的观景台,当然,往往那个地方会腾出一块空地给你停车下车欣赏拍照,如果你时间充裕,每次看到这些牌子可以准备减速,准备好相机了!

到达Wanaka后,根据前一天预定的高空跳伞通知我的地点,我们再次兴奋地去报到。这一次跳伞基地机场天气超好,阳光明媚,看着参加跳伞的飞机升升降降,心情也瞬间被点燃了,我们甚至都安排进入了小房子去观看了安全录像,正准备换衣服之际,店员竟然告知我因为突然风!太!大!了!我们的跳伞不得不再次取消!这一次真的心都要碎了啊!第三次了啊!我们为了高空跳伞已经失望了三次了!而这次都几乎要成行了!

所以这里奉劝各位同学,在新西兰预定户外活动,制定行程的一定要做B计划,要充分考虑天气原因造成活动取消的可能性,做好相关的准备。

瓦纳卡

罢了罢了,好像也已经习惯了西海岸的鬼天气,现在预订的活动我已经做好了最坏的准备。反正后面的行程,还有高空跳伞,没必要为了这个影响心情。

来到瓦纳卡的镇中心,Wanaka(瓦纳卡)是位于新西兰南岛瓦纳卡湖区的湖畔小镇,这里有非常多的咖啡馆、餐馆和趣味商店。

在之后回想起这趟旅程的时候,太太说去过南岛这么多个城市,如果要选最想要定居的城市,估计就是瓦纳卡了。这里依山傍水,一方面虽然餐馆商店林立,方便之余但却不会像皇后镇那样熙熙攘攘,另一方面本地人的生活气息浓厚,在这里逗留短短的时间,看到一个公园在举办一个社区性质的活动,有点像游园会。还看到一家人穿戴很正式地去赴宴,充满着浓浓的生活气息。

总之你在瓦纳卡,无论游客还是本地居民都仿佛很自然地融入到这个美丽的社区里面,安静而怡然自得。

瓦纳卡

好奇进去运营商的服务店看一下这边的手机贵不贵,发现其实新西兰的手机也不便宜啊!比国内还贵呢!

在瓦纳卡短暂停留,用完午餐后,一路开车飞奔至Franz Josef小镇。

这里提一下新西兰住宿的时间,稍微跟国内不太一样。一般入住时间是13:00~20:00,而早上退房时间是10:00am,这个跟国内差别很大,我们住过酒店、Motel(家庭式旅馆)以及Backpackers(背包客客栈),几乎都是这样的规定。理由是他们需要有充足的时间打扫卫生迎接下一位客人。

新西兰人很讲求自己的时间,下班时间雷打不动,到了20:00很多酒店的前台是要下班的,如果大家预想当天会晚于20:00赶到住宿的地方,最好提前打电话告知酒店,否则极有可能到了会没有人接待无法办理入住。同样早上需要在10:00吃好早餐并办理退房。

这一天因为跳伞的缘故,浪费了上午的不少时间,当晚赶到去Franz josef接近晚上8点,还好预定的Motel老板就住在店里,才没有影响入住。

离开了瓦纳卡,路上经过一个之前攻略并未看到的Lake Hawea的,但是非常漂亮,面积非常大,放眼望去,仿佛Hawea并不是一个湖,却是像大海一样宽阔。

Lake Hawea Hotel

天气变幻莫测,暴雨过后,最震撼的场景突然出现在眼前。虽然这几天下来,由于新西兰无可挑剔的空气质量,彩虹已经是见怪不怪了,彩虹在新西兰原来是随处可见的。

但这一次完全不一样,几乎是180°完整弧度的彩虹横跨在广阔的天空之上,太震撼了!

