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1.14

遇见北欧古堡I我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来圣诞自驾之旅

和斯德哥尔摩的第一次邂逅

我一直都想感受一次冰雪里的温度,冬天之寒, 北欧 之冷,这是我想去的地方。

圣诞临近,我选择这个时候来到一个拥有极简设计和狂欢盛宴的国度- 瑞典 。

我想看看简约宁静的城市和喧嚣热情的圣诞会有怎样的碰撞。

许多人在冬季的时候往往选择温度舒适的热带海岛,但我却希望在寒冷的冬天遇见 北欧 ,感受一次极简设计王国的 瑞典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 瑞典 ,第一次到时候去的是 瑞典 的 马尔默 ,这一次我直奔首都 斯德哥尔摩 。

对 斯德哥尔摩 并没有太多的印象,可能在 中国 的时候知道宜家、H&M,还有我曾经用过的手机爱立信。但许多人不知道还有一个非常知名的品牌也是 瑞典 的,那就是沃尔沃汽车。

后来,旅途中我总喜欢租车,世界很美,但交通或许会限制我的足迹,所以去哪里我都喜欢租车,可以带着笨重的行李箱,也可以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在 斯德哥尔摩 ,遍地都是沃尔沃汽车,从出租车到大客车,从私家车到汽车租赁公司,沃尔沃占据了大部分 北欧 市场。这一次我租的是沃尔沃XC60,我将和沃尔沃XC60探索一场 北欧 圣诞之旅。

我喜欢一切极简风格的东西,简约,让我的心情会变得平静。

但圣诞的狂欢,也会激发我内心的躁动,有时候会展现不一样的自己。

就像沃尔沃xc60一样,简练大气的外观,奢华科技的内饰,

Pilot Assist 领航辅助系统让行驶更 加平 缓,主动式LED大灯在光线暗的 北极 圈自动亮起,

我开着它穿梭在 斯德哥尔摩 的街头,我想寻觅不一样的故事。

复古老城,穿梭在古堡之中

欧洲 的城市除了 伦敦 巴黎 等国际大都市,其他的城市都不算大。而老城区便是这些国家的旅游热门打卡地, 斯德哥尔摩 也一样,老城区是外国游客最喜欢关顾的地方。 斯德哥尔摩 有许多小岛,老城区便是其中一个小岛。从北边的 斯德哥尔摩 王宫进入老城,这里的广场还是非常大气的。

斯德哥尔摩 王宫的历史始于中世纪,虽然现在的王室已经搬出到郊外的卓宁霍姆宫,但 斯德哥尔摩 王宫仍是 瑞典 国王的官方居所。如今的王宫里除了王室居住的楼层外,许多楼层已经成立博物馆和展览厅,对外开放供游客参观了,门票大约100多元人民币。值得逛的地方有古斯塔夫三世文物馆、宝藏展览厅、军械展览厅和位于地底的三王宫博物馆。

王宫后面是一个两个环形的建筑围着,是一个圆形的广场,广场上有一些雕塑可一些礼炮,还有一些卫兵值守着。这个区域似乎比较冷清,游客都集中在老城的中心。

我很喜欢老城的建筑,红色、黄色的建筑,老城里遍布都是教堂、博物馆, 斯德哥尔摩 50%的精华都集中在这个小小的岛屿上。我很喜欢看着这些老建筑,然后幻想这些国家的历史。曾经的人生活在这个岛上,穿梭在这样的古堡建筑之中,那是怎样的画面。

老城里有许多小商店,出售着各种美食和小物件。也因为圣诞来临,许多商店开始售卖圣诞纪念品,红红绿绿的,看起来就很热闹。还有各种冰箱贴、明信片,都是 斯德哥尔摩 标志性建筑。

我漫步在老城区里,温度有点冷。我穿着厚重的羽绒服闲逛着,偶然进入一家店铺,里面的温度非常舒服,都不是很情愿出来。十二月的 斯德哥尔摩 的晚上很冷,但白天其实还好,和我生活的 上海 差不多。

