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3.07.22

金鸡湖、苏州海洋馆潜水、平江路、网师园、山塘街自驾3日游

天数:1 天

发表于 2013-07-17 22:21

(吴门人家的花园)

行程:

7/12上海-苏州-平江路-金鸡湖,宿朗诗酒店

7/13苏州海洋馆潜水-平江路-夜游网师园,宿朗诗酒店

7/14山塘街-上海

我、老公+三位同事,5个人,自驾去苏州。

准备工作:携程预定朗诗假日酒店3间房2晚;团购吴门人家代金券100元卖88元;团购夜游网师园门票85元*5张;同程预订海洋馆潜水票;淘宝租赁水下相机。

7月12日晴 37度

15:06在徐泾东地铁站集合,出发时公里数168370.

15:30在北青公路收费站进入高速,想走沪常高速,开了一会儿路就断了,只能从华徐公路收费站出,浪费5元过路费,奇怪,新闻里说沪常高速已经全部开通了,看来并非如此。

15:34从华徐公路收费站进入,走G15,16:20淀山湖收费站收20原,再上沪常高速;16:42苏州城区下高速,收费20元。

17:25到白塔东路的朗诗假日酒店,公里数168479。2个大床房+1个标间两个晚上房费共1008元,蛮实惠的,房间里设施还不错,洗澡水大、送矿泉水、有电吹风、热水壶等,服务也不错,车就免费停在旁边小区里。

休息一会儿打算坐地铁去金鸡湖,应该沿临顿路走,但平江路很近,几步就到了,就决定沿比较好玩的平江路往南逛去。

一进平江路就能看到狐狸家奶酪,买了玫瑰味的11元,味道还不错;又在垂直的小巷子里看到“鸡脚旮旯”,每人买了10元4只的鸡脚,煮得很糯,不过大热天吃得黏黏糊糊不是很舒服;还买了号称鲜榨的椰汁10元,很淡。

时间不多,其他店都没逛,18:35到临顿路地铁站,上海交通卡不能通用,到“东方之门”2元,18:55到“东方之门”。地铁站内有提示说周末晚上买返程地铁票的人会很多建议提前买好,所以就买好5张返程票,不過後來看似乎沒那麼誇張,地鐵也很空。

出去就能看到身后“东方之门”,传说中的“秋裤”,湖边就是“湖滨新天地”,正在找饭店时,有人打电话给老公,原来他的车挡住了后面的轿车,后面的车主急于挪车打电话报警了!他只好打个车22元回去处理,后来索性车钥匙留给前台了。

找到坛香膳已经19:10了,点了茄子豆角22、椒呛娃娃菜28、椰汁紫米糕24、石锅昂刺鱼88、素鲍鱼38、皇朝冰梨22、肚丝68、饭1*4,、用大众点评会员卡95折,合计花费289元,昂刺鱼是烤过的,非常入味,是最好吃的。

等老公来,一直吃到20:30过后,20:00-20:30有音乐喷泉,大家就分批出去看了会儿,跟各地的音乐喷泉差不多,没有很特别。坛香膳有观湖景的座位,但看不到喷泉的。

离开饭店,沿湖边散步,沿路有不少小摊,卖小玩意儿或小吃。走到一块名为“圆融”的雕塑这里返回,可以坐在湖边,“圆融”那里风较大,很凉快。

21:25坐地铁回到临顿路。走平江路回酒店。晚上游客也不少,大多店也还开着。采购花猫食堂“接吻猫酸奶”12元即酸奶撒上跳跳糖,奶瓶装薄荷奶露15元,就是薄荷味的甜牛奶,该店墙上贴了很多KISS照片,有情侣、男男、人兽……

有家“上下若”西式簡餐店,裝修比較特色。除了明堂,還有星空客棧、平江府等多家酒店在這條街上。

(碰到大学生喊口号)

(平江路上有个评弹馆,昆剧打扮,有点吓人)

7月13日晴 37度

7点出头5人集合去吴门人家,大约走10分钟就到。这里有20一位的早茶自助餐,菜品多是苏式小吃。我最喜欢两面黄和小馄饨,萝卜丝酥、热菜也不错。上次就來吃過晚餐,裏面有假山池塘,可以玩一下。

(浪费要罚款哦)

吃完回酒店,8:25开车出发。

(老板应该就在附近观察着呢吧?)

