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9.29

除了雪,这里拥有一切(2月锡兰家庭自由行)

发表于 2017-02-19 16:47

------契机------

锡兰挺着芬芳的乳,

葱茏林木轻摇,

在水灵灵的纤腰上。

-----卡莫恩斯

16世纪,葡萄牙著名叙事诗人卡莫恩斯用如此感性和浪漫的语言描绘了他眼中所见到的斯里兰卡------诗里的锡兰,1972年更改了国名,即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与中国的缘分既有郑和下西洋,也有东晋高僧法显,更重要的是茶。从中国云贵川森林中走出的茶,17世纪后倾倒了西方世界。19世纪的英国人把云贵高原的大叶种茶,带到了其殖民地印度和斯里兰卡,开辟出成山成岭的茶叶种植园。而今,著名的“锡兰红茶”早已风靡世界,出口量全球排名第一!这一抹染着茶香的中国情缘,清澈含蓄、回味尤甘。

2016年朋友中有两位去斯里兰卡旅游,在圈里晒了诸多美图,顿感此地风景秀丽、诗情画意、笑容可掬,立刻联想起“诗和远方”。遂问朋友了解了当地的旅游情况,正面评价为主,很值得一去。故有此次一家四口斯里兰卡一周游。

特别感谢,帮助我了解斯里兰卡各位朋友和带我们游览的司机师傅,这里不能具体写名字。有了你们才有了这次美好的回忆。

-----准备------

这次旅游是自由行,以下的准备都是基于这个前提条件展开的。

去一个地区或国家旅游,首先要熟悉该地区大概的地理、气候、景点、物价、交通、历史文化等情况。我首先查找攻略,感谢在携程上留下精美攻略的各位前辈,你们的攻略就是我们后来者的指路明灯,之后买了一本国家地理杂志推荐的介绍斯里兰卡的书籍(本文部分摘自该书,感谢作者),并找到了一家斯里兰卡旅游服务公司(与工作人员加了微信)。本着去一趟就要了解当地的一些情况,而不是仅仅拍照疲于奔命的宗旨,以下都是去之前做的功课,挑些实用的与大家分享。(具体Tips会在后文中详细记述)

尤其是带着孩子的时候,事先的调查准备工作是重中之重。

1. 景点和地理分布

根据自己和同行人的兴趣爱好,才知道哪些景点需要去,哪些景点可以省略,每次旅游都有个主题重点,感兴趣的地方亦可多待几天。这样安排起来就能分清轻重缓急、尽在掌握。搞清楚了各处景点的地理分布才能知道行程如何安排,避免走回头路、冤枉路。

斯里兰卡比较重要的景点:

加勒(加勒要塞[世遗]、乌德勒支碉堡与灯塔等)

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国家公园、世界尽头、格雷戈里湖等)

锡吉里耶( 狮子岩[世遗]、丹布勒石窟寺[世遗]等)

康提佛牙寺[世遗]、康提湖、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康提皇家植物园等)

埃勒乌达瓦勒韦国家公园、拉瓦纳埃勒洞窟等)

美蕊沙(美蕊沙海滩、科格勒高跷渔民等)

尼甘布(尼甘布中心鱼市场、圣玛丽教堂、尼甘布澙湖等)

由于这次是带着两个孩子(小学)去,所以沙滩、国家公园一定要纳入行程,另夫人笃信佛教,著名的寺庙也要纳入,本人比较喜欢有历史传统、幽静的地方。结合地理位置,决定行程大概是

锡吉里耶→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冷!)→埃勒→美蕊沙→加勒

下面这张是斯里兰卡区间的乘车时间地图,网上找到的。可在安排行程的时候参考。

2. 天气

知道天气情况,才知道什么时候是淡季旺季,才知道去的时候带上什么季节的衣装。

斯里兰卡属热带季风气候。终年如夏,无四季之分,只有雨季和旱季的差别,雨季为每年5月至8月和11月至次年2月。每年的12月至次年3月是最佳旅游季节。比如,科伦坡在5月最为湿润,一个月的降水量平均能达到370毫米;而2月最干燥,一个月的降水量仅有69毫米,二者相差何其悬殊!雨来,还是不来,成了人们挂在嘴边的永恒话题。

考虑到孩子放假上学的情况,选择2月上中旬开始兰卡之旅。

3. 物价

这个主要是看看能不能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宾馆的大概价格区间,机票的价格,当地的交通价格,吃饭的费用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才好。

看了一些攻略,感觉当地物价适中,并没有太大压力。实际下来都控制在预算之内了,还略有盈余。

4. 交通

了解当地的交通情况,便于决定是包车还是租车,是利用当地的火车还是其他交通工具。

■火车
斯里兰卡的火车线路以科伦坡为枢纽,向中部、西南部和北部等地区辐射。

火车的分类:

看到一些朋友的火车图片,这个是一定要试一下的,决定从 努沃勒埃利耶到 埃勒坐火车。

■巴士

斯里兰卡的巴士有CTB巴士(Central Transport Board)和私营巴士两种,CTB巴士走长途比较多,私营巴士车有点旧,主要负责城际路线。私营巴士有城际空调车,比较舒适。CTB巴士的前面两个座位是留给佛教僧人的。

由于带着孩子,没敢尝试当地的巴士,比较陈旧、有些脏乱。如果是成人一行人的话,建议考虑尝试坐巴士。

■包车
可以在机场包车,也可以让酒店和旅馆老板帮忙联系。价格和国内感觉相差不多。

我在携程上面找到了当地包车的旅游服务,和他们联系包了七座的车,很舒适。

■TukTuk

真心便宜,不忍心砍价。

5. 风俗

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便于选择合适的时间,也可以避免犯禁忌。

■宗教

兰卡居民76.7%信奉佛教,7.8%信奉印度教,6.15%信奉天主教,8.5%信奉伊斯兰教。

■节假日

政府部门实行5天工作制,每周六、日休息。私营企业实行五天半工作制。职工每年可休假14天,请事假7天,病假21天,此外,还有公共节日、宗教节日25天。重要的节日有:

泰米尔收获节(Tamil Thai Pongal Day),1月中旬,泰米尔人的丰收节日,祭太阳神。

国庆节(National Day),2月4日,纪念斯里兰卡独立的节日。

湿婆神节(Mahasivarathri Day),3月,泰米尔人的节日。湿婆是印度教主神之一,主毁灭。僧伽罗和泰米尔新年(Sinhal & Tamil New Year Day),4月14日,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类似于中国的春节。

卫塞节(Vesak Full Moon Poya Day),5月的满月节,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传统佛教节日。这一天是世界佛陀日,纪念佛陀释迦牟尼出生、悟道和涅槃。

普桑节(Poson Full Moon Poya Day),6月的满月节,是斯里兰卡第二大传统佛教节日,纪念印度阿育王之子马欣达抵斯弘扬佛法。

佛牙节,7月和8月满月节前后,斯里兰卡各地举行盛大的巡游庆典(Esala Perahera)。佛牙节特指8月满月节前后在斯中部山区佛教圣地康提举行的,以佛陀释迦牟尼的佛牙舍利为中心展开的庆祝活动。该活动持续时间约一周,成千上万的佛教徒对供奉在佛牙寺的佛牙朝拜,举行盛大的巡游活动。

波亚节(Full Moon Poya Day),亦称月圆节,每当月圆的时候,斯国民放假一天,信佛教的善男信女成群结队前往寺庙礼拜、受戒。卫塞节、普桑节均是波亚节。

我们这次正好可以赶上月圆节,去参拜佛牙寺。

6. 历史文化

从16世纪初直至20世纪中叶,拥有先进船舶制造技术和航海技术---更重要的,拥有优良武器的欧洲列强你来我往,将斯里兰卡置于股掌之中。这颗印度洋明珠,在晦暗的阴霾中饮泣了400余年,直到1948年独立。

