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6

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娜宫

青竹散人

天数:10 天 时间:8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夫妻

叶卡捷琳娜宫位于圣彼得堡南方的普希金市,从圣彼得堡乘大巴前往也就一个多小时的路程。

叶卡捷林娜宫又称皇村,是彼得大帝送给续妻叶卡捷琳娜一世的礼物,最初这个皇村只是一幢有16间正房的两层豪宅及周围花园,彼得大帝之女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登上皇位后,对这座略显简朴的庄园进行扩建。在持续的大规模工程中,不仅扩展了花园,还新建了宫殿,改造后的宫殿规模超过了俄罗斯巴洛克时期的所有建筑。

真正使这里大放异彩的是彼得大帝孙媳叶卡捷琳娜二世,在叶卡捷林娜二世统治期间(1762~1796),又对沙皇村叶卡捷琳娜宫大肆整修,并将原巴洛克式的宫殿及装潢改成当时流行的俄罗斯古典主义建筑。这幢金碧辉煌的建筑,使用大量纯金装饰内部及外观。皇村已成为日益强大的俄罗斯帝国灿烂文化的缩影。

走进叶卡捷林娜宫院墙大门,可以看到这座宫殿天蓝色的外表是那样的耀眼夺目,洋溢着喜庆气氛,造型丰富的雕塑和凹凸有致的结构使数百米长的建筑丝毫不显得单调呆板。皇宫教堂那五个圆葱头式尖顶在碧空下金光灿灿,几乎从园内任何地方都远远望得见。

叶卡捷琳娜宫的正面大门紧闭,看来并不经常使用。

宫殿大门立柱和窗户立柱均为低头顺目的黄色力士雕塑,女王和狮子塑像则是昂首睁眼,彰显这里的女权。

进入宫殿大门,走廊通道侧有纪念品专卖商店,四壁用白色大理石装饰的楼梯间占据了很大空间,二楼平台分出四个方向的楼梯,精致的雕花护栏和花瓶都是仿大理石的洛可可材料制成。展厅设置在三楼。

“骑士餐厅”,也称银餐厅。为了使空间显得更大,所以在墙壁上装饰了镜子和假窗户,使大厅宽敞明亮。内部由鲜花造型的贝壳雕刻镀金饰品为主,大厅角落立着一个多层次的落地式景泰蓝瓷砖壁炉,壁炉上还装饰着壁龛,环境显得典雅庄重。骑士餐厅是当年常用来接待人数较少的宾客的。

走过骑士餐厅就来到了金碧辉煌的大会堂,又称金色大厅,这里也是宫殿空间最大的地方,是举办大型庆祝宴会和化妆舞会的活动场所。大厅两侧都是包金装饰的落地窗,地上铺设的名贵木材的拼花地板,奢华的巴洛克装饰给大厅营造了无限的幻想空间。

天花板上画着俄罗斯寓言《和平与胜利的故事》。

大厅两端镀金装饰的门楣特别壮观,尽显皇家气势。

金色大厅左侧门为参观的出口。

从金色大厅左侧门出来,穿过楼梯间,到了宫殿的另一侧。可以看到楼梯间窗户下摆放的著名雕塑《睡觉的丘比特》。

楼梯间侧面金色长廊的第一间展厅叫“白州餐厅”。按伊丽莎白女皇的要求,这个房间的墙壁贴着四周镀金刻花饰边内衬白色锦缎的壁纸,挂着弗里德里希的静物油画,白色的餐桌和镀金的座椅,使环境显得特别优雅。

这里通常都是在大型宴会后,少数嘉宾举行晚餐的地方。餐厅角落那个椭圆形的钟和桌子中心摆放的精致瓷器,是德国著名的麦森公司制造。

挨着白州餐厅的是深红色和绿色壁柱房间,为了使宫殿内的房间装饰不要过于单调,建筑师在贴满白色锦缎的墙面上装上红色或绿色的金属箔片,房间因此而得名。

深红色壁柱房间中央位置摆放的是十八世纪制作的国际象棋。

绿色壁柱房间过去主要用来作为储存银器和瓷器的储藏间。房间中央摆放了一台老式风琴。

走过深红色和绿色壁柱房间来到肖像大厅,肖像大厅早期悬挂的是用俄罗斯历代统治者画像,这些画像在战争中已被烧毁毁。现在内衬白色花纹大马士革镶金雕刻花边的墙壁上挂的叶卡捷琳娜一世,女皇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的肖像都是收藏的名家油画作品。

