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i旅游】苏州同里—带你尝尝地道的当地美食与百年老店,感受雨中不一样的水乡

第1天
2013-10-06

嗨!大家好,我是小西瓜。第一次写游记,希望给各位看官与驴友们提供点使用滴!10/1黄金周忙狠了点,终于抓住长假的尾巴,带着我的老西瓜来个同里一日游。
言归正传,两个西瓜是自驾游,从南通出发,上了高速在苏通大桥上大概堵了半小时。没办法,十一嘛!国民全全出动。一直行驶在苏嘉杭高速上,看见吴中的高速口不忙下高速。再笔直来,下一个出口是吴江出口,那就可以下了。同里距高速口不远,下了高速后,路边会有路牌箭头指路,全程共2个半小时,不堵的话1个半小时就到了。如果乘坐大巴的话,可以买到吴江的车票,出了吴江汽车客运站可以打车到同里,大概10公里车程25分钟左右可以到。
同里有很多个入口,建议大家从正门口进入,大门一直有,会看到第一个拱桥。以前苏有朋代言的冰红茶的广告就在这坐桥上牌的,“我的好心情全由你觉得”80后还记得吗?同里的门票是100元,包含了里面景点的门票,什么退思园啊,同里名人馆啊,木雕馆等,性博物馆的门票需要另买,20元一张。

水乡一角

嘿嘿!小西瓜

雨后的同里

林荫小道

水乡一角

到了停车场(10块钱从早停到晚),朋友已经早早的在哪儿等我们了。下了车直奔她家的临河小别院,因为出来比较晚,正好赶到饭点,那就先用餐吧!在此小西瓜要特别鸣谢牛牛(朋友的小名)的妈妈,为我们准备了一桌这么丰盛的农家菜,无比的感动。下面小西瓜就给大家介绍介绍,来同里拿必点的几到小菜。
首先隆重的请上的是两个西瓜的最爱—水面筋。别看样貌不漂亮,名字不响亮,但真是一道费功夫的菜。先要把鸡汤笃好,然后就是下水面筋,作一个下一个,动作狠快,不然面筋就老了,失去了弹性。
还有必点的有糖藕,太湖三白—白鱼,白虾和银鱼,红汤小混沌。

糖藕—藕中间的洞洞用糯米填满,蒸熟后糖藕微甜而且一点都不腻,藕是软软的,糯米很有弹性,到江南一带必尝

桂花糖藕

太湖三白

白鱼—太湖三白中的一白,牛妈说在湖边吃的话68元一条,大概三分二的筷子长

太湖蟹—一点都不输给阳澄湖的大闸蟹,肉有点甜津津的

银鱼炒蛋—太湖三白中的二白

太湖三白

水面筋

水面筋—隆重的推荐这道美食,很复杂的一道菜,小西瓜最难忘,鲜的无法形容

虽然外相不好,但一整粒包在嘴里,轻轻的嚼一下,鸡汁爆出来,满口的惊喜

里面是鲜肉

水面筋

这个皮儿和火锅里的丸子不一样,皮儿狠薄,也狠滑

生煎包

里面也有汤,咬个小口吸汤,注意烫哦~~

椒盐龙虾

椒盐小龙虾—肉QQ的

瞧瞧那脑袋里的黄

谢谢牛妈的一桌美食

椒盐龙虾

下面我来说说同里的特产:

黄的是老菱,红的是嫩的

同里特产

菱角—4~5块钱一斤,剥开壳儿就可以吃,小西瓜比较喜欢吃煮过的,所以没买

薏米—都是老阿婆一粒粒用钳子夹开的

25元一包,可以抓一小把炒虾仁,或熬粥喝,特别推荐女同胞们买,滋阴的

同里特产

面拖蟹—10块钱一串,买串吃吃,嘻嘻,有点不雅观呀!

老板在切云片糕,看见拍照就停下来了,他说同里的土特产大部分是手工作的

水乡一绝臭豆腐

下面小西瓜要特别的推荐同里的几家不起眼,味道一流的小店,其中包含了百年老点。
首先登场的
不知明臭豆腐—在三桥景点一直往北,就在老西瓜站的拱桥下面。同里卖臭豆腐很多,为什么选这家,只有吃了才知道。

许文强来了!

