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自由行-第十八站-斯里兰卡

天数:8 天 时间:2 月 人均:7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自由行,穷游

发表于 2016-03-07 10:38

斯里兰卡,锡兰红茶的故乡,印度洋的眼泪。虽然同处亚洲,对国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国度。2016年的第一站便是这个南亚国家。

准备篇

1. 签证

可以申请电子签证,不过考虑到东南亚国家的签证平台付费经常会有问题,还是让携程代办了,省时省力。需要的资料很简单,交齐资料后2天就收到邮件了。

2. 机票

到斯国大多都需要转机。马航和亚航比较便宜,吉隆坡中转,不过近几年不考虑这两家。东航昆明中转,南航是广州,更多的人会选港龙,毕竟餐食比较好。考虑到中转的航班一般都是半夜到,第一天就基本泡在飞机上了,这次选了斯航直飞,价格比中转贵了不少,4267(含税)/人。不在官网上买票也可以凭电子订单编号在官网上选座位哦。

3. 住宿

作为欧美游客比较喜欢的度假目的地,斯国的住宿没有想象中便宜,至少比泰国高出不少。

1)科伦坡 要塞区5星只有希尔顿和The Kingsbury,2月是旺季,加上中国春节,价格比较贵。选了相对便宜的colombo city hotel,官网上定的,比其他渠道实惠,93刀/晚(含早)

2)加勒 旅游景区的住宿价格自然比别处高,房间基本都是民宿,LP上有口碑的都比较难定,听说出名了服务态度也就一般了。随便选了一家Beatrice House,老爷爷人不错,55刀/晚(含早)

3)帝萨Hotel Mount Valley ,新的酒店,房间比较干净,有热水和空调,50刀/晚(含早)

4) Ella 坐高山小火车过度一晚,Tunnel Gap Resort Ella,离候车站很近,40刀/晚(含早)

5)康提 queen hotel拍拍照就好,价格高,房间一般,选了口碑不错的Cafe Aroma Inn, 预付,RMB600/晚(含早),房间大,浴室热水很棒,早餐不错。

6)尼甘布Lespri Grand,离机场近,房间和环境都不错,预付RMB707/晚(含早)

4. 其他

人民币在当地不能直接兑换,换一些美元还是有必要的。肠胃不好的,旅行药品中止泻药必须带。另外防晒霜和墨镜也是必备的。电水壶,电蚊香,转换器有条件也带上吧。

具体行程

第一天 2.25 上海 晴 科伦坡 晴转阵雨

斯航的客机是空客,还算舒服,也许是过了春节高峰的关系,上座率只有6乘,大部分的乘客都可以选个空位半躺,空乘也不像其他航空那样严格,躺着基本没人管。餐食还可以,芒果布丁是亮点。

飞机晚点30分钟起飞,8个小时的航程,飞行员也没有把时间给抓回来,依然晚点半个小时到达,果然是东南亚不紧不慢的作风。入境表的内容比较简单,可能是大清早的关系,官员似乎都没有睡醒,人不多,通关速度比较慢。

入境先换卢比,谁说机场的汇率不高,接下来几天的换的都没有机场高(市内私人的没有去过,基本在商场和银行换的)。机场汇率美元141。买了电话卡,1300卢比套餐,8天,流量基本用完,电话费还剩很多。

从机场到科伦坡市区的空调大巴就在机场边上,出门走5分钟就到,当然停车场比较乱,问一下保安就可以,蓝色的车身,到市区FORT站,每人110卢比。斯国的人已经没有之前那么淳朴了,售票元多收我100卢比,算了,刚到这里,懒得争执。

空调巴士走高速,期间还是有停的站头的,今天还不算堵,大概1个小时到市区。下车边问了边走,大约不到10分钟到了火车站。买一等座有专门的窗口,问了下,明天去加勒的一等座已经没有了,只能当场买票。叫TUTU到酒店,其实很近的,但是车站这里的车子都一个价,加上天气热,算了300卢比,结果上车后又跳价到400,黑呀。

