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5.26

开着房车游遂昌,邂逅一抹初夏绿意

玩法: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前言】
错过了冰雪梦幻,追上了春日盎然,在这个夏天要肆意地将错过的时光统统补回来。

丽水,一个被称为“浙江处女地”的宝藏之地,连名字中都带着风情。隶属于这座浙江西南小城的遂昌,则是更加的世外桃源。

它历史悠久,它诗情画意,它宛若仙境,在这里遍布秀茂密的植被,山川秀丽,清新自然遂,昌是非常适合颐养的生态之城。

今年的初夏,便和友人们一起来场不一样的旅行,开着房车来到丽水遂昌,打卡遂昌的初夏绿意。

【自驾行程】
Day1:
南溪绿道-成屏水库-遂昌焦滩-千佛山景区-独山村
D2:
南尖岩-汤显祖纪念馆

tips:
1、初夏时的遂昌早晚较凉,中午偏热,建议携带外套,注意保暖,中午时做好防晒;
2、开着房车自是不用担心住宿,不过游玩期间一定别忘了加好油;
3、这次的房车是大通c型房车,在杭州门店可以提车,有自动挡的,c照就能开;
4、在房车行驶过程中,是不能躺在床上的,因为床上并没有安全带,房车的本质还是车,记得系好安全带。

【开门即景,超给力的“移动酒店”】

一直都想来一场房车旅行,不用纠结住在哪里,酒店好不好的问题,这次终于实现了,这次,我在哪里,“酒店”就在哪里。

一辆大通c型房车 最多可以容纳6个人,空间宽敞,拥有一张双人床、1张沙发床和2张上下铺的单人床。而座位区域也很充足,并且每个座位上都有安全带,让人十分放心。

房车从外表看来并不是很大,但内藏乾坤,除了必要的床位和座位以外,还配备了精致小巧的厨房,可以自己动手享受一顿美食。在即使已经有了那么多的功能之外,我们携带的私人物品也都找到了妥善保存的位置,一种一车在手,天下我有的感觉油然而生。

【打卡丽水最美绿道,南溪绿道】

遂昌最不缺的就是美妙的山水,对于遂昌人民来说,南溪绿道是犹如后花园一般的存在。在这里总是轻松惬意的,遂昌第一站, 从这里开始。

我们一行人驾驶着房车在蜿蜒的绿道上一路驰骋,南溪绿道是遂昌县的首条绿道工程,位于十八里翠水利风景区,全长11千米的南溪绿道是遂昌人休闲的好地方,不论是散步还是骑行,都能在这里收获一个全新的身心。

红色的步道像一条彩带,飘舞在山水之间,碧绿的水流相伴左右,在翠色山林之间,两道靓丽的色彩成为了天空之下一道养眼的风景。

吹着微凉的风,沐浴着和煦的阳光,感受着久违的自由。在南溪绿道上行驶,呼吸间尽是清新的山林空气,是城市里的人享受不到的奢侈。起伏的山峦上,是数百公顷的绿,铺天盖地的袭来,迷醉了我们这些被凡尘俗世遮蔽了的心灵。

南溪绿道并不在人流熙攘之处,较为偏僻的地理位置带给这里静谧美好,也吸引来了真正爱着大自然的人。上午时分,南溪绿道上的人并不多,据说到了夜晚时,市民们便会三三两两的结伴而来,在夜幕之下凝望碧水青山,让大自然带走一天的疲惫。山不在高,水不在深,南溪绿道,承载了多少遂昌人的梦想乐园,也成为了他们脑海中家乡的印记。

这里游玩的不只有绿道而已,在它的旁边有三级电站工业遗存、源口漂流和成屏水库。人类的文明和自然的力量,在这里交汇,即是生存也是生活,无限的可能性在南溪绿道上演,这座美丽的城市也将会更加幸福。

