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泗水有个石头村——王家庄

天数:1 天 人均:5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自驾
泗水
安山寺

发表于 2016-08-29 20:32

王家庄,位于泗水县城东南20多公里大山深处,隶属泗张镇管辖。

8月9日,当我第三次来着这里时,或是因为天气炎热,又正值大晌午顶(中午)的缘故,在村里转悠了近两个小时,见到的村民也就十几个,不到总人口400多人的百分之五;更没有了前几年大街小巷展现民俗绝技的场景。一串串的红灯笼和一排排的牌匾题字,显得有些孤单和冷清。

全村就我一个外地人,背着“长枪短炮”,拉着行李车轧着石板路嘎啦嘎啦的声音,并没引来乡亲们好奇的目光,因为这几年他们见的“大场面”太多了。

“这个把月没怎么来人,就焉儿里(昨天)来了一班子(一批),好几辆车,转悠一圈就走了,连车都没下”。这是我坐下来休息,边询问、边让一位老乡吸烟时得到的回答。夏日炎炎,旅游淡季,别说一个小小的王家庄,就是周庄的游客也会骤减,除非大地方著名的景点“候鸟”旅游差别不大。

正如村名一样,王家庄是一个普通的村子,但他们拥有“山水林田路”农村和农业发展的优势。东边大山环抱下,村里正常年景吃水、积水和灌溉不成问题,山上山坡绿树成荫涵养水分,关键具有既肥沃又属沙土性质的田地,种植果树果实甘甜可口;至于道路,从八十年代县里就把整个泗张乡作为全县的治理重点,为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王家庄真正“走运”还是从“桃花运”开始的。大概十年前县里决定举办桃花节,由于王家庄的优势,再加上北有安山寺、圣源度假村,南有规划建设中的万紫园,且都相距咫尺,就像张家口申办冬奥运会依托北京一样,夺得了桃花节举办权,一直“做东”至今。虽然这里的桃花也是最普通的,但每年春天盛开的季节,万亩桃园以规模优势很是壮观美丽,再加上县乡政府的支持宣传,慢慢形成了季节惯性旅游,人气越来越旺。

在“桃花搭台经济唱戏”有志之士的策划下,突出王家庄“石头”特色,开始打造“民俗文化村”旅游项目。在今天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大潮中,什么是美丽乡村的模式,也许王家庄“小桥流水桃源人家,花街石巷民俗新村”的路子或许更符合实际。

作为民俗吃穿用的大煎饼、剪纸绣花、农耕加工工具等,可能会吸引很远的城市人尤其80、90后,而让我钟情的是“原生态”的石头建筑。不为稀罕,而是因为老家也是“石头村”,有一种石头“情结”,即对祖先们巧夺天工的“石头活”心怀敬仰。在没有沙灰水泥作为“粘合剂”的过去,无数大大小小不规则的石头,在“石匠”而且很多人都可以称作“石匠”的手里,几天磊好一个坝堰,半月二十天盖起三间石头房;尤其墙面那种几何不规则的图案,比任何绘画都有魅力。而这种魅力在于一气呵成,绝不是“摸着石头过河”,搬上你来试试不行再换,不行再再换,而是用眼睛在石头堆里以扫描,则八九不离十了。这种“干叉缝”的石头活,还要就讲究左右前后交叉咬合和添蒜(小石头填空隙)技术。

吸引我的还有房前屋后种瓜种豆。小坝堰一围如一个小舞台,松软的土质加上农家肥如铺上了厚厚的“地毯”,树枝搭起的加蓬如杂技演员的道具,几棵黄瓜、几棵豆角、几棵芸豆纷纷上演出各种“绝活”;还有那用荆棘做成的篱笆墙和门,如同“验票”“站岗”的保安,无不透露着山区农家主人“能过日子”的勤劳和对劳动果实的珍惜。

推磨压碾这一刀耕火种比较原始成为囊肿食物的劳动,大概在农村已经已经绝迹,至少重体力的推磨不会再有。王家庄村里还有三处石碾子,一处成为“文物”,一处不常用,一出经常用。被农村称作为“赶圈里集”的推磨压碾,至少在八十年代之前很普遍。这种劳动不仅考验着人们的体力,也测试着其康眩晕能力,如果选拔飞行员不失为一种量裁办法。

因此,这次“进庄”,镜头尽量避开了“时髦”建筑,有意对准了老房子、旧房子和小菜园;尤其在我猜想可能是一“五保户”的破旧石头房子前面,发现了几棵还没凋谢的咣咣镲子(老家称呼)花,对比之下可以想见主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因为不是专门的采风,是经过多半天欣赏完万紫园美丽洋气的风景之后,经过几里地的行程来到王家庄的。可惜,王家庄目前只有几家营业的小餐馆,还没有对外接待住宿的人家。如果有的话会住下来,把人们那些早出晚归劳作、推磨压碾的镜头,把上了年纪的老人傍晚拉呱纳凉的笑脸,还有在山上吃饱肚子“唛唛”回家的羊群拍下来,展现一幅小山恬静的生活气息,更会让人们流连忘返。

这几天,天津危化品特大爆炸事故,弄得人们的心情十分糟糕。在和朋友聊天时我说起了前几天去王家庄的事,他们不无感叹地说:“现在看来王家庄这样的地方最适合人居住了,因为无论如何那里也和危化品仓库无关,即使不作为的人祸也找不到这小山村”。

宜居,生命、健康和绿色环保安全第一位,王家庄未来会充满希望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