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悠宝MM的旅行日志】,早安锡兰- 7人6天,5岁悠宝&老头老太们的阳光旅程

天数:7 天 时间:2 月 和谁:亲子
玩法:自由行,小资,人文,美食

发表于 2014-01-13 16:29

出去走走......

世界就像一本书,

如果不旅行-你就永远只是在读其中的一页~

悠宝~5岁,我们的女儿,喜欢公主,爸爸是她眼中的王子,我是她嘴里常常挂着的巫婆~

宝宝喜欢旅行,在莫斯科睡过机场,在圣托里尼骑过大狗,在塔斯马尼亚淋着雨看小企鹅归巢,在曼谷编漂亮的小辫子,在菲律宾的大海上遭遇风暴,在雅典经历罢工一边咖啡一边参与示威游行,在吉隆坡大吃辣死你妈椰浆饭,在大洋路上追赶袋鼠,在东京街头感受时尚......

穷游有一句话说的好-我们搭乘廉价航空,也选择豪华游轮.我们出现在青年旅社,也不放过古堡豪宅.我们会自己做饭,也光顾米其林星级餐厅.我们包车带司机,也放空司机体验蒸汽火车.这~就是我们一直坚持的旅行态度~

下一站~
悠宝将会带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我们一起去体验去不一样的斯里兰卡

晒黑了,饿瘦了,阳光了,锡兰归来~先上预告片吧
(茶山风光)

(火车外挂)

续写——发表于 2014-01-13 16:32

机票篇:

此次旅程总计14天,斯里兰卡停留6天,全程亚航,杭州-吉隆坡-兰卡威-吉隆坡-科伦坡-吉隆坡-杭州,7人6飞,3750元/人,其中吉隆坡往返科伦坡机票只要人均1162元,白菜价吧~

好多穷游儿可能觉得3750元/人的价格其实并不算便宜,但这毕竟是春节黄金周时候的票价,早有心理准备,我们并不贪心,提前大半年就买好了机票,能拿到这样的价格已经很满意。

不过昨天刚刚看到亚航又有新花招,居然将2月26日之后吉隆坡往返科伦坡的所有航班全部取消,所以说亚航牛呢,和之前新西兰航线也是一样,说取消就取消,害我新西兰计划泡汤,你还拿他没辙~ 看来以后再选择亚航的时候也真的要慎重一些了。

我们呢~赶上了亚航斯里兰卡航线的末班车,算是幸运吧,希望这样的好运能伴随着我们的整个旅程......

续写——发表于 2014-01-13 16:32

2013年2月3日,上海还在阴雨绵绵,我们出发了~
经过一天的劳碌奔波,飞机晚点1个小时之后终于抵达了吉隆坡。有一年多没有来过这个机场了,但一切都还是那么熟悉,除了机场安检新增的指纹机。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连马来西亚的机场安检也变得如此严格起来。过关很顺利,留下双手食指指纹,没有太多的交流。走过安检,原来我是全家最晚出来,再一问,才发现全家也只有我被要求留下了指纹,瞬间莫名~原本我看上去就那么像坏人么?
在兰卡威玩了一圈,再回到LCCT,亚航吉隆坡飞往科伦坡的航班是早晨的6点20分,于是我们准备这天晚上就在机场边的TUNE住一晚上。因为亚航LCCT机场新增了登机牌的自动打印机,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准备先去打印登机牌再回TUNE,好在有了这个决定,登机牌打出来一看,我和老公都傻眼了,亚航莫名其妙的变更了航班时间,到科伦坡的时间比原来足足晚了5个小时。他们更改航班时间居然没有电话或者短信通知,只是发了EM到我注册的邮箱中,这邮箱我基本不看的,疯掉了~所以大家可别像我一样,邮箱记得常看,否则临时才发现航班变更那可就被动了。
我们的旅行计划算是完全被打乱了,拿出手机一个个通知司机、酒店。本来的大象孤儿院估计也因为时间关系无法成行了。有些郁闷,,可再想想那些2月26日之后直接航班被取消的同学又觉得自己的这些就不算事了。拿出行程单重新安排,好吧~这样的变更也没什么不好,因为回程的航班也晚了5个小时那我们还能在高尔多住一个晚上,大象孤儿院今天来不及就明天去,反正~一切都还是美好的......
另外在机场里买了水,1.8马币
(飞机上)

(小盆友)

(自动打印机,机器上有中文,操作简单)

