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3.29

丽水遂昌,春风十里不如你

天数:3 天 时间:3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小资,周末游,美食林

序:三天两晚,赴一场春日之约

记得白落梅曾说过,人的一生会遭遇无数次相逢,有些是你看过便忘了的风景,有些则会在你心底生根抽芽。转眼又是一年三月,繁花织锦,杨柳堆烟,翠色如洗,那一帘帘的杏花雨,一声声的子规啼,媚了眼眸,醉了心绪,怎么看心底都会滋生出深深的欢喜。

喜欢三月,不仅因为我在这个季节出生,更重要的是它送走了冬的严寒,带来了属于春的讯息。满树缤纷的春红,突然绽放在窗前,洒落进编织好的梦境。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为了赴一场 春日 之约。都说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这时候的 遂昌 小城,春风沉醉,草长莺飞。你看,远处壁立的群山,高处漫山的竹林,还有那流淌着的溪流,置身于花海之中,风吹云动,芳香从远处传来,一切是那么地美好。

春游遂昌1.蕉川村,油菜花开成海

蕉川村位于 浙江丽水遂昌 县的新路湾镇,春天可以看到不输 婺源 的油菜花海。现在,这里的3000多亩油菜花正同时怒放。盛开的油菜花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将大地妆点成美丽的金色海洋。

自驾前往蕉川村,导航就可以到达,非常方便。这里的油菜花田很大,航拍能看到全景,相当壮观。花海也很适合拍汉服,因此我特意带了一身素色的汉服。

这一路上,两旁都是油菜花海。最后我们在有观景亭的地方停了下来。这里不需要门票,是完全开放的原生态风景,令人心旷神怡。

记得千万不要随意踩踏花田,走进花海会发现有小径可以给游客走进其间拍照的,只是小径两旁的花比较高,这时候凳子就能派上用场了,另外小篮子也很适合当道具。

油菜花的花期为三十天左右,现在来正好是盛放期。春天是属于油菜花的季节,整个村庄都沉浸在这淡淡的香气中,低头俯身,香气萦绕在鼻尖。

逃离了城市的喧嚣,这里有连绵起伏的山峰,有充满烟火气的瓦黛人家,头顶还有蓝天白云,在花海间呼吸着清香的空气,还偶遇了一只可爱的小狗,一段美好的 春日 记忆。

2.南溪绿道,春色满园关不住

遂昌 的春色,不仅仅属于蕉川的油菜,南溪绿道这如诗如画的美景也相当值得一看。对于 遂昌 人民来说,南溪绿道是犹如后花园一般的存在。

整个绿道总长约11.3公里,我们这次因为时间关系,仅仅走了一小段。这段位于 遂昌 人才驿站附近的绿道,周围青山映着绿水,风景相当秀美。

置身其间,既有青山相对,也有微风拂过水面,听鸟鸣山野,如行画中。如果我不说,你们怎能想到这样的风景,竟然是在城市之中?

惬意地徒步在绿道上,望着天边重叠的山峦,那青黛色如一幅婉约清丽的泼墨画,让人不觉心之神往。

这里的春色,是浓烈的,也是多彩的。绿道两旁的红色玉兰开的正艳。我喜欢优雅的玉兰,它的花姿就像阿娜多姿,飘逸不浮的女子,美得朴素,纯洁。

除了玉兰,这里的樱花也悄然开放了,开的如火如荼,极其美丽。翠绿的枝叶,沾有清晨的露珠,在太阳的照耀下闪闪发亮。

白色的樱花,美丽纯洁,微风一吹,花瓣便落了下来,犹如蝴蝶在翩翩起舞。我小心翼翼地走进它,静静嗅着它那淡淡的芳香。

满眼的绿植,红色的玉兰,白色的樱花......望着这条布满花香的绿道,我早已沉醉其中,无法自拔,任凭风吹过我的面颊!