老老头卖的,2块5一串

水乡一绝

有两种酱,老西瓜唰的是辣酱,不愧是重口味啊,小西瓜唰的是甜酱

水乡一绝臭豆腐

酱唰少了,来不急的往嘴里塞,内容就不多说了,豆腐馅儿薄薄的一层嫩嫩的,最主要的是四个角那是个—酥啊!

麦芽糖

麦芽糖—这家卖麦芽糖也几十年了,在老街头一家,老街就在明清街门对门。棒子搅的叫搅搅糖5块钱,杯子装的15块一杯,玻璃瓶装的20块一瓶,老板说买瓶大瓶回家用筷子慢慢搅,放上一年也坏不掉

麦芽糖的老板

搅搅糖—就是上面那锅里挖出来的咖啡色半透明,这里就由老西瓜来代劳,辛苦啦!

搅呀搅……开始有点变白了

雪白的就好吃了,搅了会,多出了一倍

软软的吃在最里,不过还是觉得没搅过的好吃

这是麦芽糖处理干了的,10块钱20粒

压成了小饼,味道和搅搅糖是一样的

本堂斋袜底酥

袜底酥
个人还是喜欢本堂斋,就在明清街上,弄堂口一直往东走,在左手边,走个几家店铺就到了。我让老板给我包了炉子上的,老板爽快的给我包好了,服务绝度到位的!

本堂斋—几十年的老品牌了。

本堂斋袜底酥

多灿烂的笑容啊!哈哈哈……

还是热呼呼的,咬上一口是酥酥的。如果大家去的话,一定一定要卖炉上的,如果没时间等,买冷的也好吃

南园茶社—源于1898年,真的百年老店了,上海老板开的,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同里人,但是经营的水乡茶楼还是别有一番韵味。地址在老街上,从老街弄堂口笔直走,走到拐角处就到了。

江南第一茶楼

一楼大堂

知道这是干嘛的吗?古时候烧开水的,现在保留了下来,是不是有种陈旧时代感。

南园茶社

多了个竹壳子感觉就是不一样!

老板给我们泡的是白茶,小西瓜对茶文化不太懂,盖子掀开首先来个一大口

帅哥,你的表情别那么得瑟,稍微自然点

南园茶社

走不动了,和我的小伙伴们打会儿牌吧!听着外面的小雨淅沥沥,心情格外的放松。

很多茶可以选,懂品茶的朋友来壶好茶,加上这么好的环境,岂不是悠哉!比如像小西瓜这样扮演行家的,只为了感受那气氛的话,点杯大麦茶就够了。大概10块钱一客,价格不记得了,反正是不贵。

一张旧海报,衬托了年代感的氛围

2层小楼

专门喝功夫茶的

连风扇都显得这么时代感

南园茶社

来的不是时候,苏州评弹刚刚落幕

迷你版的

古镇的屋顶

站在2楼望水乡

明清街
街上有很多美食,特色小店铺

明清街大门口

明清街上的小店

特色小店

猫的天空之城,在同里比较有名气

卖民族服饰的

咖啡点

还以为是肉呢!摸了一下原来是石头

咖啡馆

特色小店

明清街上的酒店,名字忘了,明清街不用转弯笔直走就到了。开始以为是卖沙发的,再仔细一看原来是家客栈

酒店前台,真有个性

明清街上的客栈

戏台
天气不好,没有看到唱戏。据说李玟在此舞台上唱过—刀马旦

同里的部分景点
三桥(太平桥,吉利桥,长庆桥)—朋友说,当地人结婚都必须要去走三桥

小西瓜坐在吉利桥上

同里三桥

名人馆

临河小餐馆

临河小餐馆,行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坐在河边,吃着美食,心情格外开朗

河对面也是

划船

到同里必须体验的划船,坐在小船上缓缓的穿梭在水乡间

划船

天色已晚,打道回府!

宁静的水乡,I Love you!Kiss Good bay!