续写——发表于 2014-01-14 10:05

从吉隆坡前往科伦坡,飞机飞行时间3个半小时,时差2个半小时。上午11点左右从吉隆坡起飞,兰卡时间中午12点左右抵达了科伦坡,呵呵~赚到2小时。
科伦坡机场很小,过关人不多所以很快很顺利,像之前同学们说的一样,出关就是一溜的电器街,然后在机场换了钱,因为酒店包车都是提前预定用美金支付的,所以我们7个人一共换了800美金,本想着不够的话之后再换,事实是一路吃吃喝喝这几百美金最后我们也都没有花完。可想而知,兰卡的物价是有多便宜~
出了机场就开始寻找我们的司机,老公一眼就看见写着我名字的牌子,司机Tery是个腼腆的小伙子,看上去满老实的,事实是后面Tery有很多地方都做的让我们不太满意,最恼火的是从茶园前往美蕊沙的那天,不知道他是有意还是无意开错路,害我们多花了5个小时在路上,几个老的实在吃不消埋怨了我们一路。其实不用要求太高,就像妈妈说的,我们能有缘跟他在异国相处这几天已经是非常难得的缘分,好吧~不管怎样,相处愉快。
我们的包车信息:

travel.srilanka@ymail.com,联系人叫Rakith

为什么选择这家,其实主要原因是因为EM回复速度快,其他也联系了好多家包车公司都是有一搭没一搭的回复,相当着急。这家我们来来回回发过好多封邮件,回复都很快,有问必答,还帮忙看行程是否合理。而且不需要预付,价格也是一价全包,除了司机小费其他全含。价格相对也是最低的。6天430美元/van,包括第一天的接机和最后一天送机,于是很快我们就敲定了这家公司。
关于包车小费,参考了之前别人的情况,我们因为有7个人,原本计划按照1美金/天/人来给,后来发现斯币多了花不完就按照每天1000斯币来给了。

(司机Tery,大家来猜猜他的年纪,我看看嘛差不多30左右,老妈说人家差不多有40了,夸张的~后来问了Tery,原来他才刚刚23岁,好在他不会中文,否则要知道老妈说他40岁估计该吐血了)

续写——发表于 2014-01-14 10:12

开车上路,本来已经很累的我们又重新回归亢奋状态,好像进入了一座植被茂密的大公园,这是兰卡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很原始很清新,后来~这样的感受伴随了我们整个兰卡的旅程。
从机场前往康堤的路况还算好,双向都是单车道,超车需要借到别人的车道上去,没有弯弯曲曲,大约相当于我们乡镇公路的水平。在路上买了传说中的黄金椰子,大约2块钱RMB,觉得很便宜所以没有跟老板讨价还价。因为在泰国的时候司机都不允许大家在车上吃椰子,所以特意询问了Tery,他笑着说OK~我们可以边喝椰子汁边走咯。
路上有一段全是卖腰果的小店,Tery也带我们去了其中比较大的一家,一看就是专门的旅游商店,算了一下价格居然跟上海差不多,当然不买咯。后来在超市里也看到腰果,价钱稍微便宜点吧,买了2小包尝了尝味道,就是盐放的很多,其他就没什么特别的了。
车子摇摇晃晃大约在下午4点左右我们终于抵达了大象孤儿院,Tery告诉我们因为现在已经很晚了,大象都在河里洗澡,我们进到孤儿院也看不到什么,可以不要买门票,直接给门卫一些钱,他带我们去看正在洗澡的大象。于是我们7个人给了Tery 6000斯币,他带我们直接去看大象了,其实觉得不用给这么多,算了~刚到这里脑子都还没有缓过来。
太阳超大晒的要命,还没有树荫可以躲,不过难得一次性看到这么多的大象,算是值了吧~

还有可爱的小象宝宝~

补上一句:
为了避免司机带我们去假的大象孤儿院,所以一上车我就拿出正宗孤儿院的图片给他看,说我们就去这里,所以没有被司机推荐其他孤儿院。

PinnawalaElephant (平纳瓦拉大象孤儿院)

门票 2000卢比/人,尼甘布到大象孤儿院 2.5 小时左右,小象喂奶时间为7:00、9:15、13:15、17:15、19:00,大象集体洗澡时间为10:00~12:00、14:00~16:00,以上是观看大象的最佳时间。平努瓦拉的幼象孤儿院离康堤约半小时车程。

