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1

向北迁徙……躲过四十度高温的东北游 之二

绥芬河

第二天。今儿个还下雨,好在都不大,顶多是刚拿出伞就要停的那种,可架不住多,林林总总的一天下来得有个十几二十场吧,好处是天儿凉快了。把带的长衣长裤都换上免的着凉,想想北京那边正憋着劲儿往四十度奔呢,您就偷着乐吧。上午先上东宁要塞,绥芬河有到东宁市的班车,到那儿再打车去要塞。价钱倒不贵,单程四十元,问题是回来可没车了,只好交个来回钱,俩四十总共八十元,图的是安心踏实,的哥许是也难得有这样机会,索性跟我们一同逛起来了。

东宁要塞外景

一座大山横恒在广场后面绵延逶迤,这儿就是东宁要塞。山体早己被掏空,上九层下九层的纵横交错,最深处直到山底以下近二十米。要塞有两个“最”,第一个“最”:当年抗联在东北地区坚持时间最长县城,直到一九三三年一月十日抗日救国军总司令王德林率部抵抗日军,寡不敌众才退入苏联,东宁是全东北最后沦陷地区。

第二个“最”:二战最后一战的发生地和结束地。另有一说二战最后一战发生地是虎头要塞,可时间纪录虎头日军投降在八月二十七曰,东宁日军第一次投降是八月二十八日,而属东宁要塞的胜哄山(勋山)要塞十分隐蔽未投入战斗,二十九曰当地一上山农民发现日军报告苏军,苏军遂用飞机大炮连续轰炸,直至三十日日军才最后投降。

我说还要有一最,就是日军所有十七个要塞中兵力最多,配备最完善,所以是最重要的要塞。单从最高军官军衔说,别的要塞配一个少将,东宁要塞光中将三个,少将达十一人。

现在的勋山早已遍山清翠,坐游览车顺山道一路盘旋,到处密林草丛郁郁葱葱,山顶则豁然开朗一片平原,种满稻田果园,四周峰顶都在脚下,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真正是北国风光江山如画。放眼北望山下是一片开阔的山谷,再向北就是苏联,哦,现在该叫俄罗斯了。要塞工事就在面向他们的山坡上,若不是时时从草丛树林中闪现出日军留下的工事残垣,你怎能知道这里曾是令人恐怖的杀人战场。

种满稻田果园的要塞山顶

山下的展览馆内容十分丰富,细细看会有很多发现:苏军攻下东宁要塞竞伤亡了五千多人,而日军投降时只抬出一百零九具尸体,金日成在东宁时才是个营长,苏军派出的和平女使者被日军枪杀时才十七岁,要塞太隐僻了我们直到九十年代才由一村民偶然发有一铁路坑道口,这才揭露东宁要塞的真貌…

九十年代,一个农民在此发现了要塞洞口

回来路上的哥又告诉我们右手那边铁丝网是他们(俄罗斯)的边境线,那山上是他们的哨所,路过的村庄是朝鲜民族村。

随既临时起意上东宁口岸看看。还有哪好玩,对了,金光寺,东宁最大的庙,落在一无名山峰上,新修的庙宇院落十分气派。绥芬河绕山而转,河对面的神仙洞据说多热的天里面也是冰凉刺骨。

金光寺j

地里种满了木耳

下山时路过一暖泉村,的哥就住这里,挂脚一将到他家看看顺便瞧瞧暖泉。烈日骄阳下嚼着的哥种的黄瓜,瞅着沿途的稻田和木耳地就这么样一路回到东宁。

下午逛绥芬市。有一说绥芬河是火车拉来的城市,其实沿中东铁路的很多城市都是火车拉来的,(牡丹江在通车之前连名字都没有,只有十几户人聚集)城市的建设城市的故事都围绕着铁路。鼎盛时这里开有十八国商号,十八国建筑围成一个旗镇广场,各式风格济济一堂形成万国展览。

由此向上走是百年口岸,向下是日俄领事馆及大白楼,顶头就是老绥芬河火车站。您要有体力最好腿着细瞅细品,特别是那些有说明文字的地方能有很多发现。

大白楼是个群英荟萃的地方,凡上苏联的中共领导大多住过这里,文字没写的人物还有很多,溥仪就是一个。

与大白楼相对的L型红色建筑,以前是铁路工务段和工人俱乐部,现在是咖啡馆,大文豪契柯夫曾在这一带住过,咖啡馆就以契柯夫命名。

两个建筑前面是个广场,每逢周未是中俄商品假日大集,文字介绍这种集贸历史始于一七几几年,算算有近三百多年历史了。

绥芬河车站己经关闭,使命交给新车站继承了。老站改为中东铁路历史展览馆,进去看看果然没有那张六大代表合影,真是一错误两家呀。跟讲解员一说竟把她呆住了,还有这样的事,那得赶紧跟我们领导说说把照片要回来。

从车站向上两个街口是大教堂,不用问路朝着塔尖走就是了。再向前是俄领事馆,现在是私人油画展,觉得风格挺现代时髦的,一问馆主果然画的时间不长。对面院子也是展览,内容是绥芬河历史的。

紧挨着是人头楼,因屋顶房檐画着人面像得名。很多人被人头吸引了目光,却忽视了对面一栋大楼,这儿个房子最早是个旅馆,老板是苏联老布尔什维克,把旅馆当作秘密联络站,接待过很多中俄共产党人,罗章龙就曾在此下榻,后旅馆被日本宪兵司令部占用。

人头楼

欧罗巴旅馆

天己经晚了,又顺旗镇广场绕到步行街遛遛,最后再发几张绥芬河的风景照,明儿个要过境去海参崴,早点儿歇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