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之旅(5)- 叶卡特琳娜宫 (上)

天数:1 天
圣彼得堡
冬宫

作者:北京西城区

继07年7月在圣彼得堡几小时的匆匆一游后,对这座城市的眷恋久久不能释怀,他的博大传奇,他的壮丽雄姿,用一见钟情后的思念来形容最是确切不过。这次又有出差的机会,我特意提前两天在周五动身,准备在圣彼得堡过个周末,希望能够多看看,多逛逛,多多了解圣彼得堡深邃离奇的历史故事。

上一次只在叶卡特琳娜公园里走了一小圈,没有时间和机会进到著名的叶宫里参观,这次我无论如何再不能错过了。

公园距离市区有23公里,老朋友谢尔盖听了我这个要求后马上说:“不忙,明天在我们公司开会,你先讲,完了事我让凯蒂陪你去,公园就在我们公司边上。“ 那只能听从主人的安排了。

话说这一日谈完正事后,因为还很清楚地记得路线,心中也十分明白这类参观还需独行才能静下心来品味,婉谢了凯蒂的陪同,我坚持要求一人充分利用这三个小时徒步前往叶宫。

现在所谓的公园,最初是彼得大帝为妻子叶卡特琳娜一世所建的行宫。这段婚姻讲起来是个很动人的故事:彼得大帝的第一个妻子是个俄罗斯贵族,但彼得对她没有什么感情,在乔装考察游历西欧归来后,彼得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与他的旧式妻子离婚,把她送进了修道院(一般沙皇把不要的老婆或是未亡人都送到修道院)。后来在他手下一位将军的家里遇到了他的家仆——立陶宛少女玛尔塔(后改取俄国名字叶卡特琳娜),当时彼得已经 31岁了,而她只有19岁,这个有着农家女子红红的脸庞,结实强壮身材的姑娘拥有他的前妻所没有的一切,她陪伴彼得四处征战,成为他不可缺少的伴侣。

彼得大帝不顾叶卡特琳娜农奴出身,于1707年正式娶她为妻,从中可以看出彼得大帝对爱情的执着和没有高低贵贱区分的开明态度,婚后他感到自己十分幸福,于是下令允许所有的俄国男女自由选择配偶,而不再由父母包办。

1723年,彼得大帝在此修建了一座宫殿,以此送给妻子叶卡特琳娜作为礼物,命名为皇村,由于叶卡特琳娜只是个乡下姑娘,最初的建筑按照她的喜好,只有简单的木屋而以,但此后,历代女皇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建,到叶卡特琳娜二世时期花园面积扩大了一倍,她还邀请冬宫设计师拉斯特雷利进行设计,这位巴洛克风格的巨匠发挥出无限的想象力,根据女皇的性格特点,建造了庞大而豪华的宫殿和仙境一般的花园。

叶卡特琳娜宫,在蓝天的陪衬下看起来非常华丽,外墙的浮雕镶以镀金的装饰,设计上洋溢着贵族特有的气息,宫殿前面是花坪,湖泊,不过这里的园林在叶卡捷林娜二世成为第三任主人后,下令将原来呈几何形布局的花园改建成时髦的英国式园林。

(#02)

叶卡特琳娜二世Catherine the Great (1729-1796),彼得三世的妻子,原名叫索菲亚,是德国一个亲王的女儿。因为彼得大帝的姐姐也叫索菲亚,所以就给她取了一个俄国名字——叶卡特琳娜。

1761年底,女沙皇死了,彼得三世即位。彼得三世采取了许多改善下层人民生活的措施,遭到了大地主和大贵族的反对,野心勃勃的叶卡特琳娜就趁机与1762年6月28日发动了宫廷政变,秘密处死了彼得三世,登上了皇帝的宝座。

(年轻时的叶卡特琳娜二世)

在俄国历史上,叶卡杰琳娜被认为是个非常反动的皇帝。她一上台就企图加强封建农奴制的专制制度。她扩大贵族特权,把许多土地,连同居住在上面的农民都赏赐给贵族。在她统治时期,贵族所有的农奴数占全国农民数的一半以上。

她还赐给贵族可以任意放逐农奴去服苦役的权力,而农奴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控告贵族地主。农奴常常像牲口一样在市场被买卖。出卖农奴的广告同出卖骡马、狗的广告的一起登在官方的报纸上。

