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9

孟夏的鲜花:葡萄牙西班牙之旅 8、风情万种塞维利亚

天数:18 天 时间:5 月 和谁:夫妻

恋恋不舍地告别不可思议的马德里,我们乘坐高铁特快列车,一路驶向美丽的安达卢西亚之都-塞维利亚

严重吐槽两牙的地铁和火车,全部车厢都会有倒座(无法改变方向)。短途尚不觉得痛苦,一旦长途,根本就是一个晕到吐啊(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所以在整个旅途中,一旦发现是倒座,车一开动,我们会马上找到空的顺座先坐下(狡猾狡猾滴)。不知道是因为运气好赶上没卖出去的空座多,还是座位的原主人懒得和我们计较,居然没有被轰走过。这次乘坐的一等座席,意外地还提供了一顿丰盛的火车早餐。看着隔壁对着坐的两夫妻,一路上又吃又喝又打牌,特别欢乐还居然不晕车,我们两个都佩服得不行!

塞维利亚的老巷子刚刚够一辆小轿车通过,这条巷算宽的。

我们住在塞维利亚大教堂和王宫附近的老巷子里,拖着大箱子,只有打车是最方便的。当车子在颠簸狭窄的小巷子里飞快地穿行时,我们两人一边轻声惊呼一边暗自庆幸:不自驾游的决定真是太明智了,多年老司机的驾驶技术被瞬秒成渣的心情……

旁边窄的巷子
在老巷子里随意走走都会遇到风景

公寓附近的弗拉明戈博物馆。塞维利亚是弗拉明戈的发源地,当然是要看这最原汁原味地道的表演,我们买了晚上的票。

这个季节刚好该是蓝花楹盛放,街头处处可见美丽的紫色花树。看着它的花瓣随风飞舞落英满地更觉得凄美,想起蓝花楹的花语:在绝望中等待爱情……

都市阳伞下的孩子们

都市阳伞:德国建筑师于尔根·迈耶-赫尔曼设计,耗费6年时间建成,2011年对外开放,号称世界上最大的木质建筑。蜂巢状屋顶由巨大支柱支撑 ,远望去更像是生长在广场上的蘑菇。建筑期间,在此地意外发现了古罗马和摩尔人的遗迹,所以这里的地下层还有一座古董博物馆。虽然极其高昂的建筑成本使都市阳伞饱受争议,但是它的前卫时尚的造型却与塞维利亚的古老街景碰撞出奇异的和谐感,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兴地标。

万里无云,终于领教到了安达卢西亚的似火骄阳,还好我有大号“阳伞”!

“阳伞”下面非常风凉,有几位直接躺在这里睡午觉。

Hi,老板,再来杯桑格利亚!

桑格利亚汽酒(Sangria),西班牙一种传统的潘趣酒(Punch),号称是西班牙的国酒。它用葡萄酒做基底,加入水果,和白兰地朗姆酒等勾兑,口感甜甜的,酒精度数也不是很高。每一位调酒师根据自己的喜好,不同搭配,不同比例,不同味道,所以只有喜欢的才是最好的桑格利亚。一天里最炎热的时候,坐在树荫里,这冰冰甜甜的桑格利亚必须再来一杯!

马埃斯多兰萨斗牛场

看到这位站在这里,就该知道后面就是塞维利亚的马埃斯多兰萨斗牛场了。法国作家梅里美的代表作《卡门》,后被比才创作成为世界上上演率最高一部歌剧。而作品中的卡门就是被何塞刺死在这里,我顶着毒日头,转了半天都没找到卡门的雕像。

本人比较讨厌以虐待动物取乐的所有活动,连带着对这种场所无感,所以只是在外面看了看,就离开了这所花费了120多年才建成的西班牙最有名的斗牛场。

银行前修剪得方头方脑的大树

天太热,店主开放喷雾为食客们降温。话说,几天前我还是在葡萄牙波尔图的大排档前烤火炉取暖来着……

这位上来用西语和英语向大家介绍节目内容以及提醒不能拍照之类的。

听从公寓管理员的推荐,我们选择了看博物馆地下室上演的这档比较地道的弗拉明戈秀。小屋子里靠墙坐了三排不到五十位观众,大家举着酒杯,慢慢小口浅酌。一位吉他手和两位男歌手出场,一曲深沉忧郁的情歌之后,两位女士盛装登场了。女舞者虽然都是上了年纪的“大婶”,却非常专业非常用心,昏暗的灯光下能看到她们旋转时随发梢飞散的晶莹汗珠。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演出,我看得非常入迷,像是读懂了弗拉明戈舞蹈最动人的肢体语言,切身感受到了舞者所表达的爱恨情仇,只想到一个词形容“入魂”……

找了路边的小饭馆,我们点了很西班牙风的晚餐:我的是火腿配桑格利亚,他是小份的西班牙海鲜饭。结果海鲜饭真的很小份,小平锅也就比K同学巴掌大一点点,只好又现加了一份。K同学边吃边愁眉苦脸地说:这米没熟……

————(这是风情万种的日期分割线)————

晨光中大块头的有轨电车轻巧地滑过塞维利亚街头

“他出生在塞维利亚,一座有趣的城市,那里出名的是橘子和女人——没有见过这座城市的人真是可怜”——歌剧《唐璜》。由于拥有西班牙唯一的内河港口,历史上的塞维利亚经济发达、文化繁荣,人才辈出,风头一时无两,素有“小罗马”之美誉。这里不但诞生了举世闻名的艺术人物卡门、唐璜、费加罗,还是西班牙画派中最重要的一支——塞维利亚画派的本源地,是画坛巨匠委拉斯凯兹、牟利罗和苏巴朗的家乡……

