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0

二刷世界梦号邮轮--菲律宾

天数:5 天 时间:2 月 人均:9000 元 和谁:和父母
前言

是的!

我又踏上了世界梦号!

在冲绳一行后,家父对不能跟我们一起上邮轮玩耍表示了深刻怨念,因此春节的时候我们果断踏上了世界梦号,去菲律宾马尼拉苏比克湾,度过了一个完美的春节假期。

时间:2019年2月3日-8日。航程:广州南沙码头--苏比克湾--马尼拉--广州南沙码头。

前期准备

与日本冲绳不一样的是,日本邮轮免签,而菲律宾还要收410元每人的邮轮签证费,这是给邮轮方去处理的,当然自己去搞菲律宾签证也可以,便宜许多。图省事我就选择了交签证费及护照扫描件。

带护照及一份护照复印件即可。

私人物品方面,手机、数据线必备,现金准备个500人民币对应的菲律宾比索就行了,个人认为菲律宾没什么东西好买,就吃2顿饭买点零食手信,何况还能刷微信和支付宝。

必须提的一点是:出国能刷支付宝尽量刷支付宝!有优惠,分分钟少花几十块到上百块。

支付宝这些年与全球多个国家合作,每次出境刷支付宝都能优惠,在西欧买东西用支付宝易退税比其他方式都方便,免排队免填单的还不会被折掉零头。支付宝出境是真的好用嗷嗷嗷!

带好夏季衣服挥别祖国,菲律宾28度左右的气温相当宜人,准备好防晒装备就行。

剩下的就是带着你本人及亲朋好友踏上旅程了。Let's go!

船上生活

行程是广州南沙码头上船--海上航行--苏比克湾--马尼拉--海上航行--广州南沙--自家狗窝。

这里必须提的一点是,本来应该是去马尼拉和长滩岛,结果不幸长滩岛封岛不让去了,最终去的是苏比克湾。根据朋友去长滩岛的对比,苏比克湾的海水清澈成都真的远远不及,遗憾。

所以笔者建议喜欢海岛风光的,自行办理签证机票去长滩岛薄荷岛度假,非常美。

本文侧重邮轮游。

由于已经是二刷世界梦号,邮轮老司机了,这次就显得从容很多,甲板吹风、泳池游泳、玩滑梯、还有就是日常大吃大喝和去健身房锻炼。

健身房设备齐全,笔者在这几天吃的热量,全靠每天一小时有氧+半小时的各肌群激活运动消耗掉的。

17楼的VR馆和电竞馆,VR设备非常高端,收费也挺贵的,但是值得体验……保证跟日常的头盔+显示器不一样。

八楼星梦餐厅菜式还是很精致的。

家长们也挺享受。老妈沉迷游泳、舞蹈和瑜伽;老爹日常甲板吹风、图书馆逛逛、去免税店晃晃,日常馋一下零食,芒果糯米饭非常赞啊(夹带私货)。

剧院表演,挺精彩的。

六楼的小图书馆。

船上春晚,不算太精彩,但好在有灯光秀、有party、有香槟喝。

总之,在船上可以健身、可以学习、可以打游戏、可以一杯清茶望大海、可以纵情party,当然做一条咸鱼也不错,这大海我可以看一天!

公海上。
开了美图之后总算还原了肉眼所见的颜色。

建议摄影爱好者还是带上单反,邮轮游很轻松,带个单反不是负担,至少我就挺后悔只拿手机拍照的,导致完全无法还原大海的美貌。

苏比克湾

苏比克湾是曾经的美军海军基地,附近也有一个小城叫克拉克,是美军的空军基地(emmm……)。

由于从长滩岛变到苏比克湾,我们的行程也索性从海滩度假变为苏比克文化之旅。从港口下船开始,坐车前往克拉克

苏比克人民对我们的到来是很欢迎的,顶着大太阳载歌载舞一早上。民族服饰很五颜六色。
苏比克
去克拉克的途中经过火山。据说这座是活火山,但离预测的下一次喷发还早,还早……
克拉克的空军公园,曾经的空军基地,这里有营房,还有这些留下来的飞机。
基地中的老天主教堂。恰好有个美军陆战队退役的朋友,发这张图给他时,他很激动,因为曾经在这里驻军过。