3.遂昌金矿,一次淘金之旅

遂昌 还有一个金矿?这次来 遂昌 ,除了赏花,我还到了金矿国家矿山公园,这是 遂昌 值得一玩的景点。由于 遂昌 金矿开采历史悠久,明代还是我国最大的矿银产地之一。在这里,可以进行古矿洞探险、也可以感受一下淘金的甜头。

黄金博物馆是一座反映 遂昌 金矿1000多年开采历史变迁的专题性博物馆,在这里也可以买到各种黄金饰品。进入景区,可以先游览下博物馆,然后再前往金窟。

景区共有明代,唐代两个金窟。进入景区可乘坐观光车,先来到唐代金窟。它是国内发现的开采规模最大、遗迹保存最完好的,开挖于上千年前神秘的金银矿古矿洞。

金窟里气象万千,硐中有硐,硐硐相连,犹如扑朔迷离的地下迷宫。据说“唐代金窟”当时生产的是上等的黄金,历代的达官贵人、名绅巨贾都竞相争购。

据初步考证, 中国 古代四大美女之一杨贵妃头上所戴的步摇用金就是产自 丽水遂昌 黄岩坑的“唐代金窟”。整个金窟走完大概半小时左右。

逛完唐代金窟,按沿途的指示牌前往明代金窟。这一路上风景也是相当不错的,能看到水库,还有点石成金等景。

明代金窟位于唐、宋、明金窟的最底部。它是明代万历二十五年,时任 遂昌 县令汤显祖在朝廷委派的矿使太监曹金的监督下组织开采的。

次年初,汤显祖离任回乡,一年后,“石崩,毙百余人”,古代开采由此停止。解放后, 浙江 省脉金生产的第一桶金采自这里,填补了省内空白。

从明代金窟出来,可以乘坐矿山小火车,这是一个很特别的体验,到达月台还可以和小火车一起合影。

从明代金窟到南月台,短短几分钟,但我坐在矿山小火车上,一路从黑暗抵达光明,整个过程相当微妙,很像是穿越了一次时空。

景区周边配套也很齐全,一旁的黄金大酒店,吃住都可以解决,而且走路就能到景区。可以提前一晚住到酒店,第二天白天游览景区。

4.鞍山书院,读书思辨好去处

遂昌 长濂村,历史文化积淀浓厚、山水自然风光秀丽,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着“千年长濂、状元之乡”的美誉。

鞍山 书院便位于此处,它是 中国 十大书院之一, 浙江 四大书院之一,有着四百多年的历史。这里先后出了宰相,文状元,武状元,进士,御医等一百多位名人。

书院为三进三间两塔厢穿斗结构院落式建筑,屋顶曲面中间微凸、檐角挑起,梁作月梁,柱有卷杀,柱基为元代始有之鼓型素面。明代进士郑秉厚曾在此读书,四明士人杨守勤曾在此执教。

书院环境清幽,建筑保持完好,一年四季山泉水,流水不断,果真是读书思辨的好地方。怪不得汤显祖先生在这里创作出了《牡丹亭》。

缓步而行,踩着先哲曾走过的小径,去感受着先哲智慧的光环。时光荏苒,物是人非,但这些千年理学遗风必将流芳百世。

制陶文化1.黑陶守艺人——汤建华

这次的 遂昌 之旅,最大的收获是我对当地的制陶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和体验。这项 遂昌 民间的老手艺,不断地在传承,汤建华老师就是黑陶的守艺人。

汤老师的工作室在 遂昌 三墩文化村,一楼是作坊,二楼是会客厅和展厅。初见他,一头长发,一身布衣,为人洒脱,一看就是艺术家。

汤老师90年代开始研究炭陶制作工艺至今,这是一种秉承了传统手工技艺,且又结合了现代生活与环保理念,将功能型竹炭微粉与陶土融合一体的陶瓷品。

一楼的作坊里,工匠们正在潜心制作陶器。汤老师带我到了另一间制陶的屋子,他在制作陶器的时候,相当专注,心无旁骛才能静下来心创作。

汤老师告诉我,陶瓷它永远会给你想象的空间, 比如 从图纸到造型,拉坯成形,到烧窑出窑,一个个过程都能令你心跳。

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也有幸体验了一次拉坯。我总觉得自己笨手笨脚的,肯定不行,但老师很耐心地教我手法,让我慢慢地感受到了制陶的乐趣。

最后,我在花瓶的底部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时间,老师说等出窑后会将成品寄给我。拉坯成形,烧窑出窑,炭与陶相结合,它更为坚硬,也多了一分庄重典雅之美。

2.夏陶工作室——夏利长

离开汤老师的工作室,我又来到了夏陶工作室,这里青山绿水,亭台楼榭,环境绝美。提起夏陶,在 遂昌 应该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它就是 遂昌 的一张文化名片。

夏陶的主人夏利长,是一位爱“泥”如命的制陶艺人。他从小出生在 遂昌 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能有今天的成就完全都是靠自己打拼出来的。

