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2

孟夏的鲜花:葡萄牙西班牙之旅 9、我们私奔去龙达吧

天数:18 天 时间:5 月 和谁:夫妻

"如果你想要去西班牙度蜜月或者跟人私奔的话,龙达是最适合的地方,全部城市目之所及都是浪漫的风景……”——海明威《逝世在午后》

塞维利亚完全醒来之前,我们乘坐长途大巴,离开了。

长途汽车站和长途大巴都是出乎意料的干净整洁,颠覆了我对此类事物的认知。甚至我认为,路途不是远得离谱的话,乘高铁赶上倒座还真就不如长途大巴舒服了。西班牙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路况优质,车少风景美。

超级能聊大叔的各种手势

不过,居然遇到了一位超级能聊的大巴司机,还辅以双手交替各种手势,将近两个小时全程无中断……

一望无际的原野上居然有座小小的“城堡”

最后一段几乎全是向上的山路,我知道,我们在逐渐接近“云端上的小镇”、“天空之城”龙达隆达)。

龙达汽车站

惦记着买第二天的车票,在汽车站里没看到问讯处,我就直接敲了办公室的门。里面N位大叔正聊得欢乐,看我进去,一位懂英语的大叔立即笑嘻嘻地站了起来。他告诉我要买去格拉纳达的票只有去龙达火车站,然后连说带比划着告诉我怎么走。又怕我没明白,拉着我走出站,用手指着火车站的方向再次强调了一下。“其实你都能从这里看到的,非常近!”

龙达火车站

果然沿着大叔指的路走了不到400米的距离就到了,火车站里有会英语的工作人员。

火车站卖的汽车票(Renfe运营)

之前我看网上的攻略是说因为此段路的高铁还没铺好,所以要先坐一段火车,然后在一个中转站改乘巴士。但是这位工作人员说,只有巴士,没有火车。虽说是巴士,却一定要在这个火车站乘车,这句他强调了两遍,但是他没说清楚的是即便全都是巴士,也要在中转站换乘,所以一共两段巴士。(去格拉纳达的车仅三班07:53、13:36、17:13)

龙达是个雪白色的小镇子,统共没多大,景点集中在龙达新桥周围,而从汽车站走到新桥不过才二十分钟。我们住在新桥旁边的公寓里,是一所老房子改造的,可以直接望见龙达新桥、悬崖。

外面看着又晒又热,其实因为是在山顶,旷野吹过来的风特别硬,树荫下非常凉爽。

贪图好玩儿,我订的是公寓的类似小复式的房间,房间并不是很大,爬楼梯上到顶层是洗手间加浴室加一个大大的按摩浴缸(后来发现优点也是缺点,洗个手也要爬楼实在太费事了)。从这可爱猫耳朵似的小窗里,可以望见好漂亮的风景。

从房间看到的新桥悬崖。对面的悬崖上是那所著名的Parador de Ronda hab西班牙国营古堡酒店,因为看网评说对中国人态度不好(这个倒是见仁见智),还说分给的房间不一定对着新桥,权衡再三,我还是放弃了。

另一边的窗外是悬崖下的无尽旷野。

公寓的客厅+餐厅,老房子的各种老式家私和装饰,坐在这里也能欣赏到美丽的风景。

街口对面的龙达风景瓷砖壁画
龙达新桥

宏伟的龙达新桥建成于1793年,横跨在塔霍峡谷(El Tajo gorge)上,把龙达小镇一分为二,一边旧城一边新城。传闻当年这座桥梁的建筑师阿尔德维拉(Martín de Aldehuela)试图在桥梁侧面刻上日期时,不小心从桥上失足跌下而死,这已经是耸人听闻,而海明威的名著《丧钟为谁而鸣》中就讲述了关于龙达镇的一段历史上的真实事件了。

望向另一边,则可以隐约看到龙达老桥的一角。老桥修建于1616年,它曾是历史上连接龙达南北的重要通道,现在仅供步行使用,可没有新桥那么风光了。

K指着的就是我们住的地方,在另一侧的悬崖上,可以看到顶层的带小猫耳朵的房间。

悬崖边上有一个表演场地,几位年轻人在排练节目。又是有什么文艺演出吗?晚上再来看看热闹。

周围不少游客坐在这里看排练,发现金发美女!