目前世界上存在两所大象孤儿院,分别在斯里兰卡和肯尼亚。这里主要是收养无家可归的、陷阱受重伤、脱离群体迷途、因战火负伤及患病的幼象。

对于野生大象而言,眼下这个时代是一个充斥着悲伤和各种危险的时代。大象是地球上非常古老的动物,它们总是能依靠惊人的记忆力在自己的领土上往返迁徙。如今,它们的领土不断被人类蚕食,而它们自己也面临着被人类猎杀的危险。一份1979年的调查报告显示,当时整个非洲的大象约有130万头,而如今只剩下50万头;亚洲的大象更少,只有不到4万头。然而即使大象的数量在不断减少,人类和它们的冲突仍然在加剧。在非洲,当地村民和大象的冲突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在这种情况下,无家可归的大象孤儿日愈引起人们的重视,大象孤儿院也应运而生。1975年,斯里兰卡野生动物局为无家可归的幼象修建了世界上第一所“大象孤儿院”。1987年,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市郊也成立了一间“大象孤儿院”。

在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以大象为图腾的古老传统深深根植于当地文化中。从阿努拉德普拉舍利塔下的石雕象群到如今的工艺品上,憨厚可爱的大象形象无处不在。在佛教名城康提,大象是每年“佛牙节”盛会游行的主角。届时每头大象的鼻子、身体和耳朵会被装饰一新,颈上挂着声音悦耳的铃铛,在万人簇拥下,领头象驮着装有佛牙舍利的银匣子,引领着游行队伍迤逦而行,非常风光。可见,大象在斯里兰卡人心目中的崇高地位。但这些大象只是象群中的“幸运儿”,在斯里兰卡条件恶劣的丛林中,仍然有许多失去双亲的小象在死亡线上挣扎。为拯救这些“孤儿”,斯里兰卡野生动物局于1975年,在斯里兰卡盖克拉镇西北部的品纳维拉建造了一所“大象孤儿院”,主要收养那些在丛林中失去母亲的幼象。建院30年来,由于人类活动范围日益扩大,对野象的生存已构成严重威胁,入选孤儿院的对象范围不断扩大,那些掉入陷阱受重伤的、脱离群体迷途的、因战火负伤的及患病的幼象都有资格住进孤儿院。生活在这里的大象均受到精心照顾,过着悠闲的生活,除了定时进食、洗澡,还从事一些搬运木材的劳动和表演节目,有些还在这里生儿育女,准备颐养天年呢。为减少政府财政负担,大象孤儿院定时向游人开放,一些经过训练的大象还表演节目,以吸引游人募捐。而在“孤儿院”里,游人可自由地给大象喂食,与这些庞然大物进行“零距离接触”。

近年来,“孤儿院”逐渐成为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一家名为“马克西莫斯”的造纸公司也因此火了起来。这家公司的经营诀窍是“就地取材”———将象粪变废为宝,加工处理成能登大雅之堂的纸张。用象粪制成的纸类产品已远销日本、欧洲和美国,连一些世界知名政要都用过这些产品。象粪里含有大量纤维,1公斤象粪可造60至66张A4大小的纸张。目前,这家公司生产的纸张分深色和浅色两类,以棕榈枝叶为食物的大象的粪便制成深色的,吃椰子的大象的粪用来制作浅色的。虽然两种再循环纸用了75%的象粪,但由于使用特殊工艺,产品不仅没异味,而且手感十分细腻。

由于公司就设在“大象孤儿院”旁边,新鲜原料源源不断。创办7年来,该公司每天可处理两吨象粪,规模从最初的7人增加到现在的122人。2002年,斯里兰卡前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访美时,曾把该公司的产品当礼品赠送,布什总统得到了有金色花纹的象粪信纸和信封等;“第一夫人”劳拉拿到有叶形花纹的精美书写纸;鲍威尔则收到了带有肉桂和香蕉香气的再循环纸。

欧洲的殖民者进入斯里兰卡后,不但大肆砍伐森林,甚至成批的杀戮大象。据说,英国军人曾经创下一周杀死60多头大象的历史。这些本与人类和平相处的大象,竟然从原先的3万多头,锐减到如今仅3000多头的数量。为了保护那些脱离象群、无家可归,尤其是身受重伤或患疾病的幼象,政府在1975年修建了这座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孤儿院。经过几十年的精心管理,如今已有近百头大象在这里受到良好的照顾。现在,幼象孤儿院已正式向游客开放,游人除了能欣赏大象表演,花上15美金还能骑着可爱的大象潇洒走一回。

