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2.09

海蓝时见鲸,林深处见鹿,锡兰统统满足你!(斯里兰卡13日自由行)

诗人北岛曾经说过: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目之所遇,皆是风景。旅行不仅仅让眼睛去享受,遇到不同的人 ,更重要是发现原来世界跟想象的不一样,只有走出去才能所见即所得 。

埃勒

之前一直听说斯里兰卡值得一去,但是自己对它的认知除了锡兰红茶和茶园小火车外,其他的一无所知。此次的行程在半年前已经提上日程,由于自己的拖延症,一直拖到出行前半个月才把机票定下来。由于机票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差点改计划到菲律宾,最后发现香港出发机票价低,最终还是敲定了斯里兰卡。此次的行程还是和好友歪歪一起。我们已经一起走过许多地方。旅行中有良伴同行简直是一件幸福的事,这样才能玩的更加舒服和自在。现如今旅行的良伴难求,即使找到了,财力和体力要相当,假期还要一致。

这次依然是自由行,提前两周把机票定了,网上申请电子签(免费),由于电子签需要住宿地址,所以只定了第一晚尼甘布的住宿,出行前没有做攻略,我们是走一站再考虑下一站行程,其余的所有住宿都是到达目的地前才定。对住宿没有特别的要求,所以住宿一般是民宿和青旅为主。境内交通方式为公交、火车和突突车。

【行程安排】:

DAY 1:香港-吉隆坡-科伦坡 -住尼甘布

DAY 2:尼甘布教堂-鱼市-尼甘布海滩-住尼甘布

DAY 3:尼甘布-大象孤儿院-住康提

DAY 4:康提湖-佛牙寺-皇家植物园-住康提

DAY 5:康提-丹布勒-锡吉里耶狮子岩-住康提

DAY 6:康提-努瓦勒埃里耶-格雷戈里湖-住努瓦勒埃里耶

DAY 7:努瓦勒埃里耶-霍顿平原-Mackwoods茶厂-住努瓦勒埃里耶

DAY 8:努瓦勒埃里耶-新西兰牧场-Pedro茶庄-住埃拉

DAY 9:埃拉-坦加勒-住美瑞莎

DAY10:美瑞莎-住加勒

DAY11:加勒-住科伦坡

DAY12:红色清真寺-冈嘎拉马寺庙-科伦坡机场

DAY13:吉隆坡-香港

尼甘布·尼甘布海滩|享受清晨的宁静

尼甘布距离机场比较近,所以一般作为到达斯里兰卡的落脚点。14号到达斯里兰卡,当天晚上的住宿就定在尼甘布,当地人开的一个青旅,我们住进去的时候已经有一位背包客,奇怪的是我们住了两晚,她一直在看书,我们居然没有任何沟通(捂脸小蜂)。 早上起来后才发现我们住的青旅,出门就是尼甘布海滩,此时的海滩只有寥寥几个人,只有海浪和乌鸦的声音。 晨间的海边更多的是当地人,有一家三口带着小孩来玩水的,有在海边吹风的情侣,更多的是忙碌的渔民。

尼甘布海滩

突突车师傅带我们环游尼甘布,印度庙、圣塞巴斯蒂安教堂、荷兰炮台、鱼市、荷兰运河圣玛丽教堂

尼甘布·印度庙|观摩印度教文化

斯里兰卡是一个大多数人口都信仰佛教的国家,也有少部分信仰印度教。去鱼市的路上遇到一个印度庙,金字塔结构的建筑,上边雕刻了各种各样的佛像雕塑,之前在马来西亚也见过。

进入印度庙之前,一样要脱掉鞋子,进去的人低头弯腰,点灯进香献花,拿红颜料涂在前额的两眼之间。

进香献花

尼甘布·教堂|见证一场教堂婚礼

尼甘布是斯里兰卡天主教的中心,有小罗马之称。居民都信仰罗马天主教。小镇里有各式各样的天主教堂,首先来到了这是一座哥特式建筑风格的教堂,基本没有游客,只有工作人员,似乎在准备一场婚礼。