壮观!弗朗兹·约瑟夫冰川×格雷茅斯

Franz Josef(弗朗兹·约瑟夫)小镇的旅馆,并不豪华,但是有我们住过的旅馆中最大最多工具的公共厨房,由于前一天晚上到达太晚了,而且小镇确实是一个非常小的小镇,本来餐馆就没多少家,于是我们只能到超市买些东西自己煮,顺便给大家看看新西兰一些旅馆的公共厨房,一般公共厨房都比较大,有很多炉头,很多餐具和餐盘,但是没有调味料,都需要自备,大家用完自觉刷锅刷碗放回原处就好了。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新西兰南岛两个著名的冰川分别是Franz Josef Glacier(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和Fox Glacier(福克斯冰川),作为新西兰南岛两个著名的冰川之一,大家都可以预定直升机冰川健行,当然我们也预定了这个极吸引的活动。当我们按照时间去报到的时候……没错,大家猜对了,因为天气原因又取消了……

好吧,这个倒没有跳伞那么失望,毕竟除了乘坐直升机,还可以选择徒步去近距离看冰川瀑布,这个在很多攻略都看到过,因为直升机冰川健行一年的取消率实在太高了,主要还是因为这边的天气。

我们决定先去冰川瀑布游玩,看到直升机报到的柜台旁边有 冰川高空跳伞的柜台,我们想着虽然天气不好,或许回来的时候好了呢,先预定了也没损失嘛,于是预定了下午的高空跳伞(备注一下,这是我们第四次预定高空跳伞。)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Franz Josef Glacier(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地处新西兰南岛西部的韦斯特兰国家公园内,也位于南岛广阔的蒂瓦希普纳姆世界自然遗产区内。由奥地利探险家朱丽叶斯以奥地利国王之名命名。该冰川的毛利语名称是“Ka Roimata o Hinehukatere”,意思是“雪崩女孩的眼泪”。冰川与同名小镇相距五公里,步行20分钟就会到达冰川脚下。

徒步距离并不很远,很快就到达冰川瀑布的观景台。虽然是夏天,但仍能看到冰瀑布的规模相当宏伟,而透着淡淡的浅蓝色更让冰川看起来更加漂亮。

冰川游玩回来小镇,准备报到跳伞的时候,不用问,这种天气又取消了。直升机取消了,跳伞第四次取消了,这天气我真是跪了……

偏偏离开了Franz Josef小镇,居然放晴了,看到一片很特别的树林。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临近傍晚的时候,赶到Greymouth格雷茅斯),意外发现格雷茅斯是一处很有历史底蕴的城市。

虽然整个城市让人有一种萧条的感觉,生活节奏相当慢,很多建筑却都是古迹,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单车赛道,一个有着旧钟的火车站,还有一栋栋光看外观就有着厚重的历史感的建筑,无一不诉说着格雷茅斯的故事。

格雷茅斯

入住的Ashley Hotel距离镇中心其实有一段距离,开车大概需要5分钟,但环境却相当不错。从酒店出门后向后走,就是一个很广阔的海滩,夕阳时分,透着云层发散出来的“丁达尔效应”非常壮观。

在酒店旁边是另一家酒店,名为Holiday Inn,最吸引的竟然有一个弹弹床,我的天啊!没有玩过弹弹床的孩子表示已经失控了!!

漫步在格雷茅斯的街头,随意看到一家装潢很合眼缘的小餐厅(Ali's),很想推荐大家如果有机会去格雷茅斯的话,可以来这家小餐厅试试。墙上挂着很多白鹭的照片和其他很有格调的画,最重要的是,做出来的牛肉和咖喱真是太好吃了!到现在我都无法忘记那种恰到好处的味道!

太太一眼看中了一幅挂在墙上的画,售价200刀,不远万里,细心保存,现在它已经完好无缺地挂在我们家的餐厅啦!哈哈!

格雷茅斯
薄饼岩+帕帕罗瓦+纳尔逊湖国家公园

从未在国内见过的三层芝士汉堡,实在是早餐中的战斗机啊!有趣的是,格雷茅斯有一家肯德基和一家麦当劳,肯德基居然要上午10:00才开门,看来是不做早餐的。

距离格雷茅斯以北约50km的普纳凯基(Punakaiki),来到今天第一个重要的景点——薄饼岩(Pancake Rocks)。

薄饼岩(Pancake Rocks)是南岛一个著名的景点,又称千层石岩,形成于3千万年前。成千上万年以来,小型海洋生物和沙土间交替层压并埋于海底,产生了硬石灰石和软砂岩堆积而成的多层区域。地震活动让海底水平线上升并最后干枯。而那些慢动作的艺术家——雨和风,开始侵蚀软砂岩。最后数以百计的地层沿着悬崖沟壑垂直形成,如同巨大的层层薄饼奇观。

乌云逐渐拨开,自从经过Franz Josef小镇后,向北的公路几乎一直都是沿海公路,远处放晴,浩瀚的太平洋此时的蓝绿由深变浅,站在悬崖上,任由海风打在脸上,有种说不出的畅快!