葡萄牙人在斯里兰卡沿海地带统治了150年。随着西方列强海上争霸赛愈演愈烈,其它海霸也订上了这个无与伦比的航线枢纽。1658年,荷兰人赶走了葡萄牙人;1796年,英国人又赶走了荷兰人。

斯里兰卡独立后,首先感受到的就是身边这棵印度“大树”的阴影。有人比喻斯里兰卡就像个小媳妇,长期处于印度婆婆的笼罩下,此语诙谐却一语中的印度和斯里兰卡间的特殊区位关系,造就了两者在历史、文化、人种、经济等方面的相互交融,剪不断、理还乱。和“婆婆”之间的关系,从古时候起到现在,就一直是另兰卡“费思量”的难题。

7. 货币

斯里兰卡的通行货币为斯里兰卡卢比(LKR),可以用美金、人民币、港币、新加坡币、泰铢等在科伦坡直接兑换当地货币。目前,人民币与斯里兰卡卢比的汇率为:1:20,美元对斯里兰卡卢比的汇率是1:150(以上为参考,具体以当时汇率为准)。硬币主要有1、2、5卢比,纸币主要有10、20、50、100、500、1000、5000卢比。

我们四个人,一周左右时间,由于机票、住宿、包车都已经事先付款,其它费用我准备了1300美金。

8. 签证

斯里兰卡是“电子签证”。所谓电子签证就是只在系统里面有记录,不会在你的护照上面贴签的签证。也就是说,可以在电脑前自己完成。

申请斯里兰卡签证必备条件:

1.护照(有效期要至少超过半年)

2.电脑 用来上网以及付款

3.一张VISA 或者MASTER 或者美国运通的信用卡

但是貌似申请电子签证比较麻烦,尤其是付款环节,所以我选择了淘宝。很多办理此种服务的,交钱、提交护照PDF,就能搞定,省时省力,价格都可以接受。

-----请看是否值得去------

第一站 丹布勒金寺

第二站 狮子岩

第三站 Kandy, 佛牙寺

第四站 植物园

第十二站 加勒

-----机票 酒店 包车 日程安排------

■机票

飞斯里兰卡,可有多种选择,中转(吉隆坡、成都、香港、昆明等)的话,相对比较便宜但是费时费力,带着孩子出门,首选直飞。后来,入住Kandy的时候,遇到来自北京的游客,苦诉这次旅行选择了香港转机,行李没有顺利中转,结果前两天生活必需品都需要超市购买。

这次预定的是机型 波音767 ,经济舱还算宽绰,无特别不舒适的感觉。

三张成人票

一张儿童票

■包车,行程安排

因为事先了解了各个景点的地理分布,以及路程所用时间,基本目的地都已经确定好。

行程安排如下图所示

■酒店

第一晚

因为晚上九点多抵达斯里兰卡,还要购买电话卡、兑换卢比,所以这一晚也就是睡觉,没什么其他的期待,选择便宜能够洗澡就好。恰巧,包车的公司由自己经营的小别墅,就选择了这里,并且还有接机服务。

这个别墅,是本次旅行条件相对差一些的。比较简陋,蚊子颇多,还不提供防蚊设备。管家是一个小女孩子,感觉还是蛮不错的,但是来这里的客人我想大多是半夜到达,她对应起来也是比较辛苦吧。早餐在冰箱里,没人服务的,因为你早餐的时候,管家还在睡觉。回国后,我想他们反映了情况,说已经就此做了改善,服务人员已经调换,期待更好!

[以下的宾馆都是在携程上预订的]

第二晚、第三晚 雪兰别墅(Villa Shenandoah)

因为对于Kandy的历史文化、静谧悠闲的城市氛围很感兴趣,所以决定Kandy住两个晚上,充分放松感受。选择了 雪兰别墅(Villa Shenandoah)

夫人对这家别墅可谓盛赞。酒店在康缇市外的山上,沿着山路一路上来,道旁有一个大招牌(Villa Shenandoah)。我们选择了Grand Deluxe room两间,两间联立合成一体,在半山腰。我和夫人一间,两个孩子一间,房间宽敞明亮 很舒适,阳台取景于半山腰,周边绿荫环抱,空气清新宜人。早餐丰盛可口,服务殷勤周到,这是本次旅行感受最好的别墅酒店

各种叫不上名字的绿树、鲜花。感觉其实这次旅行,到这里就不用再去别的地方了,一直待下去也罢。

“Shenandoah” name of the bunglow built and lived in by the famous Swedish writer, photographer, film maker and animal lover Jan Lindblad esquire in 1980 on the beautiful mountain range Hanthana, Kandy Sri Lanka. Jan Lindblad is also known to be a whistler who was capable of imitating animals and birds The current owners, of Shenandoah who has been proudly preserving the premises with the same natural beauty and flora of the days of Jan Lindblad. Situated in Heerassagala and only five kilometers away from the city center excitements, villa Shenandoah provides an accommodation featuring thoughtful amenities to ensure an unparalleled sense of comfort.

第四晚 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的 Serenus Boutique Villa

入住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的 Serenus Boutique Villa,只有六个房间的管家型别墅宾馆。预订了一间豪华三人间,有个小阁楼,上下两张大床,足够四人入住。阳台取景格雷戈里湖,因为酒店在山坡上,湖景尽收眼底,整个区域就是一个小村庄,住家和宾馆错落有致,鸡犬声相闻。装修得比较现代,和Kandy入住的别墅,完全是两种感觉。早餐丰盛可口,服务殷勤周到。美中不足,比起Kandy入住的别墅 房间略显狭小。

步行到粉红邮局和维多利亚公园也不过半个多小时,工作人员清一色男士,热情周到。别墅还配有健身设施,不过根本没有时间享用。

第五晚 埃勒的 埃勒观景酒店(The View Ella Hotel)

酒店名片上写着A PLACE TO STAY&RELAX WHILST TAKING IN THE MAJESTIC SCENERY OF ELLA。意思是这里是居住和放松,同时欣赏壮观的埃勒景色的胜地。清晨太阳从亚当峰顶爬上来,亚当ROCK上一片金黄,鸟儿鸣叫不停。薄雾散去,满目青山,令人心旷神怡、留恋往返。

酒店的每间房间门口都有小桌子椅子,可以很悠闲的观看风景喝红茶,早餐就在自己的门口,边欣赏风景边进餐,可谓惬意。游泳池前面还有躺椅,可以看书放松。从酒店下山走到集市上,需要十分钟左右时间,不是太远,不会造成负担。沿途还经过铁路,但是夜里出来需要带好手电筒。

第六晚 美瑞莎的 Bon Accord Mirissa Hotel

入住美瑞莎的 Bon Accord Mirissa Hotel。一位英格兰老绅士经营的旅馆,干净卫生,设备不错,一共四个房间。离海滩很近,出门向右一直走5分钟左右就能到main beach,换上泳装直接出发就可以,但不要拿房间里的浴巾去哦,老绅士可是明确规定好的。进门的左边有个水龙头,可以冲去沙滩带回来的砂子。

晚上漆黑一片,出门请带好小手电,这个旅馆都有提供的。我们次日一早去观鲸,没有吃早餐。老绅士拿出一个小纸条,上面写了附近的饭店,我们选了其中一家 Dewmini(步行有些远,可坐突突车),很是不错。店小二虽然是斯里兰卡当地人,但是被老板调教的非常有英国管家范儿,甚是贴心,次日清晨还借给我们两个望远镜用来观鲸。

老绅士还养了四条香肠, 狗狗很有爱,跑来跑去,女儿和狗狗玩耍的不亦乐乎。

美中不足,房间有些狭小。

第七晚 希克杜沃希卡杜瓦橘子酒店(CITRUS HIKKADUWA)

恰逢情人节,晚上还有篝火,白天还刚上了当地婚礼。

-----Tips------

■签证:

虽然是电子签证,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和不便的,其他攻略里面有关于签证的详细说明,这里不赘述了。个人建议利用强大的TB,有好多办理斯里兰卡签证的商家。价格都可以接受,主要是节省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货币:

斯里兰卡货币卢比,在中国一般换不到。到科伦坡机场,有多处换货币点。一元人民币大概换20卢比(人民币兑换有时不支持),一美元换150卢比(汇率都是变动的,请出发前查询一下)。 科伦坡机场有人工兑换窗口,也有ATM机,但是台数有限,建议在国内换美元现钞,到科伦坡换卢比。换钞时,工作人员都会大面值以外,给些小面值的,比如20卢比,50卢比和100卢比,以便在境内旅游的时候支付小费。

推荐使用华夏银行卡取现斯里兰卡货币,免手续费

■小费:

斯里兰卡是一个付小费的国家,随身多带些小面值卢比,是非常必要的,如果你没有带,对方等着小费,又不好意思不给,这就尴尬了,我就犯过这个错误,结果给了500卢比,有些土豪了。帮着搬运行李给个50、100卢比都可以。斯里兰卡的公共厕所是收费的,从20卢比到100卢比不等。这次包车,我们每天给司机Sushan 1000卢比。常有当地人热情指路或者搀扶游客上山(尤其是狮子岩),此种情况也需付小费。如果不需要帮助,建议礼貌拒绝。

■网络通讯:

斯里兰卡的电话公司在机场基本都有办理点,可以购买当地电话卡和上网套餐。如果出了机场,找不到买卡的地方,可让司机带您去附近买电话卡。(购买电话卡是需要提供护照)

建议在机场就买好,买Dialog 的SIM卡(不是插入固定电话的电话卡),这个品牌是信号覆盖最广、服务最好,1300卢比的套餐。斯里兰卡的国家区号为0094。拨打斯里兰卡国内,0.31卢比一分钟,短信0.31卢比一条。拨打中国,6.7卢比一条短信,100卢比能通话大约15分钟左右。手机上网的价格是20卢比/100M一天,或者3卢比/10M一天。强烈建议换当地号码使用。当地的酒店和民宿大多都有提供免费的WIFI服务。

我本来还在国内机场预订了WIFI服务,结果忘记去取了。还以为会不方便,结果用了本地的SIM卡,电话、短信、上网都没有问题,很方便。当然了如果是双卡的手机,一个漫游,一个本地卡,那就无敌了。必备!

工作人员,会帮你装好SIM卡,并把原来的SIM卡归还给你,建议最好问问电话号码是多少,我的手机就没能查出这个SIM卡的号码,有些不方便。

■时差:

当地时间晚于北京时间2.5小时。

■必备物品:

防晒衣、防晒霜、太阳帽、太阳伞(海滨沙滩的太阳真心毒辣)、驱蚊防暑药品(有些别墅、旅馆会提供电蚊香,但是有些没有的,带上万无一失),万能转换插头(一些酒店插座上面就有转化器,但有些是没有的,带上万无一失),洗漱用品(大部分别墅、旅馆都只有毛巾浴巾,其他的都需要自己带好)、手电筒(手机有电就没必要,一些地方晚上会很漆黑的)、晕车药物(有些地方路况不好容易晕车)

■衣装:

在穿着方面,建议女性尽量穿着保守。穿长衣长裤除了能免去不必要的骚扰以外,还起到防蚊的效果。海边城市常年都是29-31度,中部山区稍凉爽一些。晚上如果在山区会稍微有点冷,带一两件长袖外套是有必要的。由于我们出行是在2月份,从上海出发的时候穿的是薄羽绒服,竟然在努沃勒埃利耶派上了用场,那里的早上真心冷呀(努沃勒埃利耶终年气温在5~16℃。)。另外就是参观寺庙是禁止穿吊带的,最好还要穿长裤。

■食物:

我们来看看常见的当地美事吧。以下说到的基本300—500卢比左右,如果不喜欢香辛料,可以和服务生说,separate spices.有些真心辣呀,一不小心第二天你在路上可就要到处找厕所了。(这就是第二天的我)

Rotti ,可以说这是每个到斯里兰卡的旅行者都爱不释手的食物,芝士、咖喱、鸡蛋、吞拿鱼、洋葱,甚至巧克力、香蕉统统都可以包在这个小小的煎饼里,即便你再挑剔也能找到喜欢的口味。很多店铺只经营Rotti,可以作为早餐或者小食、宵夜。

Kottu,把烙好的饼当当当当的剁碎,然后和鸡蛋或者肉类翻炒,强烈推荐。有些类似河北一带的焖饼。其实并不是斯里兰卡传统食品,据斯里兰卡朋友讲Kottu兴起也就是十几年的事儿。不管怎样现在这可是风靡小岛大街小巷的快餐。傍晚顺着嘈杂聒噪的敲击声,你总能找到卖Kottu的街头小吃店。

Fried rice , 炒饭,比较干,米粒都是分开的,一定要喝水。米粉则是细细的,没什么韧性,为了方便当地人用手抓,米粉都炒的碎碎的。都说米饭不是特别好吃,但我们一家人还是比较喜欢的。

斯里兰卡的水果种类颇多,价格便宜,有兴趣可以买些在路途上享用。一个椰子40卢比,也有在路边卖60卢比的,味道比较特别,不一定人人都喜欢。去吃饭可以要鲜榨果汁(木瓜、芒果、菠萝、牛油果、Avacado等)。买水果也是可以砍价的。

■红茶:

红茶,"茶叶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美好礼物。它能治愈伤痛,保护和净化心灵。阳光、土壤、风力、雨水和温度的微弱变化给我们带来无穷尽的茶叶种类,人类运用这些美妙的茶叶品种来迎合每一种不同的情绪和需求。因此理解和挑选最好的茶叶需要专业的经验。而这种经验只能来自于对茶叶的奉献和热爱。"这段话来自Dilmah公司官方网页上的宣言,创办人Merrill先生说,“从心底我们非常感谢中国人民带来了茶叶,我们希望所有斯里兰卡的红茶都能拥有自己的品牌,销往世界各个角落,带去我们对所有爱茶人的祝福。“

选购锡兰红茶,首先要了解茶叶的产地。锡兰茶分高地茶、中地茶和低地茶三种。香味浓重,口感醇厚的的乌瓦茶(Uva)最受青睐,也最适合泡制奶茶。 努瓦勒埃利耶茶(Nuwara Eliya)则属高山茶,色清,味香,适合泡沏清茶。康提茶(Kandy)生长在中海拔地区,口感不如乌瓦茶浓厚,但茶香与奶香交融后,可形成恰到好处的 折中口味。

分类

BP(Broken Pekoe):白毫碎叶

OP(Orange Pekoe):通常指的是叶片较长而完整的茶叶。

BPS(Broken Pekoe Souchong):小种碎叶

BOP(Broken Orange Pekoe):顾名思义,较细碎的OP。滋味较浓重,一般适合用来冲泡奶茶。

以此为基本等级基础,可再细分为一下几项标示:

FOP(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较多芽叶的红茶。

FBOP(Flowery Broken Orange Pekoe):较碎的FOP。

GBOP(Golden Broken Orange Pekoe):含黄金毫芽的BOP。

TGBOP(Tippy Golden Broken Orange Pekoe):较碎的TGFOP。

TGFBOP(Tippy Golden Flowery Broken Orange Pekoe):经严格筛选较高级的TGBOP。

另外,还有一个偷懒的鉴别方式:斯里兰卡政府茶叶出口主管机构统一颁发了“锡兰茶质量标志”持剑狮王标志,该长方形标志上部为一右前爪持刀的雄狮, 下部则是上下两排英文,上书“Ceylon Tea”,即“锡兰茶”,下书“Symbol of Quality”,即 “质量象征”。

■交通:

斯里兰卡路况不好,驾驶规则属于英式靠左行驶,和国内有差异。在斯里兰卡旅游的小伙伴们建议全程包车游玩,省事、省时间、方便。

※火车

火车的分类:
斯里兰卡火车分为三个等级,按照舒适程度分为一等、二等、三等。三等座是最次的,脏乱差;二等座有风扇,没有三等座那么拥挤不堪;一等座不是每条线路的火车都有的,一等座有空调,有的时候还有床铺可以睡。火车票可以到火车站直接买,一等座的车票需要提前预定,从努沃勒埃利耶到埃勒貌似要提前一周才能预定一等坐,节假日需要支付50卢比的预订费。火车晚点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有时甚至一晚点就是半天。火车不报站或是用僧伽罗语报站,所以要留心站牌,或是让当地人帮忙提醒一下,以免坐过站了。

这次我们从努沃勒埃利耶 到 埃勒选择了坐火车,因为看到攻略里面的图片太诱人了。这个路段的一等车厢需要提前一周预约,只能买了二等。都是旅游来的群众呀,堪比斯里兰卡版春运了,照片固然好看,但是足足站了两个多小时。建议如果乘客比较多的时候,可以选择最后上车,因为车门是不关的,或者说是没有车门。这样就可以直接坐到车门口,欣赏风景并随意拍照。头可以伸出去,但是不要把腿伸出去。包车的话,可以在中途其他小站下车,不一定要坐到埃勒的。

这次站立2个多小时的经历,让我们取消了海上火车的计划,可能也是个小遗憾吧。

※巴士

※包车
可以在机场包车,也可以让酒店和旅馆老板帮忙联系,也可以在携程上联系。价格和国内感觉相差不多。

※TukTuk
斯里兰卡的TukTuk就是三轮车,随处都能看到。便宜省事儿,比较近的移动都可以利用。真心便宜,不忍心砍价。

■购物:

斯里兰卡特产有宝石和红茶。如果要购买宝石,一定要砍价,一般按开价的4折开始砍价,最终会按4.5~5折成交。如果购买茶叶,不要在茶叶加工厂购买。同样的茶叶,在茶叶加工厂价格可能高一些,当地的超市还是蛮低廉的。其实也差不了多少。土豪随意。建议不要忘记买礼品,而最后到机场免税店,因为那里卖的小饰物等真心比超市贵好几倍。

■吸烟:

吸烟者,最好带够香烟,入境带十几包没有问题,但记住不要整条的带,拆开成包带。在斯里兰卡买香烟,统一价格50人民币一包,而且不好抽。

礼仪禁忌及注意事项:

1、和当地人打招呼时,多采用握手或双手合十微笑的方法,双手在面部合十是最为规范的做法。

2、佛牙寺等佛教场所,不能赤膊,裙子和短裤必须长过膝盖,进入寺庙需要脱掉鞋子、穿袜子和光脚都可以,托管鞋子需要付费(25卢比/双~)。拜佛一般都是鲜花供佛,门口买些白色的鲜花(100卢比一小托盘)。在寺庙照相一般需得到许可。与佛像合影时,被拍者必须面对佛像,不可背对佛像,也不能紧贴佛像并排站立,或平起平坐。严禁爬骑在佛像上玩耍、拍照

3、尊敬僧侣,在公共汽车上,要为他们让座。路遇僧侣,要躬身合十,请其先行。

4、候机厅内的白椅子,是为宗教人士准备的,即使座位空着,普通人员亦不得占用。

5、给当地人送礼物时,不要送花,吃饭和接受礼物时,都要用右手.

6、如果要和当地人拍照,要先征得对方同意。

7、头部是非常神圣的,不能随便摸当地小孩的头。

8、女孩子出门注意安全,不要单独出行,尤其晚上。

9、斯里兰卡是个摇头yes点头no的地方,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会保留这个习惯,但是年轻人就不一定了。

10、斯里兰卡人信奉佛教“不杀生”的教义,有保护环境的传统。当地人注重环境保护和动物保护,不少动物被列为国家保护动物,并有相关野生动物保护法。游客须尊重当地法律及习俗,了解基本法律法规,不要随意猎杀野生动物,以免引起法律纠纷或与当地人发生冲突。任何捕杀动物的行为,比如在野外抓蝴蝶、在家里杀鸽子,都有可能被斯里兰卡人举报而坐牢。乌鸦在斯里兰卡被视为神鸟和吉祥物,不可伤害。

斯里兰卡紧急电话:

警察:118,119

火警:110

急救:011-2691111

使馆:0094-11-2688611

-----请允许我带着你慢慢品味这次旅程------

Day1 主要是飞机,到机场买电话卡,换钱,入住。前面都有描述,不再赘述了。

Day2 尼甘布→锡吉里耶→康提 [狮子岩、丹布勒石窟寺] @Villa Shenandoah

第一个晚上蚊子完胜,感觉没怎么睡着,这个第二天是旅程中最辛苦的一天,因为需要在酷热中攀登狮子岩。好在比较兴奋,没有太累的感觉。
早上起来用毕冰箱里面的早餐,管家估计还在睡觉。和司机约定8点出发,还有些时间,沿着小路出去走了走,路上遇到当地人,都热情的打招呼,甚感亲切。卖面包的小车按着喇叭沿着胡同跑来跑去,这个喇叭声是提醒大家面包来了,有需要的赶快出来买呀。

司机 Sushan大叔(其实才三十来岁,但是孩子就叫他Uncle Sushan)来了,开着丰田7坐。简单寒暄几句后,我们启程出发奔向丹布勒石窟寺。

途中遇到了小摊,我们买了些煮玉米,还品尝了椰子汁。煮玉米和我们吃过的不同,盐水煮的,所以是咸的,第一次遇到这种口感,很新鲜,可以一试。椰子大概60卢比一个,买了一个先尝了尝,不过味道太特别,大家都不大喜欢。听说,椰子汁富含糖分、纤维、维生素、多种矿物质、抗氧化剂和电解质,非常适合在潮湿的热带饮用。二战期间,人们缺乏血清的情况下给失血过多的病人直接输入椰子水。

路上见到了几所学校,白色校服的兰卡学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白衬衫和蓝短裤是斯里兰卡全国公立学校男学生的标配,女学生穿着统一白裙子,有时还配有领带,这是斯里兰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当我拿出相机后,他们纷纷挥手,很是配合,可能看到我这个黄种人,大家感到有些新鲜的缘故吧。

兰卡是英式教育制,儿童在6岁起,接受13年的小学和中学教育。11年后需要参加“O”Level考试,13年后“A”Level考试。大学录取由‘’A‘’Level成绩决定。公立小学到大学均免费。学校还要发校服、鞋袜、发带。

在这里长大的孩子,不会丢失掉明媚的笑容和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无论在斯里兰卡的哪个角落,你都可以深深的感触到这一点。一个并没有中国富足的国家,但是这种发自内心的幸福微笑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包容、乐观、虔诚。

包容,普通百姓彼此之间表现除超乎寻常的包容与尊重。佛教寺院、印度庙、清真寺、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堂常常紧紧相连,出现在一条街道或一个街口。无论你信奉何种宗教,在这里都能很快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和伙伴。

乐观,他们的乐观体现在一年数不清的节日当中,体现在他们的笑容中。这种笑容是最能融化隔阂、打动人心的笑容。这种毫无歧视、毫不吝啬、源自内心、自然流露的笑容是每一位到访的人无法忘怀的珍贵记忆,可以伴随一生的甜蜜。

虔诚,斯里兰卡的民族和宗教基本统一。僧伽罗民族大部分信奉佛教,泰米尔民族大部分信奉印度教,摩尔人大部分信奉伊斯兰教,伯格和欧亚大陆人基本上信奉天主或基督教,少数的僧伽罗或泰米尔人也信奉天主或基督教。全国大约有1万多佛教寺庙和300多所佛学院。无论是乡间的小教堂,或是闹事的寺庙,永远都那么香火旺盛。宗教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宗教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下午需要爬山,而天气炎热,我们路过超市补充了一些水和零食。Food City超市基本上各个城市或是小镇都会有的。另,出发比较匆忙我还忘记了自己的刮胡刀,也是在这里补给上的,我记得200卢比左右,很是便宜呀。