相隔不远处就是有名的圣玛丽教堂,刚入教堂的院子,教堂门口停了辆加长版凯迪拉克,原来今天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婚礼。在这个许多人还在用蓝屏手机的地方,这样的婚车和场面绝对称得上贵族。

新娘还没有到,四个花童在教堂门口,吸引了很多游客合照,随着四名伴娘的出现,新娘也出现了。新娘的爸爸表情凝重,把女儿送进了婚礼的教堂。

于是在这里见证了一场当地的教堂婚礼。

尼甘布·中心鱼市|体验最地道的渔民生活

尼甘布的鱼市是当地最有特色的文化,到了现场,海滩上铺满了各种鱼干,现场确实壮观。渔民们忙碌着自己的事,有的在收网,有的在宰杀,有的在晾晒。整个渔场的鱼腥味特别浓,一时还真有点受不了。当地的渔民带领着我参观,本以为是热情好客,谁知道最后问我要小费,瞬间尴尬了。

渔民热情地让我拎起一条鱼干,不好意思拒绝,其实鱼干真的很腥。

鱼干摆成一排排的,铺在沙滩上还是很壮观的,渔民一直给我们讲解哪个是沙丁鱼,可能以为我们只知道沙丁鱼吧。

这里可以说是乌鸦的天堂,亲眼看到一只乌鸦叼了个血淋淋的鱼头在吃,估计每天都能在这里饱腹一顿。

尼甘布·海滩|又要贩卖夕阳了

尼甘布其实不大,一上午时间足够游玩。由于天气太热,俩人下午坐在海滩边的咖啡馆瘫了一下午,吃了睡,睡起来继续喝咖啡,当了一下午废柴。

夜幕降临,海滩的方向热闹起来了,和上午的海滩简直两个模样,走近一看,原来是当地人的狂欢时间。年轻小伙子都直接冲到海里任海浪拍打,小孩在父母的陪伴下在海边玩水,还有的直接带个垫子来吹海风。

偶遇到一个点灯人(我很好奇这是个什么职业,就当是点灯人吧),走在海岸线边上,背着一个木箱,手里摇着什么, 蜡烛长亮,只管赶路,好像海滩的热闹场景与他没有半点关系。

坐在海滩边望着来来往往的行人,这对情侣在这里吹了足足半个小时的海风。

玩水后,父亲带着两个孩子沿着沙滩往家赶。

看着我俩正在拍照,当地的小伙子要和歪歪合影。

尼甘布海滩

晚霞慢慢地消失了,海滩上的人陆续地走了,我们在这里坐了一会也回去了。

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观摩大象洗澡

据说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大象孤儿院,主要收养那些当地无家可归、掉入深坑或陷阱、脱离象群,尤其是身受重伤或身患疾病的幼象。

斯里兰卡第二日,乘坐尼甘布到康提的公交,中途下车后打个突突车就能到大象孤儿院。虽然天气很热,但这里的公交车不关窗不关门,而且一直播放当地歌曲(车里必备两个大音响),路上也没那么无聊。

在兰卡坐了这么多次公交车,从来没见过一个女售票员,这里的公交车车身都是蓝色迷彩,车票超级便宜,坐了三个小时,票价大概5元。

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

中途到站时,有小贩上车卖水果,随手买了一袋冰橘子,袋子居然是用纸糊的。这里不用塑料袋,所以包装袋是用回收纸糊的,这个袋子的原材料不知道是哪位同学的试卷?

大象孤儿院的门票价格不菲,3000卢比/人。去河谷看大象洗澡,首先经过一个纪念品店,这里的纸全部是用象粪制作的,纸质偏轻,还有一股自然香味。笔记本和明信片价格有点高,所以只是参观了象粪纸的制作过程。

斯里兰卡盛产金椰子,个头小价格低廉,颜值还不错。

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

观看大象洗澡真的好晒,半个小时晒黑两个度。

工作人员站在高处,拿着水枪,先是对着一群大象冲凉,然后会有不同的驯养员过来给每头大象搓澡。

其实这些大象还是被训练过的,见到驯养员手中的叉子乖乖躺到水泡澡,驯养员拿着搓澡工具给大象搓澡。大象真的享受吗?