叶卡捷琳娜一世肖像

女皇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的肖像

这个大厅里最具人气的是大厅中央摆放的女皇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的纸雕塑,那是由世界著名的比利时艺术家伊莎贝尔.德.Borchgrave于2009年12月,伊丽莎白出生的第300周年纪念展览创作的,可谓极品。

过了肖像大厅就可进入被称作世界第八奇迹的琥珀宫,琥珀宫面积不大,墙壁贴着一块块镶嵌着琥珀的护壁镶板,镶板上琥珀镶嵌组成各种图案,图案中同时还饰以钻石、宝石、黄金和银箔,墙壁上部贴满了黄金饰片,在灯光照耀下,周围一片金碧辉煌。

琥珀宫不允许拍照,只能在出口处拍张相片以作留念。

即使在油画厅入口处回望琥珀宫,仍是金光一片。

油画厅位于琥珀宫旁边,得名于其独特的装饰,大厅四壁都挂满了各类油画,这里主要用于外交招待会和音乐晚会。

油画厅后面的白色小餐厅早先是叶卡捷琳娜二世的休息间,后来赠送给了她最喜欢的孙子亚历山大一世。不清楚为什么叫白色小餐厅,空空的的厅房中靠墙摆放的柜子显得很有特色。

穿过白色小餐厅就是亚历山大一世的客厅,客厅墙壁上的白色丝绸衬里上画着中国水彩画。

两面墙上悬挂着亚历山大一世,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大幅全身像油画。

亚历山大一世肖像

叶卡捷琳娜二世肖像

中间墙壁上挂着彼得大帝和叶卡捷琳娜一世的油画头画像。

客厅天花板上的画名为《金星与丘比特》

大厅里摆放的十八世纪德国制造的三斗柜和座钟,另外还有中国的瓷花瓶。

绿色餐厅曾经是叶卡捷琳娜二世送给儿子保罗一世和他妻子的房间,这个房间浅绿色的墙壁以白色模压洛可可点缀,其图案取自希腊古代壁画。

走出蓝色的叶卡捷琳娜宫,从宫殿右侧方开始对巨大的凯瑟琳公园进行探索。

穿过空中花园下的高拱涵洞,来到大斜坡下,这个大斜坡由七个依次下降的圆顶拱门组成,拱门上方是木星宙斯,火星阿瑞斯,金星阿佛洛狄特,音乐女神欧特碧,圣歌女神波莉海妮娅等希腊神话人物的头像浮雕,因此这里也被称作“神的楼梯”。

没有顺着“神的楼梯”那侧的大道走,而是继续右转,前行几步就欣喜的发现,树林后还隐藏着一个漂亮的小花园,原来这是英式景观花园区中的私人花园。

凯瑟琳公园在风格上分为两大部分,普通花园(老花园)和英式景观花园。叶卡捷琳娜二世当政时期,欧洲的文化潮流已演变为以自然为本的古典主义,这一理念同样被引入园林艺术中。故此她成为皇村第三任主人不久,即颁诏将原来呈几何形布局的花园改建成时髦的英国式园林。于是,蜿蜒小径代替了笔直的林荫路,修剪整齐的草坪变成厚密茂盛的草地,方圆规矩的池塘改为轮廓曲折的潭洫,任其自由生长的团团树林仿佛天然生成。我们误打误撞走进了英式景观花园区。

私人花园的南面是叶卡捷琳娜宫殿的侧翼,楼上曾是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卧室和私人房间, 一楼则是后来亚历山大二世的私人房间。

花园中心有一个很大的八角形喷泉池,喷泉池中心竖着一个由卡拉拉大理石雕刻的高脚花瓶石。喷泉池边缘上长满了红色、白色、紫色的鲜花。

围绕喷泉,蜿蜒的路径自然分向四方,路边有供人休憩的白色靠背长椅,在周围的草地上竖着白色大理石少年雅克多和美丽的少女的人物造型雕塑;四周树林旁,种满了各色花种,树下姹紫嫣红,花丛中鲜花怒放,真是环境优雅,令人不愿离去。