我在 瑞典 到处可以看见圣诞老人、圣诞树,还有麋鹿的玩偶公仔。圣诞气氛非常浓烈,还有各种 瑞典 的国旗元素,非常容易辨别,城市里许多产品是也印着 瑞典 的国旗。

从街区一直穿梭,来到老城中间的一个广场,这里有圣诞集市。我去年十二月的时候在 欧洲 其他国家,也见过许多圣诞集市,这里有许多关于圣诞元素的产品,非常好看,也有许多圣诞元素的食物,味道也不错,价格也不是很贵。

这里聚集的人很多,大家都在这里闲逛,也有人依靠在桌子上喝一杯热腾腾的咖啡, 欧洲 人特别喜欢在寒冷的户外喝东西,有时候是咖啡,有时候是冰啤酒,这已经成为 欧洲 人的生活习惯了。

欧洲 人还是很热情的,会和你开玩笑,这个集市不一定都是 北欧 的人,也有来自世界其他地方的。然而都是高鼻梁、黄头发,我不太容易分别他们来自哪里,我在 瑞典 也认识许多外国朋友,他们会喜欢我的视频和图片,对我的职业非常感兴趣,他们也会介绍自己,给我看他们的工作状态。

圣诞集市旁边是诺贝尔博物馆, 斯德哥尔摩 有许多博物馆,但这里是最值得参观的。然而我来的这一天禁止游客参观,很遗憾。

诺贝尔博物馆是由 希腊 历史学家吉奥戈斯· 马库 建的,在科学、教育、文化等方面具有重大的国际性意义”。诺贝尔博物馆专门宣扬有关诺贝尔奖、诺贝尔奖得主和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生平的资讯。

老城里的建筑很复古,非常适合人像。冬天的 斯德哥尔摩 天黑的很快,每天早上九点多天亮,下午三点不到就开始天黑。我在这里的时候都是阴雨天,所以每天都是昏暗 光线,拍摄一些人像也是蛮好看的。

这里的巷子人很少,山坡很多,层次感很好,所以这里拍摄人像非常有 欧洲 的特色,让人一看就知道在 欧洲 了,天气也不冷,我穿着毛衣就可以拍摄,不然穿羽绒服就显得非常臃肿。

漫步湖边,感受北极圈的海风

逛完老城,从 斯德哥尔摩 王宫下来,就是老城的湖边,沿湖一带也非常美丽。下过雨的湖边广场,水面倒影着 斯德哥尔摩 的王宫,也是不一样的角度。这个广场前面有雕塑,背后有教堂,都是拍照的好地方。我站在广场上,拍一组照片纪念一下。

湖对岸有很多建筑,六层楼的建筑, 欧洲 的楼房普遍不高,人口没有那么多,房子几乎都是六层,对方的房子比较复古,颜色和窗户设计都是有年代感的,这种 欧洲 建筑真的是怎么看都不腻,非常好看。

湖里有许多白色的天鹅,天生也会有许多鸽子、海鸥飞来飞去,这里的生态真好,湖边停靠着各种轮船,湖水也是很清楚,漫步在湖边,除了冷,一切都感觉那么舒服。喜欢这种城市里的安静,那是求之不得的舒适。

我在老城的时候,我把沃尔沃XC60 停在老城东面的停车场,停车场也在湖边,这里还有一棵很大的圣诞树。 斯德哥尔摩 停车很严格,白天晚上,周末或者工作日都有不同的规定,如果违停、不缴费的话,就是650元 瑞典 克朗的罚单。

沃尔沃XC60 远处看还是非常霸气的,我开的是2019年豪华版款型,雷神之锤大灯的设计在任何角度都保持高辨识设计,尾灯的形状像维京之斧,线条也是很酷的,车身的设计犹如刀锋,具有肌肉感、力量感,彰显与众不同的品味。