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

洗白白了,终于可以玩耍一会了。

大象洗完澡,从河谷一直走到马路对面的园区内休息吃草。

康提·康提湖|漫步康提湖畔

圣城康提作为斯里兰卡第二大都市,这里更多的是来佛牙寺朝圣的人。早晨来到康提湖畔,当地神鸟乌鸦在湖畔上方来回盘旋,交警骑着马指挥交通,这里基本没有红绿灯,靠警察和协警来指挥,车辆都井然有序。

康提湖

湖畔很多来拍婚纱照的。

傍晚我们绕着康提湖走,在湖边整理包包的时候,一不留神它过来拿我们的水。

傍晚的佛牙寺

逆时针绕湖走了一圈,快到佛牙寺的时候,天空中出现了晚霞。本来是阴沉沉的天气,没有机会看到晚霞。

康提湖
康提·佛牙寺|做虔诚的献花人

进入佛牙寺前,门口有工作人员专门检查衣服,歪歪的破洞牛仔裤都被拒绝入内,无奈去旁边看是否有租衣服的。

刚好看见一条条花街,专门卖朝圣用的莲花。每个来佛牙寺朝圣的人手捧莲花,进佛牙寺之前一定要到旁边的花街买一捧,我们进去后才发现忘记做这一项了。

佛牙寺

各种各样的莲花在一个普通的纸箱板上组合,呈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看见花的我又忍不住拍拍拍。

莲花上飞着很多小蜜蜂,傍晚绕康提湖走的时候,路过一个摊位。摊主是个当地小伙子,说给我们变个魔术,莲花的花骨朵怎么变成盛开的莲花,变完后顺手送给了我们。其实就是从花蒂那里直接折一下,花瓣就散开了,只不过他们的手法很快。

进入佛牙寺的第二道门,再次检查服装,最后工作人员把歪歪带进一个简易试衣间,拿了两个别针把破洞别起来了才通过(笑哭)。

佛牙寺

作为世界有名的佛教徒朝圣地,以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而闻名。进入第一道门就看到每个当地人都手捧莲花。

每天有两次活动,整个过程还是很神圣的,大家自觉的降低说话声音,捧着莲花献佛,排队瞻仰舍利塔,很多虔诚的教徒坐在地上祈祷。

活动开始,这些军方的人先从右侧进入放置舍利塔的房间,五分钟后等他们出来。然后普通的民众从左侧依次走到房间门口瞻仰舍利塔,不允许逗留

佛牙寺

排队的过程中,发现来礼佛的小学生,全部穿着白色校服,成年人也穿着白色衣服。在网上查了下,原来斯里兰卡是一个以白色为尊的国家,就连来礼佛的妇人穿的也是一袭白裙,今天我俩凑巧也穿了白色衣服。

瞻仰舍利后,经过一个藏经阁, 后面还有博物馆和佛教博物院,展示来自全世界不同的国家的佛教文化。佛牙寺需要半天的时间,一定要感受下佛教的活动,见证下当地人的虔诚礼佛。

临近中午光脚走在佛牙寺,地面温度高的有点受不了。

康提·皇家植物园|曾经的皇家御花园

号称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曾经是康提国王的御花园。门票4000卢比/人,还是有点小贵的。进门后很快就到大草坪,面前就是棵百年大树,清新的空气,沁人的凉爽,优美的景致,很多人在这里拍照留念。

进园的时候就下着小雨,后面雨越来越大了,刚刚树下长椅上只有一对小情侣,现在草坪上露营的人都跑到树下避雨,一家人顶着自己的毯子。

雨停后继续前行到棕櫚树大道,看到别人在拍合照,才意识到出来三四天了我俩居然没有一张合照,这时突然想起了我们的自拍杆。

在皇家植物园遇到了一群熊孩子,每个人都会热情的问:“what‘s your name?” 后来往回走的时候,我俩正在研究自拍杆,又遇上他们了,那群小孩跑过来要求和我们合影,各个都有范儿。

