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本篇是斯里兰卡20日系列的第6篇,本系列一共17篇

锡吉里耶

Sigiriya

Day 4(2.26):

波隆纳鲁沃----锡吉里耶

到达方式和费用:波隆纳鲁沃坐公交车到丹布勒公交车站 160卢比,丹布勒坐公交车到锡吉里耶Terrace Hotel 36卢比

住宿:New Sigiri Terrace Hotel 3800卢比(含早)/3人/1晚

Day 5(2.27):

游览路线:皮杜兰加拉寺庙与巨石----锡吉里耶博物馆----狮子岩(然后去圣城阿努拉德普勒,住阿努拉德普勒)

皮杜兰加拉寺庙与巨石门票:500卢比

狮子岩门票:30美元 (包括狮子岩,博物馆和壁画)

狮子岩和花园广场

我们26号晚坐上从丹布勒到锡吉里耶的公交车后,就问售票要能不能在New Sigiri Terrace Hotel停一下,因为看maps.me的地图,从丹布勒到锡吉里耶是要经过这家客栈的,我们不想坐过去再找突突车往回坐。售票员看了地图研究了一下,告诉我们可以,到时候会喊我们。出门在外就是这样,鼻子底下的嘴要勤快点。我们没想到,公交车就在New Sigiri Terrace Hotel门口停,售票员告诉我们下车马路对面就是了,就是这么方便,第二天回丹布勒的车在客栈门口坐。

New Sigri Terrace Hotel,我们告诉老板网上的名字写错了,也不知道他会不会去改

New Sigiri Terrace Hotel是一对夫妻经营的,老板开玩笑说是给太太打工的。太太是当地人,与岳母一起拥有这片土地。他在本地当兵,娶妻生子就留下了。老板是退役军官,让我们猜他多大年龄。我们觉得像50岁左右的样子。他很自豪地告诉我们快60了,还给我们看他的军装照,很精神。看了地图,这附近有一个空军基地。

这家客栈有个大院子,老板每天不是在忙活就是在扫院子,很勤快。我们第二天一早要去皮杜兰加拉巨石,老板说大约4公里,突突车要收500卢比。我们觉得太贵了,老板也说他不喜欢现在这种对游客多收费的样子,他说开车送我们过去,还说免费,因为我们是朋友。

老板和他家的乖狗狗,好像叫拉娜,不大记得了

这家客栈不提供晚餐,所以我们放下行李就去了对面的客栈。这家比较大,而且还自带餐厅。我们在这里吃了斯里兰卡的传统餐---Kottu,有不同的种类可以选。

菜单上的kottu种类
蔬菜kottu,就是炒得很硬的米饭
浇上咖喱吃。咖喱是辣的

我们看到菜单上有大虾,就想第二天中午从狮子岩下来过来吃。服务员很热情地说没问题,他们提供午饭,让我们先钱。幸亏我们没交,因为我们到下午4点了才回来,而且据留守王小姐说这间餐厅中午也根本没开门。所以预付费什么的,还是要谨慎。

在斯里兰卡住宿,要问明第二天早餐的时间,如果不合适的话可以商量。这家客栈的早餐提供的hoppers(薄煎饼)和roti是我们在斯里兰卡吃到的最好吃的,尤其是那个egg hoppers(加蛋的薄煎饼)上桌的时候,真被惊艳到了。

丰盛的早餐,都是女主人自己做的
最远处像花一样的就是egg hopper;左边的小圆饼是roti,抹上果酱或者黄油吃

吃完早饭,王小姐要休息,我跟许太太坐上老板的车去了皮杜兰加拉巨石。老板告诉我们在皮杜兰加拉寺出来以后,往左沿大路一直走就能到狮子岩。

皮杜兰加拉(Pidurangala)是狮子岩北面的一块巨石,与狮子岩外形有些类似,是远眺狮子岩的好地方,入口在山下的皮杜兰加拉寺,门票500卢比。从买票以后就要脱鞋,一路走到这座寺前,从这座小寺出来上山是可以穿鞋的,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嘱咐的。

皮杜兰加拉寺和巨石入口
从大门进来要赤脚走这样的路才能到皮杜兰加拉寺

这座皮杜兰加拉寺在外表看一点都没有寺庙的样子,就是背倚一块岩石盖了座小平房,所以我们乍看之下还以为来错地方了。但这个不起眼的小寺内外却不乏虔诚的人,这就是信仰不在乎形式而在乎心吧。