沿着老城自驾,湖边有 斯德哥尔摩 最著名的建筑,市政厅。市政厅由被称为“怪才”的 瑞典 民族浪漫运动的启蒙大师、著名建筑师拉格纳尔·奥斯特伯格设计,它建于1911年,两年后落成启用。市政厅周围广场宽阔、绿树繁花、喷泉雕塑点缀其间,加上波光粼粼湖水的衬映,景色典雅、秀美。

然后沿着市政厅继续开,在西侧的一个码头可以停车,这里可以看见对岸很有特色的房子。我在这里停车拍摄着对面,坐在车里,吹着空调。里外简直是两个世界。沃尔沃XC的内饰很好看,空间也很大,鹿角式中控台,和圣诞节简直不要太搭。这款车的性能很棒,和同大小豪车来比较,性价比很高,外观豪华,具备十足的科技感和未来感。

从海边开车200米拐弯,就来到了非常著名的骑士岛教堂。这里的游客不多,因为位置相对偏一点。但这里却非常的著名。骑士岛教堂是 瑞典 君主的葬礼教堂,该教堂的教会团体已经于1807年解散,仅用于埋葬和纪念用途。马格努斯三世·拉杜洛斯、卡尔八世,以及从古斯塔夫二世·阿道夫到古斯塔夫五世的 瑞典 君主都埋葬在这里,所以这里虽然游客不多,但着 斯德哥尔摩 的知名度却很高。

俯瞰斯德哥尔摩,看老城全景

从湖边看这边山坡建筑很美,那我想这边的山坡看老城肯定也是非常震撼的。于是我开车来到了对岸,这里的建筑和老城一样复古,但这里却比老城冷清许多,老城热闹喧嚣,这里却一个人也没有。因为没有人,这里显得更舒服更安静,我喜欢这样的道路和房子。

这里抬头经常可以看见飞机,机型不大,都是从隔壁几个成熟和国家飞来的。在 斯德哥尔摩 ,抬头看飞机飞过,也是一种独特的风景,

这里因为地形交错,房子的高低也不尽相同。所以非常有层次感,建筑就显得非常好看了。

从这里一直往湖边走,就可以走到一个观景台。我也没有做过攻略,只是觉得这个位置看整个城市肯定很棒,所以瞎找就找到了这里。因为高度,俯瞰对岸建筑和车流,这才是真正的 斯德哥尔摩 明信片。许多冰箱贴和明信片都是从这拍摄的,建筑是壮观。

从这个位置看市政厅非常宏伟,老城区最好看的几个建筑都映入眼帘,美不胜收。市政厅的高塔很高,颜色也很深沉,市政厅在 斯德哥尔摩 是第一坐标,这是代表 斯德哥尔摩 的标志性建筑,我自驾沃尔沃XC60穿梭老城的时候,无数次可以看见市政厅。

繁华街区,夜色撩人

如果来 瑞典 购物,就可以去 斯德哥尔摩 的名品街,这里灯红酒绿,和老城的风格完全不同。这里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傍晚的时候有点拥堵,我开车沃尔沃XC60在附近找了一个停车场,在 斯德哥尔摩 停车一定要缴费,搞清楚可以停到几点。

斯德哥尔摩 的NK商场里面奢侈品店很多,但 北欧 毕竟不是购买奢侈品最好的地方,这里的门店没有很大,品类也没有很多,但如果有你要的产品,不妨逛一逛。

LV应该是排队最多的了,但也不会很多人。这个店也不大,我想买的很多产品都没有,除非是大众基本款的产品,但到了 欧洲 ,奢侈品店还是值得逛一逛的, 北欧 的退税很高,如果有喜欢的产品,还是值得一买。

我漫步名品街头,周围都布置了许多圣诞元素的东西,圣诞气氛非常浓烈了。毕竟隔壁的 芬兰 就是圣诞老人的国度, 瑞典 的气氛自然不会差到哪里。

名品街头,也不时有一些老建筑,让这条街锦上添花。名品街距离老城不远,从岛过桥就到了,但这里非常拥堵,从这里开车出去还是需要耐心和时间等候的。

斯德哥尔摩360环绕图书馆

从名品街开车2公里,就来到了 斯德哥尔摩 图书馆。网上说这个图书馆外观非常普通,但我觉得还可以,这里的天3点就黑了,所以我在 斯德哥尔摩 许多地方都是黑夜里在逛,哪怕是下午三四点,我都有一种夜深人静的错觉。