大概中午时分,我们到达了丹布勒金寺。所在区域不仅是斯里兰卡文化三角洲的中心,也靠近整个岛屿的中心。丹布勒巨石由两块史前的巨石自然融合而成,俯卧在湖泊星罗棋布的平原上,就像一条巨大的鲸鱼背,而丹布勒金寺就掩藏在这条鲸鱼的脊背中。

庭院的正前方有一尊巨大的金佛坐在一个张开大口的狮子头上面,直插云霄(貌似日本援建)。从地面升起的砖红台阶把人直接送入吃白唇红的狮子口,里面是一座存放与佛有关的各种器物的小型博物馆,没有太多时间的话,这里可以省略。直接爬山进入石窟寺。

真正的丹布勒金寺深深地藏匿在金佛建筑的背后,要通过金佛脚下一条不起眼的小道才能抵达。整块巨石从上到下点缀着葱葱郁郁的树木。灰面猴子是这里的原住民。它们二三个一起蓝懒洋洋地躺在墙垛上,互相给对方清理皮毛,对人们毫不惧怕。

上山途中,看到了很多

进入一座红瓦白墙扼守的寺院,从门廊开始必须脱鞋才能进入。有存鞋的地方,25Rs一双。也可以自己放在背包里面,但是貌似不让手持。建议穿上比较厚实的袜子,因为地面上的岩石在太阳的直射下变得很烫,起初的几步没有感觉,之后热量蓄积,渐渐地就受不了了(孩子戏称为 “烫脚寺”)。当你进入之后,会有当地人主动给你解说各个洞窟,我们欣然接受,随他进入各个洞口。一共有5个洞穴,一半天然,一半人工雕琢而成。我一般不拍摄佛像或者是相关联的壁画,所以没有这方面的照片。如果要拍摄的话,请不要背对,要虔诚地参拜时的照片为佳。具体各个洞窟里面是什么样子的,这里就不剧透了,大家实际去的时候自己慢慢欣赏最好。另,当地热心的解说人员最后要给小费的,貌似市场价是1000Rs。如果不需要解说,请婉言谢绝,解说的英语我基本没怎么听懂。其中有一个洞窟,可以听到钱币掉在地上的清脆回声,一定要注意哦。

从5号洞窟出来,长廊旁边有个漂亮的池塘,水面漂浮着斯里兰卡的国花-----蓝色睡莲。红顶白墙与睡莲池塘相映成趣。

Tips:

1.如不需要导游可以婉言谢绝,1000Rs一次。当地口音的英语怕听不懂。

2.穿厚些的袜子要不烫脚,当然了能承受的问题不大。

3.如要照相,请拍摄参拜的场景,而不是把佛像作为背景。

4.大门口的小博物馆,没有时间可以割爱。

参观完石窟,我们就在门口的自助餐厅吃了饭,味道还算可口。我还在洗手间刮了胡子,就是用在超市买的吉列刮胡刀,很好用很舒服,满血复活了。开始下一站,狮子岩,离石窟寺不远。

深深地潜入湖底仿佛那就是天空

把双臂当作翅膀只插上云霄

用闪电的光辉照亮脖颈

让热气歇歇脚

住在天上的小仙女儿已经悄然来到我们身旁
----------狮子岩 "镜墙"诗文

故事是酱紫的,伽叶波的母亲地位卑贱,伽叶波身为长子去没有王位继承权。为了王冠,伽叶波与军队首领密谋造反,将父亲Dhatu Sena囚禁起来。当Dhatu不肯把王宫的珍宝交出却把伽叶波带到自己建造的卡拉湖边,称这才是他们所有的珍宝之时,恼怒的伽叶波杀死了父亲。

伽叶波吧对父亲的内疚和对兄弟复仇的恐惧转化为一种巨大的动力,运用天才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建造了一座在今天看来都难以完成的城堡,即狮子岩宫殿。这座宫殿不仅选址奇特、巧夺天工,而且规划完整、坚不可摧。规划体现了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城堡以岩石上的宫殿为轴心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伸展,三到城墙的遗址和两条护城河把城堡围成了一个正方形。这些有趣的建筑如今早已不知去向,我们能看到的只有静静流淌的护城河及倒映在河上的繁盛丛林,还有保存相对完整的皇家园林。

整块岩石分为三个层次,由下至上依次是

“看仕女图的螺旋梯”

“狮爪平台”

“岩顶宫殿”。

步履蹒跚的走上螺旋梯,如果恐高的话,这个还是有一定难度的。盘旋而上后,就会看到发黄的岩壁上绘着500幅侍女像,但因为年代久远,能够看清的只剩21幅了。这些仅存的壁画以白灰打底,用胶水、蛋黄调和颜料作画,色彩单纯而艳丽,画工精巧流畅,是斯里兰卡古代艺术的瑰宝,被赞誉为“空中的蒙娜丽莎”。

再继续向上攀爬,就来到了狮爪平台。如今石狮只剩下两只巨大的狮爪,守卫着通往崖顶的狭窄石阶。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单凭这两只狮爪,就可以想象得到当年的狮子岩是如何的震撼人心。

到这里的时候大家都会比较辛苦,由于烈日炎炎,虽然仅仅200米的拾级而上,也变得辛苦万分。夫人几乎大汗淋漓,我们在这里乘凉了十来分钟,继续最后的悬梯。

卡西亚伯王的统治
不过延续了七年
险要无比的巨岩宫殿
没能拦住复仇者的利剑且

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

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

伽叶波最美的宫殿就在雄狮的上端。裸露在苍穹下1500年前的宫殿去早已不见,剩下的只是些墙基、台阶或池塘,王宫的结构和区分依稀可以分辨。鸟瞰欸变一望无际的平原、南边遥远起伏的山峦、西边火烧的落日云霞,郁郁葱葱的广阔大地尽收眼底。具体就不上照片了,请自行脑补。

Tips:

1. 如有当地人上来主动搀扶走不动的你,可要注意哦,这个是要付费的。如不需要请婉言拒绝。

2. 天气炎热,整个攀爬过程中是没有买水的,和国内景点不同。所以要带着水爬哦。

3. 断壁残垣之上,请驻足思考,你会感触良多的。山顶也不要失望,让我联想到了圆明园。

观赏完狮子岩,可谓精疲力尽了。下山找到停车场,看到了Uncle Sushan,我们就马上上车大睡,Sushan带着我们奔向Kandy投宿。对了,途中还遇到两个帅哥湖中洗澡。

具体忘记是几点钟到达Kandy的了,沿着山路驶入Villa Shenandoah 。服务人员非常热情,我们立刻check in,讲解了一下如何利用别墅,还向我们介绍了晚餐的菜单价格。我们是吃过来才进别墅的,所以决定明晚在别墅吃,因为要在这里住两个晚上。房间很大,相当舒适,我们一家舒舒服服休息了一个晚上。

Day3 【康提佛牙寺、康提湖】@Villa Shenandoah

清晨,睡眼惺忪,夫人喊我说阳台窗梁有东西在走动,我一看果不其然,是一只在悠闲散步的小松鼠。我马上起身,把昨天买的零食洒落在阳台,让松鼠开开荤,可惜它们貌似不感兴趣。洗漱完毕,首先和孩子们一起深度参观了整座别墅,不知名的大树、鲜花到处都是,让我们大开眼界。看看你能叫出几种花草的名字吧。