千层石岩

在众多薄饼岩的游记和攻略中提到,如果游客运气好赶上涨潮时,海水通过大量垂直的喷水孔冲出,会不时出现喷泉状隆隆作响的水柱,呈现出壮观的景色。很多游客来到此处时候没有赶上涨潮,因此带着些许遗憾。

但是显然我们前几天天气不好积攒的RP现在开始爆发了,来到的时候正好赶上水位上涨,海水通过岩石下面的孔轰隆隆的喷发,激起的水浪足有十几米,几乎都要从水平面打到游客高处的观景台来了!

前文已经提过新西兰的景点、公园等等自然景观都是免费的,包括这里的薄饼岩。

虽然免费,新西兰人却很喜欢在景区内设立各种各样的告示牌,有像果壳一样解释为何你看到的景色是这样的(比如前文在库克山看到的蓝湖为什么是绿色),也有帮助你以更有趣角度去看风景的(比如下面薄饼岩景区里面的),这些众多的告示牌都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游览体验。

事实上,在各种自然风景还有更多另一种的告示牌,有些告示牌会展示几十年前此处是有着如何更壮观的景色,经过人类的破坏或者气候的变化,现在已经消失了很多。有些告示牌会展示只有该处才有的稀有生物,甚至由于世界各地环境变化,新西兰已经成为一些生物最后适宜栖息的地方了,呼吁大家保护生态。

不禁感叹,新西兰人真是非常热爱大自然的民族,但每当看到这些告示牌,心情却非常沉重,生态保护我们真是任重道远,不但新西兰人,更是我们所有热爱大自然的人的使命啊。

千层石岩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盗墓笔记》,怒海潜沙里面提到一种生长在水里的生物——禁婆。当第一眼看到这里所谓海草(Giant Mermaid's Hair),我们不禁惊呼一声,这不是“禁婆”吗!太符合我们心中的想象了,作者三叔绝对是看过这货啊!

看完Pancake Rocks,怎么少得了吃一个Pancake呢?很人性化的话,当你游览完薄饼岩出来,马上见到一家Pancake Cafe,整好赶上中午,尝了一个人气最高的香蕉培根薄饼,真材实料啊,两个人都吃不完……

薄饼岩,其实还是属于帕帕罗瓦国家公园的范围,再向北前行,看到一个Truman Track通向海边,反正今天行程不太赶,而且它还写着只需15min,我们就毫不犹豫选择进去看看。

不得不说这不太显眼的步道,却有着媲美热门景点的风景,说新西兰的景点“藏龙卧虎”一点不为过。

步道入口是一片树林,短暂徒步后即可穿过树林,穿过树林一刻,就被眼前的景色震撼了。比薄饼岩更开阔的海平面视觉,加上此时天上的乌云已经彻底散开,海天一色仿佛就是形容此时的风景吧!

下午来到尼尔森湖国家公园(Nelson National Park,又叫纳尔逊湖国家公园),尼尔森湖国家公园有宁静的山毛榉森林、陡峭的山峰、清澈的溪流和大大小小的湖泊。

来到新西兰十天了,看到不少湖泊,尼尔森湖面积不大,但却藏在公园的深山交汇处,极为安静的地方,最适合发呆了。

看到不少本地人都开着皮卡来这边晒太阳和游泳,可虽然是盛夏,湖水还是只有十几度,非常冰凉!真是消暑的一大好去处啊!