走进夏陶工作室,就被这清新典雅的装修风格吸引住了。问了主人才知道,这是他自己花了两年时间,慢慢布置起来的,一砖一瓦都有深意。

陈列厅里摆满了他的作品,款式、大小、颜色不一,相当丰富。夏老师不甘于墨守成规,在二十多年制陶的丰富经验上寻求突破,独创了自己别具一格的“夏陶”。

遂昌 当地生态极佳,经过反复的尝试之后,夏老师推陈出新,开始大胆的尝试用 遂昌 当地的观音土,制作“夏陶”。终于,一件件纯手工制作的“夏陶”诞生。

夏老师的爱人善于雕刻,这个茶壶就是他们共同制作出来的艺术品,不仅获了奖,也是这么多年来,他们爱人之间相濡以沫的见证。

夏老师相当随和,有客人来总爱和大伙喝茶聊天,一来二去,也让我对他的经历和作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工作室对面是制陶的作坊,“大师”成长的背后不仅仅靠天赋,更离不开勤奋和努力。在这里,夏老师不知道经过多少次的拉胚,最终才能有完美的成品呈现。

手艺人每天离不开制作,夏老师如今还是会自己制作陶器,他说拉胚的过程是相当治愈的,治愈自己,也治愈内心。

在夏老师的指导下,我制作了一个茶碗。虽然同样是拉胚的过程,但每次感受都不一样,我也试着让自己再专注一些,感受陶泥在手中的流动。

成品出来后,我很吃惊。原来觉得很难完成的一件事情,其实是可以做到的,只是需要自己更多的一点耐心与专注。

遂昌美食1.风炉记忆

“风炉”是 遂昌 传统火锅的代名词,也是 遂昌 农家延续百年的烧制法,更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温暖回忆。来到 遂昌 品尝美食,怎少得了风炉,这家风炉记忆在当地口碑很不错,正好到了饭点,就过来尝一尝。

走进店内,感觉整个用餐环境很不错,一边是菜品,另一边有新鲜的食材,真材实料看得见。得知我们是第一次来,老板给我们推荐了几道菜,都是当地特色。

风炉记忆是一家连锁店,这是云峰店,离金矿很近,逛完金矿正好来吃饭。餐馆有两层,二楼是包厢,更为私密,可以接待小型的友人,家庭聚餐。

虽说这家店的特色是各种风炉,但制作 遂昌 当地的小吃也是很不错的,像手工玉米粿,纯手工制作,店内忙的时候,根本吃不到。

野米炒蛋和花菜杆也是我第一次吃到,风味独特。网上一查,这还真是一家网红店,央视也报道过,怪不得环境,菜品都很赞。

无风炉,不 遂昌 。听说我爱吃鸡,老板给我推荐了姜母鸡风炉,不仅分量足,鸡也是鲜嫩可口,回味无穷,再配个肉丸鸡毛菜汤,完美。

在 遂昌 ,一定要与朋友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地分享一桌鲜香热辣的风炉美食,这便是正宗的 遂昌 味道。

