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峡的另一端

发表于 2013-06-30 19:52

时间还是一样的时间,话语还是相同的话语,文字还是同样的文字,可身却在海峡的另一端了。田野、民居,要不是语音里报着闽南话,却似乎还在上海,而如今已是台湾。身边的旅人已昏昏入睡,看着车窗外的景色,有点说不出来的酸涩感,也许太多愁善感了。

高铁穿梭在城市和山野之间,台湾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山多,植被茂密,基本没有什么开发,时而穿过的隧道,忽明忽暗,南下的列车,首站就是课本中风景如画的台中南投日月潭了。据天气预报说暴雨,报着侥幸的心理还是去了,只渴望不要太令人失望了。之所以定在下午傍晚时间段去,一是旅行团相对少点,二是可以看到游人离开后还原本色的日月潭。

南下,云层越来越厚,心里的担忧果然兑现了。可是上山后老天却相当帮忙,搬运着行李走到中医世家的民宿和到伊达邵老街解决晚餐都没有落雨,拍到了月潭夜景的面貌。第二天看了天气预报才知道当天雨势很大,尤其是南投。可是出日月潭的时候,雨又停了,打开民宿的阳台门深深呼吸,才领略到日月潭的芬多精。由于时间扣得太紧,没有好好领略日月潭,环湖、缆车,还有传说中的阿嬷茶叶蛋,也算是为下次路程做个铺垫吧;又由于环湖公交一小时一班,为了去赶高铁的我们又早早地离开了日月潭,这个梦中的,课本上的世外桃源。

淡水的红毛城,是荷兰特色的建筑。傍晚的时候,红毛城的旅行团已经相当少了,只有散客还对这座有着荷兰木鞋,门门大炮而吸引,想象着当时收复时的情景。忽得闪过的小猫咪,才把我们拉拽到现实生活中。淡水的夕阳同样可以留住我们的脚步,呆在码头静静等待落日的一瞬间,也只为这刹那间而倾倒,人生何尝不是一个个刹那间所串联起来的。伴随着夕阳西下,淡水笼罩在极致蓝的包围中,单反的效果就是把霞光的余晖和夜晚的交替瞬间刻画得美如密境。

花莲这个地方很奇怪,出了火车站都是租借机车的店铺,我们没有国际驾照所以也不能租机车,想借辆自行车,到了也发觉人家铁将军把门,休息。好吧,叫计程车吧。谈好价200去,后来发觉司机和我本家,就把回程也订好了。司机还嘱咐我们:花莲的海是断崖,千万别离海太近,一个浪头打开很容易出意外。不过花莲七星潭的海真的很漂亮,即便是阴天,那个海的透蓝真把魂给勾去。七星潭去的旅行团队很少很少,在那里的一个多小时几乎只有少量的散客,整个海滩就像是私属的。踏着海浪,找着各色的鹅卵石,大声喊“喂”,此刻的心也开阔了,大了,一切烦恼都抛至脑后。很多人去花莲都会去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但自由行要是不包车真的很难到,所以也就放弃了。从大家拍的太鲁阁照片来看,也像极河南的天台山风景区,所以去不去也无所谓了。

从花莲北上就是瑞芳的九份和平溪线。不知道为何平溪线会这么火,跟随着这股风也感觉了一把,去过后才知道人云亦云,至少我个人觉得站站停的平溪线不用下车,感受下老火车即可。十分或是平溪放天灯也就是电影的行销,旅人认为放天灯这个词感觉不太好,看看人家放就行了。终点站菁桐看下日式的火车站,看下铁道,也就这么一回事。

相比之下倒是九份不错。避开人流如织的白天,差不多黄昏到的九份,游人少了一大半,在观景亭或是九份下车的车站眺望远处的基隆港都不错。连平日里大家都说人暴多的赖阿婆芋圆店也多了份惬意品尝美味的悠闲感。来上一份热热的甜甜的芋圆,在这稍显凉意的黄昏,整个身子都是暖暖的,像是台湾给人的温润感。从国小往下走,正好是饭点,于是随便走进一家店铺。月份牌,老旧的菜篮,木质的桌子,还有那盆台湾的藏心兰都别具韵味。点上些主食,小菜,饮料,和旅人谈个天,说个地,聊聊人生,赏赏海景,何不痛快。继续往下走就是著名的阿妹茶楼,这座有着宫崎骏身影的茶楼也吸引着日本和韩国游客驻足拍照留念。

(赖阿婆芋圆)

(戏梦人生的饮料,喜欢这几种颜色的搭配)

(猪爪细粉,很好吃啊,补充骨胶原啊)