龙达斗牛场和市中心广场
龙达斗牛场

龙达是西班牙斗牛的发源地,龙达斗牛场则是西班牙最古老的斗牛场之一,是斗牛士们的朝圣之地。它建于1785年,在历史上举办过很多重要的赛事。18-19世纪,罗梅洛家族的三代斗牛士在此名扬整个欧洲,也是他们确立了斗牛的基本操作方法。

干净的中心广场上的巴士车站,公交小巴也是用奔驰么……

根据《孤独星球》的推荐,我们找到了这家说是做龙达菜不错的餐厅(离新桥不远)。

餐厅门脸儿小,里面非常大,还有二楼。有中文菜单。

我点了《孤独星球》上推荐的牛尾,K同学则盲点了牛排。牛尾做得中规中矩,味道不错,而牛排就……。我明明说的七成熟,而且对方已经表示听懂的情况下给上的是五成熟,服务生还跟我说不要加任何调料才是最地道之类的。好吧,不想再退回去了,凑合吃。真心寡淡无味,比起K同学日常做的牛排都差很多,盲点菜失败。

吃完晚餐已经是快九点了,赶紧赶到表演场,果然节目已经开始了。旷野的风可不是浪得虚名的,我们两个躲在砖墙边上避风的地方,听女演员在抑扬顿挫地配乐朗诵诗歌。

然后她开始边唱边舞蹈。看了一会儿,我已经冻得开始打颤,连日来忽冷忽热的各种变化,加上旅途劳顿等等,感冒大神终于降临!

龙达新桥夜景

———(这是甜蜜的日期分割线)———

清晨趴在窗口望了望,又是晴朗的一天。

来自旷野的风清冽刺骨,我不得不把已经压箱子底下的羊绒围巾和羽绒马甲又掏了出来。

穿着传统服饰的小朋友

一出院门,就看到有当地的小朋友路过,好像巷子的尽头有所学校似的。可是,难道说当地的孩子都是穿传统服装上课的吗?

趁着早晨没什么游客时努力修剪树枝的园林工人。

晨雾中的龙达老桥

比起新桥周围的怪石嶙峋、悬崖险峻,我更喜欢老桥这边的柔和秀美。

古老的门洞
龙达老桥与龙达小镇一角

洁白的龙达,才是云端上的天空之城该有的颜色。

龙达教堂
龙达繁华街

等我们从老桥那边绕回来时,街上已经慢慢热闹起来。

商店橱窗里的黑猫像是很有意思地盯着我,我也盯着它……不太懂西班牙怎么看待黑猫,似乎他们是喜欢的。正冲着橱窗乱想,身后忽然一阵骚动。

一队盛装打扮的小朋友,从我身边走过。

肯定是孩子们今天参加什么节目表演吧,我猜测。

当我们中午提着行李从公寓离开时,打开门,第三次遇到了那些小朋友们!他们显然是活动已经结束,正走回学校。不少手里拿着玩具手枪的男孩子,走过我面前时还“BIU BIU”地假装向我开枪射击……

这位走在最后的,也是队伍里年纪最小的小朋友特别的呆萌,我猜她是跟着家里的哥哥姐姐出来客串玩儿的。看我在拍照,她的家长鼓励她看我镜头。小妞妞实在太可爱,旁边的游客也都趁机围上来给她拍照了。

龙达火车站前非常漂亮的大树。

似乎很久都没有火车来过的寂寞的龙达火车站台。

格拉纳达的第一段长途大巴,干净!

结束了两个人的“私奔”之旅,我们还是好好地继续向前吧。

下一站:格拉纳达。

网友宅小鱼所拍照片(网络借图)

PS:直到写这篇关于龙达的文字时,我始终有种奇怪的感觉,当时因为感冒发烧顾不过命来,就没仔细思考。小广场上的表演晚会、广场旁边架设了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的直播设备、路遇一大票政府官员似的大人物在城中各处视察、孩子们穿着传统服装的活动……这一连串的线索都指向一点,真相只有一个!虽然《孤独星球》没有这方面的资料,我还是深度怀疑我们是赶上了龙达某个节日庆典的序曲……

果然,万能的网络信息告诉我:这是源自1509年的古老的“Ronda Romántica”节(2019年5月17-19日有官方网站)。有见识过这节日的中国旅友把它翻译成“龙达古装节”或者索性是“私奔节”。整整三天,当地人会穿着中世纪传统的节日盛装,举办各种盛大的庆典活动。部分男士还会装扮成强盗或者士兵,手拿道具枪,时不时地和路过的游客开个玩笑。之前我还以为是遇到的小朋友调皮呢,其实这是当地的风俗。很可惜,没有提前认真做功课,白白错过了一件好玩儿的事情。(我们离开龙达那天是5月17日)只不过,能看到最可爱的小朋友的样子,也就没那么遗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