2.阮氏小吃

除了风炉, 遂昌 小吃的种类也相当多,想要一次打卡当地所有的特色小吃,来阮氏小吃就足够了。别看这是家 新店 ,但阮氏小吃在当地已经经营了几十年了。

阮妈妈退休后,由小儿子开了这家 新店 ,如今新址换新颜,但这里的味道却一直没有变,还是当地人记忆中的味道。

年轻人总是与时俱进的, 新店 无论是在设计,装潢,还是用餐的细节上都做的相当棒,看的出来儿子很想把家里传承下来的品牌做的更好。

问了老板哪些好吃,他自信的说:我们家每样都不一样,每样都很好吃,于是就点了满满一大桌。卤味点了几样,很入味,是我喜欢的。

没想到今年第一顿小龙虾是在这里吃的。十三香小龙虾,满满一盘,做法很正宗。回头一问老板才知道,他从 盱眙 特意请了师傅过来,怪不得。

面食和粗粮也是店内很受欢迎的,它们家的小吃真的种类太齐全了,其实我还有很多想尝的,无奈真的是吃不下了。

我超级喜欢吃馄饨,以前上学那会就是每天一碗小馄饨。这家的馄饨也是特色,于是点了一碗,做的很不错,几乎都吃光了。

生煎和锅贴一定要趁热吃,香香脆脆的外皮,鲜美的肉汁,真的超级有满足感。

一桌都放不下的美食,汇集了当地所有的特色小吃,这些小吃是在街头巷尾几十年的老味道。而最简单的快乐,于每个人来说都一样,那便是吃到有温度且美味的食物。

3.老梁私房菜

如果你来 遂昌 不知道去哪吃饭,那一定会先找当地的老字号餐馆。老梁私房菜在 遂昌 当地已经经营十多年了,是品尝当地美食的不错之选。

餐馆有两层,一楼是大厅,二楼是包厢,即便是中午,包厢也全是满的,可见这家店在当地人心中的份量。如果你又碰巧爱吃鱼,那就再合适不过了。

先上的是凉菜,也是农家开胃菜。有豆腐乳,萝卜条等,老板说当地的口味是比较重的,但我们觉得还不错,能接受。

炸小溪鱼的摆盘相当有特色,就是一个渔夫在钓鱼,真的很形象了。尝了一下,很喜欢这个小鱼,香脆可口。

XO酱焗仔排是老板推荐必吃的一道菜,也是他们店得奖菜品。仔排很大,汤汁入味后,排骨酥软,回味无穷,一定要尝。

如果你爱吃鱼,那就来对地方了。老板烧鱼堪称一绝,有很多种做法,这次我们点的是焦滩鱼头,汤汁浓郁,带一点点辣,用风炉一煮,有滋有味。

这道农家杀猪菜也有来头,是 遂昌 当地过年必吃的一道菜。老板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加入了条肉,猪肚,猪心,猪血,大肠等,更为丰富。

老板说,来 遂昌 一定要吃好,吃饱。满桌的美味,一边炖,一边吃,那种烫,那种辣,吃的稀里哗啦真够味道!

4.红灯笼土菜

遂昌 的农家菜哪家好吃,除了老梁,我还喜欢红灯笼。这家红灯笼土菜馆也已经经营了十多年了,在遂昌 小城慢慢地站稳脚跟,不断地扩大店面,受到了当地人的一致认可。

餐馆很好找,走进去就是点菜大厅,有食材和样品,可以自己按喜好点,也可以找老板推荐。酸菜鱼,红烧肉等都是他家的特色菜。

点完菜我们就上楼了,用餐和点菜是分开的,这样一来很好的解决了店内忙碌时比较拥挤的现象,楼下点菜,楼上吃饭。二楼是公共用餐区,三楼还有包厢。

朋友一上来就把这盘特色卤鸭吃了一半,边吃边赞,搞得我也很好奇,尝了一下,果然还不错,略甜的口感,入味的很。

红烧肉作为店内的招牌菜,是一定是要点的。这个肉肥而不腻,多吃两块也无妨。最关键的是这个烧的汤汁,很考验厨艺。

香椿炒蛋是时令菜,不是每次来都能尝到的,现在正好是吃香椿的时候,自然不能错过这道美食。老板说他们店内的食材都是从田间地头直达到餐桌的,新鲜,有机,健康。

我是真的爱吃鸡和鱼,最后上的浓汤鱼,汤真的太好喝了,鲜美无比,鱼肉也很嫩。鸡也是吃了大半,又是吃到扶墙出的一顿。

非云民宿

来 遂昌 旅游,除了吃好,还要选对民宿。在离 遂昌 市区几公里的三墩文化博览园,有家叫“非云”的民宿,是 遂昌 书画家赖 昌平 老师开的。

民宿门前溪流潺潺,时有白鹭飞舞,山含远黛,白云如幻,若隐若藏。走进其间,民宿的设计简约典雅,一方庭院,白色为主体,一条小径,两旁种满绿植。

民宿公共区域设有琴房,画室,咖啡茶座,露天庭院景观等。最特别的是,这里所有的字画装饰,包括房间门牌名字,都出自赖老师之手,书香气息极浓。

一直觉得开民宿的人,从某种意义上讲,都是艺术家。住民宿,其实就是住在主人挥之不去的那份情怀里。而今,我真的住进了艺术家的民宿,晚上和赖老师喝茶聊天,受益匪浅。

在喧嚣的都市中,隐逸的生活变得越发遥远,一份治愈的宁静成了很多人的向往。来到这里,不仅可以远离城市喧嚣,还能近距离感受大自然的气息,以及这里独有的书香气。

民宿,无论存在于世界的哪一个角落,无论是什么风格,它的本质都从来没有改变过。房东主人的分享,有缘人的入住,每一次相遇都是缘分,都会产生不同的故事。

走进客房,温馨典雅,独处的静默时光,可以思考,也可以遗忘。清风拂过,默闻书香,执一杯香茗,释空心间。

夜幕降临,艺术家创作时还有一只叫布丁的猫咪陪伴,来到这样的民宿,就像是走进了一件艺术品中,不仅有独特的设计感,也有属于家的温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