沿着阶梯走进去,是一个360环绕圆形的图书馆,这里的书籍我看不懂,但这里觉得是一个值得打卡拍照的地方,这里每天晚上都有一些人在这里安静的读书,可以随意的拍照,但不要打扰到这些看书的人。

拍照最好的位置在3楼,如果镜头足够广的话,可以把这里都拍进镜头,视觉效果还是很震撼的。书籍都是有年份的,翻看的时候要多爱护一点。

欧洲 的建筑真的是奇形怪状,这样的图书馆设计很好看,也节约空间,把所有的书籍都沿着墙壁摆放,中间看书,安安静静的看书也不会打扰到许多人,这里的独特环境让这里也成为一个拍照的好地方,来 斯德哥尔摩 的话,可以拿出1个小时时间来这里逛逛、拍拍照。

Artipelag美术馆,安静的艺术

斯德哥尔摩 的市区不大,除了老城、 新城 和一些教堂博物馆,逛完了的话可以考虑一些郊区的景点。所以租车是很有必要的,我查询了距离 斯德哥尔摩 市区23公里外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美术馆,叫做韦姆德Artipelag美术馆 ,这里每天11点营业。

前往Artipelag美术馆的路上也非常漂亮,附近就是海面,沃尔沃XC60全系标配领先行业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与前车相对车速60Km/h内,即可主动刹车以避免或减轻碰撞。两大行业首创安全技术—对向车辆智能避让、紧急避让辅助,都可帮助驾驶者在紧急时修正方向。当别人还在普及主动刹车时,沃尔沃汽车已经在研究主动避让,让安全技术拥有更多应用场景。

在户外的时候, AWD全时驱增强了车身稳定性和牵引力,在 斯德哥尔摩 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每天都是阴雨天,但沃尔沃XC60可以在这样的天气随心驰骋。

大约开车30分钟,就来到了Artipelag美术馆,门口是一个非常简约大气的门槛,这也非常符合 瑞典 极简设计的风格。Artipelag是一个集艺术、美食、活动为一体的艺术馆。

holmquist sign设计了一套工业风导视,采用黑白配色,简约的icon,营造了具有艺术感的空间。logo灵感来源于小岛的登高线,既体现了该艺术馆的地理位置,又体现艺术馆不断扩大的影响力。基于艺术馆处于小岛上,还需要户外导视,因此增设了许多立式导视牌,信息传达度好。

这里有没有头的鹿,应该是鹿吧,因为圣诞临近,我第一反应是麋鹿。还有一些没有手臂的人形雕塑,都是很极简的户外雕塑设计。

从大门走进去是一间咖啡馆,咖啡馆的面积非常大,占据了半个一楼,墙面上装饰着许多小物件,看样子是有年代感的。

我来的时候比较早,美术馆还没开门,于是我坐在咖啡馆里,点了一杯咖啡,慢慢品尝感受这里的慢时光。 北欧 的人似的起床都很晚,我每天9点天亮的时候出门,但出门后街上人并不是很多,下午和傍晚的时候才会看见许多人,所以早上的美术馆尤为安静。

美术馆后面是一个户外公园,旁白就是海边。我沿着木道漫步,今天的 瑞典 天气不错,有一点点阳光,平时都很少看见。这里的空气很好,非常干净,我开的沃尔沃XC60 也具备清洁空气的功能CLEANZONE可以清洁驾驶舱的空气。

这里也有一些小雕塑去修饰后面的公园,简单的点缀,到处都是极简,一点也不多余。可能夏天的时候,这里的温度暖和一点,在这里走动肯定很舒服了。

遇见北欧最美地铁站

当我来到 斯德哥尔摩 的时候,许多朋友问我有没有去地铁站,因为我租了沃尔沃XC60的缘故,我自然不会选择其他的交通工具,但也因为别人的推荐让我坐了一次地铁。 斯德哥尔摩 的地铁竟然如此好看,也是众多游客必打卡的地方。