纳尔逊

尼尔森小镇,尼尔森位于新西兰尼尔森区,是新西兰南岛西北角上的一个天堂,也是新西兰阳光最充足的一个地方。尼尔森画廊和艺术工作室众多,一直吸引着众多艺术家前来定居,至少有350位艺术家居住在尼尔森。

尼尔森的另一个特色景点则是附近著名的亚伯塔斯曼国家公园(Abel Tasman National Park,又叫阿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这个面积不大的国家公园,是划皮划艇观赏海豹和企鹅的最佳地点,同时也是高空跳伞的一个绝佳的地方。

本来我们的行程并没有安排去亚伯塔斯曼国家公园,然而因为前面高空跳伞取消了,来到尼尔森,我们知道亚伯塔斯曼国家公园有着高空跳伞可以预定,于是临时改变了行程,马上在晚上预定了第二天的Skydive Abel Tasman。

13000英尺高空跳伞!亚伯塔斯曼

一早从尼尔森驱车前往亚伯塔斯曼国家公园(Abel Tasman National Park),同样著名的亚伯塔斯曼高空跳伞的机场正是坐落在这里附近。今天天气一扫过去一周的阴雨,万里无云,阳光灿烂,想到即将进行人生迄今为止最刺激最危险的运动,心里那个激动啊!

基本与新西兰别处的高空跳伞价格相当,分为高度9000英尺(约2743.2米)、13000英尺(约3962.4米)和16500英尺(约5029.2米),分别报价$249、$299、$399,也许大家对这个高度没什么概念。

具体点,9000英尺将会有20秒自由落体+10分钟缓慢降落,13000英尺将会有45秒自由落体+15分钟缓慢降落,16500英尺将会有高达70秒自有落体+20分钟缓慢降落,对于大多数第一次参加的游客,一般建议选择中等的13000ft性价比是最高的!

当然,如果想要留下跳伞震撼的瞬间,还可以搭配摄影套餐,我们选择照片和视频的套餐,将会有另一位教练跟着我们一起跳,全程拍摄录制,这个服务需要附加$199/人。算上跳伞,合计$498/人。已经算比很多地方便宜了!

亚伯塔斯曼国家公园

跳伞之前例行看安全录像后,可以在自己手上写上有趣的文字,在高空上可以对摄影师展示。

滑翔机缓缓起飞,20分钟后,教练带着我跳出飞机的一刻,我们终于在Abel Tasman完成人生第一次高空跳伞!足足45秒的自由落体的快感完全无法用言语去表达,那一刻你脑袋里根本不会去想其他东西,只想好好感受这种极速下坠的反冲将自己身体抬起的奇异体验!人生能有几次机会可以从接近4000米高空俯瞰蔚蓝的塔斯曼海,那一刻的感动,只想告诉全世界,此刻的美景只应天上有,美呆了!

这里放两个小视频,是跳伞后工作室马上即时制作的视频给我们先睹为快时用手机拍下的。哈哈!回想起来真是难忘至极!

亚伯塔斯曼国家公园

大家需要注意,当跳出飞机的一刻,耳膜会瞬间胀痛,这时候别忘记张大口尽情喊出你的兴奋!几十秒极速的自由落体后,教练会撑开降落伞,接下来就是10~20分钟缓缓降落至地面,这个时候可以静静看看你身下360度的美景,好好欣赏塔斯曼海壮观的景色。值得一提的是,缓缓降落的过程会有数次大幅度的旋转,连平时不怎么晕车的我也会有点受不了。所以如果有晕车的同学,建议跳伞前吃一点晕车药。另外近视的朋友也不必担心,跳伞全程有护目镜,虽然不能戴眼镜,但却是可以戴隐形眼镜的,不必担心看不清美景哈~

附上太太和我全程的跳伞视频,纪念人生最勇敢的一刻!

带着激动的心情,离开了亚伯塔斯曼国家公园,驱车前往此行最后一个目的地——凯库拉(Kaikoura)。

凯库拉(Kaikoura)是位于新西兰的基督城与皮克顿之间的一个海滨小镇,距基督城以北约2.5小时车程。它是新西兰海洋野生动物的门户,也是少数几个可以在一天之内看遍鲸鱼、海豚、毛皮海狮、信天翁、企鹅和多种远洋海鸟的地方。