用罢早餐,我们启程前往佛牙寺,刚好干上了月圆节,信众云集,好不热闹。在进入康提风格的花纹围栏之前,必须把鞋存在外面,记住不要向当地人一样放在墙边缘哦, 如意被偷。经过一道安检,穿过护城河,通过高大的白色城墙和门廊。大家相互簇拥,手捧鲜花。我们也买了一小托盘的花(100Rs)。大殿的门口传统的康提鼓手以节奏渐强的鼓点迎接游客们的到来。人们点燃椰油灯,献上鲜花或花环,然后双手合十,虔诚地祷告。由于人太多,孩子们也不大感兴趣,我就带着孩子从一楼去外面参观了,夫人一人上了二层内殿。据说二层正中后方的房间里面供奉着一尊巨大的金色作佛,旁边的暗示中储存这珍贵的佛牙。信徒们跪着等待进入房间一睹佛牙的风采(貌似要提前一年申请排号)佛牙的真正面貌对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谜了。

佛牙寺的所有石门和月亮石上都雕刻着复杂精美的图案和花纹。木制的门廊除了用颜料进行描画之外,还镶嵌着象牙和金属饰品。

步行走到外面的草地上,听到了如来讲经狮子吼,当然了用的是当地语言,我是一句没有听懂。但是大家虔诚地席地而坐,聚精会神地听讲的氛围是很打动人的。

法显在他的《佛国记》中记载了佛牙寺佛牙节时的见闻:“每年的第三个月中,佛牙大游行,从城市中心背送往无畏山寺佛堂保存三个月。每到满月,佛堂会打开门给公众瞻仰佛牙。”

Tips:

1. 当地人参拜佛牙寺都是一身白衣,所以建议穿白衬衫前往参观。

2.鞋最好存放在存放处,当然也是要给钱的。

3.大殿出来对着博物馆的甬道向左走一会儿会有厕所,有专门像外国人开放的,当然也是要钱的

佛牙寺出来以后,我们来到了皇家植物园。不过多地描述了。其中巨大的竹子、成千上万只倒挂在树上的蝙蝠令我们印象极其深刻。

这是儿子和竹子的对比。超乎我的想象。

这个就是蝙蝠

Tips:

1. 植物园里面的餐厅还是蛮贵的,小店有些食物不卖给外国人,没听明白为什么。

2.如果有时间,在大草坪的中央那棵奇形怪状的树下躺着休息一段时间会非常放松。

经过佛牙寺和植物园,孩子们已经累坏了,我们让Sushan把孩子们送回别墅休息,我和夫人两个人去逛康提湖。到康提湖的路上,先在街边小店闲逛了一下,顺便在Food City超市买了一大堆的红茶和其他送给朋友们的礼品。

故事是酱紫的。据说斯利维克拉玛有一天突然召见宫廷建筑师 Devendra Mulacariya,问他能否把Kandy改造成一座天上的城市。经过7天的思考,Devendra回复:”我觉得皇宫背后的茂密森林就像蓝天,宫殿南边可以建造想浮云一样的白色城墙,然后把稻田改造成人工湖“。他的建议被付诸实践,在1807年建成了今天的康提湖。

美中不足的是,康提湖周边汽车颇多,声音嘈杂,如果要绕湖散步的话,建议大清早,没什么车辆的时候,这样才更有意境。这一天下来,走了将近2万多步。由于Sushan送孩子回别墅了, 我们也没让他再折回来。我和夫人就打了辆突突打道回府。说好四百Rs,结果貌似司机不知道怎么走,颇费了一番周折,最后要了700Rs,价格不菲呀。看他也不容易,没有过多的计较。索性利用他的突突,我刚好留个纪念。

在别墅用的晚餐,还是烛光晚餐,气氛超赞、味道可口,但有些小贵。没有其他客人,我们一家包场。晚餐前的准备工作,女儿还帮了忙,借此机会学会了折叠餐巾。服务的小伙子都非常愿意和女儿玩耍,一群小逗比。女儿还跟他们分享了国内的花生(黄飞红),他们表示很好吃,就是有些微辣。

Tips:

1. Kandy尽量 住在山腰,玩在城内。

2.如果好静的话,请尽量错开节日,人还是蛮多的。

3. 尽量选择清晨漫步Kandy湖,比较幽静,会感触良多。

Day4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Mackwoods茶厂、英伦小镇】 @Serenus Boutique Villa

前两天行程比较紧凑,还是觉着有些劳累的,今天就没安排太多的事情,早上睡个懒觉九点来钟Sushan来接我们。告别这个温馨的别墅、静谧的康提,实在有些不舍呢。如果再有机会,还会在这里静静地呆上一段时间。对,就是发呆。下一站Mackwoods茶厂。

Mackwoods茶厂是努沃勒埃利耶最出名的茶厂,也是斯里兰卡最大最著名的茶厂之一。这个品牌的高山红茶已有160年的历史,它所拥有的茶园范围共有好几个山头。我们和其它几名游客混成一组由茶厂的工作人员带领,依次参观了茶叶的制作过程。英语不好,也没太听懂。总体感觉,保留了大部分原始的风格和机械。成品红茶,装满了大袋子,袋子被整齐的摆放在工厂里面,这一袋子大概够一个人喝几年的吧。

由于生活在苏州,生产碧螺春,采茶等都体验过,没有特别上山体验采茶。参观完毕,旋即进入茶歇的地方品尝地道的红茶和巧克力蛋糕。这两个在一起还是相当完美的。一人100Rs,很实惠。

品尝完醇厚的红茶后,去旁边的店里买了一些,下面的图片,有在这里买的还有在超市购买的。

打算送给朋友和留着自己喝。现在我就在边喝着斯里兰卡红茶,边记述游记呢。

根据茶叶成品的大小和在茶树上采摘的不同部位的茶叶进行分级,花橙白毫FOP、橙白毫OP、碎橙白毫BOP、碎橙白毫片茶BOPF等等,从浓到淡、从涩到润,不同嗜好的人都能在红茶里找到他最喜欢的口味。兰卡人还在红茶中加入天然的水果浓缩精华或各种香料,制成了个重口味的果味茶,以满足世界各地不同人群的需求。但是我不碰果味茶,只喝红茶,也不防糖和牛奶。包装好的红茶有的直接送到国外进行品牌销售,更大一部分则被送到科伦坡的拍卖行进行拍卖。除了努沃勒埃利耶乌瓦和迪布拉也是非常著名的茶叶产地。

没在茶厂逗留太长时间,我们就驱车驶向英伦小镇(开车的话,可以注意一下茶厂厂房房顶的Mackwoods字样,听说已经不叫这个名字了,被转让易主了)。英伦小镇这里没什么可过多描绘的,在粉红邮局买了些纪念邮票。在旁别的水果摊买了些路上要吃的水果。(如果时间有限,这里可以不来,没太大意思)

接下来,我们驶向努沃勒埃利耶小镇。故事是酱紫的,努沃勒埃利耶是城市之光的意思,座落在蓝卡第一高峰Pidurutalagala山麓,努沃勒埃利耶有“小英格兰”和“东方瑞士”的美誉,最初是康提王国的黄家庄园,19世纪30年代后成为英国种植园主的避暑胜地。1828年,英国总督爱德华开始把这里当作他在高山地区的度假场所。法显尼罗河源头的英国探险家塞缪尔贝克在这里度过了一次康复假期之后,便爱上了这个地方,并决定把它建成一个英式的小山村。为此塞缪尔引进了奶牛、草莓、胡萝卜、甜菜、土豆、卷心菜和韭菜等,招募了农场的工匠、铁匠和帮手,并建造了一座酿酒厂。努沃勒埃利耶四季如春的气候使这里成为蔬菜种植的乐土,成为科伦坡蔬菜供应的坚实后方。

下午我们在格雷戈里湖边尽情地玩耍了很长时间,有很多当地人以及兰卡其他地区的国民来这里游玩。这里有天鹅小游船、摩托艇、小快艇、湖边骑马等游戏项目。我们和来这里玩耍的一群学生拍照,他们貌似也非常愿意和我们亚洲人拍照的,抢着和我女儿一起拍,不亦乐乎。还乘坐了小艇沿湖游览了一番,精致宜人,不愧是度假胜地訥,颇有些欧洲情调。