叶卡杰琳娜非常虚伪、荒淫、残忍。她一面嘲笑启蒙学派的演说,一面又与伏尔泰等启蒙思想家通信,说她准备把他们的主张作为对政策的箴言。她总想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开明君主”,她居然写信告诉伏尔泰,俄国农民生活富裕,每天都能吃鸡。

在对俄罗斯长达34年的统治中(1762— 1796年),这位来自德国的铁腕沙皇酷爱欧洲艺术,她从柏林购进伦勃朗、鲁本斯等人的大量绘画存放在冬宫的“奇珍楼” (Hermitage前身),后来又陆续购进其它珍宝,苦于当时的俄罗斯人对绘画艺术知之甚少,女皇哀叹这些艺术品会永远被埋藏在这里,开明的她决定敞开大门,欢迎俄罗斯人前来欣赏这些名作,培养他们的艺术嗅觉,为了鼓励大家前来,当时还下了一道很有意思的指令:凡是前来赏画的都可以得到一杯伏特加酒。

也许正是从那时起俄罗斯人的艺术天赋被大大激发吧,因为直到现在俄罗斯的油画和雕刻艺术都是世界一流的。女皇自小便接受良好的法文教育, 在推翻彼得三世后, 说法文也一時成为贵族间交际往來的时髦风尚, 也因此至今俄文中仍保有许多的法文字。

油画厅。遗憾的是,尽管当时屋内光线很好,这些画却显得异常地昏暗,几乎用肉眼看不清画作的内容。没想到这张调整后的照片让油画显出了真面目。

(#08)

叶卡杰琳娜二世频频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疯狂地扩张俄国的领土。她伙同普鲁士、奥地利三次瓜分波兰,攫取了波兰62%的领土,灭亡了波兰共和国,在那里建立了血腥的殖民统治。她发动了对土耳其的战争,夺得了黑海沿岸的大片土地,使俄国船队能顺利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实现了连彼得大帝都没能实现的梦想。

在亚洲,叶卡杰琳娜通过修筑军事堡垒,蚕食高加索,侵入中亚北部的哈萨克草原。到18世纪八80年代,俄国完全占领了西伯利亚的北部,获得了丰富的森林和矿产资源。俄国还从亚洲东北部越过太平洋,占领了阿拉斯加,在加利福尼亚建立了一块俄国殖民地。

1796年8月,叶卡杰琳娜二世病入膏盲。垂死之际,她还在狂叫:“假如我能活到200岁,欧洲全部就会落到俄国脚下。我要建立一个包括六个都城的大帝国,它包括彼得堡、柏林、维也纳、巴黎、君士坦丁堡、阿拉斯特罕。把我的孙子取名为亚历山大吧,我希望他像古希腊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大帝一样,建立一个横跨欧亚的大帝国——大俄罗斯帝国” 。

14.餐厅。在皇家众多的庆祝活动中,叶宫只用于宴请女沙皇身边亲近的追随者,这一小群掌握国家命运的贵族常常在这里聚会,一项项国策和秘密处决令就在这餐桌上被逐一拟定。

(#14)

作为一代女沙皇, 当一场天花传染病在整个国家肆虐,叶卡特琳娜二世深为忧虑不安。当她听说英国有位医生发明了接种牛痘预防天花的技术时,立即下令引进牛痘疫苗。但疫苗接种在当时还是件新鲜事,没有被广大群众所认识和接受。叶卡特琳娜决定自己先承担对于别人来说过于冒险的考验。她对这种危险早有了解。从青年时起,她最害怕的疾病莫过于天花。既然天赐良机让她来战胜天花,那么她首先应该为众人做出榜样。

无论从事何种事业,她总是想开风气之先,一鸣惊人。她主意 既定,决不后退,并乐于为此献身。有人说,她是出于对人民的热爱;也有人认为,她是沽名钓誉。但不管怎样,在俄国最先倡导接种疫苗预防天花病的是叶卡特 琳娜二世,仅此项是无论哪位帝王都无法做到的。

这个厅原本是不许拍照的,只是临来前,谢尔盖告诉我他曾经几次受邀于在叶宫举行的私人派对,人们不但可以任意拍照,甚至可以上前抚摸琥珀,而且也不用套上平日参观时的鞋套,音乐响起时女宾客的高跟鞋就在地板上随意敲击。“拍的时候不要让值班的巴布什卡(大娘)看到就好。“ 谢尔盖这样交待我。所以,这里的六张琥珀厅照片都是我“盲拍“的。