康提皇家植物园

不喜欢花草的歪歪,硬是被我逼着和花合影。

园区导引图上有个吊桥,我们走了很远才找到,途中遇到了一群猴子。吊桥中间是关闭的,只能走到一半返回。

吊桥虽然不大,站在吊桥上风景还是不错的。

康提皇家植物园
锡吉里耶·狮子岩|失落的空中都城

一个弒父夺权得到王位,为了躲避弟弟追杀,建立起来的空中都城,深藏在大片的森林中。此岩石形如狮子,因此命名为锡吉里耶意为狮子岩。丛康提坐公交到丹布勒,然后打突突车到狮子岩。借用驴友的航拍图来体现下狮子岩的雄伟壮丽。

康提到狮子岩路段,路边的风景很美。狮子岩是在斯里兰卡锡吉里耶城的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不得不让每位初到的游客大叹神奇。

狮子岩

护城河

爬山到一半时,中间通过垂直的旋转楼梯可以到达壁画窟,悬崖岩洞里的锡吉里耶仕女图,为了保护壁画不允许拍照。

登顶俯瞰整个锡吉里耶都城,感觉一切都值了。整个锡吉里耶被茂密的植被覆盖,远处还有一个大佛。

狮子岩

这边的气候也是变化很快的,刚刚还晴空万里,一片乌云过来就变天了。

狮子岩结束后,计划走出去找公交站,边走边吃,两条狗狗跟了几百米。走了十几分钟仍然看不到公交站,一辆刚送完游客的巴士经过,好心的师傅把我俩带到了公交站,就这样少走了两公里路。

努沃勒埃利耶·茶园火车| 穿梭于绿野仙境

在斯里兰卡有着两段最美的火车路线,一段是千与千寻的“海上小火车”,还有一段是让人如同穿梭在《绿野仙踪》所描绘的童话世界的高山茶园小火车。为了更好地体验火车,在康提火车站特意买了三等座。买车票的时候,售票员说二等座在另一个窗口,我说就要三等座。四个小时的车程,票价不到5块钱。

紫色的火车票,此段的票被售票员收走了。

早上车站的人比较少,在这里遇上了后半段的驴友,都是去茶园的,而且好多天没见过国人了,感到格外亲切。 两个女孩是一路从泰国尼泊尔过来,QIU也是旅行了两个多月到兰卡,下一站去印度。也许这就是旅行的魅力所在吧,认识不同的朋友,听他们讲各自有趣的事和见闻。

努沃勒埃利耶

火车到了,这个门一直关闭着,工作人员在窗口询问什么情况。

上车后,我们几个讨论着如何才能挂火车。 火车上更多的是本地人,各自忙着自己的事。很多会问我们从哪里过来?玩多少天?几个老外在打扑克,我们在门口等着位置。

坐上高山茶园小火车,慢悠悠地穿行在高山茶园里,窗外的风景太美了。

努沃勒埃利耶

小伙伴们终于找到了位置,在找最佳视角。

埃勒

茶园小火车是蓝色的,从康提到努沃勒埃利耶,窗外的是蓝天白云和满眼绿色的茶园,帧帧都是电影般

佩德罗茶庄

火车滴答滴答地行驶着,感觉一切都慢了。经过的每个火车站,就像自家的小花园似的,火车站都很mini,建在山林中,工作人员三两个。

火车站的小狗好像也来送别的,望着火车的方向。

埃勒

零星的几个旅客不慌不忙地上火车,车启程后,家人们才沿着火车道旁的小路离开。

开始挂火车了,从康提到努沃勒埃利耶4h,努沃勒埃利耶到埃勒3.5h(茶园精华段,一定要坐在火车前进方向的左侧,窗外是开阔的风景,右侧是山所以视野不好,此段很多山洞,所以一定要看好时段再体验), 体验后我们就坐在门口欣赏美景。