傍晚时分,湖旁边的道路上出现了很多摊位,买秋冬的睡衣为多,我一开始还不明白,这里怎么会穿这么厚的衣服,结果晚上和第二天早上,我才真正体会到避暑胜地不是虚名呀,薄羽绒服还是需要的。晚上我们入住酒店,进入房间后被房间的取景惊讶了,整个湖面尽收眼底,和旁边屋子的欧美游客互相致敬,在大阳台上吹捧了一番景致。

这是去酒店的shortcut,有些江南小镇的赶脚呢

Tips:

1. 努沃勒埃利耶的夜晚和清晨都是很冷的,请携带薄羽绒服,这样清晨沿湖散步才不至于打哆嗦。

2. 那家在大众点评上被评价很好的Pizza店已经成为一片废墟了,就不要再去找了,因为我去找了,结果。。。

3. 有过采茶体验的朋友们,如果时间不充裕,茶厂可以不去。大同小异。

4. 英伦小镇呀,粉红邮局,其实可以不去的

Day5 努沃勒埃利耶→埃勒【高山火车】 @埃勒The View Ella
感觉格雷戈里湖的景色值得多花时间欣赏,遂决定晚些时候出发(其实起个大早去霍顿也是很好的,这次就留下这个遗憾吧)。到中午为止一直呆在这里尽情地消磨。清晨,湖上湖边各种不知名的小鸟或飞或停,伴着湖边的鲜艳的花朵,在湖边散步是必须体验的。虽然每次进来都要每个人200Rs,但是很值得。Sushan查了一下今天去埃勒的车次情况。我们准备搭乘12:45的火车。

到了车站,买票等车。游客很多,站台休息室挤满了人。欧美人都是大包小包的,估计都是自助游。很少见到国人拿着大行李箱坐火车,都是像我们一样只是体验一下。

接着开始漫长的等车过程,晚点将近一个小时后,火车终于到站了。找到了2等车厢,像挤春运一样挤上火车,已经没有座位了,走道上也站满了游客.

Tips:

1.如果仅仅是体验的话,完全可以坐两三站就下车,没必要一站就是将近三个小时。

2. 一等座需要提前预定,有人说看不到外边,怕是谣传吧,都能欣赏风景的,三等车厢本地人居多,如果拥挤的话,怕是味道受不了。

3. 火车不报站或是用僧伽罗语报站,所以要留心站牌,或是让当地人帮忙提醒一下,以免坐过站了。

4. 如果乘客比较多的时候,可以选择最后上车,因为车门是不关的,或者说是没有车门。这样就可以直接坐到车门口,欣赏风景并随意拍照。头可以伸出去,但是不要把腿伸出去。

站了将近三个小时,各种无聊,孩子们拿着Ipad打游戏,我也有事儿没事儿的和他们还有身边的欧美游客搭讪几句。兰卡人很是热心,几个大概是德国的小男孩子随父母上车,但是没有座位,当地人就让出自己的作为给小孩子,德国父母连声感谢。车厢内还有来回穿梭买花生米的,闲来无事,我也弄了一包,瞬间被大家吃没了。

篮子里面就是花生米

煎熬过后,终于下了火车,看到了Sushan向我们招手,还是坐在车上舒服呀。我们开始爬坡奔向宾馆。因为是在山上,GPS导航基本不靠谱了,问了当地人,才找到了要入住的宾馆。

埃勒的宾馆大多建在山林之中取山景。这个酒店位于山顶,近处两座大山左右而立,中间山谷的远方群山连绵。酒店名片上写着A PLACE TO STAY&RELAX WHILST TAKING IN THE MAJESTIC SCENERY OF ELLA。意思是这里是居住和放松,同时欣赏壮观的埃勒景色的胜地。虽然在山上,这里也有游泳池,池前面还有躺椅,可以看书放松。从酒店下山走到集市上,需要十分钟左右时间,不是太远,不会造成负担。沿途还经过铁路,但是夜里出来需要带好手电筒。 美中不足,没有pot,不能自己烧热水,只能向服务生要热水,有些小麻烦。

孩子们立刻换上泳装,跳入泳池,里面还有一位爸爸带着两个孩子一起戏水。晚上,下山走到小镇上,这里有各种酒吧、饭店、饰品店。但是,一定记着带手电,因为晚上山路是一片漆黑的。找了家餐馆,虽然太辣,但是味道很棒根本停不下来。结果第二天到处找厕所,很是尴尬,到今天还记忆犹新,全家四口都拉肚。

Day6 埃勒→美瑞莎 【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美瑞莎海滩】 @Bon Accord Mirissa Hotel

清晨太阳从亚当峰顶爬上来,亚当ROCK上一片金黄,鸟儿鸣叫不停。远山薄雾,暮霭氤氲。心旷神怡、留恋往返。

用罢早餐,Sushan九点左右来接的我们,奔赴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Yala国家公园更为有名,游客去的比较多,想去一个人相对少,比较幽静的国家公园,听给我们安排包车的女孩子说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更好一些,我们选择了这里,也果不其然,没让我们失望。一路狂奔过去,还是有一定的距离花了些时间。到地方后,马上换上了Safari,一名司机陪一名导游(门票花钱,吉普车花钱,导游也是花钱的),我们就开始了"非洲之旅"

敞篷吉普车霸气十足,后面能坐七个人。近距离看动物还真是第一次。虽然门票贵,但是值得啊!虽然没有看到锡兰豹(貌似要去Yala才看得到) 防晒工作要做好,车上风很大,戴帽子的话要时刻注意哦。景色大美,有东非即视感。传说中来到这里就不用去大象孤儿院了。所以我这次的行程中没有安排大象孤儿院,而且感觉孤儿院的商业氛围太浓郁。导游绝对是专业的,眼神儿极佳,很远处的小鸟,鸟巢都能看清楚,每次都是他最先发现动物,之后告诉我们,孩子们紧接着一阵欢呼啊。

蓝孔雀 ;
象群;一头怀孕的母象 !
鹿 ;
鳄鱼;一条,两条 !
各种不知名的小鸟,五颜六色!

成群的水牛!

没有花豹

在Safari里面,还有个能下车玩耍的小空地,还看到了眼镜蛇,着实吓了一大跳。

小插曲,女儿肚子忽然疼痛,因为昨晚的spices,和导游商量了一下,就地解决,我们找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陪护女儿。就这样在国家公园留下了我们独有的印记。

在这里,最开心的就是孩子们,近距离感受野生动物,是一次很好的体验,这里游客不多,能够尽情地独享风景与野兽。生态环境多种多样,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沼泽、荒地,用深绿和浅碧、橙蓝和青灰、金黄与暗橘,交错着涂抹在赭红色的土地上。

过了瘾之后,司机导游每人1000Rs小费,大家都十分开心。找到Sushan,我们就驱车奔向美瑞莎,那里的沙滩在向我们招手呀。途中经过了一个水库,还看到了一只孤独的大象。

来到美瑞莎,入住Bon Accord Mirissa Hotel 一位英格兰老绅士经营的旅馆,干净卫生,设备不错,一共四个房间。离海滩很近,出门向右一直走5分钟左右就能到main beach,换上泳装直接出发就可以,但不要拿房间里的浴巾去哦,老绅士可是明确规定好的。进门的左边有个水龙头,可以冲去沙滩带回来的砂子。和老绅士寒暄几句,他告诉了我们吃饭最好去那些地方。之后,我们就换上泳衣,奔向沙滩。