(#22)

琥珀厅最早是德国人的财宝。18世纪初,普鲁士王国经济发达,国家昌盛。只有选帝候爵位的弗里德里希,觉得自己完全应该与欧洲其他国家的国王们平起平坐,于是便在1701年自己加冕做了普鲁士第一代国王。而琥珀厅就是为庆祝弗里德里希一世获得国王称号而在柏林王宫中开始建筑的。

德国人把琥珀称之为“北方的金子”,18世纪起那里的人们就从事着世界上最大的琥珀开采。琥珀需要在地下埋藏400多万年才 能形成,而把天然琥珀加工成装饰品难度很大,工艺水平要求极高,因此用于30平方米的琥珀厅工程耗时10年之久。

1713年,弗里德里希一世国王去世,儿 子威廉一世继承王位。但威廉的性格与爱好和父亲完全不同,他不喜欢那些富丽堂皇的建筑,而更热衷于美女。因此他对柏林王宫里的琥珀厅并不过分珍爱,也很少 光顾这个房间。他曾说过,琥珀有很强的魔力,但这种魔力并不适合每一个人。

18世纪中叶,欧洲大陆内战连年不断,普鲁士和俄国两国决定结盟,以抵御外来侵略。1716年俄国沙皇彼得大帝亲自来柏林访问,两国国王相见恨晚,结下深厚友谊。俄国沙皇向普鲁士国王赠送了厚礼,其中包括55个俄国卫兵、一只划桨船、一架木工用的车床、还有沙皇亲手制作的木酒杯。而威廉一世当时只准备了一件礼物即一艘皇家豪华游艇。正当普鲁士国王感到回礼过轻时,他听说彼得大帝在参观那间琥珀厅后赞不绝口,于是就毫不犹豫地将琥珀厅送给彼得大帝。从此这座价值连城的琥珀厅便成了俄国沙皇的宝物。

1941年,纳粹德国入侵苏联,当时列宁格勒(即圣彼得堡)郊外叶卡特琳娜宫的工作人员试图用薄纱和假墙纸将“琥珀厅”给遮盖起来,希望能使它逃过纳粹的魔爪。然而纳粹士兵很快就发现了破绽,他们将“琥珀厅”拆卸下来,装满27个箱子运回了德国的柯尼斯堡,这里是世人所知“琥珀厅”最后停留的地方。二战末期,“琥珀厅”被炮火夷为平地。

二战结束后,苏联曾派出由专家、建筑家、美术家、考古学家和将军组成的“琥珀厅”秘密搜寻小组,对柯尼斯堡当地的庄园、城堡、贵族豪宅、地下室等可能隐藏的地方进行了地毯式的搜索,结果却一无所获。而可能的知情者、曾任柯尼斯堡美术馆馆长的罗德博士也在秘密搜寻小组即将找到他的时候,在郊外的一幢房子中暴病身亡,就连他的家人也从此彻底消失。到如今为止,“琥珀宫”的潜在价值已经高达5亿英镑。

琥珀在欧洲,通常只分透明半透明或不透明,并不像我们东方有琥珀与蜜腊之分,其中有昆虫遗体的更显珍贵,而琥珀厅里选用的材质是我们通常说的蜜腊等级。

走进这里,宛如走进了一个大大的珠宝盒,游人一下子成了里面的小矮人。8米高的室壁,30平方米大的房间,饱满的色泽从暗黄玉到柠檬黄错落相拥,每一寸都张扬着富贵华丽,那种迎面而来令人窒息的温暖,在窗外阳光的映照下,可以瞬间令人销魂迷失。

苏联政府对琥珀厅的搜寻于1984年告一段落,1979年开始修复的计划,聘请了50多名雕刻家,搜集研究了大量残留下来的档案及黑白照片,投入了巨额资金加上德国作为战败国的赔款,使用了约6吨重的琥珀,经历24年的努力终于在2003年5月31日, 也就是圣彼得堡建成300 周年的纪念日,由当时的德国总理施罗德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了琥珀厅重现的揭幕仪式。

据估计,琥珀厅原物价值就在二亿五千万美元左右,而她历尽沧桑得以再现后的价值更是无法用金钱估量的了。

篇幅所限,为原文节选。要看完整原文及其余22张图片,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