【美好新农村——遂昌焦滩】

房车平稳地行驶在遂昌的路上,我们一路欢歌笑语,肆意畅快,不知不觉便抵达了遂昌的焦滩乡。水流潺潺,岁月静好,房屋掩映在绿树之间,是梦想中的美丽乡村的样子。

朴实耐用的亭台,默默无闻的小桥,鳞次栉比的村落,站在焦滩乡前,是带着遂昌特色的山水人文之景。即使是在略微燥热的阳光之下,一抹山间的风也足矣抵消所有的烦躁。

每每看到这样的村庄,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要歌颂和平社会的美好,和人类力量的强大,焦滩乡人民在山川之间,因地制宜,利用政策和双手勤劳致富,是一个欣欣向荣的繁荣村庄,好山好水孕育了坚强的人们,用勤劳和好客也吸引来了众多的游客。

跟当地的人聊天,得知焦滩乡的茶叶和油茶等经济作物发展的非常好,旅游业也蒸蒸日上,而焦滩的鱼头则是来到当地一定要品尝的美食,如今,焦滩鱼头一条街也都成了规模,既然如此,第一天的午餐就是这里了。

【遂昌特色美食——焦滩鱼头】

老肖鱼头馆是焦滩鱼头里非常有名的一家,也算是吃遍了大江南北的我,就沉醉在了这一大盘的鱼头汤里。

选用现杀现烧的新鲜鱼,用遂昌当地的特色技艺烹饪,炭火炖煮好的鱼头和鱼块,慢火熬煮,原汁原味,没有泥腥味儿,也没有被调味品占据了主场,口齿间留下的是鲜美和软嫩。

这里是真正的农家本土美食,店面宽敞但装修不追求噱头,将全部心力用于怎么烹饪好食材之上,赢得了食客们的纷纷叫好。如果连本地人都愿意去一个饭店吃饭,那这家饭店一定足够地道,而老肖鱼头馆就是如此。

【江南小九寨,千佛山景区】

“石佛高盘万仞山,昙花现处照溪湾。纵然色相空中现,只在非空非色间”,在古代,能值得让文人墨客们留下诗句的风景总是不会让人失望的。千佛山,亦佛亦景,成为了遂昌一个独特的景点。

千佛山景区最引人瞩目的,便是这座和山川融为一体的巨大弥勒佛像,在遂昌县志中也有记载,千佛山的名字也由此而来。神态安详,笑意盈盈的弥勒佛一直守护着这片土地,为这里带来安定和繁荣。

虽然是知名的4a级旅游景点,但千佛山中的建筑低调极了,屋瓦门廊上都有着岁月的痕迹,就和背后的大山一样自然。飞檐翘角,白石栏杆,这里到处都有神明的雕像和题字的石碑,就跟书中所描述的一样,与生俱来的气质,是怎么样也模仿不来的。

或许也是因为佛祖保佑的关系,千佛山景区总是香火鼎盛,香客如云。不过大多数无宗教信仰的人来这里纯粹是为了千佛山景区的景致,一饱眼福。

千佛山景区能被称为“江南小九寨”自然是有自己的美丽,在千佛山景区之中,瀑池潭涧、山湖泉林,风景多种多样,奇峰异石更添趣味,秀丽的景色难怪汤显祖也不得不赞叹。

【时光的痕迹,原始的独山村】

游览完千佛山景区,我们继续前行,房车缓缓地抵达了独山村,这是一座被所有人赞颂的村落,无论外界多么繁华浮躁,这里一直都是那么原始,那么本真,岁月赋予它的,它全部都保留的那么完好。

独山村在焦滩乡境内,却仿佛是天外来客一般遗世而独立,拥有着独绝的气质。乌溪江是它的护村河,天马山与龙山像卫兵一样千百年来守卫着这里,世外桃源,当如此是。

独山村早在南宋便已成村,大官开村,立宗祠,建寨墙,一时之间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书香世村,那时候的独山村文风卓盛,人才辈出,熙熙攘攘,好不风光。