在斯里兰卡南部三大海滩中,美瑞莎由于开发较晚,使得这片月牙般的海滩仍保持着原始自然的韵味,阳光明媚,海浪碧蓝,椰风阵阵。没有大型酒店和游乐设施,只有一片宁静的海、随风沙沙作响的椰林。我们尽情地玩耍,完全没有拍照,请大家自行脑补。沙滩沙子细腻,没有陡坡,是逐渐由浅变深的,海浪一波接着一波,名不虚传的印度洋呀,远处还有很多人在冲浪,如果喜欢沙滩的,这里可以待上一周以上的。由于到的比较晚,所以才玩耍了两个小时,完全没有过瘾,好在明天还有海滩。

回到宾馆,大家饿的不行了,马上选择饭店,去了Dewmini,本地餐馆离得比较远,在一个小巷子里面,本以为这么个地方不会有太多客人的。结果不但座位坐满,还要排队等待。Kottu,Roti都非常赞,而且很便宜,但是没有啤酒。oh,对了,我们是到了美瑞莎后立刻去买第二天早上的观鲸船票的。Sushan带着我们去他朋友那里买票的,比较便宜,票面价格每人6500Rs,他给我们的价格是3500Rs,Sushan这方面很靠谱的。

Tips:

1. 喜欢沙滩的朋友,一定要在这里多呆上几天呀,不会让你失望的。

2. 沙滩的日落很壮观,傍晚最好在那里看日落。

3. Dewmini的本地饭菜很好吃,建议去试一试。

4. 这里是世界上绝佳的观鲸地点,建议不要错过,提前一天买好票。坐大船为佳。不要贪图小便宜坐小船哦,印度洋风浪还是很给力的。

Day7 美瑞莎→加勒 【观鲸、加勒古堡、加勒海边休闲】 @Citrus Hikkaduwa

第二天一大早,五点半起床,简单洗漱一下,我们就出发了,宾馆离码头很近,不一会儿就到了,我们顺利登上了观鲸船。建议坐在2楼船舷的垫子上,不要以为垫子没有椅子舒服,等大家看到鲸鱼后,都会站起来的,这样船舷坐着就能一览无余了,不会因为看到很多人头而错过鲸鱼。由于行李还是要寄存在 Bon Accord Mirissa Hotel,管家起得很早,还借给我们两个小望远镜,但是没怎么派上用场。

码头像是一个倒下来的U字形的湾,整个一圈一半是渔船,一半是出海观鲸的船。

在美蕊沙出海观看鲸鱼是一项重要的活动,斯里兰卡是世界上最好的观鲸地之一,南端大陆架延伸到非常深的海域,可以看到大群密集而优雅的蓝鲸接近海岸。除了蓝鲸之外,还有抹香鲸、鲸鲨等等。科学家们声称,米瑞莎附近的海域是全世界上最适合观察鲸鱼的地方,这个研究结果使当时名不见经传的Mirissa一夜爆红,许多游客慕名前来,当地也陆续涌现出各式各样的观鲸团。

大概等待了一个小时(期间给了早餐),众多观鲸船出发了,灯塔逐渐离我们远去,还看到了一位帅哥自己划独木舟在海上游弋。 突突突开出一个多小时以后,四周都是海平面,远处有大的远洋货轮,我们的观鲸船显得那么的渺小,一种无助感油然而生。船老大拿着对讲机,频繁跟其他渔船互通讯息,大家一起在寻找鲸出没的影子。不一会儿,发现了踪迹,加大马力追上去。 三四条船瞬间一起包抄过去,我们看到了一头大大的蓝鲸,看着它出没在海面上的背脊和喷出的水柱,还看到了最后划入海面的尾鳍,全船游客无比激动兴奋。鲸的出没还是有规律的,大约一次会连续出水3-4次,喷水3-4次,然后沉入海中,十多分钟后从未知的地方再次浮上来呼吸。

船老大们长年摸爬滚打,已经摸清楚它们游动的方向。我们跟着它,先后看了十来次。甚为满足。

但是,却出现了突发事件,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发动机故障了,我们全船的乘客被紧急转移到各一艘穿上,过程还是比较惊险的。印度洋上风高浪急,两船靠近在一起已经非常不容易了。颠簸得很厉害,孩子和女人先过去,真有些泰坦尼克的赶脚。还是比较后怕的,结果两船游客混成一船,这一下就有两百多号人了。有位国人小伙子一直在帮忙转移,在这里再次感谢一下,为我们中国争光呀。

这就是营救我们的 “荣公子” 号

故事是酱紫的。鲸鱼是哺乳动物,靠肺呼吸,所以每隔一两个小时就会浮上水面换一次气,所以才能产生催生出这样一种“观鲸透气”活动。从鲸鱼露背开始,到喷水,等看到鲸鱼掀背甩尾,就代表它吸足了气开始下潜了。也就是说这位演员的整套表演就此结束。这片水域就是靠不间断有鲸鱼上浮换气才变成了闻名遐迩的观鲸点。

有惊无险的观鲸活动结束后,我们马上返回宾馆,拿上行李,告别管家出发去加勒。

故事是酱紫的。 加勒城堡东、西、南三个方向都靠海,只有北面与陆地链接。这个从到过南端伸出来的天然岬角自古就是东西方贸易往来的重要港口和中转站。郑和下西洋,第二次经停斯里兰卡时树立的“布施锡兰山寺碑”就是字这里被发现的。1505年的一天,当时的海上霸王葡萄牙舰队在拦截阿拉伯商船的时候,遇到风暴,停靠在了加勒,意外地发现了这座拥有着肉桂资源和其它物产的宝岛,从此开始了对斯里兰卡的掠夺和侵占。由于通往内陆的交通便利,葡萄牙人起初把科伦坡座位战略基地,而加勒只是一个小型的交易港口。直到1588年葡萄牙人被康提王国赶出科伦坡,才开始据守加勒,并修建了泥质的城墙和堡垒。好景不长,荷兰人于1640年夺取了加勒。他们洗去了葡萄牙人的教训,开始在加勒修建坚不可摧的屏障,利用花岗岩和珊瑚石,建起了带有14做堡垒的城墙,把岬角东西南北四个防线死死围住,从而取得了印度洋海域的绝对控制权。1796年,荷兰人毫无反抗地将加勒城堡转手交给了英国人。

加勒的雨,还是很有个性的,隔几分钟下一次,每次都是倾盆大雨。搞得我们一会儿打伞,一会儿和伞,来来回回好几次。走在静谧的街道上,时光似乎倒流回了18、19世纪,高大古老的榕树、白墙红顶的房屋、见顶的教堂、带有排排柱子的檐廊、拉货的牛车和骑着老式自行车悠哉经过的居民。

游览了大概一个小时,我们就急急忙忙奔向宾馆,因为孩子们要下海戏水。入住 Hikkaduwa的 希克杜沃希卡杜瓦橘子酒店(CITRUS HIKKADUWA)。这是本次旅行的最后一个酒店,也是唯一的一个大型酒店,酒店设施齐全,配有游泳池和很多休息用的躺椅。酒店就坐落在沙滩旁边。沙滩侧出口 出去向左或是向右都有沙滩,我们比较喜欢左侧的沙滩,比美瑞莎波浪要迅猛一些,但是砂子不如美瑞莎。右侧走一会儿,浅滩上有五颜六色的大鱼嬉戏。早餐自助,中规中矩,总体感觉不错。恰逢情人节,晚上还有篝火,白天还刚上了当地婚礼。

Day8 加勒→科伦坡→机场 【海边休闲,购买礼品】

一大早起来,买上奔向沙滩,直接玩到12点准时check out。之后一路奔向科伦坡,时间不是很富裕,就到超市买了些红茶等礼品,就直接奔机场了,不再赘述了。

最后,祝愿所有的斯里兰卡人,无论肤色宗教,都能在斯里兰卡这片土地上安居乐业,和平、繁荣而有尊严的生活。抛掉曾经的仇恨与纷争,充分享受来自造物主的丰盛恩典,共同创造富饶而美好的家园。祝愿所有来斯里兰卡游玩的朋友,能够在这里找到属于你自己的斯里兰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