COLOMBO CITY HOTEL,虽然老了点,在当地还是有点名气的,大部分的司机都知道,连酒店名片都不用拿。我们到的时候裁10点多,12点才能CHECK IN,寄存了行李先出门。门口的司机要价也不便宜,先到红顶清真寺,再冈嘎拉马寺,开价800,还到600。红色清真寺很多明信片上都看到过,隐匿在一个小巷子里,很漂亮,可惜不接待女客。去冈嘎拉马寺的路上司机不停的推销2小时市区有,婉转拒绝。路上还经过了印度庙,风格很特别。

冈嘎拉马寺的捐助费已经从200涨到300了。比较奇怪的是只收我们这些亚洲面孔,欧美的老外给了都不要,心理不太舒服。说实话,这里的风格定位有点不太清楚,更像一个收藏了很多赠品的博物馆,而且疏于整理,堆放的比较乱。参观出来到马路对面的水中庙,不是免费的呦,门口有收费的老头,好在冈嘎拉马寺刚才的那张小票可以用,也就是说300卢比可以参观这2个地方。水中庙要拖鞋进去,太阳底下水泥地很烫,所以要早点出门。寺庙很小,参观加拍照10分钟足够了。

路边叫TUTU,这次的司机比较老实,到majestic city200卢比。这里的风格有点像上海的新西宫,东西普遍质量不高,没有时间可以忽略。之后TUTU 到HOUSE OF FASHION,300卢比,司机一个劲的问我要不要买珠宝,令人反感。HOUSE OF FASHION差不多就是个商场,环境不错,这里又换了100刀,汇率141,还不如机场。这里主打ZARA的尾单,价格比上海便宜1/3,还不错。进商场的时候还是艳阳高照,出门居然是倾盆大雨,赶紧TUTU回酒店,ODEL不去了。

我们酒店的位置还是不错的,马路正对世贸中心,左手斜对面是希尔顿。CHECK IN, 房间面积不小,小阳台也不错,有冰箱和免费瓶装水。整理一下行李,雨也停了,出门走不远就是荷兰医院那排红房子。今天本来要去吃螃蟹部落的,上午忘记定位,晚上爆满,算了。

第二天 2.26 加勒 晴

酒店的自助早餐在顶楼,品种可以,味道也不错。退房后TUTU车到火车站,其实很近的,要是行李少走过去也不会超过15分钟。到加勒2等票,每人180卢比。火车算是正点到达,还是要抢座位的,幸好我们一家3口都坐下了。遇到一群姐姐,只坐一站纯粹体验海上火车。至于海上火车的感觉,很多人都写过了,这个只能自己体验啦。友情提示,外挂注意安全和随身物品,有童鞋的鞋子直接牺牲了。

火车预报1点到达,快1点的时候到站,N多老外下车,问了火车上的保安说是GALLE到了,因为坐在车站的对面一排座位也没看清车站的名字就下车,结果悲剧了,早了一站。下一趟车要2个小时以后了,只能出站另想办法。车站TUTU狮子大开口要50美金,不理他直接走人,还价到1000卢比,好吧,毕竟还有20公里呢。可恶的火车保安,乱报站,还我1000卢比,呜呜呜。

到加勒民宿的时候是正中午,超热,休息一下睡个午觉。大约4点出门逛要塞。整个要塞不大,景点也乏善可陈,看样子老外和我们的品味有很大的差异。要塞里的商店东东都比较贵,看样子是中国游客多了,门口中文的标语也有了。在出名的冰淇淋店歇歇脚,冰淇淋的味道不错,价格小贵。具体位置不要问我,姐是路盲,瞎逛到的。

晚餐在陈伯的环球饭店,今天生意清淡,就我们一桌。龙虾,石斑鱼,空心菜,番茄蛋花汤,总计5000卢比。

第三天 2.27 帝萨 晴

我们的民宿老板是个在银行工作过的老爷爷,人很绅士。早餐是斯国传统式的,卷饼的味道有点不太适合国人的够味,蜂蜜荷叶饼还不错。结账时,我想用卢比付零头,结果人家说算了,搞得我很不好意思。