续写——发表于 2014-01-14 10:16

走出来的时候看到正要回家的大象

还有这家据说是看大象过马路最佳观测点的饭店~(因为还要赶去康堤看佛牙寺所以我们并没有在这里多做停留)

大象便便纸,一点都不臭的哦,在这里我们买了悠宝手上的小本子外加2只便便冰箱贴

大象们的洗澡时间

续写——发表于 2014-01-14 10:34

然后就是这一路的各种外挂,各种美景~

老是抢镜的悠宝

美丽的姑娘

温柔的奶奶

续写——发表于 2014-01-14 10:07

(以下信息源自网络,我们的亲身实践后面慢慢来说)

关于货币

斯里兰卡的货币是斯里兰卡卢比(LKR)

1.带美元去换,我们当天到机场换的汇率是1美元:126.76rs,折合人民币1元可以换20rs多一点,一般换算就除以20比较方便。

2.在斯里兰卡可以使用普通单币银联借记卡在汇丰银行(HSBC)的ATM取现斯里兰卡卢比!斯里兰卡的大城市都有汇丰银行,首都科伦坡(Colombo)有至少两处汇丰,从机场回市区的途中就会路过一个。康提(Kandy)和高尔(Galle)也都有汇丰银行。不用担心取钱的问题。
在ATM只能取现斯里兰卡卢比,按当天汇率结算,汇丰收取1%手续费。请注意这1%是汇丰自己额外收取的,与你银行卡所属银行没有关系,如果你的银行卡本身也有境外取现手续费,你就得支付双份的手续费。
想用斯币换回主流货币,绝大部分银行的兑换处都要求你出示进入斯里兰卡时用外币兑换斯币的凭证,或者ATM取现的凭条单,原则是:你用外币换了多少斯币,就能用多少斯币换回外币。如果提供不出凭证就不能换。BOC银行是少数不需要出示凭证就可用斯币兑换回主流货币的地方,在机场大厅就有BOC的兑换点。
20123月,斯里兰卡卢比与人民币汇率约是19.31,即1元人民币可以换取19.3斯里兰卡卢比。为方便计算直接将斯里兰卡价格除以20就好。

在机场换了600美金的卢比,汇率是1:126,等到第三天的时候我们钱用得差不多了,又在康缇的HNB银行里换过美金,汇率是1:124,但是最划算的还是跟我们的司机Tyron换,因为他给我们的汇率是1:130。

关于餐饮:

斯里兰卡是食物与印度相比更接近中国的饭菜味道。主食是手抓咖喱饭。
游客聚集区域自然什么都贵,去当地人会去的餐厅会和中国小饭馆价格差不多或者略低一些。一份主食5-15元人民币不等。
水果昂贵,但是椰子和香蕉特别便宜。一个金椰子20-30斯币(约一两元人民币)。金椰子的椰汁甜甜的,很好喝。喝完了别忘了让老板帮你把金椰切开,挖里面的椰肉吃,好吃。

到斯里兰卡不能不尝尝著名的锡兰红茶,世界四大红茶之一。许多小饭馆小茶馆都可以喝到。他们一般不特别说明是Black Tea,只说Plain Tea(纯红茶)或者Milk Tea(加牛奶的红茶)。都是默认放糖的。很便宜,纯红茶10-20斯币/杯(约5角-1元),牛奶红茶30-40斯币/杯(约1.5元-2元)。

关于签证:

2012年1月1日前,斯里兰卡可以给予中国公民免费落地签,但是由于斯里兰卡不是中国承认的免签国,因此需要有一个第三国家的签证(如马签)才能出境,或者去斯里兰卡领事馆办理一个150元的斯里兰卡签证。
2012年1月1日开始,斯里兰卡落地签不再免费,而为25美金,同时开始推行一种电子入境许可(ETA),网上直接办理,只要输入护照号姓名等信息,24小时内即可通过,费用为成人20美金,儿童免费。但是由于刚开始推行,中国边检仍不熟悉,很多人还是直接去使馆办理签证。
2012年7月1日起,边检开始承认ETA,同时领馆也不再办理签证了。我特地打电话咨询过浦东机场边检,表示要把ETA打印出来,而不能只是抄一个通过号码。

关于其他:

斯里兰卡列车时刻表和票价在这个政府网都能查到,很方便:http://www.gic.gov.lk/gic/index.php?option=com_findnearest&task=train;

(1)斯里兰卡车道与中国相反,汽车靠左行驶,过马路要当心。
(2)斯里兰卡与中国时差两个半小时,中国十点钟时斯里兰卡是七点半。
(3)带瓶风油精、驱蚊水之类的吧。斯里兰卡常年高温,多蚊虫,而大部分时候你都在蚊帐之外活动。
(4)斯里兰卡的酒只在酒品专卖店出售,所以在超市或小店是买不到酒的,就算是啤酒也必须去酒店购买。价格比中国贵,听装啤酒大约10元人民币左右一瓶。
(5)斯里兰卡的KFC甜筒只要25斯币/个,约1.2元,喜欢甜筒的朋友别错过。

(6)明信片大约是10-20斯币/张,即0.5-1元钱,不带邮资。邮票要另卖,邮局都有卖。从斯里兰卡寄回中国邮资是25斯币/张,约1.2元。

续写——发表于 2014-01-14 10:14

跟小贩买了香蕉,一大把皇帝蕉只要2块钱RMB,本想拿几个来喂喂大象,谁知道因为太好吃三两下就被大家全解决光了。
赶大象的男人招呼我们去跟大象打招呼,我问了他们需要多少钱,人家回答随便给,这就难办了,小小的纠结了一下,在我和悠宝都跟大象亲密接触完了之后,我给了他们一人100块斯币。

我是还好,小朋友却被硕大的象鼻子吓得花容失色~哈哈

续写——发表于 2014-01-14 10:22

等Tery解决好事故,再送我们到佛牙寺,天已经快黑了~

佛牙寺(Temple Of the Tooth):

门票 1000斯币/人

Kandy的佛牙寺,这里存放着据说是世界上仅存的2颗佛牙中的一颗,是斯里兰卡的圣物,聚集着民族信仰的同时,也是斯里兰卡最重要的政治权力的象征。随着斯里兰卡国内政局的变幻,2000多年来,佛牙不断的从斯里兰卡的一个地方被转移或夺取到另一个地方。于此同时,佛牙还吸引了众多外国势力的追逐,来自南印度,中国(是的),缅甸,欧洲的强权们一而再再而三的,对佛牙的存在造成了威胁,最晚在1998年1月,泰米尔猛虎组织还曾经在Kandy佛牙寺门前制造了一起炸弹袭击事件。

那天不知道是因为下雨还是人太多,寄完鞋子居然没人让我们买票,脱了鞋子淌着水跟着人群走啊走,再跟着人群走啊走买了供佛的鸡蛋花(其中存鞋费 10卢比/人,礼佛用的鸡蛋花200卢比一份),继续走啊走以为就能看到佛牙了,谁知到却被人拦下了,小样~一副老外样还想逃票......哈哈~这时候才知道原来是在寄鞋的地方就要买门票的,于是赶紧去补了票。

下雨天又脱了鞋路真不好走,走到一半悠宝童鞋还要嘘嘘,光脚带着他坑坑洼洼深一脚浅一脚的去找厕所更是艰难。等我们拍完照尿完尿,还好,赶上了18:30的布施仪式,在开展前,会有一楼有仪式表演。而真正的瞻礼佛牙和仪式是在二楼。

寺庙和房顶上的猴子

到处都是白衣赤脚虔诚的人们~

佛坛上供奉的鲜花

续写——发表于 2014-01-14 10:24

观看佛牙开始前的表演~

妈妈、婆婆和悠宝~

手机拍了两张

因为家人都很信佛,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能看到佛牙本身就是很幸运的事情,那天运气很好,有小沙弥带着我们绕过长长排队的人群进到房间里面近距离的观看了佛牙,虽然出来以后大家都说供奉佛牙的地方实在太金光闪闪,就算是近距离也没有人能看清楚,不过在大年夜能有这样的佛缘已经万分荣幸。
当然,事后我们给了小沙弥大大的小费~
等候观看佛牙的人们~

在佛牙寺迎新年〜看到金光包围的佛牙舍利,再到swiss hotel享用自助餐的年夜饭,今年完美了
之前有同学说这里是1200斯币,可是我们去的时候涨价了,服务员解释说因为那天是周末BBQ之夜,最后还价到1650斯币,好吧,为了BBQ之夜~

续写——发表于 2014-01-14 10:29

在斯里兰卡旅行~大家最期待的可能都是那段神奇的火车之旅,关于那段旅行我的感受可能是最新鲜热乎的,虽然记忆力一向不好,可庆幸的是在Nuwara Eliya,我写下了下面的话......