9:11加100元油,93号7.43元/升。

9:12到海洋馆,公里数168514。停车收费5元。售票处公告原定的海豚海狮表演因为海豚不适所以只有海狮表演了,门票130元,隔壁潜水俱乐部可以买到90元优惠票,但是我们都兴味索然。就只潜水了。

体验潜水原价580元,同程上预订优惠价500元。但到了海洋馆内的铃兰潜水俱乐部,对方竟表示与同程的合作已过期,不接受500元的价格,体验潜水必须付580元。和同程沟通了一番,同程表示我们先按580元支付,回来会补差价给我。

我和老公有潜水证,就不配教练了,潜水价格是500元,另外3位是初次,所以按体验潜水收费580元。这边潜水要提前预约,否则装备可能不够。租近视面镜30元,免费面镜没有度数,其他装备免费提供。泳衣自备。

与同程协商浪费了些时间。更衣时差不多都10点了。大家穿好潜水服、存好东西,随同教练上二楼潜水池。我和老公虽是持证潜水员,却是1年多没深潜了,还要摸索一会儿,再加要给他们拍水下照片,所以就等她们上完课再一起下水。教练讲得很认真,比三亚的认真多了,但3人合用1个教练不太划算,因为教练会一对一带学员下水(不敢1带3),教练气快用完时每个学生都还有一大半的气,却因为教练气用完了而不能多潜一会儿。

我和老公潜了3次,一开始中性浮力控制不好,一会儿就沉到底,又一会儿就浮到水面,耳压平衡也不是很顺利,右耳总是通不了气,搞得我老怕耳朵穿了、肺爆了……第三次总算控制得好些了,下到最深处15米的沙地上,途中会经过海洋馆内的圆形隧道,隧道内的游客好奇地欣赏我们这些“大鱼”,我们就很配合地摆摆手打招呼。淘宝上租借的尼康AW110S相机(3天100元),18米防水,全程挂在身上没有出问题,但水中成像效果不好,很抖,陆地上还不错。潜完庆幸自己没买海洋馆的门票,因为这个池子里没多少鱼,一条比较粗的鳗鱼、3条鳐、几条燕鱼/鲳鱼?就没什么特别的了。

除我们5个,还有至少十几个人在里面玩,有的也是持证的来玩,有的是考AOW的,很热闹~

潜完洗澡,有洗发水,再看看别人潜,14:09才出海洋馆。大家都饿了,开出去一小段,就在墅里路口的小餐馆点餐了。菜价不贵,味道还行,花费140元。

15:00离开小餐馆,16:00到白塔路临顿路口,我先下车去皮市街买糖粥。老公带其他人回旅馆,海水里泡过的衣物要及时用淡水清洗并晾干,否则易坏。

下车后花10分钟走到皮市街史家巷口,没有看到潘玉麟糖粥铺,问了几个人,说是平日就在这儿摆,估计这几天太热就歇了。遗憾~上次来是因为人太多所以没买,此番又错过。

附近有几个公厕。

沿史家巷往东走到曹胡徐巷,继续走就能到平江路,在这里和旅馆出来的同事碰头。再次细逛平江路。

在狐狸家买薄荷酸奶11元;梅花糕不好吃;采芝斋(不在平江路上,要过一座小桥)浓缩酸梅汤26元一大瓶送杯子、津津豆腐干90克3元,银耳羹5元;稻驿亭糖粥4元、绿豆汤5元,糖粥看起来盖了很多红豆沙,其实一点儿不腻,常温的,还蛮清爽的,绿豆汤加的是薄荷水,其实我只想喝那薄荷水,不想吃绿豆,卖完为止;“苏州好风光”,买茶饮10元;一朵一果买相册55元。

这样边吃边逛,觉得平江路好长,16:30从白塔路进入的,18:10才匆匆走到干将路这头。一路匆匆地走,18:30到凤凰街43号的熙盛源馄饨店,6:30-19:00营业,夏季延长到19:30。下午去逛观前街的另2位同事已在里面占了座,点了开洋拌馄饨12元较甜、荠菜馄饨12元较咸、小笼4个8元皮厚,因为午饭吃得晚,这些东西就够大家吃的了。