台湾的苗栗,大约坐火车,再转乘客运便能到看油桐花的山下。原先功课做好是在精米所下车,可是台湾的车是打下车铃,当发觉还未停车,就问了司机师傅,原来早过站了。错过了站头,却看到气势的大峡谷,有点类似河南的天台山或是半干涸了的都江堰,也是一种幸运。旅途中就有这么些事是算不准的,可能来油桐花坊的大陆游客不太多,整条道是上山的,没走几步已经累得不行,路上一个游人都没有,望着盘山公路,旅人更是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花了三个小时到这里就这样退回去太不值了吧。好,第一次学着搭车。看到车就竖起来拇指果然有停,第一位好心的台湾大哥把我们送上了差不多山顶的油桐花坊。沿着右边的岔路走三分钟左右即是油桐花坊了。油桐花坊是家玻璃的主题餐厅,院子里有棵上百年的桐花树,现在正值油桐花盛开的旺季,满树上百万的油桐花盛开,一阵风过来,犹如下起了桐花雨霎时美丽。坐在树下或是在玻璃房中享受一顿午宴更是绝美的感受了。用餐过程中你可以随意地出入院子内外,楼上楼下拍照。地上铺满了一层桐花,台阶上落满了桐花,屋顶上,餐桌上,无处都有桐花的倩影。桐花祭估计也就是为了桐花仙子刹那的美而引人关注,更是为了来年的桐花盛开而蓄势待发。这时的美食似乎不能引起食客的兴趣,满园的油桐花便成了这里唯一的主角。上山不易,下山更是不易。走路下山也要付出代价的。全部是车行的山路,耳边有着鸟鸣或是鹿鸣(油桐花坊在苗栗公馆乡的打鹿坑),还有野生动物,漫山的桐花竞相开放,山谷宏伟,你大可以尽情享受如此的美景。好景不长,山中闻得狗吠,后有野狗跟随,甚至隐隐约约看到有个弓背的野兽,后来定睛一看才知道是一个长着好多好多胡子的人,虚惊一场。可是胆子再大的我也经不住这些,腿软下来了,又毫不犹豫地搭车下山了。原先某旅人可是坚决反对随意搭车的,现在他也怂恿我搭车,看来是又累又怕了。一位做音乐老师的夫妻给我们上车,还坚持要送我们回市区,但是实在是对台湾不了解也就推辞了他们的盛情邀请。这段探险经历也就这么告一段落。

台铁真的很难掌握,到车站还有一分钟就错过了回台北的车次,买到的是站站停的区间车,到台北需要两个半小时。对了,台湾的火车分为自强,莒光,区间车,速度由快到慢,这次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三种车次都坐到了,也是旅途的另一种体验。

来台湾之前网上做了好多功课,每天定期刷新天气,发觉历年五月份的台湾只有四天是晴天,其余皆是有雨,这很扫兴诶。还好,去台湾碰到两天下雨,一次是在夜间的南投日月潭,一次是苗栗,但几乎都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后来接机的李师傅说,五月起是台湾的那梅雨季,紧接着是台风季,一直持续到九月。天哪,这半年内没天好日子啊。其实不然,当中还是有好天气的。不过台湾最适合的旅游季是十月到十一月,这样听起来还不错。所以回到台北的时候天气已经放晴,于是不顾疲态去了象山

象山说高不高,说低也够高的,尤其是对刚爬过苗栗的我们来说。人真的很有潜力,爬到三分之一处真的累到不行,可看看即将下山的一轮红日,还是鼓足劲往上攀登;接着又是一阵的颓废,再想想能拍到台北象山的落日真是前世修来的福气,又加了把劲;当到达736级台阶的标记处时,感觉体力明显透支,但为了能拍到美景的动力又一次的向身体发出了挑战。到达山顶第四个波折随即而来,有四老外霸占着取景最佳的大石头上抢拍整台北和101映衬在夕阳下的景致,等到他们拍毕,我也抢在落日前一秒在一群香港小伙的帮助下按下了快门。

我们把台湾的最后一天留给了台北,说实话只有一天要逛完十多个景点实属不易,于是只能选择性参观。一大早原本想去总统府入内参观,可是没有看清对外开放时间,周六是不对外的,那只能远观咯。

总统府的斜对面是北一女,多少才女辈出的女中,羡慕。接着赶往国立台湾大学,椰林大道每天迎接着莘莘学子,教学楼没有厦大,北大这样的宏伟,多是两三层楼的建筑,可是给人一种蕴藏深厚底蕴的内涵。透过一层暗暗长长的走廊,想象以教育先行的台湾,培育了多少温润性子的台湾人。在台湾的那几天,深深感触台湾人语气的糯,性子的温润。

我们硬是抽出班宝贵的时间参观了台大的校史馆,倚在绿色的台灯下,绿荫环抱的窗前回忆我们的豆蔻年华。

紧接着是国父纪念馆,国父是两岸一致公认的,不大,在国小旁边。纳闷的是有许多街舞团在屋檐下练习舞蹈。是混搭?还是?不得而知了。

中正纪念堂

(自由广场)

北投,温泉之乡,可就在被商业味包围的北投,有着全世界十大最美图书馆之一的北投国力图书馆。木质结构,远远看去像一艘即将远航的船只。图书馆内没有高高的图书架,取而代之的也是半人高的书架,方便不同身高的读者随意拿取。捧一本好书,找一个幽静的角落,舒舒服服享受书香墨韵,人生还有何所求?

接机的司机边和睡眼惺忪的我们聊着天,补充着我们对台湾印象的概念。回去了,把对台湾的向往就在了脑海里;台湾人的温润个性也深深地刻在了记忆里,台湾我们还会来的~

(两种邮箱,绿色为普通邮件,红色为加急邮件,或是航空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