少年维克多

花园的北面,对称的意大利式绿廊后面竖立着一个方尖碑,原来这就是著名的Kagul方尖碑。方尖碑上详细记载着1770年俄罗斯战胜土耳其的战报。

这个略呈红,暗青色,外形朴素的方尖碑,就是普希金在他的《上尉的女儿》中提到的方尖碑。

著名的Kagul方尖碑

远处草地的边缘,大树下有一座白灰色大理石基座,顶端是花瓶火焰造型的纪念碑,那是亚历山大Lanskoi纪念碑。这个纪念碑其实和人物没有什么关系,碑上青铜牌铭文写着“具有美德和优点的人是快乐的”,据说叶卡捷琳娜二世很喜欢,不过看来后来待遇不是很高。

亚历山大Lanskoi纪念碑

走过方尖碑,在阴凉的意大利式绿廊中穿行,布满绿苔的柯林特圆柱仿佛把人又带回十八世纪。

走出意大利式绿廊,右面是无尽的森林,左面是“神的楼梯”和“空中花园”。往深林那面走,显然不合时宜,我们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左边“神的楼梯”方向。

树林外,“神的楼梯”侧草地后远方是一小湖,阳光下湖水闪着幽幽蓝光。

进入大斜坡门口的白色铁栅栏大门,沿着像桥面一样的坡道向上,很快就来到了空中花园。

所谓“空中花园”即是在架空层二楼,加一层土壤建造的小花园,上面种着苹果树,丁香、茉莉和玫瑰,在灌木丛中还种植着郁金香、牡丹和水仙花。

正对着大斜坡的建筑是被称做玛瑙间的浴室,据说分为上下两层,楼上是布满玛瑙的豪华休息间,楼下是圆形的浴池和俄罗斯蒸气浴室。

空中花园的右侧即是卡梅隆美术馆了,美术馆两侧的柱廊被称作卡梅隆画廊,画廊两侧廊柱下对称安置着十八世纪一些人物的青铜半身像。

中午,阳光猛烈,但在卡梅隆画廊下,凉风习习,十分舒适。漫步在长廊内,瞭望远处湖光风景,茂密的树林围绕着小湖,隐隐约约可以看见隐藏在树林里的房屋,远处湖面上飘着小船,湖边斜坡草地上正在拍照的情侣。生活在这样诗情画意的环境中,真是一件享受的事情。

站在卡梅隆画廊瞭望湖光山色

走下卡梅隆画廊,回身仰望,两侧高高的楼梯护墙上,竖立着大力神赫尔库勒思和花神芙罗拉的巨型青铜塑像。蓝天下,衬托着白色的卡梅隆美术馆,是那样的富丽优雅,彰显欧洲古典主义建筑风格之典范。

花神芙罗拉

卡梅隆美术馆的左侧即是叶卡捷琳娜宫的正背后,这里显然是凯瑟琳公园老花园和英式景观花园的分界线了,从卡梅隆画廊上可以清楚的看到,美丽的花草自然景观花园外侧,有一道白色的木栅栏,木栅栏那一面的花园景观都是规矩对称的。

走过卡梅隆美术馆旁边的自然景观花园,顺着老花园路径很快就来到了一个对称池塘边,池塘的对面,大树遮掩下那座黄色的小屋即是始建于1779年的上澡堂。

叶卡捷琳娜宫殿后面可以看到长长的队伍,这是下午准备进入宫殿参观的游客。

老花园景物布局明显对称于叶卡捷琳娜宫殿, 树木、冬青灌木、花草和雕塑按图形严格的布置栽种,修剪的整整齐齐,表现了规矩和有序。相对来说,我还是喜欢英式景观花园。

下午参观叶卡捷琳娜宫的入口改由宫殿后面入内了,游客们在此排队买票。

叶卡捷琳娜宫出口处有着一个拱门,同宫殿相连的黄色大楼,就是普希金曾经就读的皇村中学

黄村中学现在已经变成普希金博物馆,入口处大门贴着铜牌,旁边都是卖纪念品的摊位,借助名人效应,看来他们的生意还不错。

走出宫殿大门,广场上已没有成群的游客了,只有当地的俄罗斯人在享受生活。

顺着归去的大道,我们又看见了普希金雕塑,在鲜花簇拥下,诗人右手托头,似在思考。

“那边是一座座富丽堂皇的殿堂,

由一孔孔圆拱支撑,

耸入云霄。

是否人间神衹在此度着太平时光?

这可是俄国的密涅瓦神庙?

这里可是那北国的乐土,这一片秀丽的皇村花园?”

……。

普希金在皇村中学读书时写下的诗篇《皇村回忆》, 使我们对俄罗斯、对皇村充满想象和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