清晨5点,被寺庙的诵经声吵醒,脑子里闪过的全是旅途中的悸动,再也无法入眠,索性起床,拿起笔写下点什么~

大年初一,从康提到Nuwara Eliya,像很多人一样,我们放空包车去体验传说中的火车外挂。司机Tery人不错,开车带我们到火车站买票之后自己开车到Nuwara Eliya等我们的火车。站台上老外比当地人多,看来大家都很期待这趟丛林之旅。火车票分1.2.3种档次,我原是想买1等座尽可能的让大家坐的舒服点,可是Tery告诉我“1等座是睡的,我们只有4个小时的车程,买2等票足够了”不知道是否我只单纯理解了这句英文的字面意思,很自然的我把1等座理解为卧铺,想想也确实没有必要,于是按照Tery的建议买了2等车票。他虽是好意,可是因为这个,在后面几小时的旅途中我们可没少受罪。

原本8点40的火车晚点到9点钟进站了,我一看~1等座原来只是宽敞点的沙发位,不理解Tery为什么告诉我们这是睡觉的位子。拿着票进了2等车厢,或许因为周末的关系,那叫一个人多,依然是外国人比当地人多,后来才知道当地人都挤到全部站票的3等车厢了。我们的2等座票价是RMB7元,不晓得三等做多少钱,真正是便宜到没话说了~

2等票是没有座位号的,位子全要靠抢,我们一家子老老小小哪抢得过别人,我原本还想搏一搏,至少给妈妈们找个位子呢,可是在被一金发高大老外一屁股撞到差点没知觉后终于放弃了这个想法,OK~你高大,你老大!没有座位只能大家都站着,车厢里又闷又热还夹杂着少许异味,于是我一边怀念着舒适包车上的空调,一边担心着老的小的们吃不消,一边开始后悔不该来乘这段火车。

火车开动了,小风吹吹没那么闷热了,情况开始好了点,一位当地的年轻MM给悠宝让了点位子,抱着她一起坐,可能是因为时差醒太早的关系,火车哐当哐当的晃啊晃,悠宝居然在人家怀里睡着了,在什么环境下都能睡着,家伙果然一点都不矫情,非常感谢这位好心的兰卡阿姨~让我们在困境中感受到了温暖。

几站之后有人上上下下,老的小的们也都有了位子,于是我也开始放心的到各车厢流窜。和老公坐在从不关门门口台阶上吹风,开始像当地人一样把自己挂在车外,开始认真欣赏火车外的丛林风光,也开始抓拍悠宝的各种精彩瞬间。

这一段旅程是异常兴奋的,却也夹杂着艰辛,火车又晚点了,原本4个小时的车程最后足足花了5个半小时,到站的那一刻,我们也都早已疲惫不堪。总的来说丛林火车是一段非常独特的体验,我们可能永远都不会忘记,但是我的建议是:如果是包车的同学,大可不必从康提到Nuwara Eliya全程火车,这样太浪费时间也非常辛苦。可以选择在靠近Nuwara Eliya的地方上车,火车沿着高山茶园湾行的那段路的确非常漂亮,只要体验一下,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就足够了。

手机偷拍,抱着悠宝睡觉的好心阿姨

即将乘坐的火车

见过兰卡火车票的同学不少,没有见过小朋友的半票吧,呵呵,真的是剪下一半哦~

悠宝和爸爸

悠宝作品~(跟老妈各种HP)

最原始的办公室

悠宝和狗

康提的站牌

续写——发表于 2014-01-14 10:06

关于买宝石:
走在兰卡,每天都会遇到宝石,旅游区有大大小小的针对游客的珠宝店,同时每个兰卡人都有佩戴珠宝的习惯,在他们的手上脖子上常常看到漂亮的宝石首饰。
想知道应该在哪里买宝石,需要了解一些兰卡宝石贸易里的角色和历史地理。
宝石贸易里的角色:矿主——中间商——珠宝商
矿主:为了合理利用宝石矿藏,兰卡政府规定大型机械不得用于宝石矿,所以迄今他们仍然使用传统的人力方法开采宝石——打一个洞下去,有人把水弄出来,有人筛查泥土。运气好的时候能搞到蓝宝石,运气不好辛苦一天也没什么。所以一般下井之前和找到宝石之后,矿工都要感谢神灵。
中间商:他们从矿主手里收购宝石原石,并且鉴别真伪、品级,再把经过挑选的宝石卖给珠宝商。
珠宝商:这些人坐地经商,他们从中间商那里采购原石,进行首饰加工,并且承担保真的风险。通常在兰卡买宝石,你可以直接买只做好的项 链、戒指、耳环,也可以挑选喜欢的石头,请他们按照喜欢的式样加工成首饰。