吃完19:00过,步行几百米就到网师园。门票事先在美团上团购的,夜场100元的卖85元。喊来接头人取票,另获赠檀香扇一把/人。

19:30方开门。已经聚集了30来个游客,导游准时出现,带领大家游园。先介绍下园子的历史,然后到第一个厅,条凳只能坐十几个人,剩下的只能站着了。每场表演大约5分钟,共8场,有昆剧、评弹、古琴、扬琴、笛子、扇子舞等等,仅够让外行略沾点皮毛。我觉得最好看的是昆剧娄阿鼠和古琴这2个。大概有1/4是外籍游客。

一圈演出欣赏完20:30了,可以出去,可以跟另一个导游再看一遍演出,也可以自行游园。我们去拍了些夜花园照片,21:00离开。

(网师园小导游)

到凤凰街上,老公说累了,想打车回去,一辆出租车只能坐4个乘客,我就找了辆公交车坐回去了,好几辆都到,202路从网师园坐4站到市立医院东区东下车,空调车2元,老公打车到酒店12元。

下车后沿白塔路走回酒店,路遇几家烧烤、小龙虾排档,晚上同事还出来夜宵了。

7月14日晴 35度

我和同事们相约7:00去吃哑巴生煎、逛山塘街,老公自己去玩昆曲博物馆。所以一早把房退了,东西留在车里。

碰面后,先在对面“巴氏鲜奶吧”要了布丁、牛奶、酸奶各一,布丁普通,牛奶较淡,酸奶跟青海老酸奶一样,据说是现场杀菌的咧。

又在大胖子血汤要了血汤12元*2碗、一块椒盐猪排7元分食,号称血汤是苏州最好吃的,还行吧,血大而多,更喜欢上海(章氏鸡粥店)的,猪排和章氏的很像,包蛋液的。

8:15到哑巴生煎,要了1份生煎12元8个。排队半小时才领到,脆且不是很甜,大家都觉得好吃。老公也来这里吃了素交面7元,面条也好吃。二楼三楼都能坐,但只有1楼有空调,所以楼上一个人都没有。外带的打包盒1元。

9点离开生煎店。4人打车去山塘街(靠近石路这头),就是白塔街一直往西开,12元。

七里山塘有点像朱家角,两条路,几座桥,一条小河,小店陆续开门了。采芝斋里每人一杯酸梅汤3元,就是用采芝斋自己产的浓缩酸梅汤兑纯净水制成的,很浓。还买了一盒粽子糖15元,好吃。

街上有些收费景点,不进去了,坐船貌似要80元一人,太夸张了。小店里卖的也跟其他古街差不多,民族风情的衣服裙子喽,珍珠喽,“创意”玩具喽,茶饮喽。我们买了会发怪声音的狸猫玩具,20元3个。有家“周猩猩の奶酪”,里面布丁还蛮好吃的。

(山塘狸猫)

11:10从入口处离开山塘街,打车到临顿路潘儒巷,12元。

巷子进去就是吴门人家,即周六早上我们吃早茶的地方。老公也从昆曲博物馆来了,大桌子都坐满了,只好5人挤了个4人桌,后来者就要等位了。

点上松鼠鳜鱼138、响油鳝糊68、桂花鸡头米20元*5碗、糖粥5元*2碗、蟹粉豆腐38、清溜虾仁(小)52、白什盘65,、饭2碗,合计473元,用之前团购的4张100元券,再付73元。不小心打破小碗一只,赔5元,这个价格很合理!最好吃的是鸡头米,即芡实甜汤,QQ的很有咬头,家里就坐不出这个口感,虾仁也很鲜美。

离开吴门人家,步行回酒店取车。12:45发车,13:43到淀山湖收费站收25元,14:07在京沪高速江桥收费站收25元。送同事们坐地铁,回到家14:45,公里数168674。把水下相机还了。

人均消费约1100元。

(老公去的昆曲博物馆,正好碰到一个美国学生团来学习)

续写——发表于 2013-07-22 22:21

补充一句,回来一周同程就将80*3打到我的卡里了,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