独山村有着“明代一条街”的称号,即使世事变迁,物是人非,游走在独山村的街巷之中,依然可以看到古街民居,和林立的石碑牌坊。依山而建的独山村是典型的明代建筑风格,同时又有浙江丽水这一带民居的特色。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虽然独山村已经不复当年的荣光,墙壁斑驳坍塌,用鹅卵石铺成的官道也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变得暗淡,时间夺去了这里的繁华,却带不走隽永的气质。

现在的独山村只剩下一下老人和孩童还在这里生活,在村子中还能听到清脆响亮的鸡鸣狗吠,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倒也不失一番意趣,人们总是说,要多和老人与孩童交谈,老者的心中是历经世事的豁达和通透,而孩子心中的世界,是纯粹的美好和希望,想必,独山村的老人和孩子们对万事万物的看法也自有独特的见地。

不同于其他的古村落景区,独山村没有大面积的修复重建,这里就是时光的样子,无论是台阶上的青苔,还是占据了墙头的杂草,就这么泰然处之,教导来往的人何谓放下与接受。

独山村不需要门票,连停车都不收费,它是最自然的,你来或不来,他都在这里,从山林间崛起,永生永世地驻扎在山林之间。

【忘身于世外的南尖岩】

让我中意于遂昌的原因之一,是遂昌既有着北方巍峨壮观的山,也有着南方温柔动人的水,我既能体会到山的深沉稳重,也能感受到水的温婉强大,南尖岩风景区便是代表作之一。

位于遂昌县王村口镇石笋头村的4a级景区南尖岩主峰海拔有1626米,是可以让人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的高度。站在初夏的南尖岩,是刚刚好的清凉之感,一眼望去,天空大地都在我的眼中。我喜欢连绵的山,我喜欢飘渺的云,也喜欢藏在山间的山里人间和层层梯田,身心在此刻都得到了治愈,忘身于世外,只愿时光停留。

南尖岩的风景也是丰富多彩的,可以看到高耸入云的险峰,也能一窥荡气回肠的瀑布。九级瀑如白练一般散落在山崖之间,飞溅的水花带来丝丝的凉意,即使走了无数的山路,看到这些,也便不会觉得累了。

还可以去探险浑然天成的一线天,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道窄窄的细缝,将山体分成了两半,碎石悬在中间,几千年来不曾落下,惊险刺激。或者是在玻璃栈道上感受一次凌空漫步带来的惊心动魄。

美轮美奂,飘飘似仙,美好的样子这里都有,四季皆宜的南尖岩是桃源净土,也是摄影天堂,是度假胜地,也更是遂昌人的骄傲。

【遂昌人文之美,汤显祖纪念馆】

在明万历二十一年至二十六年间,我国明朝著名的文学家和戏剧家汤显祖曾在遂昌担任知县,当地人感念他的人品政绩和文学成就,便修建了汤显祖纪念馆。

《牡丹亭》是汤显祖的封神之作,所以在汤显祖纪念馆里少不了《牡丹亭》的元素。两层仿明的楼阁中,一楼是展厅,一张张照片和绘画记录了汤显祖的一生和他的得意之作,格调清雅,似戏剧般动人。而四四方方的戏台上“姹紫嫣红”的牌匾更让人魂穿千年,来到那个戏剧盛行的年代。

【交通方式】

丽水遂昌交通比较方便。火车、公路都算很便捷,各地可选择认为方便的交通方式前往。

飞机:

离丽水遂昌较近的机场有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机场附近有直达丽水遂昌的大巴车,可选择乘坐。(温馨提示:记得提前查好大巴车的时间)也可以选择火车前往丽水,然后大巴车前往遂昌。

火车:

目前遂昌县没有火车经过,一般情况下是选择高铁或者火车到达丽水站,然后在乘坐大巴车前往或者滴滴顺风车前往。

汽车:

各地可以选择大巴车前往遂昌站,不过地方不同,时间不同,车次也不同。不过去丽水的大巴车是最多的,不管终点站在哪里,都会经过丽水火车站。(提前下载好app,随时随地查看车票信息)

自驾:

上海方向:上海--沪杭高速-----杭州绕城北---杭州南--杭新景高速--龙丽高速--遂昌出口下中国遂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