加勒到帝萨的直达车很少,所以先坐车大MATARA,那里车站对面还有一坐海上寺庙,在岸边可以看了。MATARA到帝萨是始发站,轻松坐到座位。虽然车子没有空调,但是司机开的很快,吹吹海风很舒服。说到斯国的司机绝对都很厉害。不论是TUTU还是公车都是飚车高手。各种山路,不论是S型还是N型转弯基本不减速,绝对体验了啥叫漂移。

也许是中午的关系,到帝萨的时候没有TUTU车围着你,我们蹭了一辆SAFARI的吉普车到酒店,估计他也是想拉生意,问了个报价作为参考。

这次定的酒店是去年才开的,很新也很干净,房间的阳台很不错。问老板SAFARI的价格,说明了要TOYOTA,不要TATA,开价5500,还到4500,还比较适中的。

吃了午饭,下午依旧休息,快4点慢慢散步到TISSA湖,夕阳下很美的一个景点,今天是周末,很多当地人也在这里吹风。

晚餐实在找不到吃饭的地方,FOOD CITY买了点解决。

第四天 2.28 ELLA 晴

为了看豹子不得不早起,5点出发到YALA,和我们拼车是一对四川的父女车一位日本大婶。一个人出门旅游的日本大婶我倒是头一次见,似乎是对自然很感兴趣的老师,英语不错,不带日本口音。

5:45到门口排队等开门,正好把酒店打包的早餐干掉。进门后看最多的是鸟类,牛,孔雀还有穿山甲。2个小时后有一头大象挡住了我们的去路,所有的车子都没有办法进退,只能等他玩够了,自己走。这家伙还不停的用2只脚互相蹭,挠痒痒,挺搞笑的。司机告诉我们,大象在这里还算是比较危险的动物的。

车子兜兜转转快3个小时了,太阳很烈,我们基本都不抱希望能看到豹子。司机也说,国家公园很大,不是每天都能看到的,这个我们能理解。司机还是很认真和专业的,在花豹比较容易出没的地方不停的转,手机也没停,一直和其他司机保持联系。突然他停车,轻声的叫我往树林里看,很激动的样子。对呀一只花豹正在那里踱步,太棒了。大家都压低了声音,不想惊到它。今天真是人品爆发,花豹居然没有走,在一颗树下趴下乘凉,耶。。。。

由于它身上的金钱豹纹和树叶的颜色很接近,照相机很难拍到,我们摄像机终于派上用场了,司机一直在拍,真的很清楚。我们的车子停在靠近树林的第一排,之后闻风赶来的车子只能停在靠外面的第二排,视线明显被挡住。一位外国大叔拿出专业长焦不停的拍。另一车的一位外国女士更是夸张,带着几乎是哭腔对着林子里喊come on baby,之后更是不顾形象,穿着裙子硬是从窗口跳车吉普车。

经过10分钟的休息,豹子走了,留下我们几车人的人,慢慢回味。看到豹子以后司机也明显轻松了很多,估计他也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到豹子,看到朋友就在说,我的摄像机被无数人传阅了,呵呵。

吉普最后会停在印度洋边,休息拍照后开始返回。回去的路上还看到象妈妈带着一群小象玩耍,孔雀也很配合的开屏给我们拍照,今天算是很圆满的。

大约12点半我们回到酒店,老板不错也没有催我们结账。

吃过午饭去车站,这里到ELLA必须先到WELLAWAYA换车,问了几个售票员说的时间表都不一样,正好一个TUTU司机说他住ELLA,便宜点带我们回去,3300卢比,成交。一路和司机聊天,快到ELLA时有个瀑布的景点,下车拍照。要是做公车就要错过这个点了。

4点半到民宿,在一个小山坡上,还算干净。傍晚一阵太阳雨以后,站在民宿门口能看到茶园,山花,还有火车从对面开过,很美吧。难怪住在这里的一位意大利大叔不停的在拍。

第五天 2.29 康提 晴

昨天太累了,今天睡到自然醒。民宿的早餐巧克力饼做的很好吃,到康提的火车10:57准时到,一等座的票子是提前在网上买的,每人1800卢比,包含了午餐和下午茶。经过7个小时终于到站,TUTU车到酒店,这家在网上评价颇高,进门有欢迎饮料。家庭间的房间很大,浴室的水是斯国最好的,没有之一。