兰卡的宝石地理
兰卡传统的宝石矿藏位于科伦坡西南的拉特拉普纳Ratnapura,僧伽罗语种“拉特”是宝石的意思,“Pura”是城市的意思,所以这个城市在某些地图上也叫做“宝石城”。把拉特纳普勒一分为二的卡鲁河的古河床孕育了这个国家三分之一的宝石,也使它成为亚洲最大的宝石矿区。目前被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的世界最大蓝宝石、重达563克拉的“印度之星”(Star of India)就来自这里。80年代初,这里还出产过一颗362克拉的世界第三大蓝宝石“斯里兰卡之星”,作为国宝,收藏在科伦坡国家博物馆里。
在Kandy和Galle附近也有宝石矿藏。
流通中心:宝石流通的中心在科伦坡和Galle,两个繁忙的贸易港口。科伦坡的宝石一条街有好几家经营多年的家族企业,保真没有问题,价格不便
宜也不会很离谱。Galle是传统的宝石加工中心,这里的首饰加工技艺很好,也有好几家大的家族企业,遇到懂的人一起去,可以拿到好价钱。Kandy不是珠宝的中心,加上是旅游热点,价格水分很大。我就曾被当地人带到一家珠宝店,很大,4层楼,进去先放中文版的DVD给你看宝石开采加工,然后10块钱的东西开价80让你慢慢砍。

续写——发表于 2014-01-14 10:09

风尘仆仆的抵达科伦坡机场,一行人浩浩荡荡,在门口等Tery开车来接我们~

从马来西亚到斯里兰卡,人们的皮肤明显又黑了一些,奇怪的兰卡人,机场很大,他们却全部挤在同一个角落,求解释~

包头巾的女人虽然明显比马来西亚少了,不过这里还有小小的几只,呵呵~
以前老是很好奇他们黑色面纱下的面容,是美丽的还是普通的?鼻子肯定都是高高的吧,偶然看到有面纱女在女厕所整理自己的面纱,于是发现新大陆般,新奇的躲在角落偷看,还大致了解了她们包头巾的方法,哈哈,我又心理扭曲了~有没有想看的同学?多上上厕所总应该能碰到的吧~

续写——发表于 2014-01-14 10:21

等Tery解决好事故,再送我们到佛牙寺,天已经快黑了~

佛牙寺(Temple Of the Tooth):

门票 1000斯币/人

寺庙和房顶上的猴子

到处都是白衣赤脚虔诚的人们~

佛坛上供奉的鲜花

续写——发表于 2014-01-14 10:18

从大象孤儿院出来大家都快速的钻进空调车,虽说刚刚逃离寒冷的上海可是这样的暴晒也还是让人受不了。
几天下来,老是这样的忽冷忽热真担心老的们身体会有什么不舒服,索性只有老妈的鼻炎犯了,不是大病还能坚持,还有啊~提神醒脑,这种时候身边常备风油精也还是非常必要的。
车子好像一直在密林中穿行,看着从上海带给Tery红彤彤的中国结,挂在车前晃晃悠悠,很快我也睡着了,不知道过了多久被突如其来的雷雨吵醒,睁开眼一看原来我们已经来到了康提。
康提是座吵闹的城市,这是我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
依然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名牌,连广告也不多。有很多TUTU车,还有悠闲的路人。
康提的大雨

也许是因为这场大雨,我们碰到了在兰卡的第一场事故,7人车被正在倒车的TUTU车给撞了,声音很响索性大家都安然无恙
Tery没有发火,示意我们稍等,然后下车检查车况,神奇的是跟TUTU车司机说了几句之后TUTU司机居然离开了。我们以为这事就这么完了,还在赞赏兰卡人的好脾气,就这么简单的解决了一场交通事故。谁知道Tery并没有要离开的意思,站在屋檐底下不停的打着电话,不一会警察来了,哦~原来也是要等警察来解决的啊~呵呵!我们真是有够傻的啊,Tery跟警察咕噜咕噜,TUTU司机却再也没有出现过,他们解决交通事故的方法也真的满神奇的啊