皮杜兰加拉寺
寺外在洗蔬菜水果的人们,我猜是要敬献给神灵的
陋的寺内有独坐祷告的,有排队等着进内殿的
排队进内殿,里边有佛像和和尚,我猜是接受和尚祈福吧

从小寺出来穿上鞋开始攀登台阶,一路上行,虽然不怎么好走,但好歹是台阶,比起后半段在乱石中攀爬来说幸福太多了。一直走到一座大卧佛之后,阶梯消失,再走几十米的平坦小路,然后爬过一堆巨石,最后的高潮部分是手抓绳子攀岩,历尽千辛来到山顶。攀爬巨石有一定难度,要跟着大部队爬,不要自己另辟蹊径,而且该出手是就出手,千万不要怕难看。最后一块巨石上有绳子垂下来,抓着绳子攀岩可不是以为的那么简单。前面有个姑娘拽着绳子试了几次都上不去,最后还是在岩石顶上坐着的一个小伙子下来把她拽上去的,下面的人为她的成功登顶一起鼓掌。到我的时候,都不用开口,那小伙子直接过去就把我拽上去了,估计觉得我肯定不行。许太太想自己攀登一下,没成功,也是小伙子拽上去的。虽然有点惊恐,但我们都还算淡定,排在我们前边那个姑娘直接吓哭了,坐在石头上缓了半天,让我们后边的人先攀登的。这一路除了一个斯里兰卡导游,一个东方人都没看到,全是西方人,也就明白了为什么网上有人要特意说上不去的话找个歪果仁拉一把了。

一开始的台阶,许太太踏实地走着
虽然台阶不平整,不大好走,但好歹是台阶
上到台阶的最顶端就来到了一段平地,前边就是卧佛
卧佛,从这里开始道路的画风就突变了,确切地说是没有路了
就在这样的乱石中攀爬,前面的乱石都没敢拍照,得专心爬
最后一段要这样攀岩一样拽着绳子上去,小孩子比大人爬得好
就是这个小伙子下来把我们一一拽上去的

山顶景色极美,而且少也少,付出有了极大的回报。从山顶不但可以看到斯里兰卡最大的立佛,还可以看到山下大片深浅不一的绿色和水色,当然了重中之重是对面那一整块的狮子岩。

关于这尊立佛,我们后来在狮子岩碰到几个国人,其中一个说我在网上看到的东西错误百出,他们是在斯里兰卡工作生活的,所以不大屑于我们这些游荡几天的人说的话。但其实这不是我在网上看到的,是客栈老板开车送我们过来时,经过这尊立佛,他告诉我们的,还告诉了我们有多少米高,但我忘记了。他要停车让我们下去看看,拍拍照,我们不想浪费他的时间,就没停。后来从狮子岩返回客栈,又走到了这尊立佛跟前。

斯里兰卡最大的立佛
眺望山下
山顶的大石头和对面的狮子岩,人们从这块大石后面上来
对面狮子岩上沿着阶梯上行的穿白色制服的学生们
山顶的小灌木
不但有灌木,还有小树
排排站拍照的人们
你们爬,你们拍,我们睡我们的
抱着小猴儿的猴妈妈。小猴儿特别小,头上那黑黑的就跟剃了小平头儿似的

从皮杜兰加特巨石到狮子岩有2公里左右。出了寺庙大门,站在台阶上往左看,会看到一棵参天大树,树下有突突车可以坐。不过路途不长,路好走又很好找,溜达过去也没多长时间。

应该是棵大菩提树

沿着这棵大树的方向一直往前走就到了狮子岩的一个大门,但这个门不让进,得走到正门买票进入。这个门的门卫大爷很热情地告诉我们有棵树上的鸟洞里有小鸟,大鸟出去找吃的了,会回来喂小鸟,让我们等着看。我们等了一会儿,大鸟也没回来,就没再等下去。从这里右转直走,就到了狮子岩的正门。狮子岩在路左,售票处和博物馆在路右,所以得先从路右边开始逛起。

这边是售票处和博物馆区。回客栈就是要沿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走
这里有一座塑像,是斯里兰卡第一任考古专员First Former Commissioner of Archaeology,牌子上的Commssiner拼错了。那个Former不知道该怎么译,第一位前考古专员,看着别扭
售票处,可以直接付美元
博物馆大门
博物馆的查票处,再往里就不让拍照了
抬头突然发现玻璃屋顶树枝上落着一直长尾巴大鸟,悄悄拍了一张,这不算是偷拍博物馆的展品吧。我的这种行为是不提倡的,自我检讨一下

