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8

向北迁徙……躲过四十度高温的东北游

绥芬河

今年热的斜唬,没进伏呢己然有两次快四十度了,这不说话第三次浪潮快马就到了,惹不起躲的起,咱出关上东北去吧。当家的一语麻溜的赶紧订票订房定行程,紧尔不张忙尔不乱直奔东北黑龙江,信马由缰闲云野鹤走哪算那胡逛一气,轱隆隆一宿的软卧到了。

第一天,横道河子

这是个小镇,确以东北虎园子闻名,下车的只有我们俩个。从下车那一刻就被全站工作人员用目光锁定,待买完下站去绥芬河的车票出站,又被眼吧吧接活儿揽客的目光包围起来,就近一拉车门去东北虎园。虎园里几百个老虎挤挤插插的占满整个儿山岗,窜蹦跳跃的很是威风。在虎食领取处花百十元领了一份鲜肉,一进山口就把虎哥们的情绪调起来了,有嗷嗷叫的有上下乱窜来回走柳的,垂涎欲滴摇头摆尾献睸眼的,只有吞肉抢食的瞬间才略显大王之象,一切英雄本色尽失。间或还能看见点羊啊兔啊等温顺良民,隔笼相望各自平安无事。

虎园门外一条大道,往坡上走千米是威虎山,为同名影剧搭的影城,想上真的威虎山得再向前走四五十里路还得爬山,说是夹皮沟也真有,就在山下不远。挺大的影城广场只有几个大妈在练秧歌,向城里望了眼都是一水儿好风景,摆了个到此一游的姿势“咔嚓”一下,转头去大路另一头横道河子小镇。

威虎山影视城

叫个车在山路上起起伏伏地跑,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的绿色,高的树矮的草,飘的风流的水,映着蓝天衬着白云,银练似的公路从这头扯向那头儿不见行人难觅车影,只有我们任意而行。整个横道河子呈品字形排列,分别是车站(动车站)虎园和小镇。小镇其实还是围着车站转,不过是另一个百年前的老车站,时间是一九零一年。捋着车站走还有两个机修段也就是专门修火车车头的地方,一新一老,所谓新的也是相对而言,冷清清只有个看门的,重点是那个老机修段。一个巨大的转盘对着半圆形的厂房,十一条铁路从十一座大门伸出一直汇到转盘前,就象一把打开的折扇,扇头是转盘,扇骨是铁路扇面就是维修车间,可以同时维修十一台机车,可见当年中东铁路的规模真是不小。现在这里是中东铁路博物馆,内容丰富令人震撼,非常值得一看。

横道河子小站

中东铁路博物馆

从这里再向外看都是俄式住屋,层层叠叠的形成很大的村落,砖的木的都有,都与当时这座车站有关,村口写着“俄罗斯民族油画村”,很多老旧房子现在还住着人,据说曾有美专的师生来此写生而得名,进去看了几家感觉都差不多,满眼都是大小根雕,却没见着油画,还是从外面看吧,也能胡乱猜想一下不是更有意思吗。村口有个东正教堂据说都是木头的,可惜不让进,隔着栅栏向里瞧,然后就尽情猜想里面的内容吧。

俄式老屋

这座教堂曾是日本战败受降地

其实这座车站现在还在用,车次很少且是绿皮车,二层楼的车站大体轮廓沒变,进侯车室看看,墙上挂着几幅老站照片,一幅中共六大代表站前留影吸引了我,其中有李立三瞿秋白等人,正与俺家领导品评呢,站务员说话了:这张照片错了,那是绥芬河站不是我们站。仔细一瞧果然片子上写着绥芬河车站,幸亏提醒要不真弄错了。原来是当年车站布展时那位把照片拿错了,错拿错放就一直这么挂着喽。

错放的照片:应为绥芬河站的故事

又下起雨了,己经是今天第N场雨了,好在不大。打车奔动车站上绥芬河,无巧不成书又碰上那个司机,今儿几次打车几乎都让他包了,横道河子可真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