抱小孩的妇人

续写——发表于 2014-01-15 11:45

抵达Nuwara Eliya火车站,之后还有一大段弯曲不平的山路要走才能抵达市区,从来没有见过那么茂密的森林,小朋友们在玩板球,沿途风光无限......
Tery带我们去了家印度餐厅,好像是新开不久,反正都是各种咖喱,口味先不说,但面对森林午餐,环境绝对是一流的

可爱的小朋友~

森林中的公路~

搞怪的悠宝~

续写——发表于 2014-01-15 11:47

还有我们的酒店King Fern Bungalow,位于斯里兰卡中部Nuwara Eliya的高山茶园中,喜欢这家小酒店的恬静,于是提前几个月与别墅主人EM来来往往,私磨了好些天,终于定下3间房间,湖光山色~旅行还未启程已经小小兴奋,那时我仿佛就已经闻到了清晨~那大片大片的斯里兰卡红茶香......

晨光中的Nuwara Eliya小镇

续写——发表于 2014-01-15 11:48

茶园的夜晚〜有些冷,围坐在壁炉边,家人其乐融融,这一路走来,无论多出名或高级的饭店大家依然一致认为还是手中的这碗泡面最幸福〜
以下手机拍摄

续写——发表于 2014-01-15 11:49

天气好了一整天,傍晚的时候居然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夜晚很寂静,房顶上偶尔有悉悉索索的声音,我想应该是某种小动物吧。
第二天醒的很早,天晴了,空气清新的要死,睡不着到林中漫步,满眼小野花,花瓣上还沾着露水,看着田园风的悠宝在花丛中奔跑,心情别提有多好了~

续写——发表于 2014-01-15 11:51

好吧~虽然有些跳跃,不过插入几张兰卡威的照片,在去斯里兰卡的前几天......
喜欢的可以看看,不喜欢的直接跳过吧,哈哈~

续写——发表于 2014-01-15 11:52

哈哈哈哈哈~~跳跃吧
OK!回到兰卡......
今天我们要从Nuwara Eliya前往美蕊沙,路途遥远,在酒店吃完早餐,出发~第一站参观茶厂
mackwoods茶厂

在众多茶厂功略中选了它,因为几乎所有人都推荐这家茶厂,因为这里有高品质的红茶配60斯币的蛋糕,因为他们的茶叶价格和超市机场所售的一样。从酒店前往mackwoods的途中到处都是插满他们牌子的茶园,甚至还有大片大片的橡胶园,可见这家公司在当地多有实力。

续写——发表于 2014-01-15 11:59

从茶厂出来继续上路,到美蕊沙,预计大约需要7.8个小时,我们的小车沿着盘山公路弯弯曲曲,参天大树自然不用说,路边还有猴子,松鼠,和数不清的野花,风景超好,除了绕来绕去脑子开始有些犯晕......
于是迷迷糊糊开了1.2个小时之后Tery带着我们休息顺带午餐,这家餐厅就像开在密林中,环境好得一塌糊涂,我们一边吃着饭一边居然舍不得离开了,跟老公商量反正我们后面住宿没有定,要不就在这家酒店住上一晚。激动的去问酒店,居然已经没有房间了,原来这边有很多老外来丛林漂流,只能泱泱离开,可惜我没有记下这家酒店的名字,反正在去美蕊沙的途中,就建在河边。
密林中的酒店

热带雨林

我以为自己穿越到了亚马逊

河流湍急,所以才有这么多来漂流的人

河上的铁索桥

来漂流的人

续写——发表于 2014-01-15 11:55

午后~又下起了蒙蒙细雨,茶山中好像很多这样的天气,泡一杯锡兰红茶
拿出小本子写下旅途中的心情日志
悠宝在茶园里奔跑,采茶女们在茶山上忙碌,夹着茶香~从来没有闻到过这么清新的空气
手机没有信号,可是在这里~只要发呆就好,还要手机干什么?

采茶女们会摆好姿势让你拍照,但是是要给小费的哦~

老爸~

Tery和悠宝

喜欢戴花的小妖精

清透的红茶和我的旅行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