斯德哥尔摩 有蓝线、绿线、红线,就像我们国内的1号线、2号线。我去的第一个站叫做Stadion,在红线上。这个站的特点就是蓝色背景,彩虹图案。

之后乘坐红线来到T-Centralen站换乘,T-Centralen就是 斯德哥尔摩 中心火车站。这里可以换乘其他线路,我居住的地方在蓝线上,蓝线上也有很多美丽的地铁站。

T-Centralen的图案是蓝色为主,整个站内都是蓝色的,然后站台是蓝色麦穗的图案,只要你乘坐地铁,是肯定会路过这里的。

我乘坐蓝线来到Radhuset站,这里以橙红色为主,墙面上有许多的卡通图案,非常可爱。忍不住和它多拍几张照片。Radhuset站也很大,里面有很多很多的东西可以拍摄,许多来 斯德哥尔摩 的游客专门花几个小时打卡这些站点,我也是选择了最好看的几个来看看。

我最后去的站叫做SOLNA CENTRUM,位置比较偏了,但是距离我住的地方很近。这里是橙色和绿色,非常热烈的颜色,相信来这里的游客都很喜欢。

关于北欧美食

北欧 的物价一直以来都是令人畏惧的,这个地区的物价算是世界上最高的地方。我在 斯德哥尔摩 居住的时候,很多时候都是自己去超市买菜做饭,我每次来 欧洲 都会自带火锅底料,然后自己煮火锅吃。

这一次刚好赶上生日,于是也在外面吃了一顿。点了几个菜,人民币大约400元。其实觉得还好了,在国内餐厅吃一顿也要三四百吧。但不得不说,还是很贵的。 这里最基础的餐食和国内商场里的物价差不多。

欧洲 的食物大多数都是 沙拉 、面包、牛排猪排、鱼。可选择性不大,我还是喜欢国内的食物。我在国外吃最多的可能就是牛角包了,随便吃一些垫垫肚子,当然,如果想吃非常美味的菜,按排名去找店,应该也不错的。

关于北欧住宿

我在 斯德哥尔摩 居住的房子是民宿,我很喜欢民宿。这里有厨房、洗衣机等等。我可以自己买菜做饭,面积也非常大, 欧洲 的酒店很拥挤,面积很小,,洗具也很少,需要自带。但价格却比民宿贵一点。和朋友一起的话,不如居住在民宿里,非常干净,

我租民宿都会稍微偏一点,但交通一定要便利。当然这次我自驾沃尔沃XC60就不考虑交通问题了,这里很安静,环境很好。附近有一个大超市,晚上的时候还可以和朋友坐一起聊天,做饭。

房间是3室一厅,有点大了,房东也很好,对我们的评价很高。因为我们把房间收拾的很干净。在许多国家,居住之后,是需要自己把垃圾带走扔掉的,不管哪个国家有这样的习惯,总之都做好,国人在外国人心中的素质也是很高的。

自驾之旅,感受最美瑞典

我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路上,把所有的情绪都记录在镜头里,

我花了八年的时间去尝试过许多事情,最终我才知道自己喜欢旅途的感觉。

路上有风有雪,有景有歌,这是最好的模样。

也因为世界之大,步行去不了的地方太多,景色太远,自驾便成了旅行最好的方式。我喜欢开着去不同的风光里,记得最美的景象。 斯德哥尔摩 的旅程,在沃尔沃的王国里行走,穿梭在复古的老城和繁华的街区,这里遍地都是沃尔沃,这里都是美景。

我开着沃尔沃XC60疾速在 瑞典 的公路上,超大的空间,炫酷的车灯。有沃尔沃保驾护航,安全性能让人足够放心,沃尔沃xc60带我在 瑞典 斯德哥尔摩 ,感受最棒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