关于菲律宾当地饮食。

菲律宾人日常饮食真的不太健康,大多是油炸物,我年幼的时候很喜欢这类高热量食品,直到脂肪教做人,再被教练严格控制饮食,最后一边撸铁有氧一边恨自己当年为什么沉迷可乐炸鸡。

菜单物价就是这样,P后面数字是价格,P是比索——当地货币。

菲律宾商场基本都走的便捷快餐这个画风,一间大商场十间餐厅,一半是油炸物和焗饭,剩下的五间,一间是披萨,一间西餐厅/日料,一间甜点,两间中餐厅。

最后我们选择了中餐厅。

菲律宾真的太多华人了,基本上是早年广东沿海地区漂过来的,而我们中国人又一向勤劳简朴富有智慧,于是菲律宾的财富,很多是聚集在华人手中的,据说目前的首富也是一位华人。

划重点:广东沿海人民。别的不说,这里的粤菜馆是真的多,东南亚笔者也算各国逛了一遍,从来没有哪国把港式茶餐厅的味道做得跟广州一模一样,在克拉克吃到公司楼下茶餐厅味道我是没有想到的。

甚至芒果布丁跟公司食堂的差不多。

SM商场港式茶餐厅,鲜菇牛肉饭,差不多吃完才想起来拍个照。真的太习以为常了,完全感受不到是在国外。
香芒西米露。

菲律宾华人多,所以对应的春节期间也有各种大促销,至少我们逛SM商场的时候,还遇到了这样的一支队伍。

据说商场舞狮每年都要来一回,逛到哪间店就要讨红包的。一般都会给。
啊……外面晒成狗,28度虽然不算很热,但是我也好想滑冰啊啊啊!

SM商城跟国内的商场也并没有多大区别,不赘述了。

马尼拉

马尼拉是菲律宾首都,这里有古老的王城区,历史感的公园,陈旧的街道,设计不合理的交通……嗯,也是一种风貌嘛对不对。

总的来说,马尼拉一度经济十分繁荣,在新中国成立之前。那时的马尼拉街道已经有如今的规模,所以还在当时还是个相对发达的地方。

不吹不黑的说,这座城没有某些评论里写的那么糟糕,至少干净卫生是可以的,建筑物也很有自己的风格,同时现代化。但确实也并不发达,高楼大厦基本没有,甚至某些破旧废弃的建筑也没有及时拆除、重建,利用起来。某些交通要道十分拥挤、摩托车/电动车多得我一度以为到了南宁,给人一种拥挤和压迫感,还容易导致塞车和交通事故。

街道。
马尼拉
这个好像是公交车。

这里的古旧建筑人潮汹涌,游客众多。

马尼拉大教堂

王城区。

王城区
唯一出镜的老爹^_^
王城区后院。

最后我们去马尼拉最大的SM商城逛了逛,没什么感兴趣的东西,就买了点当地的芒果干,返回船上。

后记

菲律宾之行不如第一次日本那样精彩,看点不多,但是每个国家都有它独特的历史文化,多走走多了解是旅行的一种意义,就好比很多人去过西安兵马俑之后会抱怨门票贵、景点坑,但兵马俑的千人千面、整理出来的粉色兵马俑,都在诉说三千年前的故事。何况甬道的构建方式,先人的智慧,换个国家也看不到,大概能在建筑历史长度和精巧度上,也就埃及的金字塔、帝王谷、方尖塔能PK了。

到了菲律宾之后,大概知道了这里的文化形成、政治倾向、经济主体,最有意思的是碰巧遇上了菲律宾试图改国名这事。菲律宾这名字是最早被西班牙殖民时期,以当时的腓力二世(Felipe)的名字而命名,现在总统想换个国名,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呢,毕竟这名字都用了这么久了……

最后以一张在落日大道拍的落日图结束此次游记。

马尼拉落日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