从博物馆出来,过马路到了狮子岩的入口。通过检票亭,过了护城河,就进入了狮子岩的领地。

护城河
河边的猴儿们
上下相望
带有大水池遗址的花园广场
菩提树下的和尚们
这算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吗 :p
露出了真容
为大菩提树而建的神龛废墟,跟个巨型圆形方孔钱似的
从这两道天然石门处开始爬各种台阶,途中会经过壁画和镜墙
这个大岩洞是最初时期和尚住的地方,以里面的岩画而著名
看介绍说这里边有女性的形象,请自行想象
这个叶子的图案还是很明显的
这两个大石头很有压迫感
从大石缝中走进来,豁然开朗
台阶挺陡峭的
前方那个有玻璃围墙的螺旋楼梯,上到顶就是“锡吉里耶妇女”壁画,直接画在岩石上。整组壁画是由锡吉里耶的几位虔诚的妇女构成,都是大特写。不允许拍照
这是出口,里面左边就是那著名的壁画

看完壁画出来,右手边是巨大的岩石,左手边就是著名的镜墙(Mirror Wall)。壁画的保安太热情了,生怕我们错过了镜墙。让我们跟着他走,边走边给我们介绍镜墙。这是一面经过人工打磨的墙,因为光洁如镜,所以取名叫镜墙。这面墙的珍贵之处还在于那些7--13世纪游客留下的涂鸦。现在,墙前拉起来一根绳子,禁止人靠近。保安为了指给我们看墙上的涂鸦,抬起绳子就走了进去,还不忘告诉我们不要进去,很可爱。

右边黄色的就是是镜墙
碰到的几位同胞。狮子岩这里国人明显多了起来

再往前走经过无数个台阶就来到了狮子岩宫殿的入口,这个入口太别致了!是一个叫做狮爪门廊(The Lion’s Paw Terrace中文是我自己翻译的,请提意见)的地方。那两只大爪子,站在跟前就知道自己有多渺小了。由这两只残留的大爪子去想象一下两只狮子的身体和头是多么惊悚吧。

狮爪门廊
从狮爪门廊开始的一整块巨石,宫殿就在这座巨石顶上,确切地说是宫殿遗址
站在狮爪台阶上俯瞰下面的废墟和小院子

狮子岩顶并不像对面的皮杜兰加特那样的平坦一片,它是分层的,所以宫殿遗址也是一层一层的。

依地势分层而建
站在上面一层看下面一层的遗址
有了人的点缀,感觉也没那么荒凉了
俯瞰花园广场,中间黄色的路就是从护城河走过来的那条路,笔直一条
宫殿接待大厅
错落有致
废墟中竟然搭了这么一座茅草顶小屋,应该是个工作人员吧
沧桑感十足
中央浴池
地上发现的印记
王座
这里本国游人也很多,携家带口的
很佩服这姑娘的勇气。不过半道她也不敢再往上爬了,正好碰到往下走的我们,就脱离大部队跟我们一起下去了。到这种地方来,还是要穿适合走路的鞋,因为危险
从狮子岩下来原路穿过花园广场,路旁的大草坪是个适合朋友家人聚会的好地方
再一次穿过护城河出来

从狮子岩走回客栈有2、3公里,导航线路非常清晰,所以虽然在小路中穿梭,却不会迷路,顺路还可以游览一下周围的小村子,所以走回去也并不觉得累。

小商店
据客栈老板说这是斯里兰卡最大的立佛,山上远远看到的就是这尊
掩映在树林里的小房子,村子里的房子都没有院墙和大门
切割伐倒的大树。我们客栈后院也堆满了这种大圆木,老板说要加盖后面的二楼
在地里劳作的妈妈
一看就是有钱人家,有了院墙和大门

狮子岩没有卖吃喝的地方,所以得自备干粮,否则就会像我们一样饥肠辘辘两眼发绿的,幸亏我们早上吃得多。回到客栈已经4点多了,休息了一天的王小姐告诉我们她发现了一个超级棒的咖啡店,还自告奋勇给我们充当向导。为了不耽误返回丹布勒的公交车,我们仨健步如飞地往咖啡店赶。这家店很好找,就在客栈门口那条往丹布勒走的大路上,十几分钟的路程。中间会经过一家写有中文名的大酒店,看到有国人进出。

这是一家良心店。现做的三明治是整片的大面包,而且是三层,简直就是三明治中的巨无霸,味道好极了,而且便宜。这家店还有鲜榨番茄治,特别好喝!整个斯国行唯一喝到的番茄汁。老板特别可爱,不会算账,要客人抬头看菜单,自己算钱。没喝咖啡,不过据小资女加文艺女青年加手工达人王小姐说,味道好极了。

超级好的咖啡店

我们没能踏踏实实地坐下来慢慢品尝,打包后又火急火燎地奔回客栈收拾、付住宿费。据老板说末班车是5点,他已经在门口帮我们盯着车了。结果我们等到快5点半车才来,就是这么随意的一个民族。

从丹布勒转车去到阿努拉德普勒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