一早就开始了大教堂外墙的清洁工作

我们两个悄悄地跟在神父大人的后面,径直走进了塞维利亚大教堂。后来问了管理人员才知道,这个时段是教士们做早课,大教堂只开放这一小部分。

不久庄严的音乐响起,听到有人在咏唱圣歌。透过窗栅,可以看到神父、修士们在做早课。

路过与大教堂同为世界遗产的西印度群岛档案馆。

再向前就是塞维利亚王宫了,是另一处叫阿尔卡萨尔的地方。由于那部非常有名的《权利的游戏》曾在此取景,吸引了大批权游迷到此打卡。红色的狮子门是王宫入口,虽然我们持有免排队的电子票,但因为有这种票的游客也很多,所以还是要排队(比较快)!

认真介绍一下王宫:1、是欧洲最古老的皇家宫殿,世遗;2、始建于1181年,其后营建了500多年,西班牙王室至今仍在使用;3、曾做过摩尔人的王宫,呈现了鲜明的伊斯兰风格,当年有阿尔罕布拉宫的工匠参与建设,因此又被称作“小阿宫”;4、其后天主教重新征服西班牙,聪明的摩尔工匠创造出一种在伊斯兰艺术的基础上,混合天主教艺术的新型建筑风格,称之为“穆德哈尔”(Mudejar 阿拉伯语意:残留),塞维利亚王宫则为其最佳范本。

据说权游有N多镜头在这庭院里取景

阳光和水是伊斯兰风格建筑的精髓,装饰以木质、石膏材质等的弧形、半圆拱形、直线等对称的几何形状,以及繁复的文字、植物图案。站在王宫中,总是有种不真实地域感,这里会是欧洲吗?

偏爱这扇绿窗,即使是在室内,已经感受到了满园子的绿意。

美轮美奂的真丝壁毯

王宫对面就是塞维利亚大教堂

刚好赶上孩子们中午下学,这位带队的必须是体育老师吧!

看我在拍照,孩子们很礼貌地向我说“欧拉”!(西语:你好)

现代感十足的有轨电车,好有型!

本来是想看怎样切火腿的,后来……这小哥也太帅了!

午餐还是昨晚那套,我要在西班牙吃腻了这些本地食品才觉得够本儿。话说这桑格利亚里放入肉桂倒是挺有意思。吃完饭后,K同学表示晚上要亲自动手给我做一餐更好的海鲜饭。

重要提示:塞维利亚去龙达的长途汽车只有这个车站才有!

长途汽车站里既漂亮又干净还特别安静。

塞维利亚大教堂入口

按照门票上的入场时间,我们返回了大教堂。

塞维利亚大教堂是排名世界第三的大教堂,它建立在摩尔人清真寺的基础上,因此呈现着伊斯兰穆德哈尔的、哥特式的、文艺复兴的、巴洛克的、甚至新古典主义的各种风格,世界文化遗产。教堂一边的希拉尔达塔(地标)高98米,原为清真寺的宣礼塔,也是清真寺唯一留存下来的建筑物。塔顶上有高4米、重达450公斤的胜利女神希拉尔达的青铜雕像。女神手中旗帜可以转动,是个巨大的风向标,传言旗帜转向某个方向时那边就会下雨了……

入口处有女神雕像的复制品
教堂内各种富丽堂皇
迷人的穹顶

教堂地面的中间有美丽的希拉尔达塔图案,打卡。

哥伦布墓

著名航海家哥伦布的灵柩1898年由古巴运回西班牙后,埋葬在教堂中的哥伦布墓里。石棺上有西班牙四古国——卡斯蒂尔、莱昂、纳瓦拉、阿拉贡的骑士抬起哥伦布灵柩的雕像,非常精美。

戈雅的名作
圣器收藏室

登上希拉尔达塔,俯瞰大教堂的橘园。橘园里种了66棵橘树,有设计精巧的地下水渠相连,可实现自动灌溉。

俯瞰大教堂漂亮的小塔尖(狼牙棒似的)
塔顶上装置着机械联动的N多个大钟

俯瞰塞维利亚城,中间圆形的建筑是斗牛场。

迷宫一样的老城
站在橘园回望美丽的希拉尔达塔

之前拍照时就发现同一片建筑居然颜色不同,很奇怪。

看了介绍才知道这是在进行保护性修缮工作的结果,真正了不起。

K同学为了实现给我做海鲜饭的承诺,去小超市各种买买买。

变身大厨本色出演,在公寓的厨房里施展开来。

K大厨出品西班牙海鲜饭,胜在米饭全熟、用料新鲜且量足,这一大锅,两个人吃到小肚歪歪。加上油光蜡质感的精品本地火腿、美味的橄榄油浸沙丁鱼佐餐,就差一杯桑格利亚了,完美!

当做饭后散步,我们直奔传说中美丽的西班牙广场。广场于1929年建成,是由廊桥池泉组成新月形建筑群。据说,全世界一共有五处叫西班牙广场的,西班牙三处:这里、马德里巴塞罗那,另外两个是在美国关岛和意大利罗马,而其中最美的就是这里了。

落日余晖把美丽的西班牙广场涂抹得金光灿灿,十分耀眼夺目。

漂亮的马赛克壁龛,壁画上分别描绘了58个不同区域的历史画面。这幅是我们将会前往的格拉纳达的故事。

美丽的塞维利亚,不会忘记你,下次再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