努沃勒埃利耶

第一次挂火车很刺激,火车隆隆地前进着,整个人挂在外面还是有点小害怕。

努沃勒埃利耶·格雷戈里湖|环湖骑行

格雷戈里湖位于努沃勒埃利耶的核心地带,是由Gregory主导建于1874年的人工湖。来到山区的第一天已经下午三点多,最近的地方就是这里了,徒步的路上看到维多利亚公园,皇家马场,不愧成为“小英格兰”,一应俱全。

什么时候都忘不了拍花。只有在努沃勒埃利耶这里看到了这种类似喇叭花的植物,花朵很大,全部是向下垂着的。

湖边的骏马和奶牛在悠闲地吃着青草,无形中为湖增加了一份静谧。

格雷戈里湖

多谢了小伙伴,我们又多了合影。

湖区风景太好了,虽然我的自行车骑得很差,还是忍不住租了一辆自行车环湖。

由于是山区,四点后起风了,冻的我们只环到一半回来了。

格雷戈里湖

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徒步去世界尽头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位于斯里兰卡中部高地,这里由山地草原和云雾林覆盖,是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的地区。前一天和伙伴商量租摩托车去,由于没有国际驾照,这里抓到罚款厉害,就打消了念头。从努沃勒埃利耶打突突过去,我们四个挤在一辆突突车里,上坡的时候师傅油门加到底都吃力,最终师傅是翻山越岭终于把我们带到目的地。

林深处见路,刚进入霍顿平原的入口就见到一群水鹿在悠闲地吃着青草。这里是有多原生态,动物们都宠辱不惊,安安静静地做自己。

面对镜头一样的淡定

入口处就看到漫漫平原,它是斯里兰卡唯一一个允许游客徒步的国家公园,徒步路线呈环状结构,距离9.5公里,我们徒步了四个小时才走完,经过世界尽头和小世界尽头。

和驴友同行了两天,难得的第一次合照。

刚开始徒步还要穿上外套,太阳出来后温度升高了,我们都把外套收了起来。

蓝天白云

徒累了坐下来休息下,整个过程我们除了在世界尽头停留了会,这里是唯一的一次休息。

徒步累了,相机成为了负担,都很嫌弃它。

终于到世界尽头了,面前本来是悬崖可以看到大片美景。可惜我们来得太晚,美景被一大片云雾笼罩着,此时仿佛前面的路突然间断了,眼前只有一片空白,更像是到了世界尽头。

抱着一丝遗憾继续环行,不知不觉中走到了mini世界尽头,然而好运还是眷顾了我们,来到小的世界尽头,刚好云雾散去,可以看到世界尽头的美景。

在这里驻足了几分钟,另一片云雾又来了,瞬间把美景又遮上了。这里的美景是转瞬即逝的,所以要平常心看待。mini世界尽头的云卷云舒

徒步了四个小时,终于看到出口了。

回去途中又看到一群路在悠然自得地吃着草。

QIU和我们四个在康提火车站结识的,我们一起同行到努沃勒埃利耶,住在同一家青旅。我们四个今天的行程是去霍顿平原,他要继续前行去埃拉,本来完全不同的行程,而且霍顿平原离努沃勒足足有一个多小时车程。我们从霍顿平原的返途中,突突车在火车道旁等红绿灯,我趁机下车拍行进的火车,听到有人呼喊,原来QIU刚好在这辆火车上。

缘分这东西简直太奇妙了,经过了无数个巧合才恰巧遇上,如果QIU坐的不是这一班火车,如果我们霍顿平原的返途时间不是此时,如果我们的突突车不用等火车道闸口的红绿灯,如果我不下车拍视频,如果QIU不是在火车门口......任何一个如果发生我们都不会遇上,感觉跟电影情节似的。

努沃勒埃利耶·Damro茶厂|品一杯锡兰红茶

Mackwoods被普遍看做是锡兰红茶的代表,茶园离住的地方比较远,和霍顿平原完全反方向,现已改名为Damro。先是专人带你参观制茶工艺,介绍不同品种红茶,然后让你免费品茶,在这里中国人是最大的买家,所以这里的讲解员都会说流利的中文。

