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0

探觅中州山水,抒怀汉唐风月(续五:嵖岈山) ——2020年五一长假河南行

ThomasLuo

攻略元老

探觅中州山水,抒怀汉唐风月(续五:嵖岈山)

——2020年五一长假河南行

在希望的田野上
U55线
嵖岈山宋氏民居前,开阔的平原麦地里
龙太子是第一次看到北方麦地里的麦子,这就是面粉的来源,懂啦
嵖岈山风景区
一望无际的麦田,金灿灿的麦子快要成熟了

D07(06/5): 游嵖岈山,住寿县左岸假日酒店。

嵖岈山-寿县,车程336公里,历时4个小时。

第二天早上,在民居吃过早餐,我们带着小朋友去野外走走看看。一望无际的麦田里,金灿灿的快要收割的小麦,长势喜人。小朋友也是第一次接触到麦子,终于弄清楚面粉是怎么来的了。

看着菜地里种植的各色蔬菜,我就近开始与孩子对话,让他识别什么是西红柿,什么是卷心菜;又教他学会怎样识别大葱、蚕豆、豌豆以及大蒜,孩子明白了他每天吃的蔬菜是怎么种出来的。

U55线
黄橙橙的麦子,快收割了,宋氏民居
西红柿苗,宋氏民居
蚕豆,宋氏民居
豌豆,宋氏民居
大蒜,宋氏民居
大葱,宋氏民居

随后,小朋友再次跑去打井水,觉得未尽兴,拎起地上的小水壶,逐个给院子里一排排的鲜花和绿色植物浇水,水壶很重,龙太子步履踉跄,双手拎着水壶,费力地喷洒花朵。

民宿的主人姓宋,40来岁,朴实憨厚,话不多,女儿在隔壁的嵖岈山温泉大酒店上班,和我们闲聊起当地的生活和风土人情,人很和善。

嵖岈山
农村的石头磨盘,磨面粉用的,宋氏民居
宋氏民居,自家的院子,很开阔
U55线
真个大院里,都是这样摆满了各色绿色植物,鲜花盛开
宋氏民居的老板是一个地道的嵖岈山人,朴实好客,种了许多花草,把家里装点得很漂亮
嵖岈山温泉
小朋友拎起个大水壶,让我把他刚打上来的井水灌进去,然后去给花儿浇水
嵖岈山风景区
龙太子真能干,主动要给花花草草浇水,做义工

嵖岈山系伏牛山东缘余脉,又名玲珑山、石猴仙山,位于驻马店遂平县境内,方圆50多公里的山体,遍布着各种奇形怪状、浑然天成的花岗岩石,人文史迹星罗棋布,自然景观美不胜举,有“奇、幽、奥、险”特色,素有“中华盆景”、“华夏图腾林”、“地质公园”、“西游记全书”之美誉,以四大奇绝著称于世。

嵖岈山
据说,在中国人的字典里,很多的文字起源都有多层寓意,而“嵖岈”,二字,据说只有一个意思,就是为嵖岈山而造的字。
父与子,嵖岈山门前
嵖岈山风景区
这是唐朝著名书法家颜真卿亲笔题写的“嵖岈山”
嵖岈童子功,丝毫不顺色与少林童子功
U55线
猴哥在此,打探打探前方的路
嵖岈山风景区
八戒、沙僧保护好师傅,悟空这去去就来
据说,吴承恩创作《西游记》的艺术灵感,就是肇始于嵖岈山多年的生活经历。正是在游玩嵖岈山的过程中,渐渐发掘出这些神话人物的特点与鲜明的性格
U55线
对视,初步的了解一下,这只公羊驼有攻击性,会冲着人脸吐口水
这只白色的驼羊,比较温和,可以用手抚摸
经过简单的互动,驼羊变得温和起来,可以去触摸啦
U55线

奇绝一在奇岩怪石。嵖岈山奇峰岫岩巍立,绝崖喷张突兀,峰峦叠彩峥嵘,岩石犬牙交错,呈现一幅群石嵯峨、山峰峻秀的山水奇石大观。

嵖岈山风景区
水至清,倒影着周围的山峰树木与天空
星星火炬,可以燎原
嵖岈山
醉卧嵖岈山,天当被来石当炕
山宁水清,清风拂面
遥看不是峰,海狮跃云中

乾隆床、天下第一石猴、飞来石、定海神针、唐僧师徒取经石、蜗牛石、观音送子石、海豚戏水石,以及青蛙望天石、猴石、大象石、犀牛石、战争与和平石等等各色各样的天然石头,曼妙惟肖,千奇百怪。

蜜蜡峰
U55线
吴公亭,是为了纪念吴承恩而建
无岩不成峰
青蛙石
嵖岈山风景区
乾隆床,这是一块天然平整的花岗岩巨石,正好做一张龙床
一线天
U55线
天下第一石猴,一块天然的巨大花岗岩石,《西游记》里孙悟空的原型
嵖岈山风景区
寿星石,酷似一个鹤发童颜的老者
U55线
芝士面包,厚厚的那层芝士,十分形象

