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10

浙南小瑞士,山间好时光,属于遂昌的独特记忆

玩法: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我喜欢路上的风景,多过到达终点的美丽。

在路上,是一种难以磨灭的自由感觉,无论是行走,驾车,或是飞翔…

仿佛所有烦恼,都会随风、随自然、随山川河流、随星辰大海而去。

路上的自由,是城市里所无法比拟的。

于是每个假期,我都会喜欢出门走走,去与这个大自然相遇。

这个初夏,我和好友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自驾之旅,来到了我们计划很久的丽水遂昌,感受一下山里的好时光。

一直很喜欢浙江的小县城,不仅风景好,人和善,各种设施也都不错,

从杭州自驾3小时,就来到了遂昌这个人善景美的小县城。

到了遂昌刚好午饭时间,我们就在县城选择了一家当地老字号的本地餐厅“老梁私房菜”。

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吃鱼,又不喜欢挑刺,一定要来这家餐厅。这家私房菜在遂昌当地已经经营了十多年,就在高速口没多远,无论是口味还是地段都非常赞。

我最喜欢它家的酸菜鱼,不仅口味独特,而且是没有刺的,对于我这样的懒癌患者,真的是太友好了。

一定不要错过XO酱焗仔排,一根比手掌还长,入口即化的肉感,却又不失嚼劲,真的是恰到好处。

还有外脆里嫩的蛋黄南瓜,也是它家的招牌,超符合我的口味。

刚好快到端午,我们还尝了乌饭粽和炸小鱼,每一样都很有特色。这里的老板也特别热情,让我们对遂昌的好感又进一步地提升。

下午去了汤显祖纪念馆(温馨提示:周一闭馆),就在离餐厅不远的北街4弄12号。

整条街区都是很有文艺范儿的小店。

开馆至今已有快20年了,馆内有藏品数量3251件/套,有珍贵文物203件/套。

整个遂昌汤显祖纪念馆大约900余平方米,由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组成。

自西向东由前院、馆舍、后园三部分组成,是典型的浙南民居前厅后楼的布局特色。

每进的左右两边结合三开间的小厅堂,与中轴线上的有机联系,厢房厅堂互相配套,形成三进九个三开间相互联系,又相对独立的格局。

每个大小厅堂都有天井,采光通风条件良好,整体布局结构合理,大小厅堂的设置,在交往待客、家居等方面创造了各自不同的环境,又体现了古代家庭中伦理道德礼义往来的等级观念。

不知有多少人,是因为那一句“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诗句而认识的汤显祖。这句《牡丹亭》中的短句,仅仅9字,却触动过无数人的心弦。

在这里,你可以了解他的生平和往事。

离开汤显祖纪念馆,我们又来到了三墩文化园。

这是一大片文化产业园,其中关雎文化园里的一个,喜欢文化的游客一定要去的免费景点,遂昌非遗馆。

这里展示了很多遂昌的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的故事。各种沉浸式场景,实物模具的展示,让人更加加深了对遂昌非遗项目的印象。

展馆主要分为2层,一层主要以生活元素展示:像“遂昌十大碗”风炉宴、“十冷盘”“十小吃”、
酿酒作坊等生活场景,一比一实景呈现;

二层主要以传统文化元素展示:例如:畲族服饰、遂昌黑陶、遂昌竹编、遂昌民俗等等。

非遗馆除了参观游览,后续也会增加体验互动的模式。

了解了遂昌的非遗文化之后,我们准备一探其中一位非遗文化传承人,所以来到了黑陶烧制技艺传承人汤建华的工作室。

就在非遗馆不远处大概2分钟车程的园区,这里可以制作遂昌黑陶作品,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亲手制作黑陶作品,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体验。

从汤建华工作室离开,我们驱车1个半小时,出发去高坪乡茶树坪村群山怀抱之中的聚力蓝莓庄园,今晚我们就住这里。

一路山路盘旋而上,来到这座世外桃源,真是令人心旷神怡。

虽说天宫不作美,但对于一个从小喜欢雨天的我来讲,雨中也有另一番风光。

这里风景秀美,仿佛浙南的小瑞士,占地300余亩,坐拥高山、竹海和牧场,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年平均气温20摄氏度,气候温润。

适宜的气候、肥沃的土壤、干净的空气为蓝莓生长提供了优渥的条件,也为康养基地发展提供了优越的环境。所以特别适合蓝莓和各种水果生长,品质特别高。

庄园里有一个很大的蓝莓采摘园,可以采摘互动。因为今年气温比较低,蓝莓还没完全成熟,大概还要半个月左右的样子,就能吃到高品质的蓝莓了,到时候来住宿的客人,还可以尝试采摘蓝莓。

到了蓝莓庄园一定要尝试一下他们的蓝莓酒,白酒红酒都有,都是纯天然酿造,口感一流,还能提供果酒制作体验活动。

这里也很适合喜欢法式庄园风格的女生来拍照,还有一条绝美的山间古道,随意一处都是美景。

从蓝莓庄园出发,我们去了附近的北斗崖景区。

我们从景区门口坐索道约20分钟到达山顶,北斗崖矗立在海拔1000米的山峰之巅,自然植被茂盛,空气清新,富含负离子气候凉爽宜人。

可惜我们到的那天一直下雨,云雾笼罩在整个山体之上,烟雨蒙蒙,仙气飘飘,也是另一番味道。

我们一路徒步上山,犹如走进迷雾森林的仙境一般,如梦似幻。景区里山石群峰林立,湖水清澈,特别有江南的风味。

这里还拥有高山平台、高山湿地、华东山柳原始群、清泉飞瀑等景观,岩层都呈水平状,经河流下切和风化加剧,形成各种姿态奇特、景象丰富的红层型地貌,山色如朝阳,山体形状如柱、如塔、如堡、如钟、如动物,平地拔起,陡峭突出。

雨雾中的北斗崖朦胧而浪漫,也许这山间的好时光,才是遂昌最独特的记忆。

最后去了高坪野奢露营地,这里很适合户外爱好者来露营烧烤,任时光自然流逝。

约上三五好友,或者家庭出行,一群人在这里享受与自然独处的时光。

若晴天和日,就静赏闲云;若雨落敲窗,就且听风声;若流年有爱,就心随花开;若时光逝却,就珍存过往。

两天一夜的浙南洗肺之旅,很快就结束了,意犹未尽的我们,驶回我们的城市。告别了相处两日的山间清风,期待着下次的晴日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