二楼是茶叶风干区域,茶叶干燥后在这里进行机器揉捻,之后经过发酵后,再放入机器里进行干燥。接着回到底楼的展示说明厅,在这个透明的封闭玻璃房间内,品茶师将抽取茶叶进行品鉴,给茶叶分级。

茶叶风干区

茶叶揉捻区

茶叶发酵风干区

茶叶分级区

一杯正宗的锡兰红茶

在参观车间的时候,遇到了驴友六六,前几天我俩在狮子岩差点把包包落在山顶,六六看到提醒了我俩,仅一面之缘居然在这里遇见了,要不要这么巧合。

新西兰牧场|高山上的田园美景

新西兰牧场不是斯里兰卡的热门景点,是一片一望无际的高山草甸,十分田园,不会出现人山人海的那种场面。整个游览过程见到的游客不超十个,更多的是当地小学生的参观学习,可能斯里兰卡特别注重孩子们在生活中的实地体验吧。

新西兰牧场

进门后,工作人员都在兢兢业业的干着自己手中的活,草地间有不少辛勤耕作的人翻着土种着花。

成群的奶牛在享受着日光浴

走一小段路就能看到成年牛棚咯,“哞哞”声此起彼伏的传来,我们寻声而至。可以摸他们,他们非常的温顺。刚开始有点怕,与它保持距离,谁知它居然凑上来了。

新西兰牧场

除了成年牛,还有幼年奶牛棚,公奶牛棚,怀孕的母奶牛棚,可爱的小兔子可以参观。

明明有两份,为什么要抢着吃呢?

逛累了可以去红色餐厅休息,这里有超级美味的Ambewelas酸奶,吃起来口感和布丁似的,纯天然的原材料,一杯折合人民币1元,对兰卡的食物不太喜欢,酸奶这是在兰卡吃的最多的食物。由于天气比较冷,我们点了杯热牛奶+牛奶咖啡。

新西兰牧场

喝完后发现了这个红房子后面的后花园视野超级棒,还专门放了石椅。

端着热牛奶欣赏着牧场的美景,整个人沉浸在大自然的氧吧中,如果不是天气冷,可以在这里坐一整天。

离开后看到两只小狗在地上睡觉,我蹲下来挑逗它都没有反应,这里的小动物都如此的悠闲。

新西兰牧场

正在挠痒痒的奶牛卖萌中。

奶牛原来不止黑白的。

努沃勒埃利耶·Pedro茶庄|走在茶园小径上

在Damro茶厂 没有进入茶园并体验到采茶的乐趣,当晚特意去找青旅的老板聊天,如何才能更好地体验采茶,老板推荐了附近的佩德罗茶庄,说那里体验度很好。佩德罗茶庄(Pedro Estate)始建于1885年,据说至今仍保留着19世纪的制茶工艺。这是个小众,但是规模不小的茶庄。

佩德罗茶庄

上午从牧场回来,直接来到这里,这个茶庄是完全免费的,进去后就看到山顶小屋,这里明显没有什么游客,是专门喝茶休闲的地方,在窗边喝茶能直接俯视整个茶园。

这里也有自产茶叶,价格比Damro实惠很多,推荐这里买茶叶。出了小屋直接进入茶园,两个人承包了整片茶园。

这个季节可能不是采茶季,所以没见到采茶女。个人感觉这个茶庄可以称为小而美的茶庄,比起前一天去的茶厂我更喜欢这里,忍不住拿起相机各种拍拍拍。

佩德罗茶庄

既然没有人带领,自己上手吧。

采摘的这片茶叶最终当了我们的道具。

开启互拍模式

由于茶园是高山地区,天气时阴时晴,一片云过来,温度都要下降几度,正在拍照的时候,天气突然晴朗了,赶紧架起手机三脚架,茶园的起风过程记录了下来。

努沃勒埃利耶·粉色邮局|寄明信片给自己

这座英国都铎王朝复兴时期风格的建筑位于努沃勒埃利耶镇中心,由英国人建于1894年,屋顶上有一座钟楼。因建筑外墙由红砖砌成,加上砖块之间的白色泥灰,远看通体呈粉红色,故被称为粉红邮局。

