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8

这个夏天去圣莲岛吧,那里或许有你想要的诗和远方!

四年前的初夏,我在圣莲岛遇见了最美的你。你亭亭玉立,浅笑嫣然,宛若落入凡尘的仙子。那时我就想,这大概就是文艺中年眼中的诗和远方,于是我选择住在了岛上,虽然只能每年夏天才能与你相见,但这种等待都是那么美好。没想到一千多个日夜是那么短暂,因为工作原因离开了,回到原来生活的城市,相距一百多公里的成都。

图/宋敏

又是一年初夏,家人问起这个暑假是否去西湖游玩,我脱口而出,西湖哪里比得上遂宁船山的圣莲岛,夕阳西下,碧波荡漾,微风不躁,不慌不忙,有“荷”相伴,闲游其间。夜间,听蛙声一片,还能想象误入藕花深处的童趣。

你陪我一程,我念你一生!

遂宁距离成都、重庆,等距不过一百多公里,交通十分方便,开车过去仅两小时,若是坐动车的话,不到一小时就到了。作为市区同城的船山区,这些年来,因“荷”成名,成渝之间前往游玩的人还真不少。

图/宋敏

一座城,一条江,江中有个湖,湖中有座岛,那就是圣莲岛。圣莲岛以世界荷花博览园为主题,2019年成功创建4A级景区。每年六七月,那飘进唐诗宋词的荷香,弥漫着整座小岛,这大概就是岁月静好的样子。

从小我们在公园去游玩,没有谁没见过荷花的。至于乡下,田间地头,屋前屋后,人们也总爱种植一些。但在城区专门开发一个面积1.52平方公里的岛屿,种上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7种色系,数量多达800余种的荷花,整个西南地区乃至全国,恐怕只有船山了。

我有几位挚友,在年轻时也算是文艺青年。对于品性高洁的荷花,都有欣赏之情。关于荷花,早在《诗经·国风》中就有 “山有扶苏,隰(xi)有荷花”的描述。而将荷花作为观赏植物引种至园池栽种,那是2400多年前了,吴王夫差为陪美女西施一起赏荷,就专门挖了一口荷塘,修筑所谓的“玩花池”。及至宋朝,荷花遍地栽种,赏荷成为当时的一种生活方式,三五朋友,一到夏天,没有不去赏荷的。

于是,在我的极力邀约下,几位朋友对圣莲岛充满向往,决定学学古人,结伴前往,虽然没有西施作陪,但也豪情满怀地决定写几首诗,再找找年轻时的感觉。开车走成南高速,很快就到了目的地。只见涪江之上,城市之间,观音湖里,一个美轮美奂的湖心小岛就出现在眼前。

经城区的江底隧道,直接开车到了岛上。这条隧道,据说是整个西南地区唯一的过江江底隧道,开车上岛十分便捷,只几分钟时间,“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情景,便印入眼帘。

图/宋敏

行走在万顷荷田间,欣赏着数百种荷花,令人心旷神怡。沿外湖环岛一周,宽阔的湖面结合湖边的荷花,真是“万顷碧波荡漾,千点荷花迎客”。及至内湖,赏荷更是别有一番风味。走在荷花之间的长长栈道上,抬头远眺,俯身闻香,各有情趣。微风吹拂,好不惬意。

此时脑海里,不由得想起《江南》汉乐府里的“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以及《小池》“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等从小耳熟能详的名篇佳作。更别说著名的《爱莲说》了。《爱莲说》中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更是写出了荷花的气节与品质,成为了咏荷的千古名篇。

更值得一提的是,圣莲岛除了可以赏荷,还可以去荷花主题馆了解更多荷花知识。主题馆面积逾5000平方米,展馆内部由莲花世界、以荷为贵、莲的传说、莲年有余、圣莲祝福五个部分构成,前四个部分又依次拥有两个主题单元,分别展示荷花故里、莲界汇珍、妙法圣莲、莲语西来等近8个不同的与荷花有关的主题,展示荷花历史、荷花文化、荷花传说等。

图/宋敏

漫步圣莲岛上,时见一对对情侣流连其间。其实,由于“莲”与“怜”音同,所以古诗中有不少写莲的诗句来借以表达爱情呢。如《西洲曲》:“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青如水。”表达了一个女子对所爱的男子的深长思念和爱情的纯洁。圣莲岛在今天,也是一座爱情岛。游走于莲花之间,多少人的感情都得以升华,更趋热烈。

我因“荷”而去,你又因何留一片冰心为谁痴?

不知不觉间,两天的行程,就以朋友赏荷后写的一首诗结束:

船山看荷

与人生里最盛大的一片荷花相遇

已经凑不齐一首像样的诗

我们只好把这浪漫的记忆刻画

以后的每年六七月,大家提起船山,都是荷花盛开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