在快到达城镇中心的时候,就看到一个著名的海豹观景点,临近傍晚,数不清的海豹懒洋洋谁在一块块石头上,无忧无虑,不用担心有谁会来打扰自己的午睡。

海边的凯库拉!寻找抹香鲸×半岛步道

凯库拉(Kaikoura),这个不大的半岛,坐落在新西兰风景如画的南岛东海岸。

出海赏鲸是凯库拉最有名的观光活动之一,凯库拉外海的洋流带来大量浮游生物,吸引了许多鲸鱼来此栖息,由南方来的寒流与北方来的暖流在这里会合,从海底卷起大量的营养物质,形成了海洋生物生活的天堂,鲸鱼,海豚和毛皮海狮把这里当作最佳的捕食地点,因而大量的聚集在这里繁衍生息。

凯库拉

当地的观鲸公司很好找,提前预定好就可以乘船出海追逐鲸鱼的踪影了。运气好的话,在航程中还有机会欣赏到珍稀的暗色斑纹海豚、贺氏矮海豚,新澳毛皮海狮等动物。

当然,出海观鲸最激动人心的,当然还是抹香鲸。

我们运气很好,海底声音接收器(凯库拉观鲸公司不允许使用声纳探测系统, 因为会影响到抹香鲸的自己的声纳)找到的鲸鱼的方位,观鲸船停了下来,随着海流慢慢漂动,全船的人都屏息以待,谁也不愿错过鲸鱼出水的瞬间。

全船人安静等待了十几分钟,一条抹香鲸的身影显现出来,目测有20米的体长,优美的流线体型,紧致光滑的皮肤,上半身霸气地浮现在万顷碧波之间。翘首以盼的同船人群小声发出欢呼声,但很快就安静下来,生怕打扰了这位海洋巨无霸。巨大的抹香鲸头顶不时向空中喷射水柱,在海面上漂游呼吸十几分钟以后,纵身一跃,把尾巴高高地翘出了水面。懂行的人告诉我们:“这个动作表示,这头鲸要到45分钟到2个小时以后才会再出来换气了。”

凯库拉

下午来到此行期待已久的凯库拉半岛步道(Peninsula Walkway),同时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

刚到达步道的入口,就看到一只完全不怕人的海豹,竟然很人性化在上楼梯,在路边草地上睡觉,与人类和谐相处,互不打扰。

凯库拉半岛步道

著名的半岛步道公园,在这里可以在高山悬崖上看向广阔的太平洋,而我确实是第一次在真正的悬崖上看海,那种气势远远比在海平面上要霸气得多。波澜壮阔的景色,忍不住逗逼放肆一下~~~

一望无际的大海,海浪拍打在海滩有节奏的声音,坐在这个木凳上,完全可以发呆一整天。

大自然的奇妙无处不在,刚好给我们看到一边阴天,一边放晴的壮观奇景。

凯库拉半岛步道

在山上沿海悬崖徒步整个半岛,可以选择下来海边回程,但海边山下没有修好的栈道,都是踩着海边的石头摸索着走,风景原始,杳无人烟,100%原生态。不过切记不能在涨潮的时候选择这条路,否则很可能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

百花齐放,七彩夺目 !基督城植物园

第十四天,从凯库拉沿着东海岸一路回到基督城,东海岸与西海岸的天气真的天差地别,几乎每天都是大晴天,干燥暖和,路边看什么都觉得如此干净唯美。

基督城

此行最后一个景点,基督城植物园,其实可以说是一个规模相当大的生态展览。里面分了很多个区域,雨林区,灌木区等等。得益于基督城充沛的阳光,当你进入了植物园,满眼都是绿树鲜花,百花争艳,绿意盎然。简直就是花园城市基督城的最佳注脚。

基督城植物园

整整15天的Honeymoon,3700多公里的自然驰骋之旅,顺时针深度体验了新西兰南岛的壮阔景观。两台相机,留下了4000多张照片,60多部视频,超过30GB的数据。

途中每一处景点,每一刻的感受,每一个遗憾与惊喜,遇见的每一个张陌生的面孔,尝试的每一道异国美味,都共同造就了这一段难忘的旅程。

无论你出发前是什么样的心态,当你真真正正来了一次如此纯粹的大自然拥抱后,你的人生观一定会改变了些什么,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New Zealand,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