邮局对面的大佛

我们走进邮局,选了喜欢的明信片,然后再到大厅买邮票。一张35卢比的邮票就可以寄到中国。

正在写明细片的歪歪,大堂很多人在写明信片,需要等着用笔,所以自备一支笔很重要。

明信片写好后,有个竹编的邮筒,专门收国际明信片。

给自己寄了一张明信片,预计10天就能到,刚好是上班的时候。当天得知国内疫情严重,武汉都封城了,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埃拉|挂火车去埃拉

努沃勒埃利耶到埃勒这一段火车被称为茶园精华段,后面的行程没有茶园火车了,所以这次更加珍惜,上车后就找位置。一定要坐在火车前进方向的左侧,窗外是开阔的茶园风景。

每个门口都坐满了人,可见门口位置多抢手。

坐等好时机,虽然火车速度不是很快,但是挂火车其实还是有一定风险的,有的路段两边植物长得茂盛,而且火车还要过还几个山洞,所以一定要等两边没有障碍物的时候才能挂。

坐在火车门口拍的美景

开挂了

坐累了,起身再站会,就这样一路到埃拉。

埃勒

奔着埃拉的九孔桥去的,谁知道第二天下大雨,只能看看QIU昨天发的美图了。

美瑞莎|印度洋上追逐蓝鲸

美瑞莎是世界有名的观鲸地,刚好过年的季节也是观鲸的最佳时期,在出行之前,美瑞莎就列入了我们必去目的地名单。据说看到鲸鱼尾会幸运一整年哦!到的当天晚上,晚饭后在海边散步,看晚霞渐渐褪去,和小伙伴在海边一起喝啤酒吹海风,特意让店家把桌椅放的靠近海滩一些,涨潮的时候拖鞋都要漂走了,退潮的时候海滩上的螃蟹从沙子里钻出来。

舒服的懒人沙发,直接安放在大树下。

前一天在沙滩订了观鲸的票,砍了价6000卢比/人,一直担心天气不好看不到,第二天早起看到天空中的朝霞才安心,在海上还看到了日出。

菜心是西安人,巧的是我们都是西大毕业的,从努沃勒到埃拉再到美瑞莎,我们四个同行了5天。

日出时,驴友菜心帮忙拍的逆光照。

跟随观鲸船航行在印度洋上,船员聚精会神的当侦察员,看到鲸鱼喷水柱,每艘船加大火力开过去,只为一睹鲸鱼的风采。

在海上盘旋了一会,看到几条鲸鱼从喷水柱到露出后背,再到最后漂亮的甩尾。大家都兴奋得不得了,巴不得鲸鱼就出现在自己所在的船旁。从六点半出发到九点半返航,在海上经历了日出,看来2020年的幸运之旅已经开启了。

追逐的海豚,除了看到鲸鱼,还看到了正在追逐嬉水的海豚,海龟和水母。

加勒·Kaggola|一睹高跷渔夫风采

在美瑞莎去加勒的路上经过Kaggola,因为这里有高跷渔夫,特意在这里下车。渔民基本就是涉水到达浸泡在海水中的木桩那里,爬上去,坐在简陋的木架上,架开鱼竿,接下来就是钓鱼时刻了。

加勒

高跷渔夫本来是当地渔民的谋生方式,在这个时代被淘汰了,所以现在只有付费表演,稍微有点遗憾。

加勒

还是继续前行吧,兰卡公交车票

加勒·加勒古堡|有情调的海边古堡

加勒老城,位于斯里兰卡西南,是我们到达的兰卡最南端的城市,海上小火车起点就是这里哦。加勒老城及其城堡建筑在岩石半岛上,这个半岛是个天然的港口,经历了葡萄牙人,荷兰人,英国人的统治,所以建筑风格融合了欧洲和南亚的文化,重要的军事要塞。