奇绝二在洞壑险幽。嵖岈山的山洞变化万千,洞壑幽邃,迷宫重重,险峻猎奇。黑风洞、乾隆洞、九曲通天洞,有的路径只能侧身穿过,引来众多游客寻壑探险。

黑风洞,里面会不会冒出一个黄风
二道门
水帘洞口,花果山下
妖精游蛇
妖怪在巡山
蛇精
西游记

奇绝三在路径奥妙。嵖岈山中的石径小路,蜿蜒崎岖,曲径幽深,奥妙无穷。有“一线天”、“通天梯”等神奇石路,一路走来,一路探奇。

奇绝四是人文厚重。吴承恩创作《西游记》的艺术灵感,就是居住在嵖岈山时多次游览此山后激情喷发、文思飞扬而写就的。乾隆皇帝曾三次登临此山,更在游览嵖岈山后将其当做盆景植入自己的御花园。因这丰富多彩的地质结构,嵖岈山被评为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森林公园及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也是中央电视台《西游记》续集的主要外景拍摄基地。

U55线
爬上岩石,去观察石头,小朋友浓厚的探索与好奇心
山路弯弯,盘亘直上,顽强的外婆外公。这次出门,尽管身体不适,一路跟我们全程走下来,为你们点个大大的赞
小朋友背起妈妈十多斤中的背包,记忆中这是第一次,已经会为母分忧
U55线
登山道,全部是大理石石板铺就的
嵖岈山风景区
山路十八弯,曲曲折折,连绵不绝
U55线
这样瑰丽奇绝的地质结构,令人流连忘返
路边小恬
就这样一个长在悬崖边的小树枝,小朋友居然顺着这棵树,爬到一块大岩石上,吓坏了老人
通往石猴院的山路
一线天
嵖岈山风景区
西游记的很多故事场景,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出处
唐三藏和他的徒弟们
水帘洞,嵖岈山
山间本无路,凭空开凿出来
天路,扶摇直上
嵖岈山
有限路段,仅够一人侧身经过

嵖岈山四季如画,山奇石秀,温润如玉。南山、北山、花果山、六峰山砥足玉立,秀蜜湖、琵琶湖、百花湖、天磨湖点缀其间,山水绮丽,奇峰竞秀。

从南门穿过高大的山门,唐代书法大家颜真卿题写的“嵖岈山”三个红色大字,赫然映入眼帘。

嵖岈山风景区
嵖岈山门口,颜真卿题写的“嵖岈山”三个红色大字

刚过验票口,扑面而来的是几座高大的木质水车,不远处是一幅唐僧师徒取经的石雕群像。石雕像下面,两个假扮猪八戒和孙悟空的人正在兜揽拍照。远处是一片广袤的草地,连着远处的嵖岈山,几匹羊驼在草地上悠闲吃草儿。阳春五月的嵖岈山,山花烂漫,鸟语花香,绿树成荫,泉水叮咚。

U55线
对视的眼神,了解彼此
美女与羊驼,对视
海豚峰下

我们沿着登山步道缓缓前行,左侧秀蜜湖清澈的湖水,宁静开阔,恬然成趣,映射出蓝天白云群峰森林的倒影。

嵖岈山的自然生态保存完好,极目所及,怪石嶙峋,古木参天,藤萝滴翠,恍若仙境。明代文渊阁大学士、吏部尚书许瓒题赞嵖岈山“山秀寻仙踪,隐隐云壑十万峰”。

自然山水,恬淡清新
蜜蜡峰前,秀蜜湖边

黑风洞是98年《西游记》剧组拍摄续集外景基地,续集一共在这里拍摄了16集,随着CCTV的播放,嵖岈山开始饮誉全国。

嵖岈山风景区
黑风洞,这里面着一个黄风怪
包公祠
U55线
顽皮少年,坐在石头上

包公祠是座古朴典雅的小寺院,绿树掩映,巨石环伺,环境清幽。北宋年间包公在汝宁府任上微服私访时,曾救了一位民女,村民感激涕零,在此山中修建三件草屋,内供包公像以纪念。

两只松鼠
U55线

绕过几座山岩巨石,路渐渐陡峭起来。继续往上爬,一处“西游记”的题刻出现在眼前,原来这是98年拍摄《西游记》续集的取景地。门封了,有几个小伙子翻墙而入,里面有水帘洞、白蛇、大小各色的妖怪以及几个仙人在下棋的石像。嵖岈山与西游文化、石猴文化紧密相联,源远流长,著名高僧玄奘早期在嵖岈山一带颂经修行,他的大弟子道全、三弟子道一都是嵖岈山人。