第六天 3.1 康提 晴

今天先是享受了美味的早餐,丰盛可口。上午安排了皇家植物园,老妈尽情凹造型拍照。中午回到市里,实在受不了斯国的咖喱饭了,KFC吃午餐。这里的品种和国内不同,价格倒是差不多,3个人1600卢比。

我们酒店门口是金饰一条街,去凑了个热闹。下午休息,傍晚去佛牙寺和QUEEN HOTEL。参观结束后在QUEEN HOTEL地下的店里买了托帕。反正我们也没有什么研究,觉得好看,价格合适就好啦。考虑到天气太热。狮子岩和丹布拉寺没有安排去。

第七天 3.2 尼甘布 晴

康提到尼甘布的车子很多,大概4个小时可以到。汽车站下车就有个比较大型的商场和超市。然后走10分钟也有个大型超市,在这里可以买生活必需品还有茶叶。

我们酒店是别墅式,套房比较大,有泳池和水景。进门的欢迎饮品是黄金椰子汁,挺好喝的。下午没事溜达到镇上,一路逛,一直到圣玛丽教堂。傍晚在运河边的蔡先生酒店吃的晚餐。很久没有吃到可口的中餐了,点了套餐,有螃蟹,弥补了科伦坡的遗憾。他家味道不错,价格小贵。因为明天要走,所以没有再换卢比,结果结账时连20卢比的小票都用上了,真是有点丢人。除去回酒店的TUTU车费,只剩下了20卢比。

第八天 3.3 上海 晴

原本打算4点起来看渔市的,就过睡过头。 今天上午都是休闲时光,11点酒店车子免费送机场,很不错呦。

科伦坡机场有2次安检,第一次在门口,出来后在你的大件行李上会贴上标志。排队领登机牌也有不同的队伍,斯里兰卡航空在单独的一对,其他航空在另一边。领好登机牌,托运完行李后可以到指定的大厅候机,2楼有免税商店。

飞机起飞前1个小时再次安检进入正式的候机厅,这次安检比较严格,鞋子要脱,皮带也要解下。

回来的航班快很多,提前半个小时到上海,本次出行圆满结束。

出行小结

1. 1. 费用大约RMB7000/人,不含购物。机票是大头,如果赶上淡季或者买中转的,应该可以更便宜。酒店我们基本住中档的,很多人是到当地再找,据说价格可以便宜不少,我带着父母还是提前定的酒店。另外,口碑不错的酒店旺季通常会客满,也最好提前预定。

2. 2. 斯国的餐食的确不是很适合国人,大米的口感像籼米。吃饭的价格不算贵,但也没有想象中便宜,水果和海鲜比国内便宜,蔬菜和上海差不多。

3. 3. 全程喝瓶装水,吃饭倒是去过小店的,至少我们全家没有拉肚子的。

4. 4. 酒店一般都有蚊帐,全程基本没有受到蚊子的困扰。

5. 5. 防晒霜一定要涂,不是为了美白,不涂会晒脱皮的。

6. 6. 宝石如果没有经验,还是只买好看、价格适中的玩玩就好。其他的纪念品商店里的东西价格偏高,很多都是国内运过去的。同款蓝眼睛手串,价格比土耳其买的贵5倍,仅供参考。

7. 7. 斯国的TUTU司机绝对要小心,基本都漫天要价的,而且他们很齐心,同一个地方的司机有人管理,负责和你谈价钱,然后派车。尽量拦路上行驶的,科伦坡有带计价器的正规TUTU,50卢比/公里,可惜我只坐到过一次。

8. 8. 至于茶叶,我们没有包车到茶厂,自然没尝过那里的精品。反正超市卖的我觉得也挺好喝的。唯一在ELLA买的所谓顶尖银豪(SLIVER TOP)比超市的价格便宜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