灯塔

钟楼

加勒

在加勒古城的城门口,和一群小学生抢着买的冰棍。

加勒

感觉加勒古堡有点槟城的感觉,特色的小洋房,街角的咖啡店,使整个古堡的节奏一下慢了起来。

加勒

城里的一所学校正在举行运动会。

加勒

兰卡的校服也是一大特色,基本都是纯白色。女生扎两个大麻花辫,扎个红色的蝴蝶结,配红色领结,袜子花边也是红色点缀的。男生就简单一些,纯白衬衫和长裤或短裤。

加勒

这里的温度真的很高,最好四点以后再去沿着古堡漫步看日落。晚上在小镇里面逛特色的纪念品店。

加勒·火车站|千与千寻海上小火车

千与千寻的海上小火车,没想到现实中真的存在这样的火车,而且和千寻坐的一样的颜色,只不过不是在海底行驶的。最主要的沿海部分还是从科伦坡到蒙特拉维利亚这段,火车离海仅有一米的距离,仿佛行驶在海上。买的大象裤也就今天穿了一下。

加勒火车站

加勒火车站买了三等座,在等候车的时候站台上拍了几张。

上火车后找到靠左的门口坐下,做功课知道左边的风景最好。

火车上的邻居,启动前还和我们搭讪。

火车上看海,就这样在门口风吹日晒三个小时,就为了最后快到科伦坡的十几分钟美景。

下午三点的火车,六点到科伦坡,刚好能看到夕阳。

火车道两侧也是开放的,所以一路看到很多路人沿着火车道两侧走。渔民的房子就在火车道旁一米的距离,火车来了他们会在外面打招呼,可能他们早已习惯了火车的隆隆声。科伦坡前一站,是一幅幅具有兰卡特色的壁画,每张都可以作为兰卡的名片。

加勒火车站

下班高峰期到达科伦坡火车站,我们俩是被挤才下的火车,关键我俩还有两个旅行箱,唯恐下不了车。

科伦坡·红色清真寺|闹市中的一片宁静

除夕夜到达科伦坡,俩人在火车上吹了三个小时,灰头土脸的。定好住宿后赶紧洗漱了一番,赶去吃中餐。

科伦坡

兰卡是一个没有美食的地方,之前表姐推荐了一家科伦坡的地道川菜馆,我们毫不犹豫地赶去吃年夜饭。两个人点了水煮肉片、夫妻肺片、辣子鸡、蒜蓉粉丝开边虾、水饺、十几天没吃过中餐了,这几个菜全部光盘。

商场里还有碟片卖

一觉睡到中午,起床后简单吃完午饭退了房,由于是晚上的飞机,也是什么事,就在Uber打突突车去清真寺。红色清真寺是科伦坡的地标建筑之一,这是一栋红白两色相间的砖造建筑,在喧闹的贝塔区显得格外醒目。见过蓝色,白色,粉色清真寺,红白相间还是第一次见。据说20世纪初,很多到斯里兰卡的水手都是通过它来辨认是否是科伦坡港口的。

科伦坡

喧闹的市场与宁静的清真寺形成鲜明对比。进入到寺中,这里与外面喧嚣的市场有着截然不同的氛围,当地穆斯林在此安静地跪拜祈祷,也让人不由地放慢脚步,女士必须要穿清真寺的服装,只允许进入寺内的院子里,不能进室内。

科伦坡·冈嘎拉马寺庙

首都科伦坡最重要的寺庙之一,拥有100年以上历史,由斯里兰卡那些善于处理与政府关系僧侣主管日常事务。进院要脱鞋,女士穿衣要保守些。寺庙建筑将中国、印度、日本、泰国的建筑风格与斯里兰卡建筑特点很好的融合。

科伦坡

除此之外,庙内还拥有博物馆,包括佛像、宝石、老爷车等内容比较多。在其中一个展厅管理员让我们自己去触碰佛足,会带来好运。

世界上一切的桥,一切的路,无论多少个左转右弯,最后总是回到自己的门口。之前没写过游记,这次刚好在家没事做,把此次的行程记录下来,也算是一种纪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