五龙宫
鲸鱼,高高昂起的脊背
嵖岈山
战争与和平,拿破仑的帽子与和平鸽

龙太子胆儿越来越大。竟然直接顺着石缝间长出的一株野藤,爬到一块突兀的大石头上,引来外婆一阵大惊小怪的叫喊。

悬崖峭壁上长出一棵绿树
其实地上本没有路
莲花掌

我们批评了孩子的鲁莽举动,提醒他要注意爬山过程中不可预见的潜在风险。然后继续前进,不一会来到“曲径通幽”,少事歇息。

嵖岈山不愧是天下奇山,峰峰有奇石,石石挟仙气。奇异多彩的石峰林海如粒粒珍珠,把嵖岈山点缀得绚丽动人,勾勒出一幅鲜活的《西游记》全景图。

U55线
远处的蜜蜡峰,如影随行
秀蜜湖

远处的蜜蜡山如影随行。一路攀爬而上,来到乾隆探险洞、飞来石、吴公洞、一线天、石猴院等景点,“莲花掌”似莲花出水,白云洞前的"别是洞天"是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的手迹。

老君花园为南山主峰,园内奇石参差,若莲花绽放,似海棠吐艳,如牡丹盛开,像金菊争辉,满园天造地设的石花笋海,蔚为奇观。小朋友在一块顶部平整的“乾隆床”前,或卧或坐,或躺或仰,休恬歇息。

U55线
曲径通幽处,直抵山顶
枯木逢春
雄狮回头
U55线
一群群的海狮,聚在一块儿
海狮石

走出老君花园,峰回路转,群猴映入眼帘,这便是闻名遐迩的石猴院。院内石猴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有的攀山越涧,有的戏追玩耍,也有坐听蝉鸣,个个神灵活现。

U55线
一座吊桥,将南山与北山连通
石猴院,群猴欢奔雀跃,造型逼真
母子猴,相对而视
U55线
花果山,群猴聚集在一起
石猴院
天下第一石猴

最奇者,一尊大石猴身高百尺,巍峨耸立,蹲体昂首,大有抖擞金毛、腾云驾雾之势,人称“石猴王”,这便是名闻遐迩的“天下第一石猴”。

别过石猴院,就是横跨南北山涧的一座雄伟的吊桥,经石猴院过吊桥可以至北山揽胜。站在吊桥上,雄奇险峻的峡谷风光,壮美无限。

小朋友和娘子及外公坐玻璃滑道飞旋而下,外婆和我则继续徒步下山。

如来佛的五指山
佛主一指禅
U55线

千里绘黛色,碧林拥群峰。拾阶而下的路上,处处是苍松翠柏,满目是碧青润绿。眼下正是淮树开花的时节,洁白的槐花,挂满枝头,芳香四溢,缤纷似雪,弥漫在山谷中的阵阵馨香,沁入心脾。

一指禅,身手矫捷
U55线
老丈人实在是了不起,脚不好,一直拖在队伍的尾巴,一直坚持跟着我们,这8天走下来,实属不易!
大好河山,爱我中华
昂首挺胸,老丈人走下来啦

大自然不仅给予了嵖岈山刚劲的山骨,更赋予了它飘逸的灵气。怪不得小朋友说“此次出游,最喜欢的就是嵖岈山”。闻听此言,心里不由窃喜。原本这不是我优先安排的景点,只是因为路过才偶尔为之。谁料想,无心插柳柳成荫。

王母娘娘的仙桃
乾隆床,大气豪迈
逍遥床
U55线
巨岩巍峨,雄立山巅之上
大自然的造化
岩包石,一种神奇的地质结构,是经过亿万年的地壳运动,演化而来
好汉坡
前面就是景区出口啦

回到停车场,我们驱车驰往淮南市寿县古城的左岸假日酒店。336公里的车程,沿着新阳高速-滁新高速,耗时4个小时10分钟,我们顺利抵达古城,先去了当地著名非物质文化遗产“玛瑙泉豆腐宴”非遗传承人张士宏先生创办的寿州美味厨,点了一桌获奖的“玛瑙泉豆腐宴”,小朋友说:“在学校上自然课时,老师让我们看电视,看过这道菜‘白玉豆腐’。当时我怎么也想象不出来‘这白玉豆腐是怎么做出来的’,现在终于明白了”。学以致用,没想到一道自然课上的疑惑和问题,在这里收获了答案。

小朋友对着一桌的豆腐宴,产生了浓厚兴趣,问这问那。我说:“明天咱们去参观一家豆腐制作工厂,了解一下全世界豆腐的发明家淮南王刘安的故事。”

U55线
各种名牌奖状,应有尽有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州玛瑙泉豆腐宴
寿县古城
玛瑙泉豆腐宴
白玉豆腐
寿州古城土菜
玛瑙豆腐
U55线
“寿州玛瑙泉豆腐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